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帶領我

He Leadeth Me, O Blessed Thought

祂帶領我,此意何美!此言充滿天上安慰!

處處事事、所是所作,都有主手來帶領我。

祂帶領我,祂帶領我,祂是親手在帶領我;

不分時地,我都隨著,因祂親手在帶領我。

  主阿願你緊握我手,領我一生隨你而走;是福是是苦由你定奪,只要你手來帶領我。(本詩第三節)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篇廿三篇)哦!祂帶領我,祂是親手在帶領我,這一個何等甘美的思想!在教會詩歌史中,多少稱頌主是好牧者的詩歌,皆由此一詩篇而產生。「祂帶領我」(詩歌第404首)就是其中傳誦最廣的一首。

  這首詩歌的作者是紀摩爾弟兄(Joseph. H. Gilmore),於主後一八三四年四月廿九日出生在美國波士頓城,其曾任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的州長。他自幼即渴慕事奉主,雖曾獲得博士學位,他卻有一個跟隨主的心志,願獻上自己,一生擺在教會中,成為主有用的器皿。

  主後一八六二年二月二十日星期三的晚上,紀摩爾弟兄來到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參加當地教會晚間的禱告聚會。會中他起來交通詩篇廿三篇的感覺,說到基督是信徒的牧者,一路親手引領群羊,他的感覺特別著重在『領』字。散會後,他和幾位朋友一起到華特生弟兄(Bro. Watson)家中,大家仍熱烈地夜方才釋放的信息。就在這時,紀弟兄的靈感如潮水般湧出,他立即從口袋裡拿出鉛筆,在一張紙片上寫下了這首詩。返家後,紀摩爾弟兄順手將那張紙遞給他的妻子,過後也就忘了。但是他的妻子卻被詩中的靈深深地摸著,覺得有刊出的必要,讓更多人能得幫助,於是便投寄給一個基督徒刊物發表。隨後作曲家柏萊布雷(William B. Bradbury 1816-1868)看見,自動配上曲子,就成了今天我們所唱的這首詩歌。

  三年之後紀弟兄應邀到羅徹斯特城(Rcchester)去講道,聚會開始時,他手裡拿著當地教會新編的一本詩集,隨即翻開負責弟兄所題的詩歌,出人意料地,竟是他三年前在費城所寫的「祂帶領我」!迄今百年來,教會中很少有不會唱這首詩歌的;並且只要能唱上幾遍,就沒有人不喜愛它,因其中譜出了基督徒的一生,從中的確能唱出羊對牧人的感覺。

  在台北有一位師母未得救之前,當她親愛的伴侶突罹重病離她而去時,真是痛不欲生。世界雖大,卻沒有她可安息之處。在她的心目中,地上的親人、財富都成了虛空玩具,故終日以打牌來摧殘自己。一天晚上,她和姪女出外散心,走到會所門口,忽聞一陣悅耳歌聲,進去一看,原來大家正在唱「祂帶領我,此意何美」這首詩歌。福音聚會回去後,她們二人也同唱此詩,頓覺內心充滿了前所未有的屬天安慰,因而相信投靠救主。一隻迷路的羊,從此就歸到靈魂牧人的監督了。

  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台北教會一位青年弟兄,於完成學業後,準備搭輪船返回僑居地。有幾十位和他朝夕相聚,一同追求事奉達三載之久的青年聖徒,大家一致趕赴碼頭專程替他送行。當輪船行將駛離之際,齊聲同唱「祂帶領我,此意何美!」唱至副歌時,都不禁熱淚盈眶,百感交集。旁觀者目睹此景,亦深受感動,一位佛教徒當場表示要悔改信主。船員中有數位基督徒也藉著這首詩歌與該青年弟兄認識,在航程中一同唱詩、交通,真如詩中所說:「似在快樂伊甸」,由此益證明「處處、事事、所是、所作,都有主手來帶領我。」

  為紀念此一偉大的詩歌,一九二六年六月一日,美國協和媒氣公司特在辦公大廈中,建立一座美麗的銅牌,上面鐫刻著這首詩歌的全文,以及產生的簡史,事實上今天這首詩已銘刻在每一個唱詩者的心版上,且將永不泯滅。願我們一生經歷這位牧者的引領,直等到行完今生的路程,靠祂恩典完全得勝,那時我們將與作者的心靈發出共鳴:「因你至終親手領我」。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