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四講  你的罪赦了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四講                              經文/馬可福音2:1-12

你的罪赦了

要節/馬可福音2: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我們在上一次的講演中學到了耶穌的第一使命。我們在一生中當然應多做些好事,但若不擔當好第一使命的話,辛苦一輩子也毫無意義。我們不管是在哪裡,做什麼事情,都要擔當耶穌的第一使命,那時候我們所辛苦的事業就會有意義,結出生命果子。

今天我們要學習赦罪的權柄者耶穌。我們在生活中要面對許多問題,但是最根本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罪問題,因為世上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罪。由於我們人類不順從神的話語,離開神,罪就開始了,可知罪問題是在恢復神和人之間的關係後纔能解決,耶穌正是為了恢復神和人類之間的關係而來到了此地。那麼耶穌怎樣解決了我們的罪問題呢?我們通過今天的話語,要學習耶穌赦罪的權柄,從中得到恩典。

I.耶穌見他們的信心(1-5a)

(1)講道的耶穌(1-2)

耶穌醫治了麻瘋病人之後不情願地在幽靜的地方待了幾天,因為得到醫治的麻瘋病人到處傳揚自己病好的消息。由於他這樣的“熱心”傳揚,福音工作受到妨礙。幾天之後,耶穌再次進入了迦百農(1)。迦百農是加利利的中心,是初期福音工作的總部。人們聽見耶穌在房子裡的消息後就聚集在那地方,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達到了超滿員狀態。耶穌被這麼多人圍住,對他們講道。在這裡的“道(the Word)”意味著神的話語。“神的話語”就是真理(the Truth)。真理是可應用於任何時代任何人的普遍原理,具體地說真理就是解答“人為了什麼而生活?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也就是找出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意味著正確生活的智慧。耶穌對找不到真理而彷徨的眾人傳了神的話語。

今天我們需要的東西很多:財物、尖端科學知識、至少要精通三國外語等等,但是對人來說最為重要的是真理之道。現代文明高度發達,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在信息化時代,各種各樣的信息堆積如山,而研究這高科技的人類在精神文明方面卻越來越退步,結果,世界就象把原子彈託付給了不懂事的小孩子那樣處在危機之中。本來大學教育的目的是追求真理、爭取自由,為了實現正義而培養知識份子,所以過去的大學教育是以人文科學為中心,但現在的大學卻成為了傳達技術和知識以便於找工作的地方,現代教育偏向於技術教育,而人性教育則不夠,所以人們越受到教育,越會作些不好的事情。我們在現代大學教育中再也指望不上教真理的人性教育,所以我們要學習神的話語——聖經,從而確立基於真理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我們要把聖經教給別人,從而要培養知道真理並實踐真理的人。那麼耶穌講道的時候什麼人來見耶穌呢?

(2)耶穌見他們的信心(1-5a)

第一,抬來癱子的四個人(3-4)。請看三節:“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一個癱子居然由四人抬來,看來這個人的癱瘓比較嚴重。癱瘓(the paralytics)是因為高血壓或者動脈硬化而導致腦血管破壞的一種腦病。患上了這種病人就會全身或者半身不遂,一生就要在別人幫助下纔能活下去。他們雖然活著,但是跟死人也差不了多少。所以得這種病的人由於依靠心和奴隸性而絕望,並抱怨別人。如果習慣了受到別人幫助,就自然而然地沒有感謝之心,滿口抱怨和不平。癱子把所有的悲傷和命運歸給父親和祖先,比肉身疾病更為可怕的是心理上的癱子。四個人抬來這可憐的癱子時遇到了什麼困難呢?四個人怎樣克服困難,把癱子抬到了耶穌那裡呢?

請看四節:“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當他們抬著癱子走的時候遇到的第一個障礙就是人。由於聚集在門前的人太多,所以四個人無法到耶穌那裡,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時會排隊等著,或者明天再來。但他們不知道生病的癱子什麼時候會死去,還有到耶穌面前的機會要他們自己把握住,而不是白白得到的。有的人遇到這種困難時會失望地拋棄,但這四個人沒有,他們放下癱子之後暫時禱告了一下:“神啊,憐憫我們吧,請給我們打開路,讓癱子能到耶穌那裡。”有志者事竟成,當四個人禱告的時候,神賜給了他們創造性的智慧。他們爬到屋頂,拆通房頂之後,把癱子縋了下來,這是誰也想不到的創造性的智慧。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四個朋友積極的信心。

我們在這世上光找些容易的事情時,就會發現容易的事情竟然一件也沒有。光找我們能做的事情時,就會發現我們能做的事情一件也沒有。不管是做什麼事,當我們挑戰我們面臨的難關時纔能成功。大企業開拓世界各地市場的時候,挑戰了按常識來說不可能的事情,讓它變為可能而最後成功。事實上人類的文明就是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之中發展的,比如每年氾濫的尼羅河洪水就讓埃及的幾何學發展。看一看在這世上創造新歷史的偉大領袖吧,可以發現他們克服困難的積極的思考方法就是跟一般人不同。羅馬的英雄西哲以不屈不饒的鬥志留下了勝利之歌說:“來了,看了,勝了。”法國的英雄拿破崙留下名言說:“在我的字典上沒有不可能一詞。”人若回避困難就會失敗,但挑戰難關的時候,就會成長,也可以創造新的歷史。可是人類的能力有限度,西哲最後失敗了,拿破崙最後也被英國軍隊擊敗了。

但是我們因著信心挑戰難關的時候,就可以取得永遠的勝利。使徒保羅見證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力比書4:13)摩西用宮廷教育練出來的人間能力救援以色列時失敗了,但是他在米甸曠野學到信心,順著神的召呼因著信心挑戰時,就把以色列民族從法老的手裡救出來了,約書亞也是靠著神的大能征服了迦南,我們可以學到在神裡頭沒有不可能的事情。不管是什麼時候,創造歷史的總是擁有信心挑戰難關的人。抬來癱子的四個人以對耶穌的信心克服難關的時候,他們就可以把癱子抬到耶穌那裡去。那麼當癱子被縋下來的時候,耶穌看見了什麼呢?

第二,耶穌見了他們的信心(5a)。請看五節:“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耶穌看見了四個人的信心。當時的宗教領袖法利賽人以眼見的律法行為評價人,他們給拆通了房頂的四個人安上破壞別人房屋的罪名和妨礙集會的罪名。我們容易以外部條件判斷人:比如看看他個子高不高?長得好不好看?學習怎樣?在道德上是否善良?什麼學校畢業的?家庭如何?用這樣的思考方法,我們無法理解這四個人,會想對耶穌的信心是好,但有必要這麼幹嗎?對方法問題提出疑問,而耶穌並不是這樣。耶穌不看他們的律法行為或者人間條件,也不看他們不道德的行為,耶穌只是看了信心。在使徒行傳十五章中出現最初的宗教會議,那時猶太主義者主張不僅要相信耶穌,而且還要遵守摩西的律法纔能得救,但保羅和使徒們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下結論說只是藉著信心得救,這時候就確立了基督教神學的救援論。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17節中引用哈巴谷先知的話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對把律法行為作為救援條件的羅馬天主教教會,馬丁路德(M.Luther)說“只藉著信心(Sola Fide)”得救。對於一個人過大的權威,他主張只要聖經(Sola Scriptura)的權威。這就確立了只有聖經才有最高的權威、所有人只因著信心得救的宗教改革中心思想。我們都知道,靠律法的行為誰也不能得救。人即使在表面上做再多的善良之事,積累再多的修煉結果也不能擺脫心中罪惡的本性。在律法的行為上一點瑕疵都沒有的使徒保羅也告白自己心中的矛盾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7:24)那時他覺悟了人是罪惡的存在,相信只是藉著信心救援我們的耶穌,“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7:25)是的,耶穌不看任何人間條件或者律法行為,他只是看信心。不管是什麼樣的罪人,只要因著信心到耶穌那裡時都會得到他的迎接。耶穌看到了拆開別人房頂滿屋灰塵地縋下癱子的四個人的信心。我們勸人們相信耶穌時,有的人說人要糾正無節制的生活後再相信,就是說結束複雜的異性關係、煙酒或者各種娛樂後再相信,但是耶穌不管我們處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都希望我們以原來的模樣到他那裡。他不看我們的外貌或者道德上的行為,而是看著我們的信心。只要相信耶穌,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自然就會結束那些無節制的生活,所以重要的是不管怎樣先到耶穌那裡。“耶穌見他們的信心。”(5a)

II.赦罪的權柄者耶穌(5B-12)

(1)赦罪的恩典(5b)

再來一起讀五節:“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耶穌在治肉身的病之前先醫治好了癱子屬靈上的病,也就是罪問題,因為所有的人生問題都來自罪。由於亞當不順從的罪,我們的人生處在生老病死的命運當中,而且死亡不是結束,由於罪死後還會在神面前受到審判,在地獄受罰,因此對我們人類來說罪問題是最為優先要解決的嚴重問題。近來人們認為經濟問題是最迫切的,快要大學畢業時就會為了工作問題而神經緊張,但找到工作後仍不滿於現實,要求在生活上有質的變化:要結成美好的家庭,買下好一點的公寓,然後買家用轎車,跟家人一起週末旅行。但是沒有人能保持青春,在享受青春的過程中會不知不覺地生出白髮,就要退休。以後要麼去養老院,要麼在子女的家看著孫子,而後老夫妻按神的意思就會病死。即使再親愛的夫妻也不能同一天死,有一天就會一個人象失去伴的大雁那樣孤獨地坐在松花江畔史達林公園的長椅上,然後就消失。人生不僅這樣結束,後來還會有更為可怕的審判之日。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要在神面前受審判,罪人就受地獄刑罰,永遠痛苦著;而義人則去天國,在那裡享受永生福樂,所以對我們來說解決罪問題是最為深刻而重要的。

這裡出現的癱子的罪問題比誰都嚴重,也許他在無節制的罪惡生活之中得了這樣的病。所有的疾病固然與遺傳的體質有關,但也來自於無節制的生活。他有可能在年輕的時候花天酒地,虛度年華。現在卻由於癱瘓而躺著過日子,總抱怨神,咒詛自己,折磨幫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耶穌把癱子象自己的兒子那樣充滿愛地叫道“小子”,從而先赦免了他的罪。四個人若把他帶到醫院的話,醫生會先因他肉身之病無法治好而放棄。我們要醫治疾病時,更重要的是先找出其原因,因為要找出疾病的根本原因纔能完全治好它。所以解決罪問題是解決所有肉靈問題的鑰匙。耶穌解決了癱子這麼重要的罪問題,“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5b)

所以對人來說赦罪(forgiveness of sin)是最大的祝福。當我們在罪當中得到寬恕的時候,我們就從那可怕的罪意識當中得到了解放,可以享受永遠的生命、和平、自由和喜悅。這時候即使有困難的現實,也會由於對神國的盼望而過幸福的日子。在世上最為痛苦的地方就是關罪人的監獄,那裡自由受到極大限制,所有的人都由於罪意識而痛苦。而赦罪的恩典是我們入監獄數十年之後被釋放出來的喜悅都無法比較的。這樣的喜悅,是連以色列在四百年奴隸生活中受到壓迫和痛苦、最後因神的恩典被釋放出埃及的喜悅也無法比較的。赦罪的恩典是世上最大的恩典。

以色列的聖王大衛見證赦罪的幸福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32:12)大衛王位穩定,國家安寧,但他在睡懶覺的時候卻遇見試探,在王宮散步時看到一個洗浴的女人後佔有了她。他不想悔改,想隱藏它,從而犯了更大的殺人罪。他由於這樣的罪而嘗到了肉爛骨溶的痛苦,但聽到拿單先知的責備之後他悔改了,從神那裡得到了赦罪的恩典,他說這樣赦罪的恩典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們人生真正的幸福並不在於金錢、名譽和權柄上。人們說健康第一,但實際上健康也並不是第一,我們即使再健康卻不相信神、按著自己的欲望生活時也只不過是罪的奴隸。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18-32節上指出當罪的奴隸有多麼不幸。當我們不為神的榮耀而生活時,所有的感謝之心就會消失,陷入虛妄的想法中。這時候就會跟隨各種各樣肉身的快樂,但卻會更為虛妄,那裡沒有真正的幸福。看看即使身體不方便卻也因著信心生活的殘疾人吧。我看過說不出話來的聾啞人以臉部表情和手勢讚美神,也看過兩手殘疾的人腳趾上夾著毛筆劃出美麗的畫來。日本有位殘疾人全身癱瘓,但卻用嘴夾著鉛筆寫出讚美和感謝神的詩,讓健康的人都覺得慚愧。幾年前我曾看到有一位完全失去下半身的美國少年用自己的雙手生活,他說:“殘疾只是不方便,並不是不幸。”是的,人的根本問題並不在於肉身之病,而在於罪。如果沒有罪的赦免,人決不能找到幸福。耶穌正是為了我們的罪而來到了此地,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從而解決了我們的罪。

耶穌現在也對藉著信心到他那裡的人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我們是什麼樣的罪人呢?從信仰上或者在道德上想一想吧,我們怎樣纔能從罪得到赦免呢?我們怎樣救援在旁邊的象癱子那樣的朋友呢?再來一起讀4,5節:“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那麼赦免癱子之罪的耶穌怎樣醫治了他的病呢?

(2)醫治疾病的恩典(6-12)

當耶穌給癱子赦罪的時候,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7)文士大都是保守的法利賽派出身,是律法學者;他們是高水準的神學家,對摩西五經倒背如流。他們按著律法和神學批判耶穌說:“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7)在這裡的僭妄(blaspheming)意味著侮辱神。根據當時的律法,侮辱神的人要被石頭打死。當然,文士的話是有道理的,在神學上是正確的,除了神之外誰都沒有權力赦罪。但雖然他們知道神,卻完全不知道神的兒子耶穌。因為他們不知道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所以只能陷入在偏見之中。對人來說偏見是非常危險的,對別人有偏見時,即使那人做了再多的好事也總顯得不對。只抓著一處弱點不放的話,就看不見萬處的優點,惡的人可以這樣暫時埋葬偉大的人。當時的宗教領袖誤解耶穌,對他有偏見,批判了他,結果犯了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大罪。

耶穌知道文士正心裡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耶穌為了顯示赦罪的權柄,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這是讓人們眼見耶穌有赦罪的權柄。人們不太相信眼不見的屬靈上的事實,所以耶穌行了眼見的神跡,赦了癱子的罪,而且醫治了他的肉身之病。就這樣,他在眾人面前顯示了他赦罪的權柄。那麼為什麼只有耶穌才擁有赦罪的權柄呢?

因為就象文士所說的那樣,除了神之外,沒有什麼人有赦罪的權柄。我們在神面前犯罪,所以只有神纔能寬恕我們罪人。耶穌作為神的兒子,擁有神的權柄來到了此地,所以耶穌是在這地上唯一有赦罪權柄的人。癱子靠朋友的幫助和對耶穌的信心,見到耶穌,得到了罪的赦免,然後拿著褥子走了,從而開始了他新的人生。人的存在意義並不是在於吃好穿好,人本來是擁有使命的。創世記1:28節中神創造人類之後賜下使命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人有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征服和管理地的使命,每個人都得自立並幫助別人。“起來,拿你的褥子走。”這不僅是對一個人,而且對一個民族來說也是一樣的。人在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的時候,才有其存在意義和價值,這是耶穌的傳教命令,也就是以福音征服和管理整個世界的命令。耶穌赦免了一個人的罪,讓他自己走路,讓他自立,征服世界。我們都要迎接赦罪的權柄者耶穌,要從罪中得到救援,並且我們要以福音征服大學校園。作為結論,請讀五節:“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四講

你的罪赦了

經文/馬可福音2:1-12                              要節/馬可福音2:5

I.耶穌見他們的信心(1-5a)

1.聽見耶穌進了迦百農的消息後,有多少人聚集到他那裡?(1,2a)為什麼聚集了那麼多的人呢?耶穌怎樣幫助了他們?(2b)

2.有什麼人來見耶穌?(3)他們要近前的話有什麼困難?(4a)今天我們要把別人引導到耶穌那裡的時候有什麼樣的困難?他們怎樣克服了困難?(4b)

3.耶穌見他們什麼?(5a)他們相信什麼?說一說見他們的信心後迎接他們的耶穌。

II.赦罪的權柄者耶穌(5b-12)

1.耶穌見他們的信心之後對癱子說了什麼?(5b)癱子為什麼需要赦罪?

2.文士為什麼認為耶穌在說僭妄的話呢?(6,7)耶穌問他們什麼?(8,9)耶穌這麼問的意圖是什麼?

3.耶穌怎樣顯示了自己赦罪的權柄?(10,11)由於耶穌赦罪的權柄,癱子怎樣了呢?(12)在這裡說一說由於赦罪而來的變化。我們怎樣纔能從由於罪而患病的人生中變化、得到新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