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你心

 


你若願意脫離罪的苦情,讓耶穌來進入你心;你若渴慕得著新的人生,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現在,將疑惑拋棄;現在,將救主投倚;現在,將心門開啟,讓耶穌進入你心。

 

若覺惡性自己不能制伏,讓耶穌來進入你心;若感虛空世界不能滿足,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若要黑暗變為無上光明,讓耶穌來進入你心;若要病痛轉為永久康寧,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若要心中充滿快樂歡喜,讓耶穌來進入你心;若要全人進入平靜安息,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詩歌介紹

 

本詩 (《聖徒詩歌》第621首) 的作者是雷莉亞.內樂.莫里斯 ( Lelia Naylor Morris (1862-1929)開始寫詩歌的時候已步入中年,一旦動筆之後,主的恩賜就不斷地加給她,詩齡也很長,共有三十七年之久,作品豐富超過一千多首,傑作也很多,我們所熟悉並喜愛的有:「親近、更親近」、「加利利陌生人」、「主的愛逾久愈深」、「神旨美甜」、「將器皿多多騰出」、「會否就在今天」等等;她自己說:「一位作者不是工廠便是管道,我不是工廠而是管道,我只是敞開我的心,讓從某處來的故事流過。」她就這樣地作神流通的管道。

 

1862415日雷莉亞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摩爾根本斯維爾(Pennsville Morgan County),她是約翰.內樂的三女兒,南北戰爭結束後,父親內樂解甲歸田不久,便全家遷居到同一州的馬爾他(Malta),他們家和所參加的教會只隔一道河,可愛的小地方是雷莉亞一生的世界:生長於斯、受教育於斯、結婚於斯終老於斯。遷居後沒幾年,父親內樂便過世了,留下七個幼小的孩童給妻子奧莉維亞,生活重擔驟然壓在一個弱女子身上,她們生活的清苦可想而知,雷莉亞回憶童年時說:「我的童年並非無憂無慮,為著生活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要作,每一分錢都花得很緊。」

 

雷莉亞家雖然清苦,但她的教育並沒有被耽誤掉,學校老師很快就發現這個女孩聰穎伶俐,不論是課業還是活動,她都很有機智而且風趣,就刻意栽培她;她家的鄰居發現雷莉亞在音樂方面似乎很有天賦,就特許她到自己家中練琴,大約十三歲的時候,她就已經在教會中司小風琴,成為詩班中的一員。她的母親也非常注意兒女們的屬靈情形,常常帶她們去聚會,並且以聖經的原則來管教她們,當雷莉亞十歲時,耶穌就進入她的心中,使她經歷重生,她說:「我覺得我需要一位救主,曾有多次我走到教堂前跪下禱告,直到有一天,一位弟兄過來按手在我頭上對我說:『主就在這裡,祂已經赦免妳的罪了!』那天,我的心開始轉向主,我也將我的心交給主!」

 

長大後,雷莉亞幫母親在鎮上經營一家女帽店,要織、要編、要鈎、要縫,她做女紅的工夫也不亞於在琴鍵上的快捷;十九歲那年和鎮上的望族莫里斯相戀而結婚,他們的婚姻生活很美滿,夫妻倆人在教會中積極火熱地服事,因教會屬於衛斯理帶領的美以美會,非常注重追求聖潔,竭力催促聖徒要追求主,雷莉亞就在這種氣氛中清心追求主,她的新生命也不斷長大。1892年雷莉亞三十歲那年,她去馬里蘭州的山湖園參加夏令會,那是蒙神大憐憫而得著屬靈生命轉機的機會,她在夏令會上將自己更全心的奉獻給主,願意事奉主和祂的教會,她回憶說:「我竭力遵從聖靈,祂若在我身上居首位,我的生活就要流露出主的喜樂。」也因著這次的聚會,主給她開了另一道門,叫她發現自己寫詩的恩賜,當她回家後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有一天當她在店中踩縫衣機的時候,忽然間從她心中湧出一些很簡單的詩句,她就順口哼出,調子也是自己配的,她走到鋼琴旁邊,把這些詩句再彈一遍,並且寫下來,她的母親聽見了,就鼓勵她繼續寫下去,提醒她說這些歌是出自聖靈感動的;教會的詩班指揮也鼓勵她把佳作拿去給山湖園教會的聖樂專家吉爾摩鑑賞,吉爾摩大大的幫忙並鼓勵她,她從此就一首接一首的創作下去,她從未學過和聲學及曲譜,但出版家卻很難得改她的稿件,她不侷限在某一種獨特的風格,雖寫了一千多首詩歌,但雷莉亞的作品很少如出一轍。直至她寫了「親近、更親近」,電莉亞的聲名開始遠播,她的詩歌被人喜愛並吟唱,吉爾摩大大收編在他的詩集中。

 

1913年雷莉亞51歲,她的眼力開始衰退,為使能繼續作歌,她的兒子立了一塊2.8公尺高的黑板,上面畫著空白的五線譜,但一年之後仍至於完全看不見,但她仍不放下她的筆和服事,藉著熱心友人的協助繼續作曲,她所屬教會管會堂的弟兄說:「在我所認識的基督徒中,她幾乎是最完美的一位,而且沒有一樣服事她是不積極的。」她失明後的生活態度正如那段時間所寫的詩歌中說:「憑信不憑眼見,緊握那釘痕手,我要跟隨耶穌。」而且寫了那首極有名的詩歌「會否就在今天?」提醒聖徒們豫備好了沒有?1929年,雷莉亞終於安息主懷,結束了在地上的旅程。

 

詩歌的產生

 

1899年,雷莉亞又到馬里蘭州的山湖園教會參加露營佈道會,在主日早上的禮拜中由外來的貝克弟兄傳講信息,那一天貝克弟兄講「悔改」,他以使徒般的熱情來傳講,為著拯救靈魂的熱忱使他的信息充滿著從上面來的能力,感動了許多的人到前面來,一同跪下禱告,當中有一位看來很有教養的婦人也起身到前面去,雷莉亞直覺到這個婦人裡頭正與神之間有極大的掙扎,似乎正在猶豫,於是雷莉亞也靜靜的起身跪在婦人身旁,抱住她一起禱告,柔聲對她說:「現在不要再懷疑!」詩班指揮吉爾摩聽見了,也側過身來說:「現在不要再推辭!」講員貝克弟兄聽見了,也趕上來對婦人說:「現在將心門敞開!」接著雷莉亞又加了一句話:「讓耶穌進入妳心懷!」於是那婦人就立即接受主而得救,然而就在那婦人決志的瞬間,雷莉亞最被人常使用之福音詩歌的副歌就產生了,而在那次露營佈道會還沒有結束之前,她已寫了四節歌詞並譜好曲。

摘自──詩歌和她的故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