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從稅吏到門徒,從罪人到聖人

      馬太原名利未,在迦百農城作稅吏,替羅馬政府向猶太同胞徵收稅款。當時的稅吏,絕大多數狐假虎威,欺壓平民,為一般猶太人所不齒,等同罪人(太九11)。有一天他正坐在稅關上,耶穌經過,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立即放下舊業,作了主的門徒(可二14)。他得救後改名馬太(原文字義是『神的恩賜』),被主選為十二使徒之一(太十3)

他的一生有四件事帶給我們啟示︰ 

(1)他原是稅吏(太十3)

馬太原是迦百農的一個猶太稅吏,一個背叛同胞,替猶太人所痛恨的羅馬人馬榨取民脂民膏的人。在當時是個名正言順的貪官污吏,是民族的罪人,是社會不齒的職業。聖經甚至常將稅吏、娼妓和罪人同列,就是這個原因。

但有關馬太的生平,從四福音中的記載我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我們之所以知道馬太是一個稅吏,完全是因為他自己告訴我們的。其他兩卷福音書稱他為利未。(可二14;路五27),所以若不是他自己說的,沒有人知道他從前是一個稅吏。另外馬可和路加論到十二個使徒的時候,只提到馬太的名字,並沒有提到他的職業。(可三18;路六15)但馬太卻謙卑的自稱為「稅吏馬太」(太十3),甚至在他的書中保持了「稅吏和娼妓」這樣刺耳的詞句。(太廿一31)可見他看見自己從前是何等敗壞。 

當別人試著忘記馬太先前的職業時,他卻特意把他的名字寫成「稅吏馬太」。一方面提醒自己,原來是何等可惡的罪人,一方面提醒基督徒,即將沉淪的罪人,仍能信靠跟隨耶穌得著赦罪之恩。若「稅吏馬太」能蒙主呼召、罪得赦免、跟從耶穌、得著救恩,甚至成為使徒,那麼世上就沒有任何一個罪大惡極的人,是主所不能赦免的。一個人能不能罪得赦免,不在乎他的罪有多大,而在乎他肯不肯離棄罪惡來跟從主。

(2)他跟從耶穌(太九9)

馬太本名利未,跟從主後改為馬太,不知是主給的新名,或是自己改的。它意味著一個新生命、新生活的開始。利未名字的意思是「聯合」,而馬太的意思是「的恩賜」。當主的呼召臨到,他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了主。

馬太蒙主呼召成為十二門徒之一的過程,非常特別。當時他正坐在稅關上收稅,耶穌走到他面前,只簡單地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立即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了耶穌。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的,馬太所撇下的,比眾人還多︰可觀的財富、財源滾滾的職業、高高在上的地位,聲勢顯赫的權力,應主一聲呼召下,他毫不猶豫地撇下這一切,起來跟隨了主,這是真正的捨己。

隨後,馬太在家裏大擺筵席,廣邀同業和好友與耶穌一同坐席,他公開見證他的重生,此舉引起法利賽人和文士的批評,也引出了主的名言︰「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五31,32)馬太不但悔改歸主,痛改前非,並且立刻跟隨了主,為主作見證。 

      同時在他福音書中,對於他為主所作的事和見證都避而不談,(可二15;路五28,29)馬太這樣謙卑不肯顯露自己,是值得我們敬重的。稍後他被派作使徒,(太十3)是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的,因此福音書的記載他們的名字也是一對一對的,馬太和多馬總是被派在一起。所以馬可和路加就以這樣的次序記載他們的名字。(可三18;路六15)但是在馬太福音書中,他卻把多馬放在自己的名字以先,(太十3)可見他是一個真正謙卑的跟隨者。

(3)他被派作使徒(太十3)

馬太在十二使徒中是較為不惹人注目的一員。馬太曾和其他聖徒參加耶路撒冷的禱告會,一起等候聖靈的降臨。(徒一13)也曾和彼得一起向幾千人講道。(徒二14)他與眾使徒一同坐牢(徒五18),一起受審(徒五27),同被拷問(徒五40),為主受盡羞辱(徒五41)。 

馬太在猶太人中傳道長達15年之久,是十二使徒中在本族傳道最久的,他所寫的馬太福音也是針對猶太人的。他後來轉到外邦人中,繼續謙卑服事傳揚主,傳說他走遍非洲各地佈道,最後為主殉道而死。在他所寫的福音書中,絲毫沒有吹噓自己,他忠心地遵行主的教訓︰「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廿八19)

(4) 他成為馬太福音的作者 

   根據早期的教會歷史資料,公認馬太福音的作者為馬太,其內證:別的福音書論到馬太時比較詳細,惟獨本書只提一名,即『稅吏馬太』,也未說到他怎樣設筵招待主,這是著者自謙、自隱的證明。馬太身為稅吏,一定不是文盲,而且因工作所需,慣于筆錄。他擁有淵博的知識,精確的數字觀念。馬太蒙主選召,撇下記錄稅款的筆,得著了寫福音的筆,成為新約文字工作者的先鋒。透過他的筆,透過聖靈的啟示和感動,馬太打斷了四百年來的沉寂,寫下了新約聖經的第一卷「馬太福音」。他向猶太人宣告那位眾人引頸以盼的彌賽亞已經來了。馬太將耶穌基督清楚顯明介紹給猶太人看,祂是大衛的子孫,祂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太一1)是所立約應許的那位(創十二3)主耶穌正是他們所期望的彌賽亞。馬太告訴我們:主耶穌正是基督,是這天國的王基督掌權,把天國建立在地上,這乃是馬太馬太福音的中心思想。

討論題目

  1. 馬太從稅吏到門徒,從罪人到聖人,其間的轉變,是否帶給你任何啟示﹖
  1. 馬太對自己的過去毫不隱瞞,對主的呼召堅決服從、不惜犧牲一切的態度,是否讓你驚訝﹖你是否也願為主捨下一切,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宰﹖
  1. 馬太作了耶穌的門徒,不但不以自己不名譽的過去為恥,並且公開見證他的重生,主的榮耀。他對傳福音的堅持,對主的忠心,為主受辱的以身殉道的精神,是否使你感動﹖你是否也願為主見證﹖
  1. 馬太的一生告訴我們一件事實,那些願意為主捨棄撇下一切的人,今生要得到百倍的報償,並且承受永生的福份。馬太撇下記錄稅款的筆,得著了寫福音的筆;撇下羅馬的該撒王,得著了基督萬王之王;撇下了世上的虛名;得著千古的芳名。你是否也願成為「的恩賜」,成為眾人的禮物﹖

稅吏馬太

寫馬太福音的馬太,另一個名字叫利未,本來是個稅吏,坐在稅關上收稅。有一天,主耶穌招呼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丟下稅吏的職務,跟隨耶穌,作了耶穌的門徒。主耶穌复活生天之后,他被圣靈感動,以他特別的眼光和題材,寫了馬太福音,作為耶穌的傳記,列為新約圣經的第一卷,標出基督耶穌為王的身位,和他所承擔建立天國的任務。

稅吏出身

稅吏這种官職,在古猶太人中間,最為下流。在當時的環境下,作為稅吏,就要會敲詐勒索,營私舞弊。他們不但犯了律法,而且心狠手辣,道德淪喪,民眾評論他們比土匪強盜還不如,把他們列在最坏最坏的人里。在當時最坏的人里,女的是娼妓,男的便是稅吏,而馬太,便是個稅吏。

馬太雖然是稅吏出身,但是他悔改了,跟隨了主,作了主耶穌第一批的使徒。他不但自己跟從了耶穌,他一得救,就在家中大辦筵席,請了許多同為稅吏的朋友,和耶穌一同作席,因此有很多稅吏,也轉而跟從了耶穌。主耶穌有一次對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說,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我想這些悔改進了神國的稅吏,必定是受了馬太的影響。

馬太雖然曾經做過不名譽的稅吏,但是他寫馬太福音的時候,對于作稅吏之人的惡,并不否認,對于自己也作過稅吏并不隱瞞。路加寫路加福音的時候,用馬太的另一個名字利未。但馬太寫自己,就坦白的稱為稅吏馬太。所以,讀馬太所寫的福音時,更看出這些被罪壓迫,被人踐踏的小人物們,凡是轉向基督的,沒有不得解放,得新生命,過新生活的。馬太就是這种人物的代表,投靠基督,也被基督所用。  將來的新耶路撒冷城,有十二道根基,馬太就是其中之一,這种變化,就是救恩造成的。 

跟隨耶穌

當馬太還坐在稅關上,執行他的肮臟任務時,耶穌來到他跟前,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你固然可以說,主耶穌的呼召有吸引力,所以馬太不能抗拒。但是主也曾呼召別人,而許多人并不跟從,難道主對哪些人沒有吸引力嗎?我想,馬太和那些不來跟從的人不同,必定另有原因。大約馬太不是第一次見到耶穌,他已經听過耶穌講的道。 他听了之后, 就受了道的影響,叫他的人生觀, 起了個大改變。他必定看見自己的敗坏,發覺自己被罪壓迫的痛苦,對前途黑暗無望,有墮入沉淪的悲哀,轉而認識耶穌乃是他唯一的救主。可是他這几天時常思考這些事,心就傾向主耶穌。主一來向他呼召,他就立刻起來,終其一生,跟隨耶穌。 

再觀察主呼召人跟隨他的原則:  主從來不免強人來跟隨, 都是要人心甘情愿, 死而無怨的跟隨。  主也從來不愚弄人,叫人糊里糊涂的跟隨,乃是先把話說明: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又說,跟隨他之先, 都要計算一下花費,算算能不能付得起代价。跟隨任何一個大人物,都會立刻得好處,唯有跟隨耶穌,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主都是要人計算好了,然后決定是不是跟隨。只有先下了決心,誓死跟隨主的人,才能看見主的榮耀吸引,主的大愛激勵, 主的恩典供應, 才能有始有終的跟隨, 所以馬太并不是在糊涂中跟隨了耶穌。

認識天國

馬太在跟隨主的几年中,不但學了一般門徒所學到的事,他更學有專長,特別認識神的全部和神的國度。在別人,也許只看到耶穌神跡奇事,如同叫瞎子看見,瘸子行走,大麻風得洁淨,死人复活,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但是這些事馬太不但也看見,他更把主所說的天國,深深印在他的心中。馬太福音的天國,和其他的福音書所說的神的國沒有兩樣,但是神的國范圍廣大,只能籠統的說明。天國乃是神的國中一個特別部分,馬太就對這個天國部分,特加說明。好像馬太手執放大鏡,把神的國中的天國部分,特別為我們放大,照亮,讓我們基督徒看得分明。

馬太福音告訴我們,基督乃是這天國的王,他把天國借著我們建立在地上,這是神的中心旨意。基督是王,基督掌權,把天國建立在地上,乃是馬太福音的中心思想。什么人能進天國呢?必須是信基督,得著生命,成了神的儿子之人才能。因為天國里的生活,不是普通人所能過得來的,必須是神的眾子才行。這個國里的人,不但道德高尚,而且生活屬天,絕非世上的國民可以相比。馬太福音五章,六章,七章,就是天國的大憲章,是天國國民生活和表現的水平。

基督怎樣實現這個天國呢?馬太福音有專一的記載,就是基督要借著建立教會,把天國實現在地上。基督是神的儿子,為要把父的生命賜給人;他又是基督,負責一個責任,要把教會建造在磐石上,也就是把國度借著教會在地上建立起來。所以教會真正的使命不是表演一套儀式,不是組織一個机构,也不是講几篇道理,更不是蓋几個大禮拜堂,乃是有一班神的儿子,稱作基督徒,在地上活出一种屬天的生活,像馬太福音五章到七章的光景。這些人以基督為王,絕對服他的權柄,這就是各地的教會, 也是天國在地上出現。 基督怎樣作王呢?乃是在我們每個人的靈中, 光照我們,引導我們,走他的道路。所以天國不是我們死后才去的,乃是今天就可以實現在地上的, 這是個由基督作王的國度。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