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時代的姊妹

 

張王帥信姊妹

 

  

 

1.          拿撒勒的馬利亞——主的生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主的死

3.           抹大拉的馬利亞——主复活

4.          以利沙伯—— 圣靈充溢

5.         馬大  ——接待  伺侯

6.          撒瑪利亞婦人——活水

7.          多加——女使徒

8.          友尼基—— 明白圣經

9.          百基拉 ——同工

10.          非比——女執事

11.          亞拿——畫夜事奉神

 


1.    拿撒勒的馬利亞——主的生

 

     馬利亞是誰

 

     住在拿撒勒城的一個童女 ----路一26-27

     許配給大衛家的約瑟----太一18 路一27

     醢未迎娶就從圣靈怀了孕----太一18 路一35

 

她的丈夫約瑟是個義人,看出馬利亞怀了孕,不愿明明的羞辱它,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叫他不要怕,只管娶過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於圣靈,她要生的儿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它要親自將它的百姓從罪惡里救出來。約瑟從夢中醒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与她同房, 等她生了儿子, 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是主耶穌肉身的母親----太二11 路二6-7

 

     后又和約瑟生了雅各, 約西, 西門, 猶大和女儿們   ----太十三55-56

 

    馬利亞在神面前

 

     蒙大恩----路一2830

 

被揀選從圣靈怀孕而生了耶穌。

 

     順服神的任何旨意----38

 

天使加百列奉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到童女馬利亞那里,對她說, 你要怀孕生子。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么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圣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你所生的圣者,必稱為神的儿子。因為在神,沒有一句話是不可能的。馬利亞就說,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她不要求任何條件,也不計算代价,就接受了主的旨意。

 

     心靈都活在神面前,以神為大為樂—一46

 

當天使告訴他,她的親戚以利沙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在年老的時候,也怀了男胎,現在已是第六個月了。馬利亞就起身,急忙往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加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后,發出對主的贊美說,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我的救主為樂。

 

     遵行律法----21-222741

 

馬利亞与約瑟都是敬畏神遵行律法的人。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并給他起名叫耶穌,就是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滿了洁淨的日子,他們又帶孩子上耶路撒冷去,把他獻与主。 每年到逾越節,兩夫婦就上耶路撒冷去。

 

     与門徒同心合意的禱告神----徒一14

 

主受害以后,四十天之久,向使徒顯現,囑咐他們不要离開耶路撒冷。門徒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里有十一位門徒,同著几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并耶穌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禱告。

 

     馬利亞在人面前

 

     家境寒微—路二24

 

照著主律法上所說的,他們獻上祭物,就是一對斑鳩。這樣的祭物指明獻祭者的貧窮。

 

     夫与子都是木匠—太十三55,可六3

 

當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他們的會堂里教訓人,眾人听見都惊訝他的智慧和异能是從那里來的。他們說,這不是那木匠的儿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同鄉只認識他這一面。

 

     儿子在十字架上死后,就被約翰接去家中—約十九27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看見他母親和他所愛的門徒約翰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婦人,看哪,你的儿子。”又對約翰說:“看哪,你的母親。”從那時候,約翰就接她到自己的家里去了。

 

     住在拿撒拉小城—路一26,太二23

 

     馬利亞与耶穌

 

     是從圣靈怀孕—太一1820,路一35

 

馬利亞還沒有与約瑟同居時,就從圣靈怀了孕。主的使者向約瑟在夢中顯現,叫他不要怕,只管娶過他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于圣靈。

 

    在伯利恒的馬槽里生下耶穌--路二47

 

約瑟和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回到大衛的城伯利恒去申報戶口,因他們本是大衛一家一族的人。到了那里,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儿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里,因為客房里沒有為著他們的地方。

 

     嬰孩接受星象家与牧人的朝拜—太二11,路二9-1013-16

 

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到了耶路撒冷,問說,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里,我們看到了他的星,就前來拜他。及至見了那小孩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正在那時有牧人露宿在伯利恒的野地里,夜里守更看顧羊群。有主的使者,在主的榮耀中四面照著他們,報給他們大喜的好信息。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贊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于神,在地上平安臨及他所喜悅的人。”牧人們就急忙往伯利恒,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里,就歸榮耀与神,贊美他。

 

     反复思想--路一29,二19

 

馬利亞是個不糊涂的人,許多的事,她都在反复思想。天使加伯列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就反复思想這樣問安是什么意思。  牧人把天使論嬰孩的話傳開了,馬利亞也把這一切存在心里,反复思想。她听到西面說到耶穌的豫言,心里就希奇。

 

     逃往埃及—太二14

 

由于希律要尋找小孩除滅他,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要他帶著小孩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神的吩咐。 約瑟就起來趁夜帶著小孩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照顧愛護耶穌的身體—路二4047

 

在馬利亞愛護照顧下,孩子漸漸長大,強壯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當他十二歲時,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坐在教師中間,一面听,一面問。凡听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站在十字架的旁邊—約十九25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她站在十字架的旁邊。同在那里的還有她的姊妹,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以及門徒約翰。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主的死

 

  馬利亞是誰

 

 是馬大的妹妹,拉撒路的姐姐——約十一1~2

       三姐弟住在伯大尼,而伯大尼离開耶路撒冷不遠,約有三公里。耶穌有時出了耶路撒冷城,到伯大尼去,在那里住宿。

 

蒙主所愛,得主稱許——約十一5,太二六10,可十四68

       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妹馬利亞,并弟弟拉撒路。當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瘋的西門家里坐席的時候,她拿著一玉瓶極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又用自己的頭發擦他的腳。門徒看見,就惱怒說,何必這就樣枉費?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周濟窮人。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為甚么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

 

  馬利亞對耶穌  

 

選擇那上好的分——路十3942

      上一件事是門徒們惱怒,這一次是姐姐气她不作事。但在耶穌眼中,上一件乃是一件美事;這一次乃是她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分。

 

   及時愛主--太二六12,約十二7

    趁主尚未被害,先用她所有的,來作她所能的。所以,她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只有耶穌明白:她是為安葬我作的。這是主耶穌面向死亡時惟一受的膏。

3.     抹大拉的馬利亞——主复活

 

  馬利亞是誰

 

  是住在抹大拉城的一個女子

  主曾從她身上赶出七個鬼——可十六9,路八2

 

  馬利亞對于耶穌

 

  跟隨耶穌——路八2~3,太二七55~56

耶穌周游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時,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好些婦女,她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服事耶穌的,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其中就有抹大拉的馬利亞。

 

  站在十字架下觀看主的代罪受死——可十五40,約十九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他母親的姊妹,也有抹大拉的馬利亞。

 

  留在墳墓旁親視主的被埋葬——太二七61,可十五47

 

耶穌死了以后,有一位尊貴的義士約瑟,也是耶穌的門徒,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給了他。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里,又輥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來到墳墓那里——太二八1,可十六2,約二十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里,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跑去告訴西門彼得和另一個門徒,兩人就跑到墳墓那里,看過就回去了。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因她以為有人把她的主挪了去。

 

  是地上最先遇見复活的主的人——可十六9,約二十14~17

 

她在墳墓那里,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她明白了,這人就是她的夫子。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里;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里,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里。在主的复活里,不再稱門徒為朋友,乃是弟兄了。

 

  把主已复活的事實,傳給主的門徒——太二八8,約二十18

 

抹大拉的馬利亞,照著主說的話,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主了。

 


4.    以利沙伯—— 圣靈充溢

 

  以利沙伯是誰

 

是亞倫的后代——路一5

 

是祭司撒迦利亞的妻子——一5

 

是馬利亞的親戚——一36

 

老年生施浸者約翰——一757,詩三三9

 

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上了年紀。有一天,撒迦利亞按著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進主的殿燒香。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對他說,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儿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甚么可以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按人看,這實在是件不可能的事。但神乃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一位。在神沒有時空的問題。這些日子以后,以利沙伯怀了孕,隱藏了五個月。當產期到了,她就生了一個儿子。

                 

  以利沙伯對于神

 

  在神面前是義人——路一6

 

他們兩夫婦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典章,無可指摘。

 

  倚靠神主的眷顧度日——一25

 

  靈向神是開啟的,是柔軟的——一41~45

    以利沙伯和馬利亞原是親戚,當馬利亞听見天使說,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怀了男胎,就急忙往山地里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時,她所怀的胎就在腹里跳動,且被圣靈充溢,受感說出神心意中的話來。

 

  為主而活,有更新的心意——一59~60

    孩子生下來第八日,給孩子行割禮,有人有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但以利沙伯說,不可,要叫他約翰。在為儿子取名這件事上,她不是照著常規,乃是照著神的指示。

 

           


5.      馬大  ——接待  伺侯

 

馬大是誰

 

是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姐姐—約十一1~2 他們姐弟三人,住在伯大尼那村子里。

 

也是蒙主所愛的——十一5

 

  馬大的性格

 

  心熱——羅十二11,路十38

    馬大實在是一個心里火熱,常常服事主的人。主和門徒走路時,進入一個村庄,馬大就接待主到她家去服事他。

 

  口快——路十40,約十一242739

    當馬大因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亂的時候,看見妹妹在主腳前坐著听主的話,就一點不思考的急著對主說,我妹妹留下我獨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么?好像在怪起主來。而且還要主吩咐妹妹來幫她作分內該作的事。而當主說一些話時,馬大的答話也常常是不經思考就沖口而出,她真是一個口快人。

 

心里忙亂——路十40,約十一242739

 

馬大不止是個忙的人,還是個亂的人。她因為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亂,也使她加多了許多的思慮煩擾,而靜不下來。

 

  馬大對于耶穌

 

  接待耶穌,伺候耶穌——路十3840,約十二2

 

主素來愛他們三姐弟,而他們三姐弟也是很愛主的。無論甚么時候主到了伯大尼,馬大總是去接待并伺候他。

 

  求并靠耶穌——約十一3

 

她們無論遇見甚么難處,能使她們去求、去靠的人,也只有耶穌。所以當拉撒路患病了,姊妹二人就打發人到耶穌那里說,你所愛的人病了。而主听見拉撒路病了,雖然過了兩天才去,他還是告訴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叫醒他。主實在是她們可求靠的。


6.    撒瑪利亞婦人——活水

 

  她是誰

 

  是一個撒瑪利亞婦人——約四7

 

撒瑪利亞是從猶太往加利利去必經的地方,有一座城名叫敘加,在那里有雅各井。主因行路疲累,就坐在井旁。午正(第六時),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

 

  有五個丈夫——四16~18

 

這婦人已經有五個丈夫,現在有的,并不是她的丈夫。

 

   她的觀念

 

  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應當是沒有來往的——四9

 

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么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她的祖宗雅各乃是最大的人物——四12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從那里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給了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子孫并牲畜,也都喝這井里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么?

 

  她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四20

 

主和她說到活水的事,她卻顧左右而言他,對主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應當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

 

    她的為人

 

    生活的外表,依人看是不好的——四18

 

她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并不是她的丈夫。

 

   想到甚么就說甚么——四9111519~202529

 

耶穌請她給水喝,她看耶穌是個猶太人,馬上就說,你怎么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對你說給我水喝的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她又說話了: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從那里得活水?她听到主所賜的水,是永遠不渴的;就立刻說,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么遠打水。她听主說到她丈夫的事,她就說,先生,我看出你是申言者。她又想到敬拜的事,在這個山上,在耶路撒冷。她告訴主,她也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注意、看事是多方面的——四9201225

 

和人的:你既是猶太人,怎么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拜神的: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古時的: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給了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子孫并牲畜,也都喝這井里的水。將來的: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主給她的新認識

 

    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并認識主——四10

 

主渴望得著人,人的深處也是干渴的。人若知道神的恩賜并認識主,就必早求主,主也必早給他活水。

 

    主所賜的水,喝了就永遠不渴——四14

 

耶穌回答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里面成為泉源,直涌入永遠的生命。

 

  神是靈,敬拜他的,必須在靈和真實里敬拜——四24

 

教道撒瑪利亞婦人,她需要用她的靈接触是靈的神,就是喝活水,這樣才是真正敬拜神。

 

  和她說話的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四26

 

對這婦人,這是何等的奇妙的聲音。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她的反應

 

  改變了對主的認識

 

從主是一個猶太人,(四9,)到先生,(四15,)到申言者,(四19,)到基督。(四29。)

 

  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四28

 

  對眾人作見證,帶領許多人信主——四2939

 

她來到城里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這豈不就是基督么?那城里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是因為那婦人作的見證。


7.    多加——使

 

  多加——徒九36

 

是住在約帕的一個女使徒,名叫大比大,成希利尼話就是多加。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

 

  多加的為人

 

  廣行善事,多施周濟——九36

 

  服事眾寡婦——九39

 

當多加患病死了,有人把彼得請來,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与他們同在時,所作的里衣外衣給他看。

 

  多加的奇遇

 

  曾患病而死,已洗淨了,停在樓上——九37

 

  那時彼得在呂大,靠近約帕——九38

 

門徒就打發兩個人,到他那里去,懇求他說,快到我們那里去,不要耽延。

 

  彼得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九39~40

 

彼得叫眾人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尸體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看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九41

 

彼得就叫眾圣徒和寡婦們進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

 

  許多人信靠了主——九42

 

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靠了主。

 


8.    友尼基—— 明白圣經

 

  友尼基是誰

 

  是一個信主的猶太婦人,丈夫是希利尼人——徒十六1

 

  有一個信主的母親——提后一5

 

友尼基的母親名叫羅以,就是提摩太的外婆。

 

  是提摩太的母親—提后一5

 

友尼基用主的教訓養育儿子

 

教導他對主有無偽的信心——5

 

信心是活的,也是無偽的。保羅深信那在羅以里面無偽的信心,也在友尼基的里面,也在提摩太的里面。

 

   教導他明白圣經——三15

 

提摩太的父親是希利尼人,不是猶太人。友尼基是猶太人,她有神的話,而且也活在神的話中。所以她在儿子還小的時候,就教他讀圣經,明白圣經。

 

  以致弟兄們都稱贊他——徒十六2

 

友尼基和她儿子提摩太是住在路司得,而路司得的弟兄們都稱贊這個有愛主的母親教訓養育,自己又從小就愛讀圣經的青年人。

 

  使她儿子得与保羅同工,專心服事主,服事眾召會——十六3,十七15,十九22

 

保羅有意要她的儿子一同出去,服事主。而且保羅一直也成全她的儿子,終身服事主和眾召會。

 


9.    百基拉 ——同工

 

  百基拉是誰

 

  是亞居拉的妻子——徒十八2,羅十六3

 

他們是猶太人,新近從羅馬來到哥林多,夫婦同作主工。

 

  和保羅同業——徒十八3,二十34,參34節注1

 

他們本是以制造帳棚為業的,保羅因与他們同業,到了哥林多就和他們同在。

 

  和保羅同工——徒十八3,羅十六3

 

當保羅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里。

 

  百基拉在神的工作上

 

  扶持并帶領較幻的同工——十八26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有口才,在圣經上很有能力。已經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靈里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确的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浸。他在會堂里放膽講道,百基拉和亞居拉听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确。

 

  愛護同工——羅十六42

 

他們為保羅的性命,甘愿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為使徒們殉道。

 

  將家打開為著主和召會——林前十六19,羅十六5

 

他們住在以弗所時,在以弗所的會是在他們家里聚集;當他們住在羅馬時,在羅馬的會也是在他們家里聚集。他們無論在那里,都甘愿把家打開,擔負會實行的擔子。


10.    非比——女執事

 

  姊妹非比

 

  是在堅革哩的會的女執事——羅十六1

 

  素日為人——十六2

 

她素來護助許多人,也護助了保羅。

 

  保羅的舉荐

 

  要在羅馬的會在主里接待她——十六2

 

保羅在推荐非比時,是請在羅馬的召會,照著与圣徒相配的接待她。

 

  她在何事上需要你們,你們就輔助她——十六2

 

這是信徒在主里彼此接待的實行。


11.    亞拿——畫夜事奉神

 

  亞拿是誰

  是一位女申言者——路二36

  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儿,已經十分老邁——二36

 

  她的生活

 

  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到八十四歲——二36~37

她是一個獨居無靠的人,在地上恐怕很少有人會顧到她。但是她這位獨居的無靠者,活得并不孤單。因為她有圣殿,是神能与人交通的地方。所以亞拿活在神的交通中,并不离開圣殿。

 

   禁食祈求畫夜事奉神——二37,提前五5

她的祈求神常是禁食的,她的事奉神也是畫夜的。從她丈夫過去之后,這几乎成了她全部的生活。

 

  屬靈的同伴

 

    西面在靈里進入圣殿——二25~34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他受了圣靈的指示,知道自己看見主的基督以前,必不見死。他在靈里進入圣殿,耶穌的父母正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為他辦理。西面就把他接到手臂中,頌贊神說,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奴仆,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預備的。是啟示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西面就給他們祝福。

 

  亞拿前來稱謝神——二38

 

正當那時,亞拿上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由于她是一個不离開圣殿,禁食祈求,畫夜事奉神的人。她的禱告和禁食,不是像人吹泡泡那樣的空虛,而是像西面一樣,會受圣靈的指示。所以當她看見了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時,能配合西面的稱頌和祝福,也進前來稱謝神。

 

  今天我們在會中

 

    需要更多像西面和亞拿這樣的弟兄姊妹

    一生不离開會,禁食祈求,畫夜事奉神

    將圣靈的指示,向一切盼望主快來的人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