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课照着灵而行


壹与主成为一灵

"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17)

新约圣经清楚又着重的启示我们,我们为圣灵所重生,而得着神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重生娄里的人,乃是与主成为一灵,就是我们重生的灵,与那重生我们生命的灵,调成一灵。新约中象罗马八章四节这样的地方,如这节的下文,五、六节,和加拉太五章十六、二十五节等处,所用的灵字,都是指这调和的灵,一面是神的灵,一面又是我们的灵;一面是我们的灵,一面又是神的灵。使徒保罗对这调和的灵,必富有经历,所以他告诉我们,要照着这调和的灵而行。这不仅是承受从神的灵而行,也是承受从我们得重生,有神生命之灵住在其中的灵而行。


贰 信徒该有的生活行动

"使律法义的要求,成就在我们这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而行(指生活行动)的人身上。"(罗马八4)

与我们信徒调和的三一神,所要信徒有的生活,不仅是合乎圣经的,也不仅是所谓成圣、得胜的,乃是照着我们里面那二灵调成一灵的灵,生活行动的。这种生活,叫我们的肉体、自己、魂、和天然的生命,都失去地位和作用,而叫经过种种过程的三一神,父、子、灵,在我们里面得着完全的地位,以达到他与我们灵、魂、体三部分的人,调和的目的,就是要我们完全被他占有、充满、浸透,以他为我们的生命、人位和一切,使我们与他完全成为一,作他丰满的彰显。这是远超过顺从神、圣别归神、住在主里、与主交通等等属灵的名词所说的。这种生活,既能满足神律法义的要求,叫神在他的义一面,一再受到难处,又能完成神圣经纶的目的,叫神在他的圣别上,心满意足,并在他的荣耀上,毫无亏缺。


叁 两面的行动

(一)"你们当凭着灵而行,就绝不会满足肉体的情欲了。"(加拉太五16)

这里的行,和罗马八章四节的,是同样的字,指生活中一般的行动,与加拉太五章二十五节的按规则而行不同。

(二)"我们若凭着灵活着,也就当凭着灵而行。"(加拉太五25)

这里的行,原文意按规则而行,乃是指按一定的路线,一定的规则而行动。这虽然也是在我们“凭着灵活着”之生活中的行动,却不是一般的,乃是专生气勃勃、按着一定规则的。就如到加拉太六章十五、十六节,写这书的保罗就劝我们,要按着割礼算不得什么,要紧的是作新造的人,这规则而行。我们信徒生活中,两面的行动,无论是一般的,或是专特、按一定的规则而行的,都必须照着我们里面二灵调成一灵的灵。


肆只照着灵生活

"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而行(指生活行动)。"(罗马八4)

照着灵生活行动,既象前面所说的那样紧要,我们就要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生活行动。凡照着灵以外的事物,生活行动的,实在说来,都是照着肉体生活行动。就是我们不照着灵,努力照圣经而行,表面看不是照着肉体的,实际却是照着肉体的,因为是用自己的力量遵行圣经,如同以色列人用自己的力量遵守律法一样。只照着灵生活行动的,无论作什么事,都是不凭着自己的力量,乃是凭着灵,这样,我们的生活行动,就不仅是照着神的旨意,作了神所喜悦的事,更是凭着神自己,就是那调在我们灵里的圣灵,作神所要我们作的事。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