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對我談屬地享樂

Tell Me not of Earthly Pleasures

 

勿對我談屬地享樂,勿用鄙利引誘我;

勿愚我以地上幻影,勿用虛榮煩擾我。

我已棄絕化裝偶像,今後不再屬自己;

我已將心獻給基督,我願屬祂無所遺。

我不屬自己,我不屬自己,

我今屬於基督,不再屬於自己。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拉太書六章十四節)

  蓋恩夫人曾說:「如果全世界有三個絕對無己的人,世界的歷史就要改觀了。」因為神惟願藉著這樣的人,來運用祂的權能,除滅撒但作為,拯救全人類。教會歷史充分印證了這句話。本詩作者宣信弟兄(Albert. B. Simpson)年輕的時代,正值人文主義,理性主義逐漸抬頭,人們鄙視信仰,神的教訓被視作荒謬之際,神卻使用他來扭轉這樣的世代,有如一顆明星,劃破幽暗的長空,照亮死蔭中的百姓因而帶下教會的復興。福音的火燄,從美洲燃至中國,神的旨意大得通行。這首詩歌「勿對我談屬地享樂,勿用鄙利引誘我」正是作者一生見證的寫照。

  一八四三年,宣信弟兄出生於加拿大,他有一位極嚴謹的父親,是長老會的長老,生活敬虔端正,每日早起即撚燭守晨更,因而使宣信幼小的心靈充滿了對神嚴肅和敬畏的心,在少年時就能規避一切的試探。母親是一位具有高尚思想,聰穎性情與寫詩天才的敬虔婦人,她訓練自己兩個兒女凡事都當禱告。有一次,宣信丟失一把心愛的大摺刀,他為此跪下禱告交託給主。主垂聽了他的禱告,不久即找回,由此他深信神是信實全能的。在大學時代,好多次他都已一文莫名,但靠著神沒有一次誤事,這些經歷,使他在信心道路上扎下美好的根基。

  宣信弟兄在年幼時就立下為主作工的心志和計劃,但那時還不過是本分和義務的催促而已,並非甘心奉獻。十四歲時,是他信心萌芽時期,其後漸長,內心卻為抉擇自己的前途,極痛苦掙扎,因他明白,若要忠心跟隨主,勢必放棄世界一切福樂享受,背起十架走窄路。然而因為一次重病,幾乎死亡,所以他就與父親懇切痛哭禱告,大聲祈求神將得救的經歷和把握賜給他,果然,「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六章卅七節),和「我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也不斥責你。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五十四章九至十節)兩處經節,這時如同大馬色的光照,向他完全開啟,他歡樂地跳躍起來,充滿了神的應許。這屬靈的福氣,帶著奇妙亮光,湧進他的心,還有誰比基督更可愛,更寶貴?而以往的掙扎自此完全消逝,神紀念了他幼年的心願,使他勝過了世界引誘,十七歲就為主傳講信息!

  下面就是當他十八歲時,經過一天的禁食禱告,與主訂立奉獻誓約的內容:「永生全能的神,掌管宇宙的主啊!我將一生奉獻給你,求你為你榮耀的緣故,接納我!使用我!主啊!在試煉苦難時,記念我!使我剛強!靠著你--永遠愛我的主,必定得勝有餘,求主用聖靈加倍充滿我,使我全然成聖,合乎你用。我乃是基督的精兵,跟隨羔羊而行,願主保守我,忠心至死,直到你來!求主在全能之靈裡時刻保守我。立此永約,阿們。」

  宣信畢生行走絕對的道路,不僅如詩歌所說「勿對我談屬地享樂,我已棄絕化裝偶像」,早已向罪與世界算自己是死的,連教會中屬靈的地位,也視如敝帚。三十四歲時,被邀請到紐約長老會作牧師,那兒的會眾徒守儀文規條,起初愛心卻失。宣信弟兄忠心服事他們,一面自己預備好在生活與工作上走一條更深的十字架窄路,另一面求主使他所服事的聖徒也能出同樣代價跟隨主。但是兩年後,他完全失望了,像這些貴族式的會眾,不過只是喜歡熱鬧、宴樂等等,對於福音是毫無負擔,更不用題對神心意的認識了。經過多方的禱告,慎重考慮,他終於以「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為題,告別了他辛勤耕耘兩年的地方,並向長老會辭職。從此,主臨走前的吩附:「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們徒。」成為他事奉的異象,積極的傳揚福音,擴展主的國度。在生活需用上,完全仰賴神自己,不願從人手接受供給,因此他能寫出「哦!只屬我主基督,帶來何等的安息!當我全部不留,祂的豐盛我能倚!」神大大祝福了這工作,使多人受感奉獻,蒙召至未開發的國家中,深入窮鄉僻壤,廣傳福音。

  由經歷產生的詩歌,好像一盞明燈,照亮幽暗中迷途之人,也似美酒甘蜜,滋潤疲倦的心靈。當我們正默想這首詩時,也憶起主分離時為門徒的禱告:「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約翰福音十七章十四至十七節)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