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 波 拉

 

(史 百 克)

 

我們在約書亞記裡看見,那些以色列人到了加低斯巴尼亞不肯進迦南,他們轉去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一直等到那時代的死光了,然後主藉著約書亞把他們帶進迦南去。我們知道約書亞如何在迦南打勝仗,然後約書亞死去了,但是迦南地沒有完全被征服。以色列人沒有把爭戰的工作完成,他們沒有完完全全執行神的使命。主吩咐說,迦南地人一個不可留下,但是他們在各地的確留下一些人。那就成為整本士師記的難處。從某方面說,這本書在聖經中是最不好的一本,但無論如何,所記載的事是聖經中最不好的事,這都是因以色列人沒有完成爭戰的工作,他們在地上留下一些敵人。在這本書開頭就看見這些敵人還存在。我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和我們新約所看見的相符合,在使徒行傳主的工作開始了,在那裡工作是何等的得勝?仇敵的勢力如何被征服,奉著主名對他們支持的地方何等廣大?教會所有的局面是何等大的一個故事?屬靈的得勝是一件何等好的事?但是還沒有到新約末了,神的子民就停下來了,他們很快的停在那裡。他們把一部份的工作撇下沒有作完,他們有一部份仍給黑暗的權勢霸佔著,所以在這事之後有一些悲慘的局面。在新約沒有結束的時候,這些悲慘的局面就開始了。我們前面已經說過教會停下太快,教會沒有守住屬天的地位。撒但得到了優越的地位,限制也就進來,這就叫我們得著士師記的解釋,神的百姓想要和黑暗的權勢爭戰,常常被打敗了。士師記給我們看見大概的光景。這本書給我們看見神那個主宰的行動。在這本書裡神有一個舉動是主宰的舉動。百姓的光景是不該有的光景,他們不是神想要他們有的光景,他們和主的旨意完全兩樣,但是主在這裡卻有一種主宰的行動。這是全部書的鎖鑰,這本書的鎖鑰就是神那個主宰管治。

  我們來看士師記四至七章,這一段記載底波拉和基甸的故事,我沒有意思把牠全講,我們今天只看底波拉的事,你在五至六章看見這件事。我們都知道從五章裡說到:「以色列人有首領率領他們」。我們在這裡看見首領是在底波拉身上,而底波拉的確代表神那個主宰的權柄。我不願意傷我們的姊妹,等一下這一點會叫你們快樂,但是按正常的路來說,不是神選擇姊妹來作教會的首領。神選一個女人恢復祂的見證,這不是正常的作法。若是神這樣作,這不是神平常的作法。所以能夠這樣,因為時代不平常。但無論如何,你在這裡看見有神的主宰權柄。神那個主宰權柄叫他們作超凡工作,神要這個權柄來作超凡的事。沒有一個人可以說,神必須這樣作,神必須那樣作,只要祂不違背祂的性質祂就可以隨意行事。所以我們看見一件不平凡不平常的事,神選擇了一個女人。但我們需要明白這件事。雖然在舊約裡是用預表來說,在這裡字句來說是女人作頭。我們在舊約所有的都是一些表徵,來表明屬靈的事。在舊約裡的人物都是代表屬靈的原則。那個重點不在人物的本身,乃在那個原則。當你要研究舊約人物的時候,你必須記牢這個原則。你看舊約任何一個人物,你總在他們身上找出兩件事來,有一面是天然的,有一面是屬靈的,你若是看天然的,你就問說,神為甚麼用那個人。在天然說,他不應該有那個地位,還有屬靈的一面,他那個人是代表屬靈的事。你們看雅各,你們也可應用在大衛身上,從天然來看,他完全沒有資格,你看得深一點,就看見屬靈的原則。就天然說,雅各完全沒有地位。在天然方面,沒有一個人贊成雅各。在天然方面我們贊成以掃。另一面雅各代表屬靈的原則,以掃和這個屬靈的原則相反。雅各對屬靈的事有最高最完滿的估價,無論他得著甚麼,都有屬靈之事的最高原則。他看見了長子名分的地位,以掃輕看了,這就是那個原則。長子的名分把他聯在神身上。這就是在雅各身上有價值的事,這就是雅各有地位的原因。他在天然方面的光景,正代表他在屬靈方面高的東西,那就是那個晚上天使和他摔跤的時候所有的結果。他對天使說,你不祝福我,我不讓你去。你在這裡看見他對屬靈的事有強烈的看重,我們從全部聖經看見這個原則,在大衛身上也是這樣。

  我們把這個原則應用在士師記,女人是代表屬靈的原則,女人總是代表屬靈原則的一條線,姊妹們一直要看見,女人在聖經中代表屬靈的原則,弟兄們也要記得這件事。在底波拉和巴拉的故事裡,我們看見這兩個,底波拉代表一個屬靈的原則,而巴拉受了那個屬靈原則的管治。那個屬靈的原則變作屬靈首領的原則,這個原則是甚麼?你要注意底波拉作了甚麼,底波拉沒有自己到戰場上去,她沒有穿上男人的軍裝拿刀往前線去,她感動巴拉出去爭戰。她說,巴拉,你要興起來。你們看見沒有?她有一個靈來感動人作屬靈的首領。她沒有取得首領的地位,她感動別人作首領,巴拉乃是受了她的感動,出去爭戰,乃是受了她的感動才作首領去率領。為甚麼有首領?就是因底波拉的感力。我說過,甚麼話叫姊妹快樂一下,這就是姊妹能夠作的事。你們能夠感動人來作首領,你們在靈裡站在他們背後支持他們,我們弟兄們不需要姊妹,我們需要感動,這不是人的問題,乃是靈的問題。這裡需要有一種感動力,叫人來作首領,作首領是因著受感動而來。這種感動力可能從另人而來,這裡給我們看見那個作首領的感動力來自底波拉,不是說一個人一直在那個職位上就可以了,他需要常常受到別人的感動。

 

這也可以應用在弟兄身上像應用在姊妹身上一樣,你們弟兄們,不是個個都是作首領的弟兄,你們也不是個個都負這個責任,很可能主不會把你放在這個地位上,但是你能夠作很重要的事,有的首領需要背後得到感動,你們在他們背後感動他們,給他們作首領的靈。若是有一個弟兄,有一個姊妹支持我們說,你向前吧,我們在你背後支持你,主呼召你作這件事,這就是主擺在你肩頭上的事,我們在你背後支持你勇往直前。這就是鼓勵的話語,也是有能力的話語,用真實的禱告來支持,我們是得力於這件事,若沒有這個,我們不能向前了。

  她說,巴拉,主呼召你來作工。我在背後來支持你。我要支持你一直向前。所以底波拉就是一種感動的靈。實在說來也就是一種首領。有好些僕人往下去了,失敗了,就是沒有得到背後支持的感動力,所以作首領這件事,也是根據感動力。不管我們是首領或者不是,我們要記得這一點,在我們工作裡有一部份是感動別人,實際是鼓勵那些負責的人。要注意不要讓他們孤獨擔負責任。我們不能取得他的地位,不能作他們的工作,我們能在背後支持他們,支持他們的食物,我們能夠作他們的鼓動力。當整個的故事說完了,也許有一個巴拉實在這樣作了。好像就是他這個人率領神的子民。但是背後得著底波拉作感動力。

 

我們看這些原則。我們看見有一個極大的需要,需要一種鼓勵支持的原則。我們真實在強烈爭戰中來恢復神的見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這個範圍裡,有好些事叫我們灰心失意。這些人蒙召作最艱苦的工作。我很喜歡保羅是一個一直鼓勵弟兄們的人。他對他的弟兄們是何等大的感動力,對神所有的僕人也是鼓勵。他在多少人的背後作很有力的支持,在新約裡,我們看見好多話,彼此勸勉,彼此支持,好像這是達到爭戰的一部份。當然這個原則也在我們身上,我們大家都可以稱作底波拉。

我不知道你們懂不懂得底波拉的意思,我想我不是講好奇的事,我們在這裡看見一點東西,底波拉的意思就是蜂子,你有沒有被蜂子螫了一下。有時候蜂子來了,嗡嗡嗡。底波拉是一隻蜂子,蜂子來了,他非跑不可。若是蜂子圍繞你的頭時,你不能坐在那裡。我想底波拉把巴拉螫了一下,巴拉走了。這種感動力不是叫人愉快,她把以色列人、巴拉螫下去活動。你們願意怎樣想就怎樣想,我想你們得著底波拉的意義。她是這工作的一面,我們看基甸的時候就看見另一面。我們在這裡看見一個原則,在行動上若是看基甸太費時間,所以我們停在底波拉這班人身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