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课 事奉主


事奉主和传福音是相联的。一个人一得救,就得传福音,也就得事奉主。一个基督徒越蒙恩,越受主的带领,就必越乐意事奉主。


壹事奉主的动机

(一)“我爱我的主人,......不愿意自由。"(出埃及二一5)

一个蒙恩的人要事奉主,不是由于人的鼓励或强迫,乃是出于里面的一个动机。这个动机就是他对主的爱。他对主的爱,在他里面催迫他事奉主,推动他事奉主。这里经文所说的,是一个旧约卖身的奴仆,到了他卖身期满的时候,因着他爱他的主人,就不愿自由出去,而甘愿作奴仆,服事他所爱的主人。这是预表新约的信徒,也当这样爱主而事奉主。

(二)“我籍着神的怜恤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这是你们合理的事奉。"(罗马十11)

这里使徒保罗劝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事奉神。他是藉着神的怜恤而劝的,证明神的怜恤,就是出于神之爱的,该是我们事奉神的动机,激动我们爱神而事奉神。


贰事奉主的意义

(一)作主的奴仆--"自由的人蒙召,就是基督的奴仆。"(林前七22)事奉主,就是作主基督的奴仆。奴仆在这样的经文里,指卖身失去自由的奴隶。这种身份说出我们事奉主的意义。我们服事主不是作什么伟大的工作,乃是作基督的奴仆服事主。所以罗马十二章十一节,说到我们服事主所用的动词,就是奴仆这词的动词,该译作作奴仆服事。

(二)作神的祭司--"他们事事主,禁食......"(使徒行传十三2)对这里的事奉原文指作祭司事奉,和希伯来十章十一节,说到祭司所用的“供职”(事奉)同字。作祭司事奉神,乃是在神面前作一切关乎敬拜神的事。这需要常常亲近神,侍立在神面前。

(三)作基督身上的肢体--"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置在(基督的)身体上。"(林前十二 18)我们信徒都是神所安排在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每一个都有它的功用。我们照着这功用,在基督的身体里尽职服事,也是我们对主的事奉。

(四)传福音--"我在他儿子的福音上,......所事奉的神。"(罗马一9)传福音也是事奉神。这是说,我们将罪人带来归神,如同祭司将祭物带来献给神一样。所以罗马十五章十六节才说,我们这样传福音,乃是“作神福音的祭司。”这种事奉是有价值的,是成全神永远经纶的。

(五)照顾圣徒--"抚慰灰心的人,扶持软弱的人。"--"在圣徒缺乏上要有交通;待客要追寻机会。"(帖前五14,罗马十二 13)这些话给我们看见,我们应当照顾灰心(原文小魂)、软弱、生病、有需要、有难处的圣徒。这也是我们对主事奉的一种。

(六)服事教会:

①作长老--"作长老的人,务要牧养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监督他们。"(彼前五1-2)作长老牧养监督神的群羊,就是教会中的众圣徒,乃是对教会的服事,相当有价值。这也是对主的一种事奉。

②作执事--执事这个名词,乃是动词服事的名词,所以执事就是服事的人,在教会中照料事务,服事圣徒。这是一般性的服事,也是对主事奉的一种。

③作一般的事--在教会中,除了长老和执事的职务以外,还有许多杂务,如接送客旅、整理会场、招待、采购、文书、会计、以及值班等等,都需要人服事。这也是对主事奉的一类。


叁如何事奉主

(一)全人事奉--"将身体献上,""心思......更新而变化,""灵里火热,常常服事主。"(罗马十二 1, 2, 11)我们全人是三部分,就是灵、魂、体。全人事奉主,就是灵魂体都有分于对主的事奉。第一,要将我们的身体献给主;第二,我们魂里重要部分的心思,要更新变化;第三,我们的灵要火热。三者都一同有分于事奉主。

(二)跟从主--"若有人服事我(主耶稣),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里。"(约翰十二 26)服事主就得跟从主。主所走的路,服事主的人也要走。无论主怎样行动,我们都需要跟从。他在哪里,我们也必须在哪里。他拣选了十字架,向着自己和一切而死,甘心走十字架的路。我们跟随主的人,也必须这样。如此,才能事奉主。

(三)按照神的旨意--"大卫在神的旨意中,服事了他那一代的人。"(使徒行传十三 36)事奉主,也要按着神的旨意,在神的旨意中事奉,像大卫所作的一样。

(四)要有能听的耳朵--"他的主人就要......穿他的耳朵,他就永远服事主人。"(出埃及二一6)这是说,在旧约时,一个要服事主人的奴仆,主人就要穿他的耳朵;象征对付他的耳朵,使他能听命、顺眼。我们今天要事奉主.也得让主对付我们,使我们有能听的耳朵,作听命顺服主的人。

(五)亲近主,侍立主前--"他们(祭司)必亲近我。事奉我.并且侍立在我面前。"(以西结四四15)这是说,旧约作祭司的人,当怎样事奉神;就是亲近神,侍立在神面前。这也是我们今天要事奉主所必须作的。我们有了能听主话的耳朵,还必须亲近主,侍立在主面前,才能知道主要我们作什么,而照着主的意思事奉他。

(六)忠信又精明--"忠信又精明的奴仆,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家人。"马太二四45)我们作主的权仆事奉主,也要忠信又精明。忠信是不懈怠,不随便;精明是抓住时机,将主所托的事,准准确确照主的意思完全作成。这是我们要事奉主,讨他喜悦,能受到他回来时奖赏的人,所必须有的。

(七)束腰、点灯,等候主来--"你们腰间要束上带,灯也要点着,......等候......主我......回来。"(路加一二 35~36)主在这里告诉我们,我们作他的奴仆事奉他,也要束腰、点灯,等侯他回来。束腰是不松懈,点灯是活在光中,等候主来是儆醒。这些都是我们事奉主,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八)配搭在身体中--基督的"身体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若全身是眼,听觉在哪里?着全身是听觉,嗅觉在哪里?但如今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置在身体上了。......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体却是一个。眼不能对手说,我不需要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不需要你。"(林前十二 14~21)这里给我们看见,我们这些作基督身体上肢体的人,事奉主必须在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里,与众圣徒配搭事奉,不能单独行动。这也是如何事奉主的一种条件。


肆事奉主的目的

建造基督的身体--"本于他,全身藉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照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以弗所四 16)这话给我们看见,我们与众圣徒配搭事奉,乃是叫基督的身体增长,在爱中把这身体建造起来。我们作主的奴仆事奉主,除了拯救罪人,成全圣徒,荣耀神(林前十31)以外,更是要叫基督的身体,得着增长和建造。


伍事奉主的赏赐

(一)父神的尊重--"若有人服事我(主耶稣),......我父(神)必尊重他。"(约翰十二 26)事奉主竟能得到父神的尊重!这是何等的赏赐!

(二)蒙福坐席,享主服事--"主人来了,看见奴仆微醒,那些妇仆就有福了。......主人必自己束上带,叫他们坐席,进前服事他们。"(路加十二 37)这是说,主回来的时候;儆醒服事主的奴仆,要蒙福坐席,享受主的服事。这也是主对服事他的人一大赏赐。

(三)同主治理,享主快乐--"良善又忠信的奴仆,......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马太二五 21, 23)这里说良善、忠信服事主的奴仆,要受主派管多事,并进入要来的天国实现中,享受主的快乐。这当然也是该受我们欣赏渴慕的一大赏赐。


陆不事奉主的责罚

必多受鞭打--"奴仆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或是不照着他的意思行,那奴仆必多受鞭打。"(路加十二 47)主在这里的话,清楚又严重的告诉我们,我们这些作主奴仆的人,若不照着他的意思服事他,在他回来的时候,必多受鞭打。鞭打乃是责罚。是怎样责罚,主没有告诉我们,但责罚,尤其是多受的责罚,总是可畏的。但愿我们这些蒙恩作主奴仆,应当服事他的人,因着他这话受到警惕和警告!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