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五講  我來召罪人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五講

我來召罪人

經文/馬可福音2:13-28 

要節/馬可福音2: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我們在上一次學到了醫治癱瘓病人的赦罪者耶穌。耶穌看到癱瘓病人四個朋友的愛心、積極和合心協力的信心,就讓癱瘓者重新站了起來。耶穌讓沒有能力、總是躺著靠別人幫助的癱瘓病人自己起來。耶穌赦免了總是抱怨別人、對自己絕望的癱瘓病人的罪,從而讓他重新出發新的人生。

今天我們要學習跟癱瘓病人相反的、因能力很強而帶來人生問題的稅吏馬太。耶穌召稅吏馬太為門徒,祝福了他的人生,然後耶穌在馬太所開的筵席上分明地告訴法利賽人自己來並不是召義人,乃是要召罪人。我們以召罪人的耶穌為中心,要學習的是第一,召稅吏利未為門徒的耶穌(13-17),第二,作新酒的耶穌(18-22);第三,作安息日主人的耶穌(23-28)

I。來召稅吏利末的耶穌(13-17)

耶穌醫治癱瘓病人後來到了涼爽美麗的加利利海,這裡是幾天前召呼第一批門徒的有歷史意義之處。眾人也跟著他到了海邊,耶穌在這裡也教訓了眾人(13)。耶穌不分時間和地點都向彷徨的眾人教訓了真理之道,而且耶穌並沒有忽視培養照顧眾人的牧者。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14a)這耶穌的召呼之聲隨著加利利海的波浪傳到各個村莊。“你跟從我來”的耶穌的召呼回蕩在稅吏利未的胸膛中,利未聽到耶穌的召呼之後馬上起來跟隨了耶穌(14b)

那麼在這裡出現的利未是什麼樣的人呢?經文裡沒有詳細出現他的履歷,不過可以知道的是他是亞勒腓的兒子,職業是稅吏,利未是當時臭名昭著的羅馬稅吏公務員。當時的猶大受著羅馬的殖民統治,羅馬在各個殖民地都徵收重稅,以保證羅馬市民豪華的文化生活和殖民統治所需的巨大國防費用。為了在各個殖民地有效地徵收稅金,羅馬人從殖民地國家的百姓中選出了稅吏,稅吏能熟練使用當時的國際通用語言希臘語。迦百農是連接阿拉伯和埃及的東西方貿易中心,有很大的稅關。利未通過了當時很難的稅吏公務員考試,成為了收入不錯的迦百農稅關的公務員。當時的稅吏從同族手中強制徵收稅金,一部分送到羅馬,一部就歸了自己。所以人們認為稅吏是羅馬的走狗和賣國賊,不同他們往來。法利賽人認為他們是罪人,讓他們離開教會。當時有俗話說:“在山上有兇惡的狼,在街頭上有殘忍的稅吏。”這句話說明當時的稅吏多麼殘忍地剝削自己的百姓。

那麼利未怎樣成為了被人厭惡的稅吏呢?我們不能詳細地知道他的人生問題,但他成為稅吏之前可能有許多別人所不知道的故事吧。有可能他還在幼年的時候就因為自己貧窮的家庭而心裡有很深的傷痕,或許他看到了父親因為沒錢而吃苦、被人輕視,所以他立志要掙很多的錢、孝順父母、過豪華的生活。他想在這世上只要有錢就沒有不可能的事,所以他決心拼命掙錢,努力學習,終於通過了稅吏考試,當了稅吏。他利用金錢和關係調到有大稅關的迦百農,盡可能地攢錢,跟美麗的愛人結婚,生了子女,買了一間大房子和高級轎車,週末就同家族去旅行,還有了很多房地產和別墅。他現在成了大富翁,一生都吃喝不愁,小時候由於貧窮而受到的傷害已得到了補償,可以幸福地過日子了。但奇怪的是他並不幸福,他遇到了金錢、名譽和權力無法解決的屬靈問題,他的金錢和財物越多就越是不安,會不會被人控告腐敗而被解雇呢?強盜會不會進來殺死妻兒之後偷走金銀珠寶呢?會不會有一天得病死去呢?由於各樣的憂慮他的心裡總是不安。他背叛了同族,在只為自己生活的罪意識當中沒法幸福。為了忘掉這樣的不安、孤獨和絕望,他去酒店喝酒,與妓女鬼混,但卻仍沒有幸福。他雖然在白天大聲地說大話,夜裡卻是在沒人知道的孤獨、悲傷、絕望和不安中度過,他沒有朋友或者師傅跟他敞開心懷談論嚴肅的人生問題。雖然他的酒肉朋友很多,但真正的朋友卻一個也沒有。雖然宗教領袖很多,但敞開心和他交談的牧者一個也沒有。別人雖然認為他是幸福的人,他卻每天過著漫長而痛苦的日子。有一天耶穌經過稅關的時候把他召呼為門徒說:“你跟從我來!”

耶穌看到稅吏利未後並沒有視他為賣國賊,也不象法利賽人那樣扭著臉繞過他走。耶穌看他可憐,理解他內心的孤獨、悲傷和絕望——也就是屬靈上的問題。人有用錢無法解決的屬靈上的問題,就是離開神的罪、死亡和審判的問題,人要是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就不能真正地幸福。人跟動物不一樣,擁有靈魂,不能光在肉身上得到滿足。人要以屬靈的糧——神的話語生活纔可。耶穌看到了因屬靈上的問題而彷徨的利未可憐的靈魂,他召呼了雖然能力強、卻沒有找到真正人生目的的利未為門徒說:“你跟從我來!”耶穌就這樣寬恕了把金錢和肉身的快樂當作人生目的的利未,要讓他找到真正的人生目的;“你跟從我來”,就是要讓金錢和總督府奴隸利未成為榮耀的神的子女;“你跟從我來”,就是要讓物質和情欲的奴隸利未成為耶穌門徒的神聖話語;“你跟從我來”,就是召呼殘忍和自私的利未為為羊犧牲的牧者;“你跟從我來”是臨到處在罪、死亡和審判之下的利未的救援聲音,是成為耶穌偉大門徒的召呼。不管人們過去犯了什麼罪,都能得到耶穌的寬恕,並把他們召呼為門徒。耶穌召呼稅吏利未為門徒的事件實在是震撼人心的事件,因為誰都認為他有罪,都不想理睬他,耶穌卻深深地理解他,對他擁有了盼望。

利未聽到耶穌的聲音之後非常感激,就起來跟從了他。他放棄了很有前途的工作,跟隨了耶穌。人們可能無法理解他,可能有很多稅吏朋友和娼妓不讓他辭職,利未的父母或者妻子兒女可能認為利未精神不正常。但利未與別人想的不一樣,他第一次嘗到了真正的幸福。他的心裡充滿了從罪得到救援的喜悅、自由和和平。作為耶穌的門徒,他對自己的將來充滿著希望,他嘗到了真正靈魂上的滿足,他的心裡總是充滿著讚美。他不能只是自己享受這樣的喜悅,為了一起分享這樣召呼的恩典,他擺設了筵席,邀請了耶穌和朋友們。利未的朋友是當時臭名昭著的稅吏和被人蔑視的娼妓,而耶穌在利未的家跟這些人在一起吃東西,那裡充滿著在什麼地方都找不到的愛、喜悅和和平,一直羞恥地過日子的罪人頭一次找到了幸福,他們想天國是否就是這樣,感到十分高興。稅吏們感激耶穌的愛,在對走投無路的人生自暴自棄和絕望的時候,他們重新找回了新的希望。

但是有人不能參加到這喜悅的天國筵席中,這就是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對耶穌的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16)文士平時定罪和判斷稅吏為罪人,不同他們來往,所以他們不能明白耶穌的理解和愛,他們無法理解罪人得到救援的喜悅和在耶穌裡的希望。耶穌對這樣的他們明確地說了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喝的根本理由。我們一起讀十七節:“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耶穌在這裡清楚地說出了自己來到此地的目的。耶穌認為所有人都是病人,並把自己比喻為醫治他們的屬靈上的醫生。病人需要醫生,醫生就是為了病人才存在的。這世上也沒有一個義人,人們都是在屬靈上患病的罪人。耶穌為了救援罪人而來到此地,為了把我們從罪救援出來而在十字架上流血並死去了。任何再壞的罪人若藉著信心來到耶穌跟前時,也會得到寬恕,得到新生。

耶穌為了召呼罪人而來到此地,這對罪人來說是最大的喜悅消息。這世上任何時代都只判斷罪人,甚至為了自己的目的誇大別人的罪並扼殺別人,但耶穌寬恕任何罪人,讓罪人作偉大的門徒。這是多麼幸運而充滿恩典的事呢!如果耶穌是為了召呼義人而來到此地,那麼我們都會在險惡的世上生活、死亡,最後受到審判,無法躲開永遠的地獄刑罰,正因為耶穌是為了召呼罪人而來到此地,所以我們大家都得到救援,成為耶穌的門徒。由於耶穌的召呼使稅吏利未患病的靈魂得到醫治,能過幸福的日子,而且他還作為耶穌的門徒、作為馬太福音的著者,永遠地受到尊敬。耶穌現在也召呼以物質為人生目的的我們說:“你跟從我來!”祈禱我們也跟利未一起起來,跟從耶穌。阿們!

II。新酒耶穌(18-22)

請看18節:“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耶穌和門徒在利未的家裡享受了豐盛的筵席,這樣的筵席對稅吏來說是恩典,所以他們天天擺設筵席。漁夫出身的門徒比誰都吃得多,他們就是在法利賽人禁食的時候享受了豐盛的晚餐,彼得甚至忙著編晚餐日程表。

這時候施洗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正按著規矩在禁食,而耶穌他們卻在放心大膽地吃美餐,所以法利賽人生氣了,他們到耶穌那裡追問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正在禁食,但是您的門徒為什麼不禁食而每天吃喝玩樂呢?”當時的禁食在宗教上被認為是虔敬的行為。作為虔敬的信仰人,誰都得禁食,但是耶穌和他的門徒卻不禁食,所以受到批判。

面對批判自己的法利賽人,耶穌舉比喻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1920)。“禁食(Fast)”是當有什麼特別的禱告題目時為了虔誠禱告而採取的絕食。耶穌登山訓眾的時候,作為敬虔的三大要素,教訓了禁食,其餘的還有救濟、禱告(6:1-18)。耶穌責備了象法利賽人那樣把禁食條例化、為顯示自己義的表面上的禁食。耶穌把自己比喻成新郎,把跟隨自己的人比喻成筵席上的客人,說筵席上的客人跟新郎在一起的時候,沒有必要禁食,而新郎離開的時候才要禁食。在這裡我們就可以理解基督教信仰的特徵,真正的基督教信仰並不糾纏於形式和規矩,也不是愁眉苦臉地坐著進行修道的禁欲生活。信仰生活就象在筵席上的客人跟新郎一起喜悅那樣,每天擺設筵席,充滿喜悅、感謝和恩典。我們之所以能過這樣的生活,是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孽、悲傷和痛苦。

請看2122節:“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得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有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耶穌繼續舉了新布和新酒的比喻,指出了法利賽人的根本問題。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新布會帶壞了舊衣服;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因為新酒發酵會使皮袋裂開,酒和皮袋都要壞。耶穌象新酒那樣賜給我們的新鮮和喜悅是把人生從罪和死亡權柄之下救援出來的大能。那麼我們要怎樣迎接新酒耶穌呢?請看22節後半部分:“惟有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我們要迎接新酒耶穌,就得成為新皮袋。以舊皮袋的狀態決不能迎接耶穌。舊皮袋沒有彈性,硬梆梆的。法利賽人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成為了舊皮袋。法利賽人一開始也有非常純潔的信心,他們跟外邦文化進行鬥爭,研究神的話語並遵行,還教訓給別人,他們是不錯的信徒,但隨著歲月的流逝,他們的信仰形式化了,由於他們不學習不成長而變硬了。

就這樣,對信仰生活來說最為危險的是變得象舊皮袋那樣硬。信仰生活是不斷成長的生活,我們要成長的話,就要天天悔改,謙遜地學習耶穌,我們的信仰生活昨天和今天要不一樣、今年和明年也要不一樣,要天天變化成長,昨天所認識的耶穌和今天所認識的耶穌要不一樣。天天多醒悟一些耶穌裡面的深度和高度,這就是信仰生活。這樣的信仰生活才充滿喜悅、充滿生命力。我們要謙遜地學習耶穌。耶穌現在也對我們說:“惟有新酒裝在新皮袋裡。”祈禱我們天天悔改,學習耶穌,成為新皮袋。我們現在雖有不足之處,但天天謙遜地學習耶穌時,確信就會象耶穌的門徒那樣成為偉大的門徒。

III。作安息日主人的耶穌(23-28)

耶穌和門徒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這時候耶穌的門徒掐了麥穗。過去門徒是以吃為中心生活,再忙也要按時吃飯,但當他們成了耶穌的門徒之後就開始以耶穌和羊為中心生活。耶穌說走就得走,耶穌說吃就得吃,還有為了幫助羊他們常常不能按時吃飯,所以餓肚子的時候就自己看著辦。有一天他們正經過麥地,所以掐麥穗吃是很自然的,在摩西的律法上也允許掐路邊的麥穗吃(23:25),但問題就在於他們在“安息日(Sabbathday)”掐了麥穗吃。

法利賽人發現這些之後馬上向耶穌告狀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什麼作不可作的事呢?”他們的意思就是說門徒們違反了安息日的律法。猶太人的遺典彌緒哪(Mishnah)裡有關於安息日的三十九種規矩,其中之一就是在安息日不可掐麥穗吃,這裡有兩種罪,一個是掐麥穗的秋收之罪,另一個是磨麥穗的淘米之罪。耶穌對這樣的他們舉了他們羡慕和尊敬的大衛的例子,大衛因掃羅的迫害而躲藏的時候由於肚子餓也違反了規矩,吃了只有祭司長纔能吃的陳設餅(撒上21:1-6),但是由於猶太人尊敬和愛戴大衛,所以他們不認為這是個問題,事實上愛能夠遮蓋所有的不足,但是法利賽人在根本上沒有愛。

耶穌對這樣的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2728)。面對被纏住在律法上而失去分辨力的法利賽人,耶穌教訓了安息日的本質。當神制定安息日的時候,本來是為人的,神認為這世上最寶貴的是人的生命,所以賜下了安息日,神祝福這一天,讓人在這天停止工作並安息、敬拜神,所以要讓幹了一個星期活的疲勞身體休息並敬拜神,在屬靈和屬肉上得到力量,在新的一個星期裡得到勝利。“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我們以耶穌為中心、把他當作人生的目的而生活時,就可以在所有的事情上得到自由,因為耶穌是安息日的主人。

作為結論,我們一起讀要節:“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我們歡迎來召呼罪人的耶穌。祈禱我們把耶穌迎接為醫生,醫治所有患病的心和身體。阿們!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五講

我 來 召 罪 人

經文/馬可福音2:13-28                             要節/馬可福音2:17

I.來召稅吏利未的耶穌(13-17)

1.耶穌再次在海邊做了什麼?(13)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了誰?(14a)作為稅吏,利未的生活和其內心會怎樣呢?說一說耶穌對利未的心。

2.耶穌怎樣召了利未?(14b)利未的決定是什麼?這個召呼怎樣改變了利未的人生?

3.耶穌召利未的事件給了稅吏和罪人什麼樣的希望呢?(15)想一想與稅吏和罪人交朋友的耶穌。

4.文士為什麼無法接納耶穌?(16)他們怎樣看待稅吏、罪人和自己呢?

5.耶穌把自己比喻成誰?(17)耶穌想把罪人怎樣?想一想耶穌對罪人的憐憫。

II.新皮袋耶穌(18-22)

1.耶穌的門徒為什麼受到批評呢?(18)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為什麼禁食呢?

2.耶穌的門徒為什麼不能禁食呢?(19)但是什麼時候會禁食呢?(20)耶穌把自己比喻成新郎有什麼意思呢?

3.為什麼不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呢?為什麼新酒不裝在舊皮袋裡呢?(21,22)“新布”、“新酒”、“舊衣服”、“舊皮袋”意味著什麼?耶穌在哪一點上成為新酒呢?為了迎接這些需要什麼樣的內心?

II.安息日主人耶穌(23-28)

1.法利賽人問耶穌什麼事情?(23,24)耶穌舉了什麼例子為門徒辯護?(25,26)大衛吃了陳設餅也為什麼沒有被定罪呢?

2.安息日和人的關係如何?(27)耶穌和安息日的關係呢?(28)安息日主人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