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簡介

 

{\ExtFile:timeline\mark.jpg}

重要資料

要  旨:

介紹耶穌的身分、工作和教導。

作  者:

約翰馬可。他雖然不是十二使徒之一,卻參與了保羅第一次的旅行佈道。(參徒13:13

寫作對象:

羅馬的基督徒

寫作時間:

公元5565年間

背  景:

羅馬帝國在凱撒提庇留統治下,有統一的語言、優越的運輸和通訊系統,大大幫助了信息的傳播,正是聽福音信息的最佳時刻。

鑰  節: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主要人物:

耶穌、十二門徒、彼拉多、猶太宗教領袖

主要地方:

迦百農、拿撒勒、凱撒利亞腓立比、耶利哥、伯大尼、橄欖山、耶路撒冷、各各他

特  色:

馬可福音可能是最先寫成的福音書。全書除了三十一節經文之外,都被馬太和路加所引用。馬可福音記載了耶穌行的許多神蹟,證明祂的身分。

概  說:

我們是一流的!……是最好的,最先進的,最漂亮的……是冠軍!這些大膽地公開宣揚自己是無可比擬的宣告,每日都可聽到。

  每個人都想成為勝利者,那些不能奪魁的就是失敗者。耶穌的教導卻與此相反,祂說: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10:44-45)耶穌是最偉大的,是道成肉身的神,是我們的彌賽亞,但是祂卻以一個僕人的身分進入人類的歷史。

  馬可福音是為鼓勵羅馬的基督徒而寫的,叫他們毫不疑惑地相信耶穌就是救世主。馬可以耶穌的行動,而不是單靠祂的言論來證實耶穌的真正身分。馬可記載了十八項神蹟,卻只有四個比喻。

  馬可一開始便記載施洗約翰傳道,然後,很快便提到耶穌接受洗禮,在曠野中受試探和呼召門徒。馬可把我們直接帶到祂的公開使命中去,讓我們看見耶穌趕走一個鬼和醫治一個痲瘋病人,赦免並醫治那個由朋友帶來、放在祂面前的癱子。

  馬可在第四章暫時轉向記載耶穌的教導──撒種的比喻和芥菜種的比喻。然後再回頭記述耶穌的行動:平靜風浪,趕走污鬼和醫治睚魯的女兒。

  耶穌在家鄉拿撒勒遭到拒絕,祂就遷居到迦百農並差遣門徒到各處傳福音。希律黨和法利賽人反對耶穌日漸加劇,但祂仍然繼續工作。

  最後,門徒需要知道耶穌的真正身分。彼得宣告耶穌就是救主,但後來卻顯示他並不明白耶穌的使命。事件迅速轉入高潮,作者戲劇化地描述了最後的晚餐、耶穌被出賣、釘十字架、復活,其中更穿插了許多耶穌的教訓。馬可告訴我們:耶穌的一生都在行動、服事、犧牲和拯救!

  當我們讀馬可福音時,要有實踐真理的心志到世界去服事人。

 

大綱

一.奴僕耶穌的降生和預備工作(1:1-13

耶穌來到世間,並不是一件神秘或出人意表的事,因為舊約先知已清楚預言神要親自差遣一位至大的使者到來,為以色列和整個世界帶來拯救和永遠的平安。接著,施洗約翰宣告這位期待已久的彌賽亞終於來了,祂要住在世人中間。今天神在世上的工作也是一樣,耶穌也不是神秘或出人意表地來到,不過許多人仍然拒絕祂。聖經的見證讓我們知道這一切,然而,有些人選擇了不去理會聖經,就如當日人們不理會施洗約翰一樣。

二.奴僕耶穌的信息和工作(1:14-13:37

1. 耶穌在加利利的工作

2. 耶穌在加利利以外的工作

3. 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工作

耶穌擁有全能神的一切能力──祂使死人復活,使瞎眼的得看見,使身體殘缺的得復原,並叫風浪平靜下來。雖然耶穌有這一切的能力,祂卻來到人中間作奴僕。耶穌的生命是我們今天生活的榜樣。既然耶穌都服事神、服事人,我們也應該這樣做。

三.奴僕耶穌的死和復活(14-16章)

耶穌以奴僕的身分來到世間,所以許多人都不認識或不肯承認祂是彌賽亞。我們也要謹慎,不要因為神的形像或旨意與我們心中既有的概念不符,便拒絕祂。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子。在馬可福音裡,耶穌藉著勝過疾病、邪鬼和死亡,來表現祂的神性。雖然耶穌有能力成為地上的王,但祂選擇了順服父神,為我們死。

耶穌從死裡復活,證實了自己是神,所以祂能赦罪並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相信祂赦免我們,在祂的指引下,我們的新生命就開始了。

奴僕

耶穌以彌賽亞的身分來到世界,舊約的預言應驗了。祂來不是要作王統治世界,而是要作奴僕。祂幫助人類,告訴我們神的事,又醫治我們。祂甚至為我們的罪犧牲自己的生命,完成祂在地上的事奉。

看到基督的榜樣,我們也應該願意服事神服事人。在基督的國度裡,真正為大的是那些願意事奉和犧牲自己的人。我們事奉的動機絕不應是出於野心或喜愛高位和權力;相反,我們應該因為愛神而為祂工作。

神蹟

馬可福音較多記載耶穌的神蹟,對祂講道的記載則較少。耶穌顯然不單說話,還滿有能力,用行動來證明自己所說的話。耶穌行神蹟去說服別人相信祂,並藉此去教導門徒認識祂真正的身分是神。

我們越相信耶穌是神,就越能看到祂的能力和慈愛。祂大能的作為使我們知道,無論我們過去如何,祂都能拯救我們。祂赦罪的神蹟為相信祂的人帶來康復、完整和更新了的生命。

傳福音

耶穌首先到猶太人那裡開始祂公開的工作。但猶太領袖反對祂,祂便到外邦人那裡去傳道和治病。羅馬軍兵、敘利亞人及其他外邦人都聽到這福音。耶穌給門徒的最後一個信息,就是要他們到世界各地傳這救贖的福音。

耶穌突破國籍、種族和經濟上的障礙,去傳祂的福音。耶穌這信心與赦免的信息是給全世界的,並不是只給我們的教會、鄰居或國家。我們不可只照顧自己的親人朋友,更要完成耶穌基督普世的異象,使每一個角落的人都聽到這偉大的信息,從罪惡與死亡中得到救贖。

 

{\Section:TopicID=1660}人物介紹

希律安提帕

  多數人都不喜歡別人指出自己的錯,公開被指責就更難受,被揭發的恥辱感比做錯事的罪疚感更強烈。希律安提帕則感到又內疚又恥辱。他與他兄弟的妻子希羅底結合已是公開的秘密。約翰在曠野傳道,成千上萬的人聚集聽他的道。他就用希律做反面教材,公開宣佈他的罪。結果約翰被希律下到牢裡。

  希律喜歡約翰,大概因為在他所遇見的人中,約翰是少數只講真理的人;可是這些真理卻像一劑苦藥,難以下嚥。希律不能忍受約翰在百姓前提他的罪,但又不敢殺約翰,於是他便逃避,不作任何決定。最後,希羅底迫使他處決約翰,這樣就令他更感到內疚。

  希律一聽到耶穌,就立刻認定祂是復活了的約翰。他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置耶穌,他不想重蹈覆轍,於是在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的前夕恐嚇祂。在審訊中,他曾與耶穌簡短會面,耶穌卻不理睬他。他的行為證明了他不聽約翰的話,除了約翰跟他說的話,耶穌沒有跟他說甚麼,於是希律便厭棄和嘲弄祂。他拒絕了彌賽亞的使者,也輕易地拒絕了彌賽亞。

  神用人能明白的方法來啟示祂自己,祂會用話語、環境、我們的思想、或是其他人來引起我們的注意。祂既具說服力,又有恆心,但祂不會強迫我們去接受祂。錯過或拒絕神的信息是一場悲劇,就像希律一樣。你察覺到神正進入你的生命嗎?你歡迎祂嗎?

優點與成就:

.建造提比哩亞城和監督其他建築工程

.為羅馬人統治加利利地區

缺點與過失:

.沉迷於權力的追求中

.在壓力下逃避作出決定的責任或是作出錯誤的決定

.與妻子離婚,與他同父異母兄弟腓力的妻子再婚

.囚禁並處決了施洗約翰

.在耶穌被殺一事上要負小部分責任

榜樣與鑑戒:

.一個被野心驅使的生命往往會引致自我毀滅

.行善的機會臨到時,通常都要我們作出抉擇

重要資料:

.地方:耶路撒冷

.職業:加利利一帶及約旦河外的羅馬統治者

.親屬:父親──希律大帝,母親──馬爾撒絲,第一任妻子──亞哩達四世的女兒,第二任妻子──希羅底

.同期人物:施洗約翰、耶穌、彼拉多

鑰節:

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註:“多照著行”有古卷作游移不定(可6:20

希律安提帕的事記在福音書中;使徒行傳427節;131節提到他。

 

加略人猶大

  我們很容易會忽略耶穌揀選猶大作使徒這個事實,也可能會忘記在猶大出賣耶穌時,所有門徒都離棄了耶穌。猶大和其他門徒一樣,一直誤解耶穌的使命,期望耶穌作出適當的政治行動。耶穌不斷提到自己快要受死,他們多少都會感到憤怒、恐懼和失望。他們不明白如果耶穌的使命注定要失敗的話,為甚麼還要揀選他們。

  我們不知道猶大賣主的真正動機,但可以知道他讓私慾滋長,被撒但控制。他把耶穌交給宗教領袖來換取報酬,在客西馬尼園裡指認耶穌,可能是要逼耶穌起來對抗羅馬政府,建立一個新的政權。

  無論猶大計劃甚麼,結局並非如他所想。他把錢還給祭司長,希望可以洗脫所犯的罪,但已經太遲了;神的計劃已進行了。他在絕望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未能藉著耶穌與神和好,這實在太可惜了!

  人們對猶大有不同的感受:有些會非常痛恨他;有些同情他,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有少數人更嘗試把猶大塑造成一個英雄,因他協助耶穌完成了使命;有些又會因神容讓人去承擔這樣的罪而懷疑神是否公平。其實,猶大自己選擇出賣神的兒子,把祂交給羅馬士兵(參路22:48);他是一個賊(參約12:6);耶穌知道他不會改變自己充滿罪惡的生活(參約6:70);他出賣耶穌是神計劃中的一部分(參詩41:9;亞11:12-13;太20:1826:20-25;徒1:1620)。

  猶大出賣耶穌,犯了歷史上最大的錯誤。不過,耶穌早知他會出賣祂,並不表示猶大順服神的旨意。他自己作出抉擇,神也知道他的抉擇。他並沒有失去他與耶穌的關係,因為他從沒有找到耶穌。他被稱為“滅亡之子”(參約17:12),因為他從沒有得救。

  若猶大能叫我們思想自己對神的委身,也算是對我們有幫助。我們是真正跟從耶穌,還是沒有委身的佯裝者?猶大出賣耶穌,把耶穌送上十字架,使我們的選擇──認罪悔改、得盼望和永生的惟一機會不會落空。你要接受耶穌的救恩,還是要像猶大一樣出賣祂呢?

優點與成就:

.被揀選為十二使徒之一;惟有他不是加利利人

.負責看管耶穌和使徒的錢囊

.認識到出賣耶穌是罪

缺點與過失:

.很貪心(參約12:6

.出賣耶穌

.沒有求赦免,反而自殺

榜樣與鑒戒:

.邪惡的計劃和動機使撒但有機可乘,利用我們去行更邪惡的事

.罪惡所引致的後果能夠毀滅我們,所以,即使小小的謊話、輕微的罪行,都會引致嚴重的後果

.即使在最不利的情況下,神的計劃和旨意仍然會成就

重要資料:

.地方:大概是來自加略希斯崙

.職業:耶穌的門徒

.親屬:父親──西門

.同期人物:耶穌、彼拉多、希律、其他十一個門徒

鑰節: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路22:3-4

福音書中和使徒行傳11819節記載了猶大的事。

 

彼拉多

  當時,死刑必須由該區最高級的羅馬官員批准。本丟彼拉多就是負責統治耶路撒冷的,所以當猶太領袖捉拿了耶穌,想要殺祂時,他們通過的最後一個障礙就是取得彼拉多的准許。因此,彼拉多在那一天清早發現群眾聚集在他府第的大門前,要求他判一個人死罪。

  彼拉多和猶太人的關係一直都很惡劣,羅馬人的強悍和公平的特色被他優柔寡斷的性格、妥協和過失削弱了。他的行動曾經多次嚴重地觸怒了猶太的宗教領袖,引起多次動亂。他嘗試控制一群蔑視羅馬統治者的人,審判耶穌是他所面對的困難中的一段插曲。

  彼拉多一直都相信耶穌是無辜的,他曾經三次宣告耶穌是無罪的,他不明白這些人為甚麼要殺耶穌。然而,他懼怕從猶太人而來的壓力,群眾要挾他,要將他沒有剪除反羅馬叛亂分子的事上告凱撒王,所以他放棄了做正確的事,在絕望中,作出了與良知相反的抉擇,決定把耶穌釘上十字架。

  我們與彼拉多有一個共通點:有時候我們明知甚麼是對的,卻作出錯誤的抉擇。對於所擁有的機會和負有的責任,我們究竟出過甚麼力呢?

優點與成就:

.猶太地區的羅馬巡撫

缺點與過失:

.他嘗試統治一個民族,但失敗了;這個民族雖然被羅馬以武力擊敗了,但他們從沒有被羅馬人控制過

.他不斷牽涉進政治鬥爭中,使他變成一個憤世嫉俗和冷漠的妥協者,很容易因壓力而屈服

.雖然他了解到耶穌是無辜的,但他屈服於群眾的要求,把耶穌處死

榜樣與鑒戒:

.當真理受到政治壓力的衝擊時,可能會出現極嚴重的罪惡

.抗拒真理會使人沒有目標或方向

重要資料:

.地方:猶太地

.職業:猶太地區的羅馬巡撫

.親屬:妻子(姓名不詳)

.同期人物:耶穌、該亞法

鑰節:

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約18:38-39

福音書記載了他的事,使徒行傳313節;427節;1328節;提摩太前書613節也提到他。

 

猶太人的主要宗教及政治團體

名稱及參考經文

概述

與耶穌一致的地方

與耶穌矛盾的地方

法利賽人:太5:2023:1-36;路6:27:36-47

嚴謹的猶太宗教團體。提倡細緻地遵守猶太律法和傳統。在會堂中極具影響力。

尊重律法,相信死人復活,願意委身順服神的旨意。

因為耶穌不遵從他們所有的傳統,又與聲名狼藉的罪人在一起,所以他們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

撒都該人:太3:716:11-12;可12:18

富裕的猶太祭司組織,在聖殿裡經商牟利。除摩西五經外,拒絕承認其他聖經經卷的權威。他們和法利賽派是猶太公會中兩大黨派。

尊重摩西五經及神聖的聖殿。

不相信死人復活,認為聖殿也是做買賣的地方。

律法教師:太22:16;可2:62:16

專門解釋律法,特別強調傳統。許多律法教師是法利賽人。

敬重律法,願意順服神。

否認耶穌有詮釋律法的權威。由於耶穌沒有遵守他們所有的傳統,所以他們拒絕承認耶穌就是彌賽亞。

希律黨:太22:16;可3:612:13

支持希律王的猶太政治組織。

不詳。在福音書的記載中,他們質問耶穌許多問題,想藉此陷害耶穌,又計劃謀殺耶穌。

當時正希望從羅馬政府得回部分失去了的政治勢力,但又恐怕耶穌會引起政治動盪,威脅到他們的政治前途。

奮銳黨:太10:4;路6:15;徒1:14

由猶太愛國主義者組成的激進組織,誓要推翻羅馬在以色列的統治。

關心以色列的將來,相信彌賽亞會來,但不承認耶穌就是神所差來的彌賽亞。

相信彌賽亞必定是一位政治領袖,要把以色列從羅馬的佔領中解放出來。

愛色尼派

猶太修士組織,嚴守各種儀式,並堅守禁慾主義。

強調公正、誠實和委身。

認為遵行禮節儀式可使人變得公義。

 

十二使徒簡介

名字

職業

性格特點

其人生大事

耶穌對其評述

從其一生中所得之教訓

參考經文

西門彼得(約翰之子)

漁夫

衝動,後來勇於傳講耶穌

門徒中三個核心人物之一;認耶穌為彌賽亞;曾不認耶穌,但後來悔改;在五旬節講道;是耶路撒冷教會領袖;為外邦人施洗;寫了彼得前後書。

為他起名彼得,即“磐石”。他曾勸耶穌拒絕十字架,耶穌就稱他為撒但;又說他要成為一個得人漁夫;他得到神的啟示;他曾不認祂;他後來為信仰而被束上雙手。

基督徒有時候會信心動搖,但是當回轉歸向耶穌時,耶穌會赦免他們,並且堅固他們的信心。

4:18-20;可8:29-33;路22:31-34;約21:15-19;徒2:14-4110:1-11:18

雅各(西庇太之子)

漁夫

野心勃勃,性情急躁,好論斷,對耶穌極忠心

核心門徒之一;他與兄弟約翰求耶穌在祂的國度裡給他們尊貴的地位;曾想命令天降火燒毀撒馬利亞村落;是第一個殉道的門徒。

稱雅各、約翰為“雷子”;說他要成為得人漁夫,並會喝耶穌所喝的杯。

基督徒必須甘心為耶穌犧牲性命。

3:1710:35-40;路9:52-56;徒12:2

約翰(西庇太之子,雅各之兄弟,“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

漁夫

野心勃勃,好判斷是非,後來變得很有愛心

門徒中的第三位核心人物;求耶穌在祂的國裡賜他一個尊貴的位分;想叫天降火燒毀一個撒馬利亞村落;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寫了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和啟示錄。

稱雅各、約翰為“雷子”;說他會成為得人的漁夫,並會喝祂所喝的杯;在祂死後照顧祂的母親。

每個人都可得到耶穌的愛。

1:1910:35-40;路9:52-56;約19:26-2721:20-24

安得烈(彼得之兄弟)

漁夫

樂意帶別人見耶穌

接受施洗約翰為耶穌所作的見證;告訴彼得關於耶穌的事;他與腓力告訴耶穌希臘人想見祂。

說他會成為得人的漁夫。

基督徒要告訴別人關於耶穌的事。

4:18-20;約1:35-426:8-912:20-22

腓力

漁夫

經常發問

告訴拿但業關於耶穌的事;奇怪耶穌能給五千人吃飽;求耶穌讓跟從祂的人看見父神;他與安得烈告訴耶穌希臘人想見祂。

問腓力是否知道,認識祂就是認識父神,看見祂就是看見父神。

神藉著我們的問題來教導我們。

10:3;約1:43-466:2-712:20-2214:8-11

巴多羅買(拿但業)

不詳

誠實、率直

最初因耶穌來自拿撒勒而拒絕祂,但當他遇到耶穌後,就認祂是神的兒子和以色列的王。

稱他為“真以色列人”,並說他“心裡沒有詭詐”

耶穌尊重誠實的人──即使他們因此而挑戰祂。

3:18;約1:45-5121:1-13

馬太(利未)

稅吏

因為從事不老實的職業而受人藐視

放棄他那腐敗卻收入可觀的職業去跟從耶穌;邀請耶穌和他那些聲名狼藉的朋友吃飯;寫了馬太福音。

呼召他作門徒

基督教不是對那些認為自己已經很好的人的,乃是對那些知道自己失敗、想得幫助的人的。

9:9-13;可2:15-17;路5:27-32

多馬

不詳

有勇氣,多疑

建議門徒與耶穌一同往伯大尼去,即使這表示去死;問耶穌要往哪裡去;直到他見到耶穌活生生在他跟前顯現,並伸手摸祂的傷口,才相信耶穌復活了。

說他是因為在祂復活後親眼見到祂,才相信祂。

即使基督徒會感到極大的疑惑,耶穌仍會到他們那裡,去重建他們的信心。

10:3;約14:520:24-2921:1-13

雅各(亞勒腓之子)

不詳

不詳

成為耶穌的門徒。

不詳

不詳

10:3;可3:18;路6:15

達太(雅各之子,又名猶大)

不詳

不詳

問耶穌為甚麼只向門徒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

不詳

基督徒跟從耶穌是因為他們相信祂;他們有時也會不明白神的計劃。

10:3;可3:18;約14:22

奮銳黨員西門\cell不詳

極度愛國

成為耶穌的門徒。

不詳

我們放下自己對將來的籌算,就能參與耶穌的計劃。

10:4;可3:18;路6:15

 

加略人猶大

不詳

奸詐、貪婪

成為耶穌的門徒;出賣耶穌;自殺。

稱他為魔鬼;說他會出賣祂。

只知道耶穌的教導是不夠的,還要愛並順服祂。

26:20-25;路22:47-48;約12:4-8

耶穌的門徒都是平凡人,耶穌在世時,他們曾愚頑,不明白真理,後來因為耶穌基督而變得不平凡,成為耶穌復活有力的見證人。神的能力改變了他們的生命。門徒的故事沒有隨著福音書的完結而終止,使徒行傳和很多書信繼續記載他們的事蹟。

 

耶穌的愛心

耶穌與怎樣的人交往呢?祂認為誰重要,值得祂去關心呢?在這裡我們看見耶穌認識的許多人中,只有少數是主動就近耶穌的,耶穌卻親近他們每一個人。無論他們是偉大或卑微的、富有或貧窮的、年輕或年老的、罪人或義人,耶穌都同樣關心他們。沒有一個人是耶穌的愛不會觸摸到的。

耶穌曾與他們說話

參考經文

被人藐視的稅官

9:9

被厭棄的痲瘋病人

17:11-19

狂漢

5:1-15

大臣

4:46-53

羅馬巡撫

15:1-15

女孩

5:41-42

男孩

9:17-27

叛徒

13:1-327

重要的宗教領袖

3:1-21

無助的癱子

2:1-12

婦女

8:2-310:38-42

憤怒的士兵和差役

18:3-9

律法教師

22:34-35

外邦婦人

7:25-30

罪犯

23:40-43

多疑的跟隨者

20:24-29

會堂主管

5:22

憎恨祂的敵人

9:1-9

漁夫

4:18-20

撒馬利亞婦人

4:1-26

分封王

23:7-11

窮寡婦

7:11-1721:1-4

羅馬軍官

7:1-10

小孩

10:13-16

先知

3

淫婦

8:1-11

猶太公會的人

22:66-71

患病的婦女

5:25-34

財主

10:17-23

瞎眼的乞丐

10:46

猶太政黨的人

12:13

大祭司

26:62-68

 

真正的領袖

馬可讓我們對耶穌的性情有深刻的領悟和認識。

希律的領袖榜樣

耶穌的領袖榜樣

自私自利

有同情、憐憫之心

殺害人

醫治人

道德敗壞

公義善良

政治上的機會主義者

僕人

一小幅領土的王

所有受造物的主

 

馬可福音獨有的記載

主題

經文

意義

種子生長的故事

4:26-29

我們要與別人分享福音,但惟有神使福音在人的生命中成長。

耶穌醫治一個又聾又啞的人

7:31-37

耶穌既關心我們肉體的需要,也關心我們屬靈的需要。

耶穌醫治伯賽大的瞎子

8:22-26

耶穌很細心,祂弄清楚這個人的視力已完全恢復了。

 

福音書記載耶穌的特徵

特徵

參考經文

耶穌是神的兒子

16:15-16;可1:1;路22:70-71;約8:24

耶穌是神成為人

1:1-21420:28

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

26:63-64;可14:61-62;路9:20;約4:25-26

耶穌拯救罪人

9:13;路5:32

耶穌有赦罪的權柄

2:9-12;路24:47

耶穌的權力勝過死亡

28:5-6;可5:22-2435-42;路24:5-6;約11:1-44

耶穌有權力賜下永生

10:2817:2

耶穌醫治疾病

8:5-13;可1:32-34;路5:12-15;約9:1-7

耶穌的教導帶權威性

7:29;可1:21-22

耶穌有憐憫心

9:36;可1:418:2-3

耶穌體驗哀傷

26:38;約11:35

耶穌永遠順服神

3:15;約8:46

 

馬可福音中的鑰字

鑰字

意義

參考經文

跟從

基督徒必須願意為耶穌犧牲一切

1:178:3410:21

聽從

為要明白耶穌,我們必須敞開自己的心,接受祂所說的話。

4:37:149:7

明白

我們愈肯服從耶穌,就愈能明白祂的信息。

4:244:337:18

立刻

馬可用這個字眼來強調耶穌的權威及達到行文流暢的目的。

1:201:427:35

神的國

耶穌的降臨預示神在地上的新統治時代。

1:154:30-329:47

 

耶穌關於愛的教導

一位律法教師問耶穌哪一條誡命最重要(12:28),耶穌提到兩條誡命,都是與愛有關的(參申6:5;利19:18)。為甚麼愛是這樣重要呢?耶穌說所有誡命都指向兩個簡單的目標,就是幫助我們愛神愛人。

教導

參考經文

神愛我們

3:16

我們要愛神

22:37

因為神愛我們,所以祂照顧我們

6:25-34

神希望每個人都知道祂多麼愛世人

17:23

神甚至愛那些恨惡祂的人,我們也要這樣做

5:43-47;路6:35

神甚至尋找那些離祂最遠的人

15

神必是我們最愛的

6:2410:37

你順服神,就是愛神

14:2115:10

神愛祂的獨生子耶穌

5:2010:17

耶穌愛神

14:31

拒絕耶穌的人沒有神的愛

5:41-44

神怎樣愛耶穌,耶穌也怎樣愛我們

15:9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叫我們能永遠與祂生活在一起,證明祂愛我們

3:14-1515:13-14

神和耶穌之間的愛,是我們彼此相愛的最佳榜樣

17:21-26

我們要彼此相愛(參約13:34-35),並要把這種愛表現出來

5:40-4210:42

我們不要愛人的讚美(參約12:43)、推崇(參太23:6)、地上的財產(參路16:19-31)或任何事物,過於愛神

16:13

耶穌愛每一個人

10:21;約10:11-15

耶穌要我們不論順逆都要愛祂

26:31-35

耶穌要我們愛得真摰

21:15-17

 

 

耶穌在橄欖山上的預言

預言的類別

記載預言之經文

舊約經文參考

新約經文參考

末日

24:1-28;可13:1-23;路21:5-24

9:26-2711:31;珥2:2

15:21;提前4:1-2;啟11:2

基督再來

13:24-27;路21:25-28;太24:29-31

13:6-10;結32:7;但7:13-14

14:62;帖前4:16;啟6:12

在馬可福音13章,耶穌詳細提到兩件事:末日和祂的再來。耶穌對門徒說這些預言,不是要鼓勵他們估計祂再來的準確時間,而是要勸告門徒警醒,預備迎接祂再來。我們現在忠心事奉耶穌,祂再來時我們便已準備妥當了。

 

受難週內發生的主要事件

由星期日到星期三,耶穌每一晚都在伯大尼過夜。伯大尼位於耶路撒冷東面三公里,在橄欖山對面。祂大概是住在馬利亞、馬大和拉撒路的家裡。星期四晚,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祈禱。星期五和星期六兩晚,耶穌的身體被安放在墳墓裡。

日子

事件

經文參考

星期日

耶穌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

21:1-11;可11:1-10;路19:29-40;約12:12-19

星期一

耶穌潔淨聖殿。

21:12-13;可11:15-17;路19:45-46

星期二

在聖殿裡,耶穌的權柄受到挑戰。

21:23-27;可11:27-33;路20:1-8

 

耶穌用比喻來教訓人,與猶太領袖對質。

21:28-23:36;可12:1-40;路20:9-47

 

希臘人求見耶穌。

12:20-26

 

耶穌在橄欖山上講道。

24-25章;可13章;路21:5-38

 

猶大同意出賣耶穌。

26:14-16;可14:10-11;路22:3-6

星期三

聖經沒有提到耶穌在這天做了些甚麼,祂大概是留在伯大尼,與門徒一起。

 

星期四

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

26:26-29;可14:22-25;路22:14-20

 

耶穌在樓房裡向門徒說話。

13-17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祈禱。

26:36-46;可14:32-42;路22:39-46;約18:1

 

耶穌被賣、被捕。

26:47-56;可14:43-52;路22:47-53;約18:2-12

星期五

猶太和羅馬當局審判耶穌,彼得不認耶穌。

26:57-27:211-31;可14:53-15:20;路22:54-23:25;約18:13-19:16

 

耶穌被釘。

27:31-56;可15:20-41;路23:26-49;約19:17-30

星期六

耶穌復活。

28:1-10;可16:1-11;路24:1-12;約20:1-18

 

耶穌為甚麼要為我們死?

問題所在

我們每一個人都曾做錯事,不順服神的律法,所以,我們便與創造我們的神隔絕了。與神隔絕等於死亡;然而,我們不能靠自己做些甚麼來與神聯合。

為何耶穌能夠幫助我們

耶穌不僅是人,祂也是神的獨生子。因為耶穌從沒有叛逆神,也從沒有犯罪,所以惟有祂能把聖潔的神與罪惡的人類連接起來。

解決方法

耶穌無償地為我們付出生命,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親身承擔我們一切的過犯,把我們從死亡和神的審判從中拯救出來。

結果

耶穌親自承擔了我們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罪,因此我們能夠有新生命。因為我們一切的過犯都得到赦免,所以我們能與神和好。

 

耶穌基督真的死了並復活了的證據

這些證據證明耶穌在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祂是神的兒子,除祂以外,沒有人能夠預言自己復活,並真的復活。

空墓穴的解釋

反駁這些解釋的根據

參考經文

耶穌只是昏迷了,後來甦醒過來。

羅馬士兵告訴彼拉多耶穌已經死了。

15:44-45

 

因為耶穌已經死了,羅馬士兵才沒有打斷祂的腿,他們其中一人更用尖槍刺耶穌的肋旁。

19:32-34

 

亞利馬太人約瑟和尼哥德慕包裹耶穌的遺體,然後放進墓穴裡。

19:38-40

婦女們弄錯了,找錯了墓穴。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親眼看著耶穌安葬在墓穴中。

27:59-61;可15:47;路23:55

 

星期日早上,彼得和約翰也跑到同一個墓穴。

20:3-9

不知名的賊偷走了耶穌的屍體。

墓穴入口被封住了,而且有看守聖殿的兵丁把守。

27:65-66

門徒偷走了耶穌的屍體。

如果門徒偷走了耶穌的屍體,就等於承認他們的信仰是沒有意義的。他們就不會拼死為耶穌作見證,為信仰不惜犧牲。

12:2

 

墓穴入口被封住了,而且有守衛看守。

27:66

宗教領袖偷走了耶穌的屍體去保管。

如果宗教領袖真的拿走了耶穌的屍體,他們一定會拿出來,阻止耶穌復活的傳言散播。

 

 

辨別鬼附與精神病

  在福音書中常常提到耶穌或門徒趕鬼的事。按聖經所指,所謂被鬼附的“鬼”是靈界中由撒但(魔鬼)所控制的邪惡勢力,利用牠們來做破壞的工作,有時甚至附在人身上,使那人身不由己,好像是瘋狂的精神病患者,所以有時也會引起誤會。

  鬼附與精神病是不同的。新約聖經提到鬼的記載有八十多處,四福音書裡有十多處,清楚分別鬼附與患病之不同(參可7:31-37)。主耶穌醫治一個聾啞的“病人”時,是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然後說“開了吧”,那人即告痊愈。另一個聾啞的孩子,耶穌清楚知道這是“鬼附”的結果,所以斥責那鬼,把牠趕出去(參可9章)。現在將被鬼附與精神病作一個比較,以便判別不同:

 

被鬼附者

精神病患者

起因

多為突然而起,鬼附在其身上,原因可能是他拜偶像、交鬼、問卜,使邪靈有機可乘。

心理曾受重創、打擊,情緒、精神受困擾,大多由淺至深,由遠而近慢慢演成。

言語變態

能說出不是自己的聲音和方言,能回答質問。

重複地講著幾句話、自言自語、答非所問。

超然力量

有不尋常的力量,不容易被制服,不知痛楚。

瘋狂程度越高,怪力越大,更會有暴力的行動。

理智

有時會有驚人的智能,知道許多他不可能知道的事,揭露人的隱私,預言未來的事。

失去理智、喜怒無常,或痴呆不動,作一些荒謬無意識的舉動。

人格分裂

彷彿有內外兩個人的爭戰,乃是鬼藏在裡面要控制他。

類似精神分裂症,分裂成不同的人格,左變右變,但兩者卻沒有衝突。

對神的反應

抗拒、懼怕、禱告時會掙扎。

似懂非懂,對禱告茫無所知。

康復

鬼離開後,會立刻好轉,完全痊愈。

不可能忽然完全清醒,要一段時間才康復,有可能復發。

基督徒能否被鬼附?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神的子民,在祂的大能保護下,邪術惡魔本無法加害,而且神也賜給祂的兒女許多寶貴的應許。況且一個真基督徒,有聖靈在心裡,鬼怎能進到他裡面呢?但事實上,有些信徒仍會受鬼所攪擾,原因可能是:在信主前曾拜偶像或交鬼,信主後仍未完全離棄牠們;出於好奇而參與迷信或交鬼的活動,使魔鬼有機可乘;常常犯罪跌倒,不順服神,以致給魔鬼敞開大門。所以我們要警醒,在聖經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耶穌的憐憫,直到永生。

 

馬可福音中的主要地方

{\ExtFile:map\nt\p96.jpg}

馬可福音是四卷福音書中最短的一卷,但記載的事蹟卻相當多,表現出耶穌動態的一面。所有的事蹟更是按照發生的先後次序排列,大部分是在加利利地區進行的。迦百農是祂工作的根據地(1:212:19:33),然後祂前往伯賽大開瞎子的眼(8:22),在革尼撒勒醫治多人(6:53),去推羅和西頓醫病趕鬼(3:87:24),在凱撒利亞腓立比彼得認耶穌為彌賽亞(8:27)。最後耶穌三次向門徒提及祂的受死和復活,然後前往耶路撒冷。

 

耶穌開始祂的事奉工作

{\ExtFile:map\nt\p98.jpg}

當耶穌從拿撒勒的家裡出來開始祂的工作時,祂首先做了兩樣準備──在約旦河受約翰的洗和在猶太的曠野受撒但試探。被撒但試探之後,祂回到加利利,稍後在迦百農建立祂的家。

 

耶穌治好被鬼附的人

{\ExtFile:map\nt\p111.jpg}

耶穌與門徒從迦百農渡過加利利海,突然狂風大作,但耶穌使風浪平靜下來。耶穌在格拉森登岸,把附在一個人身上的鬼趕進豬群,牠們就從山崖投進海裡。

 

耶穌在加利利傳道

{\ExtFile:map\nt\p114.jpg}

耶穌回到拿撒勒後,就從迦百農開始,到加利利的村莊傳道,祂也差遣門徒出去傳道。他們在迦百農會合後,就坐船離開那裡到一個僻靜的地方休息,結果卻遇上一大群人,他們沿著岸邊跟著耶穌那條船。

 

耶穌在水面上行走

{\ExtFile:map\nt\p119.jpg}

耶穌在伯賽大使那些隨著祂的人吃飽後,就打發他們回家,又吩咐門徒坐船回伯賽大去,祂則去禱告。門徒遇上了風暴,耶穌便在水面上走到他們那裡,他們在革尼撒勒登岸。

 

耶穌在腓尼基的工作

{\ExtFile:map\nt\p121.jpg}

耶穌要福音傳給所有的人,先是猶太人,然後是外邦人。祂帶門徒由加利利去腓尼基兩個最大的城市──推羅、西頓,在那裡醫好外邦婦人的女兒。

 

耶穌繼續工作

{\ExtFile:map\nt\p122.jpg}

耶穌繞道經過那十個城回到加利利後,隨即去大瑪努他,猶太人領袖在這裡質問耶穌的權威。耶穌從這裡去伯賽大,接著,祂又到凱撒利亞腓立比,在那裡談到關於祂的權威和將來會發生的事。

 

最後一次到猶太地的旅程

{\ExtFile:map\nt\p128.jpg}

耶穌靜靜地離開迦百農,向著猶太邊境的地區走去,然後渡過約旦河,到耶利哥以前在那裡傳道。這是祂最後一次旅程,祂從加利利出發,在祂死之前不會再回加利利了。

 

耶穌往耶路撒冷

{\ExtFile:map\nt\p133.jpg}

耶穌離開耶利哥,前往耶路撒冷,經歷最後一週的生活。祂住在城外橄欖山上的伯大尼,每天進城去教導人。在那裡,祂同時接受了群眾的歡呼和釘死。

 

耶穌潔淨聖殿

{\ExtFile:map\nt\p135.jpg}

在最後一週的星期一早上,耶穌離開伯大尼,進入耶路撒冷,趕走聖殿中兌換銀錢的人和做買賣的人。

 

最後晚餐和客西馬尼園

{\ExtFile:map\nt\p145.jpg}

耶穌和門徒在城中一間樓房吃過逾越節的晚餐,就前往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耶穌在那裡祈求力量去面對面前的試驗和苦難。

 

耶穌受審

{\ExtFile:map\nt\p146.jpg}

離開客西馬尼園,對耶穌的審判在大祭司該亞法家裡開始;接著,祂被送到羅馬巡撫彼拉多的府第。路加記載彼拉多把耶穌送到希律那裡,那時他正在耶路撒冷,可能在他兩座宮殿中的一座(參路23:5-12)。希律又把耶穌送回彼拉多那裡,彼拉多判耶穌釘十字架。

 

耶穌到各各他的路程

{\ExtFile:map\nt\p151.jpg}

耶穌被判處死刑後,就從彼拉多府中被帶到城外一處名叫各各他的地方釘十字架。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