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神我愛我的永分

My God, My Portion, and My Love, My Everlasting All

我神我愛,我的永分,你永是我一切;

你外,在天我有何人,在地有你無缺!

在地有你無缺!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篇七十三篇25節)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在教會恢復的歷程中,神興起了許多人為著祂的見證拼上一切。在十七、十八世紀神曾藉著教會中的清教徒帶來了復興,但漸漸地他們的後代亦冷淡退後。因此,神為著扭轉這種荒涼光景,就使用了以撒華滋(Issac Watts)及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二位弟兄,賜給他們寫詩歌的恩賜。因著這些詩歌的影響,遂使當時冷淡、徒具虛名的教會再得復興,夠得上神心意的恢復,使眾聖徒大蒙恩典。無怪乎以撒華滋弟兄(Issac Watts)被歷代教會推崇為「聖詩之父」。

  這首「我神、我愛、我的永分,你永是我一切」和第八十五首「我每靜念那十字架」,皆是以撒華滋一生所寫詩歌中相當著名的。這兩首詩歌同是作者因深受主愛激勵,而願將自己完全奉獻的真情流露。八十五 首的第五節:「假若宇宙都歸我手,盡以奉主仍覺可羞;愛既如此奇妙、深厚,當得我心、我命所有。」和第四四一首可謂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以撒弟兄一生的經歷就是很好的見證。一六七四年以撒生於英國安布頓一個敬虔的家庭,當他出生時,他的父親正被囚在獄中,當時英國的國教逼迫清教徒甚為殘忍,他的父親是一位清教徒獨立於教會中的執事,因著對主的忠誠,絕不肯與國教妥協,忍受了許多無理的迫害。他的父親曾先後三次入獄,以撒的母親也是清教徒的後裔,因被羅馬公教逼虐就從歐洲大陸逃到英國。她持守著「為主受苦的心志」,常抱著以撒去監獄看望父親。以撒九歲時,父親因在當地無法立足,被迫離開家,赴倫敦謀生。雖然以撒自幼就經歷著飄泊流離,忍受苦難的生活,但是他裡面屬靈的種子,在神愛的澆灌與滋潤下,卻能生長且茁壯,開花並成熟。

  他終生未娶,過著孤單的生活。且一生為疾病所累,學業、事工均因此時常斷絕,尤其在世的最後三十六年,幾乎皆是在病榻上度過。但他只要身體稍適,無不立即登臺講道,盡力服事;因他深知「若無你作我的一切,我仍可憐至極!」因惟有主是「我的財富、生命,我的安穩住處。」

  世界的試探與引誘對神的兒女是何等的大!甚至撒但也曾用此來試探主耶穌,然而所有認清這世界的人,都要發出如此會心的和聲:「天上一切盡都空虛,地上更是如此!並無一物值得歡娛,能與我神相似。」以撒弟兄像使徒保羅一樣,都是蒙開啟而能看萬事如糞土…以認識主耶穌基督為至寶的人,故他能歡然吟出「讓人伸臂如同大海,籠羅一切財富;但我只要你的同在,此外無所愛慕。」這是何等的超脫!

  神既不偏待人,又樂意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裡,就願我們更多經歷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好叫我們的心更被祂的美麗緊緊吸引,「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的產業實在美好!」「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這是詩人大衛的心聲,也是以撒的見證,更是每位被主愛所鎔化的聖徒之禱告:「但我只要你的同在,此外無所愛慕。」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