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课以基督作一切


新约中,特别是保罗的书信里,主要的启示,是神在祂新约的经纶里,为我们所预备的基督,成为我们的经历。我们在前一课扼要的把这事看过了。现在我们再从腓立比书,来看对这事的结论,就是我们以基督作一切。

壹以基督为生活
"在我,活着就是基督。"(腓立比一21)

这话给我们看见,那丰丰富富经历基督的保罗,乃是以基督为他的生活。他在腓立比一章说,他是活基督。

贰 以基督为彰显
"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腓立比一20)

这话给我们看见,对基督富有经历的保罗,也是以基督为他的彰显。他的一切生活和工作,都不是为着彰显他自己,表现他的学问、才干、或其他的优点特长。他所是所为,都是为彰显基督,甚至为显大基督,使基督在他身上,不只得着彰显,甚至得着显大。

叁 以基督的心思为心思
"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腓立比二5)

这话的意思,就是以基督的心思为心思。保罗不只在外面以基督为生活,为彰显,也在里面以基督的心思为心思。照这经文的下文看,这里所说基督的心思所思念的,乃是他从神的形状变成人的样式,而成为人,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而降卑自己,顺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肆以基督作活出的义
"给人看出我是在他里面,不是有自己那本于律法的义,乃是有那藉着信基督而有的义,就是那基于信、本于神的义。"(腓立比三9)

保罗经历基督,给人看出他是在基督里的人,所有的有是他凭自己遵行律法而有的义,乃是他因信基督,从神而得的义,就是基督自己从他里面活出来,而显为他的义。如此他乃是以基督作他所活出的义。

伍以认识基督为至宝
"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因他已经亏损万事,看作粪土,为要赢得基督。"(腓立比三8)

富有基督经历的保罗,当然把基督看为至宝。因而他就在这节经文后面的话给我们看见,他追求认识基督。他这样追求,就是以认识基督为至宝。他因所认识的基督,丢弃了万事,就是亏损了万事,看作粪土,为要赢得基督。

陆以基督作目标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召我向上去得的奖赏。"(腓立比三13~14)

那追求认识基督,要更深经历他的保罗,把竭力追求基督,当作他惟一的事一件事,而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竭力追求。他这追求是向着一个标竿,一个目标的。这目标乃是基督。他以基督为目标,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召他向上去得的奖赏。这奖赏也是基督,就是基督作追求他者的享受。保罗是以基督作目标、作奖赏、一直向上去,就是向天上去追求得着的。

柒以基督为美德
"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庄重的,凡是公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立比四8)

这里所说,真实、庄重、公义、纯洁、可爱、有美名,乃是六种可称赞的美德。这些美德,乃是作神化身的基督,从追求他的人里面,所活出来神属性的彰显。追求经历基督的保罗,嘱咐弟兄们,要思念这些事,就是要他们活出这些美德,而彰显出基督里面所有神的属性。他既这样嘱咐弟兄们,当然他自己也必是这样以基督为美德,而彰显神的属性。

捌以基督作能力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腓立比四13)

经历基督的保罗,是在基督里得着基督 的加力,而凡事都能作,主要就是能活出这里经文前面第八节所说,那种种彰显神属性的美德。这给我们看见,保罗经历基督,乃是以基督作能力,活出基督作他绝佳的生活。

玖以基督作秘决
"我已经学会了,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富余;或饱足、或饥饿、或富余、或缺乏,在各事上,并在一切事上,我都学得秘决。"(腓立比四11~12)

丰厚又充沛经历基督的保罗,无论在什么处境,无论在什么事上,都学得了秘决,知足常乐。照他在腓立比全书所说的,他所学得的这个秘决,乃是基督。所以他是以基督作秘决,而经历基督,在任何环境,任何事上,都能因着基督,知足常乐。

拾以基督作期待
"我们的国籍乃是在诸天之上,我们也殷切等待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那里降临;他要按着他那甚至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动力,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他荣耀的身体。"(腓立比三20~21)

保罗所过经历基督的生活,乃是等候救主,主耶稣基督从天上来临,将他卑贱的身体改变和他荣耀的身体一样。这是以他所经历的基督作期待。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