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全家要得救


壹 神救恩的单位

(一)“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路加十九9)
主耶稣这话,是对一个大罪人税吏撒该说的,证明主所带来神的救恩,是以家为单位。主不是说今天救恩临到这人,乃是说今天救恩临到这家。无疑的,主是要撒该全家都信祂得救。主这话对撒该也是一个提供和提醒!


(二)“又领他们(保罗、西拉二使徒)出来,说,先生们,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他们说,当信靠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传十六30~31)
这是腓立比的禁卒(监牢官)和两位使徒的对话。禁卒所问的,是他个人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但使徒所回答的,不仅他个人,乃是他和他一家都必得救。这证明在为主所派,特传他福音的使徒心中,主的救恩虽是救个人,却是以家为单位。使徒这话对禁卒也是提供和提醒!要他不仅注意他个人得救的问题,也要注意他全家人得救的问题。


贰 全家得救的例证

一、在旧约中

 1 挪亚全家


(一)“耶和华对挪亚说,你和你的全家都要进入方舟。”——“挪亚和他三个儿子,闪、含、雅弗,并挪亚的妻子,和三个儿妇,都进入方舟。”(创世纪七1,13)
耶和华神在这里吩咐挪亚,要他全家都进入方舟,免去洪水的淹灭,证明神的心意是以家为他向人施行救恩的单位。这里也告诉我们,挪亚就照神的心意把他的全家,妻子、儿子和儿妇,都带进方舟,使他和他全家都蒙了神的拯救。这是我们今天当效法的榜样。

2 以色列各家


(一)“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从说,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邻舍(也是全家)共取一只。”(出埃及十二3~4)
这是当神要击杀埃及人的长子时,神为以色列人设立逾越节,要救他们脱离那击杀长子的审判。神所吩咐他们的作法,是一家取一只羊羔,不是一人取一只。这也强有力的证明,神是以家作他救恩的单位。并且神吩咐说,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就要和隔壁的邻舍共取一只。这隔壁的邻舍,当然也不是以个人,乃是以全家为数。这也证明我们不只要带领我们自己的全家,接受神的救恩,就是我们全家无法享受得尽的,也要带领我们邻近人的全家,和我们分享神丰富无穷尽的救恩。

3 妓女喇合全家


“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我们性命不死。”——“众人就用火,将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烧了;……约书亚却把妓女喇合,与她父家,并她所有的,都救活了。”(约书亚二12~13)
这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要毁灭耶利哥的时候,其中一个妓女喇合,她和她全家得救的故事。她因甘愿接待以色列的探子,就求以色列人拯救她和她全家,免去毁灭。约书亚也就照她的心愿,为她成全了。这也证明神的救恩是以家为单位。



二、在新约中
 1 税吏撒该的家


“耶稣到了那地方,往上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须住在你家里。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的接待耶稣。”——“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路加十九5~6,9)

这是税吏撒该得救的故事。在这故事里,主所行的,就是他住在撒该家里,和他所说的,就是今天救恩到了这家,都例证主所带来的救恩是以家为单位。

2 哥尼流的家

“请那称呼彼得的西门来,他有话要对你说,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哥尼流已经召齐了他的亲属密友,等候他们。”——“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就吩咐他们在耶稣基督的名里受浸。”(使徒行传十一13~14,十24,44,48)

这是罗马军营里的一个百夫长,哥尼流全家和密友得救的故事。这故事也例证圣灵所施行到人身上的救恩,是以人全家为单位。哥尼流不只带他的全家接受主,也带他的密友接受主。这如同前面所说,以色列人全家吃逾越节的羊羔,与邻舍分享一样。

3 吕底亚的家


“吕底亚……素来敬拜神;她一直听着,主就开启她的心,叫她留意保罗所讲的。她和她一家既受了浸,……”(使徒行传十六14~15)
这个女信徒和她一家都信了主并受浸的故事,也是主的救恩以家为单位的例证。

4 腓立比禁卒的家


“他们就把主的话,讲给他同他全家的人听。当夜,就在那时,禁卒把他们带去,洗他们的伤,他和属乎他的人,立即都受了浸。”(使徒行传十六32~33)
这个禁卒得救的例子,是特别有力的证明,主的救恩是以家为单位。

此外,还有迦拿大臣的家(约翰四46,53),哥林多一个管会堂者的基利司布的家(使徒行传十八8),和哥林多另一位信徒司提反的家(林前一16),他们和他们全家得救的故事,都是例证主的救恩是以家为单位。这是神爱罪人的心所喜悦的一件事,也是主成功救赎所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必须像古圣一样的体贴神的心意,带领我们全家得救,以达到主救赎的目的。


叁 救恩的成果


"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约书亚二四15)
这是约书亚对以色列人临终的宣告。这话不只说出他和他全家都作了神救恩的对象,并且也说出神以家为单位之救恩的成果,就是他和他的家都要事奉耶和华。但愿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在神面前的心愿,并向天地万有的宣告。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