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約翰馬可:學習作僕人

 

(此講道可用來作馬可福音的介紹)

 

  我是耶路撒冷人約翰馬可。我是基督最初的門徒與使徒中幾個人旅行佈道的同伴。

  現在我來講更詳細一些,雖然我與最著名的門徒與使徒中幾個人同行過,但我的工作是協助他們,實際上我是他們的僕人。

  學習作僕人對我來說十分困難,我生為猶太人。約翰是我的希伯來名字,我也有一個羅馬的姓馬可,原因是我的家十分富有,我們有一個寬敞舒適的家。我的父親對羅馬的總督們有相當的影響,因此給我起一個羅馬的名字是十分合適的。

  當我還年輕的時候父親就對拿撒勒人耶穌的事工就感興趣了,我一直很遺憾我的 父親沒有活到看到耶穌的死的與復活的時候。

  因父親的影響,我開始跟隨耶穌,不管他到哪裡。當猶大出賣耶穌的那天晚上,我在我認為一個安全的地方在聽著。當他的門徒在他被抓都逃跑之時,我自己也著一點被抓,那些官兵拿到了我的衣服,而我則赤身而逃了。

  我母親在聽彼得於耶穌的死與復活之後在耶路撒冷的傳道後成為一個基督徒。她立刻邀請使徒與門徒到我們家裡來。通過彼得的事工,我也信靠基督成為我個人的救主。

  也許你記得處得到我家的時間,那時是天使在希律抓他之後從監獄將他解救出來。我們的使女羅大聽見有人敲門,當她認出是彼得的聲音的時候,她高興得甚至忘記叫他進來,而是跑進來喊道,“彼得站在門外”。

  我們說,“你是瘋了,彼得在希律的監獄裡”。但是羅大是對的,彼得在那兒,我們太高興了。那天晚上我們知道了禱告的重要與力量。

  當巴拿巴帶保羅來拜訪的時候,我的生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保羅作為大數的掃羅,迫害基督徒的人,他十分有名,而現在他是復活的基督熱心的信徒。他是一個專心的人,我馬上就很喜歡他。然而我一點也沒有因他害怕,我總是有一些拘謹,而保羅恰與我相反。

  當保羅與巴拿巴決定離開耶路撒冷去小亞細亞作第一次的旅行佈道時,他們要我同去。因我所受的教育,保羅覺得作為他們的陪伴我對他們能有幫助。我也要安排旅行的細節,找到停留的地方,安排交通,並作他們總的説明與事務上的代理。

  我很快就發現對我這工作最好的稱呼是“僕人”。保羅總是急著將事情完成,因而通常給我很大的壓力。因此我常想到在耶路撒冷的我的母親與舒適的家,也想到家中的羅大與其他的僕人。

  我開始對自己說,“這是我來的目的,我只是他們的僕人”。

  你想到過一個有過自己的僕人的人再作別人的僕人是多麼的難嗎?當我們到了旁非利亞的彼加的時候,我受了所有我能忍受的,那是在主後48年的夏天,天氣炎熱,十分難受。我們能付得起房費的房間十分糟糕,這些房間總是需要清掃,我的工作就是一個下等的使女的所做的。

  要不斷要從商人那裡買供應品似乎耗盡了我的精力,總是沒有錢買到我滿意的物品。

  保羅與巴拿巴似乎不在意這些艱辛,他們總是做著他們重要的工作,就是使人信主,建立教會,同他們的對比,我的工作似乎很平常。

  我離開他們回到了耶路撒冷。

  母親很高興見到我,但她知道所發生的事之後,我可以看到她感到很失望。

  我開始為我所做的而難過,我意識到我在對復活的基督的服事上失敗了。夜裡,我在床上翻轉,我的心又想到黑暗的客西馬尼園,在那裡基督被出賣的時候,他們的門徒都逃離了他。

  我失敗了,我身上有猶大的血,我沒能服事我的主耶穌基督而捨棄個人的舒適。

  彼得來看我,看到我迷惑、傷心、可憐。他溫柔地對我說,“耶穌離開他天上榮耀的地位來到世上服事人類。如果神能服事人,當然,約翰馬可,如果那是你的呼召,你也可服事人。你不是在服事保羅與巴拿巴,而是復活的基督”。

  彼得的話打動了我,我悔改我的心的剛硬,決心要是再有一個機會,我會很高興地作基督的僕人並使用我的能力來任何的方面來推進他的教會。

  保羅與巴拿巴又帶著他們的成功與艱辛回來,他們講述了外邦人信靠基督的令人興奮的事情。他們公開地勸勉耶路撒冷教會神福音的恩典要免費地沒有任何附加地傳給世界上所有的人。

  在彼得見證的幫助下,教會對此予以肯定,並派保羅、巴拿巴、與西拉去安提阿,將這好消息告訴外邦人的教會。人們歡喜地接受了這個資訊,保羅與巴拿巴呆在安提阿教導一段時間,然後保羅建議他們再去小亞細亞。這一次他們要去拜訪新建立的教會鼓勵並教導他們。

  巴拿巴同意此行,但既然他知道我已經悔改了我第一次的失敗,他向保羅建議恢復我先前的與他們合作的職位。

  保羅堅定的說,“不行,他在旁非利亞離開了我們,他在工作尚未很艱難的時候離開了我們,我不信任他”。

  他們的分歧很大,結果巴拿巴最後帶我去賽普勒斯,保羅帶了西拉去小亞細亞的教會作工。

  我為他們的衝突很難過,但決心保持安靜,作我自己的工作,並盼望有一天保羅會原諒我,巴拿巴對我是個極大的鼓勵,我忠心地服事他有好幾個月。

  後來彼得叫我作他的助手,我感到十分榮幸,且努力工作。

  當我們日復一日地旅行時,我向彼得問問題,並在他談話的時候作記錄。我發現我自己渴望知道耶穌基督是如何將救恩帶給我們的。我叫彼得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那些事情,我不斷地問他詳細的情形。逐漸地不發現我可以將整個的情形以自己的方式想出來。我有感動有要將這些寫成一部通過基督人得救恩的歷史。

  在基督事工的早期,他行了奇事,有過大有能力的講道,他是耶穌,大能的僕人。彼得講述了基督對疾病、死亡的權柄、對自然界與鬼魔的權柄。似乎尤其喜歡描述基督對撒但勢力的得勝。

  我仍然記得講述他對基督問他自己是誰的問題。“你是基督”,彼得確定的回答。

  然後彼得又講述了基督被猶太人領袖拒絕以及他們向耶路撒冷的死亡行進。他記得基督不斷地告訴他們他將受難、受死並復活,但他們拒絕聽這資訊。基督是那位全能的個僕人,他甘願為他的人民受苦。

  每當彼得講述在客西馬尼園的背叛與他自己在大祭司的院子裡對基督的不認時,他都要流淚。我仍然可能聽見彼得在說,“我從沒有聽到雞叫,但我仍記得我的失敗與基督的赦免”。

  他說這話之後,我就會想到我自己的失敗與彼得對我的關心。這使得我們關係更加親近。

  彼得總是敬畏地提到主耶穌的被釘十字架,“約翰馬可,耶穌為你而受苦,他為我們留下了榜樣,以使我們願意為別人受苦。他沒有犯該使他受苦的罪,在他的話語中沒有欺詐”。

  彼得繼續說,“當耶穌被別人嘲弄的時候,他並沒有反擊,他沒有說威脅的話,而是將自己交托在按公義審判人的天父手裡。基督用他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他的目的就是我們可以向罪死,在義中活,你因基督的傷而得醫治”。

  彼得的這些話對我有特殊的意義,在主後48年的夏天旁非利亞的彼加有很多的人聽過我的失敗,知道我可以被赦免並可以服事神我是多麼的喜樂。

  我也記得彼得是如何喜歡對我說,“約翰馬可,當那個百夫長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時面對耶穌時,他看到耶穌死的樣子,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我想彼得說話時感到與那個百夫長很近。

  彼得謙卑地承認他在聽到有關耶穌復活的消息時候有疑惑,然後他記述了當他意識到耶穌真的是活著的時候,他有了極大的喜樂。

  他從來沒有忘記天使在墳墓那裡對婦女們所講令人震撼的話,“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你們可以去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

  彼得很珍惜復活的基督向他所顯的赦免的恩典,他看耶穌基督為大能的受苦的僕人,值得我們的信靠他服事他作為我們的救主與主。

  因此你們看到以我的名字為名的福音書真應該叫作按彼得所講的福音,我是將它寫下來之人,但它卻是從彼得而來。

  但彼得不讓我談他,他要我談耶穌,那正是他去哪裡都做的事。

  彼得真是愛主耶穌基督,他對你們外邦人及你們對主的愛十分尊敬。他經常提到對他來說愛主是多麼容易,因為他見過他並與他同在。但你們即使從來沒有見過他,你們還是相信耶穌並愛他。

  巴拿巴與彼得都向保羅計述了在保羅於西元61年在羅馬被囚時我忠心的服事,在那期間我去看了保羅,他對我熱情鼓勵,並要我幫助他,我高興地成了保羅的僕人。他也友善地地給歌羅西教會與腓利門的書信中提到了我的名字。

  保羅對我完全的信仰,那是我幸福的日子,那也正是在我失敗之後一直渴想的。

  保羅被釋之後,我在羅馬服事彼得之一段時間,然後返回家鄉在需要的地方服事那裡的教會。

  保羅所行之地很廣,我經常看到他,並在我被需要的時候服事他。

  在67年的夏天,提摩太來到我這裡,他告訴我有關從保羅而來的一封信。

  提摩太說,“保羅又在羅馬入獄了,看來他的時候不多了,他要我儘快到他那裡去,把你也帶上,馬可,因為你對他的服事有用”。

  在我的一生中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甘甜的話,保羅想要我服事他,這一次他派人叫我,我被基督教會中最勞苦的工人所認可。我高興地去了在他受難的那些日子成了他的僕人。

  現在,作僕人是喜樂的事,我的名字從來沒有被列入偉大的門徒與使徒當中,我喜歡這樣,我只不過是個僕人。

  我無法忘記彼得告訴過我的主話,“你們中間誰願為在,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其實,當你學到作基督的僕人的喜樂的時候,那就是你所需要的獎賞。作為大能的受苦的的僕人基督的僕人,我一直很高興,因為他是為我們死而復活的神。

  我鼓勵你們所有的人信靠復活的基督作為你們的救主,要願意在他所給你們恩賜的方面服事他。學習作僕人對你們象對我一樣並不容易,你可能象我一樣失敗,但你可以得到神的原諒,就象我開始的情形一樣,你也會象我一樣可能會重新開始。神肯定會提供一個“巴拿巴”。

  作僕人的意思就是象耶穌一樣行,他會給你力量作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