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愛長闊高深 Unsearchable

主愛長闊高深,實在不能推測;

不然像我這樣罪人,怎能滿被恩澤。

  「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九節)
  「因為我凡要救自己魂的,必喪掉魂,凡為我和福音喪掉魂的,必救了魂。」(腓立比書三章九節)

  在倪柝聲弟兄追求主的歷程中,有一件事是很特別的;他從小就認得一位張家小姐,雙方家長是世交,所以常在一起玩,兩人青梅竹馬,自然建立了感情;長大以後,這位小姐便成為他心愛的人。

  倪弟兄在高中時代得救之後,他十分盼望這位女友也能接受主,雖然他花了相當的功夫勸她,但她就是不聽,談甚麼都投機,就是不能談主耶穌。這位小姐才華出眾,聰穎伶俐,但是崇尚時髦,追求摩登,還是大學校花!這叫我們的弟兄很是作難,裡面常有掙扎,並發現這位小姐漸成為他事奉的攔阻了。當主向他一再發出「撇下一切」的呼召時,他也深切知道自己已是奉獻之身,但他放不下這位小姐,因她在他心中所佔的地位太深了,雖然一直和主爭執,但是主好像都不理,若是這事不對付,就無法再跟隨主了。

  有一天,他讀到詩篇七十三篇廿五節:「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也沒有所愛慕的。」這話摸著了他的心。他自問:「我在天上除了主以外,還有誰呢?」他可以坦然回答:「除了主以外,再沒有可愛慕的。」但當問到第二句時:「我在地上,除主以外還有所愛慕的嗎?」他就不能回答了,因他在主以外,還有所愛的人,並且佔有他的心,成為偶像。此刻,弟兄起了厲害的掙扎,到底是要主呢?還是那位小姐呢?他覺得主是非要不可的,但是另一面那小姐真是捨不得放下。但主又給他看見:「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他更加痛苦為難。

  然而主不放過他,再將自己可親的胸懷向他敞露。那個比死堅強,比水忍耐的大愛將他完全征服,使他渾忘身家,勝過了人間情愛,歡然撇下一切,只願單純事奉恩主,忠心一路跟祂。這首詩就是他衷心的禱告:「我愛我的救主,我求祂的稱是,為祂之故,安逸變苦,利益變為損失。」他流著淚記下歌詞,就毅然與這位小姐分手了。從此主成為他唯一安慰,也親自用祂無量愛情環繞他的靈、魂、身體。

  然而主的道路何等奇妙!這位小姐隨後畢業於燕京大學研究所,在一所中學教書,她在一九三三年年底竟在上海悔改得救了。翌年赴杭州參加倪弟兄帶領的第四次得勝聚會,被主大大復興。主又將他們結合一起,她就是日後的倪師母(倪張品蕙姊妹)。

  婚後生活很美滿,二人同心事奉主,由於倪師母的文學造詣深遠,協助翻譯了許多屬靈書籍。倪師母賢慧能幹,成為弟兄一生事奉主最佳侶伴。福州鼓嶺訓練時,接待了多位工人,飯食服事都是由倪師母一手包辦!倪弟兄入獄後,她忠心地留在那兒。按時進監探望,使得在孤單、煎熬中的弟兄,得著扶慰,一直陪伴至一九七一年十月被主接去。

  感謝主!倪弟兄已立下得勝的榜樣。他後來見證說:神在他完全順服後,所賜的恩典彷彿亞伯拉罕從死中得回兒子,他甘心獻上以撒,神又賜還給他。求主籍著這首詩,光照我們,是否也有以撒捨不得獻上?如今主不是問我們給了祂多少,乃是問有沒有完全給祂?不是看夠不夠,乃是少一點也不能,若是三心二意,一面愛世界,一面愛主,完全愛主作不來,完全愛世界又不好意思,好像對不起主,這樣的人就不必打算作主的門徒。「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5-27節)主的標準是如此,唯願我們也能如此禱告:「主啊!我今求你,施恩引導小子,立在我旁,常加我力,過此黑暗罪世。撒但,世界,肉體,時常試探欺凌;你若不加小子能力,恐將貽羞你名。現今時候不多,求主使我脫塵,你一再來,我即唱說:阿利路亞!阿們!」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