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课与主成为一灵


我们所以能经历基督,以基督作一切,乃是因为我们和祂成了一灵。这是极深的一个奥秘,却又是一个确切的事实,是我们每一个信入基督,与祂在祂神圣的生命里,有了联结的人,所必须相信、承认而实践的。

壹神是灵
"神是灵。"(约翰四24)

这是说到神的性质。按神圣的素质说,神,就是三一神,乃是灵。

贰 三一神的终极表现乃是灵
"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马太二八19)

三一神是父、子、灵三者。父是源头,子是父的显出,灵是子的实现,所以灵是三一神的终极表现。

叁 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
"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

末后的亚当,乃是成了肉体的基督,藉着死而复活,化身成了赐生命的灵,就是那作神终极表现的生命之灵(林后三6、17)

肆我们的中心也是灵
"愿你们的灵、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帖前五23)

这经节清楚又确切的启示我们,我们一个完整的人,乃是灵、魂、体三部分。体是我们最外面的部分,我们借以举止行动,接触物质的事物。魂是介于我们体与灵的中间部分,作我们人的个格、自我,我们借以接触精神的事物。灵是我们最里面的部分,我们借以认识神、敬拜神,接触属灵的事物。所以灵是我们人的中心,对于神是重要的,重于天地(撒迦利亚书十二1)

伍神更新我们的灵,并将他的灵放在我们里面
"我(神)......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以西结三六26~27)

这话是指神救我们罪人的时候所作的,就是一面更新我们的灵,使其成为新灵,一面又将他自己的灵,放在我们这更新的灵里,使二者联合为一。

陆神的灵重生我们的灵
"从那灵生的,就是灵。......你们必须重生。"(约翰福音三6~7)

神救我们的时候,将他的灵放在我们更新的灵里,他的灵就将他的生命放在我们灵里,重生了我们的灵,就是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成了他的儿女(约翰一12~13)

柒神的灵与我们的灵同作见证
"那灵(神的圣灵)自己与我们的灵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罗马八16)

神的灵重生了我们的灵以后,就留在我们的灵里,与我们的灵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捌我们的灵敬拜那是神的灵
"神是灵;敬拜他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约翰四24)

在灵里敬拜是神的灵,乃是用我们的灵,敬拜那是神的灵。敬拜神,就是接触神,包括亲近神、祷告神、信靠神、感谢神等等。

玖主所是的那灵住在我们的灵里
"他(神)住在你们里面的灵。"--"那灵......与我们的灵同证......"(罗马八11,16)

这两节经文合起来看,那灵就是神的灵,乃是住在我们的灵里,与我们联合为一。

拾与主联为一灵
"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17)

根据前面经文所启示的种种事实,我们既是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就是我们的灵和主的灵,二灵调成一灵的灵,是主的灵,也是我们的灵,是主的灵调和在我们的灵里,也是我们的灵调和在主的灵里。新约中常用这调和的灵,说到主之于我们,并我们对主的经历,如罗马八章四至六节,加拉太五章十六和二十五节等处的灵。我们得救后,与主的交通,向主的祷告,与主的同活,对主的等等,一切属灵的经历,都是在这主的灵与我们的灵调和为一的灵里。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