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時期(公曆一六七○年至一七九○年)

  這個時期因著政教聯合,以及在宗教上發生信仰不自由和意見的爭執;歐洲若干國家中也有許多擾亂,社會動盪不安,加之無神派學者的攻擊,以致教會混亂了。一班清心愛主的基督徒便起來力謀改革。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一七二七年摩爾維亞弟兄們在德國恢復了教會生活和國外佈,以及一七三七年衛斯理弟兄和懷特腓等主興起大用,英國教會露出復興的曙光,並且開始了印發福音單張的事工。這一段時期間,在詩歌方面成就尤大;以撒華滋弟兄對於死沈的格律詩篇力圖改革,他一生作了六百多首詩歌,被尊為「英國聖詩之父」。接著好些作家也嘗試寫「信徒經歷」方面的詩。傳統既被打破,詩歌的新風格就此建立起來。開始時雖受到反對與逼迫,但藉著復興佈道詩歌的作家接踵而起,福音詩歌也流傳甚廣,就穩固了詩歌改革的地位。

  雖然這一班為信仰自由而奮鬥的清教徒曾遭受患難與逼迫,然而他們寫出來的詩歌,靈卻極其高昂,充滿熱情,對於救恩和得救的證實有了認識。茲簡介幾位較重要的作者於下:

  1.以撒華茲(Isaac Watts 1674-1748):一掃格律詩篇的陰沉氣息,提高詩歌的品質,建立了新的標準,被譽為「英國聖詩之父」。所作的詩歌有六百多首,描述主在十架受死的大愛,感人至深。我們的詩歌中選用了七首:33首(父神阿你在羔羊裡是我的希望和安息)、85首(我每靜念那十字架)、93首(哎喲救主真曾流血)、146首(我們當來同聲歡呼)、351首(我是否要背負十架)、441首(我神我愛我的永分)和681首(啊呀救主身懸木架)。

  2.多利其(Philip Doddridge 1702-1751):受以撒華滋影響很大,是最早追隨他以寫作詩歌來頌揚恩主。詩歌248首(恩典代罪而興)、263首(今日何日我意立定)為他所作。

  3.辛辛道夫(Nicholas L.Zinzendorf 1700-1760)摩爾維亞教會的領袖。他們的詩歌只有一個題目:「耶穌所受的傷痕,所流的寶血和祂的受死」,他作了第237首(神的基督是我的義)。

  4.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 1703-1791)在一次旅途中遇見了一班從日耳曼來的摩爾維亞弟兄,他們常唱詩歌,使得衛斯理約翰非常嚮往,便開始學習日耳曼文,與他們交談。後來他翻譯了五首日耳曼文詩歌,我們詩歌中第321首(你這神的隱藏的愛)就是其中之一,不久他便出版了美洲的第一本詩歌。

  5.衛斯理查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他頗有詩的才華,得救後就將此恩賜完全奉獻事奉神,第135首(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就是他在二十歲生日寫的得救詩;他一生寫過六千多首詩歌,在我們的詩歌中有十四首之多:74首(聽阿天使讚高聲)、102首(救主基督已復活)、209首(耶穌你的全勝的愛)、311首(主阿求你將我看)、729首(耶穌我人的愛人)等均為他所作。

  6.福塞特(John Faucet 1740-1817)作了第621首(福哉以愛聯繫)。這時期另有約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17),其最受歡迎的作品有66首(耶穌這名甜美芬芳)、247首(驚人恩典何等甘甜)、396首(當我不見基督容華)。託雷狄(A Augusts Toppled 1740-1778)的詩歌。此外還有作第的「永久磐石為我開」(第731首),是他所寫最受人歡迎686首(今有一泉血流盈滿)的威廉考頗(William Cower 1731-1800)等作家。

leaf.gif (2168 個位元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