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课经历基督


我们信而受浸归入基督,联于祂,又信在祂里面,目的就是经历祂。我们经历基督,就是实际的得着祂并享受祂,叫祂在我们身上得着彰显。


壹经历基督的各方面

一 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
"神......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我里面。"(加拉太一15-16)

我们对基督的第一个经历,是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这是我们得救蒙重生的关键,也是我们得救联于神的中心结果,又是我们对基督经历的开始。

二 基督在我们里面
"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因罪是死的,灵却因义是生命。"(罗马八10)

基督一启示在我们里面,我们立刻经历祂在我们里面,我们的身体因罪,就是我们从亚当所承受的罪,是死的,灵却因义,就是我们从基督所得的义,是生命。这也是基督给我们的经历。

三 基督住在我们里面
(一)"住在我(基督)里面的,我也住在祂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约翰十五5)

当我们根据我们在基督里的事实,住在基督里面的时候,基督就住在我们里面,将他自己安置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使祂成了我们生命中的经历,我们就多结果子。

(二)"人若爱我(基督),就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同他安排住处。"(约翰十四23)

基督是带着父,与祂一同住在我们里面。这是在我们爱祂,遵守祂话语的时候所经历的。

四 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歌罗西三4) 基督住在我们里面,首要并主要的事,是作我们的生命,叫我们以他为生命,凭他这生命活着,生活行动不再凭自己天然的生命。这是我们应该天天时时经历的。

五 基督活在我们里面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二20)

我们不只要经历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也要经历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不光作我们的生命,也作我们的生活。我们要这样经历基督,就必须在他的死里,否认自己,能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我们必须联于他的死,才能经历基督活在我们里面。

六 基督安家在我们里面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以弗所三17~19)

我们还要经历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他不只仅仅住在我们里面,还在我们里面占据我们全人各部分,安家在我们心里,定居在我们全人里面,将我们全人渗透、充满,使我们成为神的丰满。

七 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我(使徒保罗)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里面。"(加拉太四19)

我们也要经历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就是在我们里面长大成人,满有他自己的身量(以弗所四13)。

八 活基督
"在我,活着就是基督。"(腓立比一21)

活着就是基督,是将基督活出来。我们要在我们里面,在各方面经历基督,也要在我们外面,经历活出他来。

九 显大基督
"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腓立比一20)

我们在外面,不仅要经历活出基督,也要经历显大基督,一切临到我们的事,都是叫我们显大基督。环境越艰难,事工越繁重,越叫我们显大基督。这是我们在外面经历基督的高峰。

十 基督作新人的一切
"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并且穿上了新人(团体的);......在此(在新人,教会里)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最野蛮的人)、为奴的、自主的,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歌罗西三9~11)

这里说,我们这些信主得了重生的人,是已经脱去了我们的旧人,并且已经穿上了新人。在这新人,就是教会里,没有属各族、宗教、文化或阶级等旧造的人,惟有是我们生命,作构成这新人成分的基督,是这团体新人里的一切人,又住在这一切人之内。这是我们对基督该多方经历的,且是我们经历基督达到高峰时,对基督该有的丰满经历。


贰 经历基督的条件

一 住在他里面
"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约翰十五5)

经历基督住在我们里面的第一个条件,是我们住在他晨面。我们必须住在他里面,给他时间和空间,他才能住在我们里面。

二 留在与他的同钉里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二20)

我们与基督同钉的经历,更是我们经历基督的基要条件。我们既住在他里,也就必是留在与他的同钉里,就是留在他那包罗万有的死里,否定的我们的存在,活着不再是我们,好让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给我们经历并享受他作我们的生命。

三 爱他,遵守他的话
"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同他安排住处。"(约翰十四23)

爱基督,遵守他的话,也是我们经历基督住在我们里面的条件。我们若爱他,遵守他的话,他和父就来和我们同住,叫我们享受三一神与我们同住的一切福分。

四 加强到里面的人里
父神"藉着他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安家在你们心里。"(以弗所三16~17)

我们蒙神藉着他的灵,用大能把我们加强到我们里面的人(灵)里,是我们经历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的条件。这个对基督的经历是深的,所以它的条件也是重的,就是我们全人被神加强到我们的灵里。

五 凡事放胆
"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腓立比一20)

我们要经历显大基督,必须凡事放胆,不顾生死。这是对基督极峰 经历的最高条件。


叁 经历基督的凭借

"藉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腓立比一19)

我们经历基督,不是凭我们的能力或努力,乃是借耶稣基督之灵的全备供应。耶稣基督的灵,就是神那有分于耶稣的成肉体,过人生,并钉十架的死,以及有分于基督的复活、升天并得荣的灵,就是那包罗万有的灵,也就是那作三一神终极表现的灵。这包罗万有的灵,也就是那作三一神终极表现的灵。这包罗万有之灵全备的供应,是我们经历基督的能力的凭借。


肆经历基督的成果

一 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里面。"(加拉太四19)

我们经历基督的第一个成果,乃是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这是指基督在我们里面,长大成熟,满有长成的身量(以弗所四13),叫他在我们身上得着完全的彰显。

二 我们成为神丰满的彰显
"基督......安家在你们心里,......使你们有力量,能和众圣徒一同领略何为那阔、长、高、深,......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以弗所三17~19)

我们经历基督的第二个成果,乃是成为神丰满的彰显,这是指基督在我们里面安家,叫我们满能同众圣徒领略他那无限量的量度,以至于我们被他充满得成为神的丰满,作神团体的彰显。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