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三講  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三講                              經文/馬可福音1:29-45

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要節/馬可福音1:38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我們通過第二講,學到了耶穌的第一批門徒有哪些人,並學習了耶穌怎樣召呼和幫助他們。耶穌的工作有培養門徒、傳播福音(the Preaching)、醫治病人(the Healing)等等,而其中門徒培養(the Making Disciples)是耶穌的中心事業,而且這是耶穌賜給門徒的至上命令,是我們信徒最為重要的使命(28:19)

今天的話語告訴我們在耶穌諸多的工中什麼是第一使命(First Mission)。人一生中做了再多的事情、卻沒有擔當第一使命的話,這人生在神面前也沒有任何意義。那麼耶穌一整天幹了什麼呢?在那麼多的事情當中第一使命、也就是來到此地的目的是什麼呢?現代生活中我們要做的事情越來越複雜,忙碌了一天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幹了什麼,若是就這樣過一生的話就是大問題了。懇切祈禱我們能清楚知道自己來到此地的目的,從一天開始擔當第一使命,更進一步地,勝利我們的一生。

I。來傳道的耶穌(29-39)

耶穌安息日在會堂傳了有權柄的話語,然後在那裡趕走了大聲喊叫的汙鬼。那麼他從會堂出來後幹了什麼呢?

第一,耶穌醫治了西門岳母的病(29-31)。耶穌一出會堂,就同雅各和約翰訪問了他的第一批門徒西門和安得烈的家。耶穌去西門家的時候,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路加記錄說她的熱病甚重(4:38),但我們不知道西門的岳母為什麼害病,還有害了什麼樣的熱病。也許她害了瘧疾,或是嚴重的感冒和傷寒引起的發燒,或者是被女婿氣出來的。西門成為耶穌的門徒之後,就不象以前那樣對待自己的家庭和妻子了。任何人開始信仰的時候只知道一個得救的事實,由於遇到耶穌的喜悅、救援的恩典和感激,他們忽略了現實,暫時會忘了自己的家人。西門的性格熱情而好激動,剛開始時就象瘋子那樣跟隨著耶穌。那麼愛妻子的西門、好好侍奉岳母並照顧子女的西門、那麼努力抓魚的西門自從遇到耶穌之後就變成了另一個人。看來西門的岳母實在是忍無可忍,以至害了熱病,本來若是自己的親生子女就可以打他,但過了一百年女婿也仍然是客人,所以不能這樣做,於是西門的岳母氣得害了熱病。

對溺愛妻子的西門來說岳母的熱病也許是很大的愁事,他想自己有這樣的家庭問題,還有必要繼續跟隨耶穌嗎?是不是先要解決家庭問題呢?西門就這樣暫時在信仰上矛盾著。耶穌知道西門的家庭問題之後馬上訪問了西門的家,有人告訴耶穌西門的岳母患熱病多嚴重。耶穌進前拉著躺著的岳母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當耶穌的愛之手扶著岳母的時候,她心裡所有的問題就解決了。對老人來說最大的問題莫過於人們的冷漠以及隨之而來的孤獨和對將來的絕望。由於耶穌的關心和愛之手,她心裡積累的孤獨、抱怨、悲傷全都融化了。耶穌的權柄之手完全醫治了她肉身的熱病。她接近40度的高燒恢復到了正常的37°5′,而且由於西門的事情而對耶穌的誤解全都沒有了,現在她起來服侍了耶穌和他的門徒,換句話說西門的岳母參加了耶穌的福音工作,成為了偉大的信心的女人。在這裡我們可以知道門徒也有家庭問題,忠於耶穌的人也會遇到患難,但耶穌一定最好地幫助我們。

第二,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32-34)。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們之所以在“天晚日落”的時候帶來病人,是為了避開安息日。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從星期五的日落時開始直到星期六的日落時。猶太人禁止在安息日搬運病人。因為眾人不知道耶穌是安息日的主人,所以非常注意安息日。因為在那天聚集的人太多,所以著者馬可說“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安息日在會堂趕鬼和醫治西門岳母的事情一下子傳遍了整個村莊,跟屬靈上的工相比,人們更加關心眼見的神跡。人們不太關心某人學習聖經話語之後迎接耶穌為基督或者被召呼為門徒,但一聽到有的人相信耶穌之後肝癌好了或者瞎子睜開了眼睛的話,即使在千里之外也會趕過來,甚至就算醫治者是異端邪教也要跟著走。總之耶穌的消息傳到四方,各樣病人都聚集到了耶穌那裡。

在這個晚上到耶穌那裡的人都是臭哄哄的痼疾病人,他們疲憊的臉露出痛苦的表情,由於痛苦而呻吟著,可見他們難過的人生,還有些患者被鬼附而大聲吵鬧。耶穌幹了一整天活,非常疲憊,但他卻不顧自己的身體去迎接和醫治了生病的羊。路加說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4:40)。雖然耶穌疲憊,但他並沒有一下子把病人全部治好,而是一個人一個人地人格性地醫治了,因為每個病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病情和不同的人生問題,還因為耶穌認為人比天下任何東西都寶貴。瑪拉基書著者早就說耶穌是公義的日頭和有醫治之能的光線(瑪拉基書4:2),“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耶穌是能治好任何病人的光線。只要接受了他的光,患了再嚴重疾病的人也能象從圈出來的肥犢那樣跳躍。以賽亞先知早就預言說耶穌代替我們的軟弱,醫治我們的疾病(8:17)。世上有很多有名的醫生,他們看病要收昂貴的門診費,但是沒有幾個醫生擔當患者的軟弱之處,而耶穌則親自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軟弱和疾病,所以不管是得什麼病的人,只要相信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可以得到醫治,可以從憎惡心、劣等感、孤獨和絕望等所有的精神疾病和各種肉身之病中得到醫治。“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34)耶穌即使在很晚的晚上也迎接和醫治了患各種病的羊。我們相信愛和權柄的耶穌並進到他那裡時,他就會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

第三,耶穌傳道了(35-39)。耶穌一個一個地醫治病人直到很晚,他非常疲憊,但他在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就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首先,對信徒來說禱告(Prayer)是與神的對話。我們忙碌生活的時候與神的對話時間容易不足,所以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生活,為了什麼而忙碌一天,結果每天都感到漫長、空虛、疲憊和抱怨,但若好好擔當禱告生活,靠與神的對話就可以定下一天的方向,知道我為什麼來到了此地,從而重新確立人生的目的和使命。其次,禱告(Prayer)是屬靈上的呼吸。肉身的呼吸一停人就會氣絕而死去,我們的靈魂也是一樣的。沒有禱告時就會失去屬靈之力而搖擺不定,最後就會成為屬世的人,總是圖謀世上的事情,但禱告時就會得到力量和大能,就象種在小溪邊的樹那樣健康長大,總結出果子來,所以耶穌越是遇到急忙或者困難的事情,越努力禱告,我們可以學到以禱告開始一天的耶穌,而西門彼得一大早幹了什麼呢?

36,37節中可以看到西門也早起做事。他為了幫助耶穌的工作睡得很晚,所以現在應該仍在沉睡,但由於眾人要求見到耶穌,所以他一大早就開始找耶穌,找到之後就說:“眾人都找你。”西門非常興奮,因為耶穌的名氣越來越大,這樣在他旁邊的門徒的名聲也越來越響。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西門不再按著耶穌的要求做事,而總被眾人牽著走。西門從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脫離,陷入在以事業為中心的信仰危機中,就自然而然地追求自己的榮耀。這樣的生活雖然很忙碌,但卻疲憊也沒有果子。耶穌對這樣的西門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38)耶穌跟西門不一樣。雖然耶穌時刻照顧著人們,但是並沒有總被他們纏住,他沒有光在一個地方待著,而是有盼望到所有的地方傳教。耶穌如果隨著人們的要求,他可以成為響噹噹的醫生,得到很多的金錢和很大權力。看到約翰福音第六章可以知道,得了餅吃的眾人硬要讓耶穌當王,但耶穌不是隨著人,而是盡了神所喜歡的使命。雖然耶穌作了很多的事情,但他並沒有失去第一使命,他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這樣,耶穌雖然過了短短三年的公生涯,卻做了比誰都多的事,比任何聖人君子都多的偉大的事情。

我們從中可以學到什麼呢?我們每年都想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大學四年間計畫做很多事:為了以後找到工作或者留學,要學習英語;要努力學習得到獎學金;可能的話多弄些這樣那樣的證書;但光這樣學習的話就會成為書呆子,會在社會生活中失敗,所以也要參加課外活動、假期去旅行,可能的話甚至去海外學習一年左右的語言就更好;還有為了解決最為重要的愛人問題而談戀愛也是重要的。但若僅限於這些,以後就會為大學生活後悔。自古以來大學追求的就是正義、真理和自由,要在最為純真的大學時代找出真理來,確立基於真理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我們即使在大學時代沒有作好許多的事情,但如果找到了真理,那麼大學生活就成功了。我是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呢?我的一生要為什麼生活才對呢?找到這些真理,就有託福600分和十本證書都比不了的價值。在死亡面前世上的任何東西都沒有任何價值,所以知道真理,從中得到了生命不僅僅是大學生活的勝利,也是整個人生的勝利。找到人生目的是最大的事情。耶穌雖然作了許多事情,但是他是以福音工作為中心做事,所以他沒有被纏住在任何事業中,他說:“我是為這事出來的。”這是整個人生成功的秘訣。

“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38)在每天的祈禱中,我們都要找到自己來到此地的目的,從而明確人生的目的和使命。祈禱耶穌成功的生涯成為我的生涯。阿們!

II。潔淨長大麻瘋之人的耶穌(40-45)

耶穌走遍整個加利利,在各個會堂傳道,也趕走了鬼,後來他遇到了一個長大麻瘋的。那麼麻瘋病人是什麼樣的人呢?耶穌怎樣醫治了他呢?

請看40節:“有一個長大麻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我們所知道的“麻瘋”過去是治不好的病,得這種病的人眼睛、眉毛、鼻子、手指、腳趾都會爛掉,肉和骨頭也會腐爛,非常可怕。因為這種病是傳染的,所以即使結了婚的人也要離開自己所愛的家族,一個人生活在洞裡。猶太人認為這是不潔淨的病而把病人隔離,患了這種病後精神痛苦比肉身痛苦大得多。麻瘋病人由於被人們拋棄,感到孤獨、絕望,認為自己是被神咒詛的,從而自暴自棄,要麼就自殺,要麼就亂來,所以人們把傲慢而亂來的人稱為“象個麻瘋病”。

但在這裡出現的麻瘋病人卻不是這樣,他進到耶穌面前謙遜地跪下並懇求耶穌,他有只要耶穌願意就可以潔淨的信心。“謙遜和信心”是耶穌最珍惜的,是得到祝福的原因。麻瘋病人雖然在外表上非常難看,但他的心裡卻非常美麗。那麼耶穌怎樣幫助了他呢?41節中說耶穌動了慈心。動了“慈心(Compassion)”,是耶穌理解了他因為疾病而來的痛苦並體恤他。我們不能完全懂得麻瘋病人的痛苦,但耶穌能。耶穌迎接了難看的麻瘋病人,理解和愛了他,然後耶穌醫治了他,耶穌伸手摸麻瘋病人說:“我肯,你潔淨了吧!”摸麻瘋病人的手在猶大社會中是違反律法的。為了醫治麻瘋病人,耶穌超越了律法,冒著被傳染的危險而摸了麻瘋病人的手。過去連麻瘋病人所用的碗都要燒掉,可見麻瘋病之可怕,但耶穌卻摸了麻瘋病人的手,這不是普通的犧牲和愛。麻瘋病人被耶穌的愛感動,真想大哭一場。由於麻瘋病,他被父母兄弟拋棄了,也被親愛的妻子和子女拋棄了,猶大社會埋葬了他,但耶穌卻沒有拋棄他,以犧牲性的愛迎接了他,麻瘋病人的感激非常大。由於耶穌愛的手,麻瘋病人心裡沉澱的孤獨、絕望和自暴自棄得到了醫治,而且由於耶穌的權柄,麻瘋病離開了,他潔淨了。得到這樣的恩典使他比得到重生還高興,這恩典是難以想像的。

耶穌向被潔淨了的病人嚴嚴地囑咐後打發他走了。44節中耶穌首先囑咐病人什麼話都不可告訴人,以免耶穌的福音工作受妨礙。耶穌的中心事業是傳播福音,但若每天被病人圍著而動彈不得的話會怎樣呢?所以耶穌囑咐說什麼都不可告訴。其次,耶穌說作為健康的證據把身體給祭司察看。根據摩西律法,麻瘋病要是好了,應該給祭司察看以便證明自己的健康,這樣纔能過正常的社會生活。但麻瘋病人沒有順從耶穌嚴嚴的吩咐,而是按著自己的意願說了許多的話,自以為廣傳耶穌的大能就是償還耶穌的大恩典,但由於這事而使耶穌的福音工作受到了妨礙。他無法傳播福音,只好暫時住在幽靜的地方。我們有時候無法理解耶穌的話語,其中好象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我們要知道,耶穌的想法比我們的更大更寬敞,他的話語比我們的理論或者理性更寬更深,所以我們要絕對地順從於耶穌的話語。當我們順從於耶穌的話語時,就會體驗到耶穌的話語果然就是真理。在基督教信仰當中“自以為是”的信仰對耶穌的福音工作是非常不利的,因為按著自己的意思所行的話,最後卻會妨礙福音工作。我們基督教信仰的價值並不在於什麼神學性的知識或者經驗上,絕對順從耶穌的話語就是最讓神喜悅的,絕對順從於耶穌的話語,就等於是做出了最大的事情,所以在基督教中順從是最為偉大的事情。

作為結論,我們讀38節:“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耶穌一整天幹了許多的活:上午在會堂教訓了話語,醫治了被汙鬼附著的人;下午出會堂之後訪問了西門的家,醫治了他岳母的病;日落之後一直到晚上醫治了各樣病人;第二天淩晨去安靜的地方禱告,然後迎接並治好了難看的麻瘋病人。但他來到此地的目的是分明的,那就是傳播福音,他再忙也把傳播福音作為自己的第一使命。祈禱我們在忙碌的生活當中也學習擔當第一使命的耶穌,從而勝利每一天乃至整個人生。阿們!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三講

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經文/馬可福音1:29-45                              要節/馬可福音1:38

I.使命人耶穌(29-39)

1.耶穌進了哪裡?(29)有人為什麼向耶穌請求幫助呢?(30)耶穌怎樣解決了他的問題呢?(31)

2.天晚日落的時候,什麼人聚集在耶穌那裡?(32,33)耶穌怎樣治好了他們?(34)

3.耶穌怎樣開始了一天的生活?(35)耶穌為什麼在早晨找幽靜的地方祈禱呢?想一想這種禱告生活的重要性。

4.迦百農人期待耶穌什麼?(36,37)但是耶穌為什麼往別處去了呢?(38,39)想一想要廣傳福音的耶穌.

II.醫治者耶穌(40-45)

1.什麼人求耶穌呢?(40a)他求耶穌的時候有什麼信心和憂慮?(40b)

2.耶穌多麼懇切地希望潔淨他呢?(41a)耶穌怎樣潔淨了他?(41,42a)想一想對他動慈心的耶穌。

3.耶穌對潔淨的麻瘋病人囑咐什麼?(43,44)為什麼這樣囑咐了呢?但是麻瘋病人為什麼不能保持沉默呢?(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