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课 认识基督的十字架


基督的十字架,照着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要求,为我们完成了神永远的教赎,成为我们永远得救的根据。所以我们对这十字架,也必须透彻的认识。


壹 这十字架是神所预言的


“基督既为我们成了咒祖,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祖,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被咒祖的。’”(加拉太三 13)

这里的木头,指用木头所作的十字架。神在旧约申命记二十一章二十三节,律法的典章中,就预言基督要被挂在木头上,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


贰 这十字架是罗马帝国的死刑


“他们喊着说,除掉他,除掉他,钉他十字架!彼拉多(罗马总督)对他们说,我可以把你们的王钉十字架么?祭司长回答说,除了该撒(罗马皇帝),我们没有王。”(约翰十九15)

犹太人处死刑,是用石头将犯人打死(申命记二二24)。但在主降生前约六十年,犹太亡于罗马,并且在罗马总督将他处死不久以前,罗马帝国才采用钉十字架,将最恶的人处以死刑。所以到犹太人要杀害主的时候,他们就藉着罗马总督的手,把他钉了十字架,应验了神在申命记二十一章二十三节,关于主怎样死的预言。这是神主宰的手所作的。


叁 基督被针十字架的时间


(一)“他们将他钉了十字架,乃是在上午九时。”(马可十五25)
基督被钉十字架,是从上午九时开始。


(二)“从正午到午后三时,遍地都黑暗了。”(马太二七45)
基督钉十字架,是到下午三时。从上午九时到下午三时,历时六小时。前三小时,是人苦害他,不是神为我们罪人刑罚他。在这三小时内,他所受的苦是为殉道,不是为救赎。到正午遍地就黑暗了。从这时到下午三时,是神来为我们罪人审判他,不是人继续苦害他。在这三小时内,他所受的苦,乃是为救赎,不是为殉道。


肆 这十字架的成就

(一)“他到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原文复数,指人外面行为上的罪),使我们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主活着。”(彼前二24)

基督在十字架上第一所完成的,就是担当了我们外面在行为上的种种罪。就是所谓的本罪,使我们得救,出死入生。

(二)“但如今他......藉着献上自己为祭,把罪(原文单数,指人里面性情中的罪)除掉。"(希伯来九26)

基督在十字架上,同时也为我们除掉了我们里面性情中的罪,就是所谓的原罪,使我们脱离我们里面的罪性。


(三)“基督既为我们成了咒祖。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被咒诅的。"(加拉大三13)

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担当了我们外面的罪,并除掉了我们里面的罪,就为我们受了我们因堕落犯罪,照着神的律法该受的咒诅。


(四)“知道我们的旧人已经与他同钉十字架,使罪的身体失效, 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马六 6)

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只为我们解决了我们两面的罪,并且也把我们犯罪的旧人钉死了,使我们犯罪的身体失效,叫我们不再作罪的权仆。


(五)“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加拉太二 20)

“我”就是我们的旧人。我们的旧人既然和基督一同钉了十字架,我们的我,也就和他同钉了十字架。

(六)“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加拉大五 24)

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只钉死了我们的旧人,也把我们的肉体,连肉体的邪倩私欲,都钉死了。这里说,是我们属基督的人,把肉体连它的邪情私欲,钉在十字架上。我们能这样作,是根据主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事实。


(七)“他也......有分于血肉之体,为要籍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井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控于奴役的人。"(希伯来二 14~15)

基督在十字架上,藉着死废除了那掌死权的魔鬼,并且从死的奴役中,释放了我们。

(八)“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在杆子上),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在十字架上),叫一切相信他的都得永远的生命”(约翰三 14~15)

基督既在十字架上废除了掌死权的魔鬼,自然也就把魔鬼这条毒害人类的古蛇,审判对付了,叫一切信他的人,都得着神永远的生命,出死入生。这是摩西当日在旷野举蛇,使以色列人出死入生所预表的。


(九)“籍着他(基督),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了十字架。”(加拉大六 14)

基督在十字架上,废除了魔鬼撒但,同时也把挂在撤但身上,由撤但所组成的世界钉死了,叫世界在信入基督的人身上,失去霸占的能力。


(十)“他(基督)......将两下(犹太和外邦)作成一个,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就是仇恨,在他的肉体里,废掉了那规条中诫命的律法,好把两下在他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以弗所二 14~15)

基督在十字架上,也把旧约叫犹太人和外邦人隔离,那些规条中诚命的律法废掉了,叫犹太、外邦能合成一个,并在他自己里面,将犹太、外邦创造成一个新人,就是召会。


(十一)“一粒麦子(象征基督)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象征基督的肢体)来。”(约翰十二24)

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只为神和我们,解决了前面所列种种消极的事物,并且也籍着十字架的死,把他里面神圣的生命,释放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他许多的肢体,构成他的身体。


伍 夸这十字架.


“就我而论,除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别无可夸。”(加拉太六14)
热中于犹太教的人,勉强人受割礼,是要藉着人的肉体夸口(加拉太六 12~13)。但使徒保罗,为基督所得,不以别的夸口,只夸基督的十字架。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