主使我更愛你!

More Holiness Give Me

主使我更愛你,和你更親密,為你名更熱心,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因你苦更貧,更覺得你看顧,更完全順服。

求主天天扶持我,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

  布立思(Philip P. Bliss)是美國人,生於一八三八年六月,自幼便喜愛音樂,天天在家獨自搬弄一些粗笨的樂器。雖然家境貧困,曾作過農夫、鋸木廠工人,也作過廚師的幫手,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失去對音樂愛好的心。在他十歲那年,有一天經過一所屋子,從裡面傳來陣陣優美的琴聲,是他以前從未聽過的。立刻,布立思像著了迷一樣,那顧得自己渾身骯髒並且赤足,冒然跑進屋裡,要求再彈一遍。遍琴的女士見他穿著破爛的衣服,非常生氣地「驅逐他出境」;但她並不知道,這位冒然闖入的小男孩,他的心中正充滿著對音樂的熱望。

  一次小布立思作了一首詩歌,將譜子連同詞一並寄給盧特博士(Dr. George F. Root),並說如果他的作品能蒙賞識,盼望盧特博士能寄給他一隻笛子,因為他很窮,買不起它。不久回音來了,他果然獲得了笛子。這使布立思大得鼓勵,也促使他日後不斷寫作,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

  當布立思三十八歲的時候已是一位極負盛名的詩歌作家,他寫的許多詩歌都贏得眾人的讚賞。因著他的聲音宏亮,吐字清晰,也常在福音聚會中領詩。

  一八七六年十二月下旬,布立思帶著妻子及兩個孩子去探望年邁的母親。因為將有一連串的聚會,布立思便把孩子留在母親家裡,於二十九號那天與妻子搭火車赴芝加哥。中途火車正行經一座鐵橋時,橋突然塌陷,整列車廂連同一百六十多位的旅客都墜落橋下深且冰冷的澗水中,僅十四位旅客生還。布立思從一個破窗裡逃出來,但發現妻子仍留在火車內,就立刻返回找她;從此再也沒有人見到他們了。

  布立思是深知主愛的人,他曾作了許多福音詩歌,當他的福音詩集出版後,獲得了一筆為數不小的稿費,雖然他並不富裕,但是仍把這筆款子全部奉獻,為著傳福音用。

  一八七○年的一天,他參加一處聚會,眾人不斷地唱道:「我們真愛耶穌!」那時他有很重的感覺:光說我們愛祂是不夠的,應當說為甚麼愛祂;因此他寫了「我真歡樂,因耶穌愛我!」(詩歌第230首)

  因為他有如此把握:「耶穌愛我」,所以也寫出「主!使我更愛你。」(詩歌第297首)這首詩歌,激勵我們在基督裡求得更深的長進。它共有三節,每節有八個「更」字,共計有二十四個「更」字,這是其特點。「更」字的意思是無止境的加;在屬靈的路上,我們需要一再向前,不能滿意已有的,有了還要加上,也意味到屬靈的事是豐富的,是無限的,是一生享用不盡,追測不透的。如彼後一章四至七節所說:「有了…又要加上…。」

  想到我們的主在地上時,心受重創,負荷難當,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被人藐視,受人厭棄,然而主卻從無怨尤,任何遭遇都泰然接受。雖然四圍不忠,主卻是赤忠,從未違背神的命令,心以父神的喜樂為重,行完了神的旨意。今天我們雖也常遭遇一些患難,但讓我們念及主所忍受的,就不能不為著主「受苦更為忍凡」,「更喜樂任怨勞」。又當思念主曾撇下了榮耀的寶座,親臨寒地,成了卑微的人子,也願我們肯學習在凡事上「更願意處卑微,更輕看高貴」。布立思弟兄帶著何等的心情來寫這首詩歌,我們也願意用它來作我們的禱告:「求主天天扶持我,給我力量保守我,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