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說在前面的話

  這些年來,深深的感覺在教會恢復的職事中,禱告與福音等如何迫切的需待加強,「詩歌」亦應視為「當務之急」!因為詩歌在敬拜神的事奉中以及教會的生活上確實佔了重要的地位,是教會決不能忽視的。

  當一年前主把這一個負擔放在我們幾位在學青年身上時,我們就開始禱告,也一面著手作有系統的「詩歌介紹」工作,為使神的兒女皆能注重詩歌,盡得唱詩的好處。

  然而在配搭進行時,心中常有一感觸:該有更好的筆,更對的人來作這事,主太高抬了我們!配搭的青年弟兄姊妹們常因「寫不出來」而焦急、自責;特別於即將脫稿時,「夠不上」的感覺更重了,然而當我們再回到原初的負擔,認清自己乃是為著主教會的恢復而活時,我們就堅定地作了下去。由於沒有樣本和資料不足,這項工作一直在摸索及禱告中嘗試著,所鼓舞我們做下去的,相信就是起頭那個頗為清楚的負擔吧!

  我們原初是計劃將整編本和補充本詩歌,彙成一冊作有系統的介紹,但於付印時,遇到一些難處,使我們不得不另作安排,如果主許可,將繼有續集出版。

  如今我們帶著感恩與仰望祂祝福的心,將這本書交在主手中,祈望我們這些頂幼弱的「孩童」所獻上的「五餅二魚」,能成為主祝福的器皿。

  內中疏漏與錯誤之處在所難免,我們本著年輕人「不怕錯,只怕神不同在」的心情,誠摯地請求讀者在愛中寬諒,並予指正。您們的禱告與批評都是我們頂歡迎的。

  本書的發行,採贈送方式。末了,有幾位扶助我們頂多的年長弟兄,是我們熱切要在些致謝的----感謝他們本著「父老疼愛兒輩」之心,多方指點扶持。

  本集分有兩部份,前為「詩歌時代背景簡介」,將教會歷代詩歌的演進,分為六個時期略作說明。後為二十五首詩歌的簡介,著重於介紹作者。最後附有「新詩補充本的概介」。

一群幼弱的肢體同敬述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


本書參考資料

  本書編寫時,曾參考下列資料:

  A Dictionary of Hymnology...John JulianD.D.

  Best Loved Hymn Stories...Robert Harvey

  Hymns of Our Faith...William J. Reynolds

  The Stories of the Hymns and Tunes...Thom Brown and Hezekiah Butter Worth

  Stories of Hymns We Love...Cecilia Margaret Ruin

  History of Church Music...David P. Applebee

leaf.gif (2168 個位元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