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耶穌,超乎萬名之名】

 

主耶穌,至聖者,和平之子,公義真神,

你聖潔美麗無比,你完全無人能及。

主耶穌,真神兒子,謙卑自己十架上捨己。

你寶血湧流能力,在你愛中我得以完全。

 耶穌,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天上地下萬物屈膝敬拜。

喔!耶穌,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願榮耀都歸你,願榮耀都歸你,願榮耀都歸耶穌羔羊。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取自讚美之泉 07――展開清晨的翅膀(30) ,曲調優美動聽。   

 

詩歌感想

 

腓立比書29~10】「神將他升為至高, 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 無不屈膝。

 

一,這基督的名字的偉大在天上被承認, 因基督耶穌的名, 凡在天上的都要屈膝。 天上有許多生物, 都要對耶穌屈膝。 在天上有一群群的天使, 有天使長, 也有一群群蒙救贖的男人或女人。 啟示錄裏告訴我們: 千千萬萬的人都是蒙救贖的人, 在天上他寶座跟前向基督屈膝。

 

第二,是在地上。就是今天地上也有許多人向基督屈膝, 稱他為主。 我們想一想, 從開始到今天, 有多少人是承認主耶穌為主的, 也是向他屈膝的人。 這不是一個小的團體, 是那樣多的無人可以數算。 這不是想像, 乃是事實。

 

第三,在地下。 不僅天上, 地下, 一切的膝蓋都向基督屈膝, 聖經說在地底下的也是如此。 聖經說到地底下都是指邪靈說的, 天是好的權勢所在, 地底下是黑暗的國度, 是邪惡的大本營, 自然也有一部分邪惡的權勢留在地上, 它們知道主耶穌是誰。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 他曾遇到過邪靈的一部分, 它們對主耶穌喊說:“我知道你是誰, 你乃是神的兒子。 時候還沒有到, 你就上這裏來叫我們受苦嗎?” 它們這一班就代表整個黑暗的國度, 它們也承認主耶穌是神的兒子, 承認主耶穌的偉大。

 

再看兩件事: 就是他的名所建立的基礎是什麼? 腓立比書2章找到了這個答案。 68節告訴我們: 他如何才得到神賜他萬名之上的名。 這一段分成四點:

1)他的放棄。 他原是與神同等的(6節), 他有神的榮耀。 在約翰福音17章主曾禱告說:“父啊, 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 就是未有世界之先, 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他與神原是同等的, 他分享神的榮耀, 他居在天上最高的地位, 可是他把這一切都放棄了。 他沒有把他的榮耀當作強奪的, 反倒虛己, 他把一切放棄, 完全倒空。

 

2)他的卑微。 他取了奴僕的形象, 成為人的樣式。 他原與神同等, 他現在放棄了一切, 成了人的樣子, 既有了人的樣子, 就自己謙卑。在這裏有一個何等強烈的對照。 從有神的樣子, 變成了人的樣子, 這是何等的放棄, 是一件何等大的事。對他來說, 這是很大的卑微, 他捨棄天上所有的榮耀, 取了人所有的卑微。

 

3)他的順服。 他存心順服, 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 當使徒加上“且死在十字架上”一句時, 他的意思是說, 沒有一件事受羞辱比在十字架上更深。 在猶太人中, 被釘十字架是最羞恥的事, 舊約中就有“凡掛在木頭上, 都是被咒詛的。“有人被掛在木頭上, 是因為神咒詛了他。 神居然來到一個被神咒詛的地位還有什麼事比這更遭的呢? 這就是保羅的原意。 這不僅是被釘十字架一個事實, 當然釘死在十字架上是一件殘酷的刑法, , 特別著重的, 是在那一個民族中, 對於十字架更有一個深的看法, 所以更加羞辱。 凡掛在十字架上的, 都是被咒詛的, 他竟取了那樣的地位。 使徒說:“他為我們, 成了咒詛。” 又說:“他本是不知罪的, 為我們成了罪。”神把他對我們的咒詛, 放在他身上, 他為我們受了咒詛, 這是十字架的意義。 保羅說, 他甚至順服到一個地步, 且死在十字架上。 他原與神同等, 與神榮耀有分, 有天上豐滿的豐滿, 但他自己倒空到一個地步, 竟成了神的咒詛, 死在十字架上, 他是如何的順服, 如何的捨棄。

 

(4)神使他升高。 神在他復活時, 就宣告他是誰。 神藉著使他從死裏復活, 證明他是神的兒子, 這也是他名字的一個基礎。

這四件事: 倒空, 卑微, 十字架, 復活, 造成了他超乎萬名的基礎。 就在這個立場上, 神賜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這個大的名字, 告訴我們基督是誰, 基督曾做了什麼。 他做的工作是何等的偉大! 我們如對他的工作有一點領會, 都會向他屈膝, 說主耶穌是萬王之王, 萬主之主, 他配得這名, 這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史百克《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