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六講  設立十二個人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六講                               經文/馬可福音3:1-35

設立十二個人

要節/馬可福音3:14,15       “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上一次我們學習了召呼利未的耶穌,耶穌是把任何罪人都召呼為門徒的一位,現在我們要學習設立十二門徒為使徒的耶穌。耶穌已經召呼了很多的門徒並培養了他們,現在他在這些門徒當中選擇了十二人設立為使徒。耶穌的門徒培養就象前邊所提及的那樣,是耶穌的中心事業,特別是設立十二使徒並把他們培養為福音工作的主人公和繼承人,是最重要和偉大的工作。如果耶穌沒有培養使徒的話,他的救贖工作在他的時代就會結束,但是耶穌特別訓練了十二使徒,所以福音工作能夠繼承發展到現在。祈禱我們也深入地學習耶穌設立使徒的旨意,能夠成功地擔當好聖書中國和世界傳教。

那麼我們要學習第一,設立十二使徒的歷史背景(1-12);第二,設立十二使徒的耶穌。祈禱通過今天的話語,我們大家得到恩典,成為在這世代偉大的使徒培養者。

I.耶穌醫治枯乾的手(1-12)

隨著耶穌福音工作的成熟,當時的宗教領袖開始嫉妒並批判他。文士的批判是由耶穌赦癱子的罪開始的(2:6),然後他們繼續批判了與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的耶穌(2:16)和耶穌的門徒不禁食,在安息日掐麥穗吃(2:18,24),在今天的經文之中由於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了枯乾之手的人,法利賽人的迫害開始具體化了(3:6)。可以說當時作為宗教領袖的法利賽人和政治勢力的代表希律一黨的人合力想要殺死耶穌。正是在這樣的時候,耶穌設立了十二門徒。那麼耶穌怎樣醫治了枯乾一隻手的人呢?由此他面臨了什麼樣的困難呢?

請看3:1節:耶穌在安息日再次去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在路加福音上說是枯乾了右手(6:6)。外經希伯來人的福音上說他原來是石工,向耶穌請求要醫治自己的手,從而使自己能夠不靠別人生活。可以明確的是,他是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遇到了事故。人即使少了一個手指頭也會不方便,更何況枯乾了一隻手。大概他就是由於這只手而被辭退了。枯乾了一隻手並不是結束,一個人有肉身上的弱點時,心裡也會生病。因為枯乾了一隻手,他由於羞恥而總是非常敏感,為了遮蓋這樣的弱點夏天也穿著長衫,心裡也因劣等感和羞恥而生病黑暗。他若是未婚的年輕人,就會被女人拒絕,他好幾次追求美麗的女性都遭到拒絕,所以他怨恨自己的弱點,處在悲傷之中,甚至對所有的女人都象仇敵那樣憎惡。他要是職員的話,會因從工作崗位上被趕出來而對社會咬牙切齒。

我所認識的一個朋友上大學的時候學習成績很好,將來很有希望。他以優秀的成績大學畢業之後成為了一個綜合醫院的醫生,還跟有信心的美麗女性結了婚,但是由於神經衰弱他的一隻手開始有點顫抖,這就成了他的人生問題。他為了遮掩顫抖的手就總是把手放在口袋裡,不管夏天還是冬天都是這樣。慢慢地他的手不僅是顫抖,而且完全彎曲畸形了。他因此而覺得羞恥,連公用浴池都不敢去,只能在家裡靠妻子的幫助洗澡,後來他連頭也不敢抬,不敢正視別人。他從很好的工作崗位上被趕走,去了地方保健所。他藏著顫抖之手的時候,患了更大的病。與肉身的病相比,折磨他的更可怕的疾病是在心裡。這樣的事情是所有身體有障礙的人都會面臨的困難。跟身體障礙相比,更可怕的是精神障礙。象本經文裡所出現的枯乾了一隻手的人,不僅是枯乾了一隻手,而且枯乾了全部身心。他現在打算拿出最後的勇氣來,去會堂,要得到神的幫助。由於羞恥心他低著頭坐在一個角落裡,但是百姓的牧者文士和法利賽人一點也不關心他的問題,反而想利用這可憐的羊,為控告耶穌找著機會。他們知道傳播愛的耶穌即使是在安息日也一定會醫治他,他們拋棄了作為牧者的使命,由於對耶穌的嫉妒和報復而殺氣騰騰,他們是披著羊皮的狼。本應該充滿著愛和恩典的會堂現在充滿了緊張的氣氛,但是耶穌在這樣的氣氛當中也怎樣幫助了枯乾了一隻手的人呢?

請看三節:耶穌再也看不下去害怕法利賽人的可憐的羊,他對枯乾了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3)耶穌當著法利賽人和很多人的面要他站在當中。法利賽人正在隱秘地行所有惡事,而耶穌是在光明之中行神的事情。耶穌對盯著自己的法利賽人問:“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4)他們心靈已經腐敗,所以喪失了分辨善惡的能力,他們沒有對生命的敬畏心。他們把不遵守安息日規矩當作問題,可是利用弱者、想殺死耶穌的噁心卻不被他們當作問題。他們雖然能夠看到別人眼裡的刺,卻沒有看到自己眼裡的梁木。他們的價值觀歪曲,良心麻痹了。由於律法式的思考方法,所以法利賽人的牧者之心枯乾了,沒有愛了。耶穌對這樣的他們教訓怎樣做纔是真正遵守安息日。安息日並不是消極地遵守禮拜時間、不做世上的事情光休息,而是更加積極地去找神所喜悅的事情:慰問病人、尋找面臨困難的羊訪問、行善、做拯救生命的工作。這時候我們可以在神裡得到真正的休息,那麼法利賽人的反應是什麼呢?

請看4b:“他們都不作聲”,他們即使知道自己的錯誤也完全不悔改,所以他們什麼也沒有回答。耶穌看到他們的心剛硬,就焦急了。請看5a:“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耶穌是充滿慈悲和憐憫的一位,所以不容易憤怒,耶穌是對任何罪人也以愛和寬恕去迎接的一位,但是耶穌看到法利賽人剛硬的心,心裡就憂愁、憤怒,這是因為他們是那時代屬靈上的領袖,是百姓的牧者。如果說政治領袖是時代的臉面,那麼屬靈領袖就是時代的良心。屬靈領袖對羊群的影響力是巨大的。當屬靈領袖墮落的時候,那時代就沒有盼望,羊群就會死去。耶穌看到心裡剛硬的他們,心裡憂愁。一想到在他們手下受苦的羊群,他就心疼憤怒。“剛硬”是象大理石那樣死結成塊的心。“心剛硬”是即使知道錯誤也頑固地不悔改,這是藐視神豐富的恩慈、寬容和忍耐,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叫神震怒(2:5),耶穌之所以對法利賽人憂愁憤怒,不僅是因為他們的錯誤,更是因為他們明明知道自己犯了錯誤也完全沒有悔改的心,他們是良心麻痹的人。因為人是軟弱的,所以都有可能犯罪,但知道錯誤也不悔改就是故意的惡,是故意地敵對神。神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13:22),並不是因為他的業績或者能力,而是因為當他犯罪的時候,聽到拿但先知的責備,就在神面前坦誠地悔改了。悔改讓人合神心意。犯錯誤的時候,坦誠地承認並悔改的人是有信心之勇氣的人,是有盼望的人,是真正偉大的信仰人,而即使知道錯誤也不悔改不作聲,就是剛硬的人,是沒有希望的人,這樣的人在神面前是個為自己積蓄忿怒的人。

耶穌看到剛硬的宗教領袖時憂愁而憤怒。耶穌怒目看了他們之後對枯乾手的人命令說:“伸出手來!”在很多人面前伸出隱藏很長時間的羞恥是件不容易的事。要破壞自己的自我意識和羞恥心,要顯出自己羞恥的部分,這真是令人難以忍受的事情。人們一般都為了隱藏自己的弱點而努力,如果他伸出手的話說不定就會被法利賽人怨恨地趕出教去。這是在社會上埋葬他,跟判了羊死刑沒有什麼兩樣,是可怕的事情。他內心不斷地懷疑:伸出手後若沒有治好,是不是會更受人恥笑。但他對耶穌話語的信心生出了勇氣,他絕對地依靠耶穌,只是相信耶穌的大能和愛,依靠話語而伸出了手。他伸出了信心之手,伸出了順從之手。當他藉著信心伸出手時,手就驚人地恢復了。他那枯乾的手有了生氣,有了力量,他那枯乾的心靈也充滿了生命力。耶穌的話語在他那枯乾的手和心靈上吹進了生氣,完全恢復了他被破壞了的人生。他的喜悅之心會有多大呢?大概他會伸出恢復的右手,大聲讚美神說:“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他的臉就象穿過黑雲出現的太陽那樣,經過很長時間的黑暗之後終於明亮了。現在他可以過充滿希望的人生。耶穌牧者的愛,終於恢復了他枯乾的手和枯乾的心靈。我們的“枯乾之手”的問題是什麼呢?我們把不管什麼樣的肉身疾病或者心裡的病伸向耶穌的時候,就可以得到醫治。耶穌現在也對我們說:“伸出手來!”

請看六節:法利賽人看到這樣的神跡之工也沒有悔改,他們即使看到得病的靈魂得到醫治也沒有喜悅,反而想殺死生命的救主耶穌。為了殺死耶穌,他們跟平日的死敵希律一黨的人攜手,他們是戴著宗教面具的狼,是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惡魔。結果,耶穌由於醫治了一隻枯乾的手而遇到了生命危險。這個被醫治的人並不是適合於當門徒的人,但是耶穌為了他而遇到生命危險,這樣的耶穌纔是為了不失去一隻羊而捨棄自己生命的善良牧者。耶穌醫治了一隻手枯乾的人之後,跟門徒一起退到海邊去。這時有什麼事情呢?請看7-11節: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他。還有許多人聽見耶穌所作的大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外並推羅、西頓的四方來到他那裡。因為人多擁擠,耶穌差點掉入海裡,所以就吩咐門徒叫一隻小船伺候著。這些人被折磨在病魔之中,被汙鬼附著而叫喊著,但他們首先是為了得到愛而吼叫。

那麼為什麼有這樣多的人來到耶穌那裡呢?請看8b:“還有許多人聽見他所作的大事。”他們就是聽見耶穌所行的大事之後到了耶穌那裡。“他所作的大事”並不是什麼大業績或者驚人的工。著者馬可說耶穌冒著生命的危險醫治枯乾一隻手的人是偉大的事件,但事實上救出一個生命的事情非常渺小,特別是象中國這樣人口眾多的國家,容易認為一個人的死活無所謂。但在神看來,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事情,也沒有比這個更感動人的事。人們聽到耶穌愛患病的人,為了羊而犧牲一切的消息;也聽到了耶穌觸摸難看的麻瘋病人,讓他潔淨;叫癱子起來行走;成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他們聽到了耶穌為一個平凡的生命而不惜自己的生命,向法利賽人挑戰的勇氣和真正的愛的美麗故事。人們一聽到這樣的消息,都非常感激,懇切地思念著耶穌。眾人確信醫治枯乾之手的耶穌必定會醫治象我這樣的人。他們並不要那些出色而著名的牧者,而是需要溫暖地擁抱自己的牧者,耶穌正是他們尋找的這樣的牧者。那時代需要愛羊、為了羊而犧牲自己的真正的牧者。耶穌為了蜂擁而來的眾人做了什麼呢?

II.耶穌設立十二人(13-19)

當耶穌醫治了枯乾了一隻手的人時,宗教領袖決定跟希律一黨的人勾結殺死耶穌。就這樣當善良的牧者生命受到威脅時,為了遙遠的將來耶穌培養了繼承人,就是設立十二使徒。那麼耶穌召呼什麼人為十二使徒呢?選擇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呢?

第一,耶穌召呼了自己所願意的人。耶穌對那時代的牧者法利賽人已不抱希望,想培養新時代的新領袖,他在設立十二使徒之前祈禱了。從路加福音6:12節可看到,耶穌整夜祈禱。耶穌帶著羊和那時代的問題,以憂傷的心祈禱了,而後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13)。在這裡的“隨自己的意思”不是說在感情上自己所喜歡的。看到“共同翻譯”的話,說是心裡記著的人,也就是耶穌平時看著並決定培養的人。到現在為止,耶穌已把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稅吏馬太、腓力和拿但業等人召呼為門徒。然後長時間一對一幫助著他們,結下了人格性的關係,特別耶穌還去彼得的家訪問了他的岳母,醫治了她的熱病;幫助門徒抓了很多的魚,讓他們順從于話語(5:1-11),通過這些事耶穌與他們建立了個人性的關係,心裡已選擇了要培養的人。耶穌為了他們不斷地祈禱,特別地關心他們、侍奉他們,而現在他在很多證人面前正式地召呼他們,讓他們決定下作為使徒的新人生,也就是說耶穌在很多證人面前正式設立了門徒和使徒,這跟我們一對一地不斷幫助羊,使他們成長到一定程度,並幫助他們決心成為校園牧者和耶穌門徒,做門徒宣誓儀式和小會員宣誓一樣。耶穌通過這些在神和眾人面前確認了自己的召呼,讓他們順從地過門徒的人生。

耶穌隨自己的意思設立人還意味著耶穌主權性地召呼了他們,這說明耶穌設立十二人不是按著人的意思。耶穌在約翰福音15:16節上說:“不是你們揀選我,是我揀選了你們。”所以這樣的召呼是誰都不能改變的絕對性的召呼。世人是自己需要的時候才召呼人,如果認為別人已沒有了利用價值,就會毫不客氣地把人請走,但是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11:29)。耶穌的召呼完全是基於恩典之上的。他們被召呼為耶穌的門徒,不是因為他們自己有什麼資格。他們大部分是加利利海出身的漁夫,身份卑賤,又沒有學問,是在世上被人輕視的漁夫和稅吏。由此看來,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完全是藉著神單方面的恩典。要進美國哈佛大學需要出色的成績和殷實的家底,要上斯坦福大學需要有很多的錢,所以成績再好卻沒有錢也不容易上大學,但是成為耶穌的門徒完全不需要這些條件,只要因著恩典被選擇。我們在這時代成為耶穌的門徒,不是因為我有什麼資格或是靠著我的意志和旨意,而是耶穌按他的主權不可違背地以單方面的恩典成就的,所以我們沒有必要擔心會不會途中被趕走。

那麼被召呼的門徒的反應如何呢?請看13b:“他們便來到他那裡。”他們聽到耶穌的召呼之後謙遜地答應了,說明他們有要學習的心。法利賽人是象舊皮袋那樣的,所以沒有想去耶穌那裡學習的心,而門徒則有即使在人性上學不到什麼、也要謙遜跟從的心。門徒來到耶穌那裡,意味著他們的決心。成為耶穌的門徒不容易,需要清算自私的想法和過去罪惡的生活,接受耶穌的門徒訓練。但是他們覺悟了這一切,決定過門徒的人生,要一生作為耶穌的門徒謙遜地學習,成長為象耶穌那樣的牧者。當他們因著信心順從于召呼的時候,耶穌設立了十二門徒。在這裡的“設立”希臘語中是“艾坡艾深”,是製造(make)的意思。耶穌在很多的門徒之中專門叫來十二人,組成門徒團體,稱為使徒(6:13)。使徒是被派者的意思,意味著全權大使。耶穌任命現在還沒有受到完全訓練的門徒為使徒。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有使徒的內心和能力,而是因為將來要把他們培養為那樣的人。耶穌確信門徒將來會成為自己所願意的好使徒,他在盼望當中設立了使徒隊伍,預先任命使徒。開始被召呼的時候,門徒們雖然是不足而軟弱的人,但是按著耶穌的信心和盼望,他們後來成了能夠擔當好使徒行傳工作的大使徒。

第二,設立十二人的目的(14,15):那麼耶穌設立十二人的目的是什麼呢?請看14,15節:“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首先的目的就是為了常和耶穌同在(14a)。耶穌設立十二使徒之後跟他們同在三年,這是為了讓他們過學習耶穌的生活。信仰教育光靠教育理論是不夠的,還需要進行人格的教育。耶穌讓門徒跟自己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從而讓他們人格性地認識耶穌,擁有對耶穌的信心,與耶穌建立深深的愛的關係,讓他們受傷的內心得到醫治。而且耶穌還希望他們成為擁有耶穌那樣的人格、內心和思想的人,一句話來說就是模仿耶穌的形象,成為象耶穌的人。為此,耶穌跟門徒一起生活,親自做了榜樣。這裡面有許多犧牲和十字架,但是通過這些改變了門徒的價值觀和品性。門徒們通過與耶穌同在的生活,可以與眾人區別開來,告白耶穌為活著的神的兒子和基督。耶穌的教育方法跟今天的技術或知識傳達的教育在根本上是不一樣的。耶穌的教育方法是人格和人格相碰撞的活潑的教育。

第二個目的在於讓使徒成為聖靈之器。耶穌與門徒一起生活,就是要教訓他們門徒之間互相敬愛、互相同工的信仰。我們一個人生活時,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但在共同生活中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懶惰、自私和律法性的罪人。有的人原先以為自己很有愛心,但共同生活之後,就發現自己有多麼自私,從而得到了耶穌救贖的愛。耶穌與門徒同在,從而賜給門徒最為需要的訓練,深深地幫助了他們的內心問題。還教訓了他們同工的信心,讓他們成聖靈之器。門徒都是個性鮮明的人,必定需要同工的訓練,所以耶穌早就準備了使徒行傳的工。

耶穌與門徒同在,也是為了在世上的罪惡影響之下保護他們。門徒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不信的世界,被物質和情欲支配,人們信奉的是權力萬能主義。門徒們是喜歡接受新鮮事物的年輕人,容易染上世上的壞習慣。耶穌要讓門徒擺脫世上罪惡的影響,純粹地學習耶穌,所以要與他們同在。所以門徒們在三年之後沒有受到法利賽人的酵的影響,成長為仿效耶穌的和善牧者。

第二,耶穌要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耶穌的第一目的在於通過共同生活他們成為耶穌的好門徒,第二個目的就是要他們到世上去見證自己所學到的東西,行使擔當羊的使徒的職分。門徒的態度是在耶穌面前謙遜學習的心,而使徒的態度應該是對世上擁有作為被耶穌差遣的全權大使的確信和自豪。耶穌希望門徒們成為到世上去大膽教訓神的話語的自立的聖經老師。耶穌認為人們所有的問題就是罪的問題,知道醫治他們的路只有神的話語,所以無論得時不得時,總是教訓了神的話語(提後4:2)。然後耶穌設立了門徒,讓他們與耶穌一起作教訓神的話語的工。神的工是話語的工。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4:12)。福音能賜下救援的神的大能。不管是去哪兒,挖掘話語的清泉去傳播的話,必定會興起福音工作。我們並不是一夜之間就成為有能力的話語僕人,所以需要勤奮地擔當與耶穌同在的門徒生活,擁有要成為自立聖經老師的屬靈盼望,不斷地去鬥爭。

耶穌希望門徒不僅成為話語的僕人,還成為承受聖靈之力的屬靈的權柄者。這不是讓他們成為能趕鬼的巫師,而是要他們能成為可以解決人根本問題的有能力的牧者。從根本上折磨人的並不是時代問題或者物質問題和人的問題,而是在其背後做工的撒但。自從亞當以來,撒但不斷地引誘人類,讓人陷入不幸的坑裡。撒但巧妙地作工,破壞神的工,想讓人們的心裡有恐懼和疑心,讓人倒下,起憎惡、嫉妒和競爭心,互相分離,互相鬥爭,並被纏住在物質和肉身中,成為情欲和貪婪的奴隸,所以在幫助問題很多的羊時,就要分辨出撒但在裡面和外面的工作,做能夠與惡靈勢力相鬥爭的屬靈之人。要成為屬靈之人,就必須成為禱告之人。撒但的勢力靠我們的力量和智慧是無法戰勝的,只有要從天上得到屬靈的權柄纔可。耶穌知道福音傳播和門徒培養是與惡靈之間的屬靈鬥爭,所以耶穌希望門徒們比起知識或者人性的能力來要更努力地分辨撒但的工,從天上得著聖靈之力,成為能夠克服惡靈勢力的屬靈權柄者。那麼耶穌所設立的十二人都是誰呢?

第三,十二使徒(16-19)。在16-19節中出現了門徒們的身份。耶穌所召呼的十二門徒都有突出的個性,有他們自己的特徵。第一是西門彼得。他愛出風頭,喜歡說大話,看起來強大,但也軟弱,還有犯了不少錯誤,但是他有純潔、熱情和對耶穌的熱愛。雖然他現在象個粗俗的石頭,但是將來卻可成大器,能成為磐石,所以耶穌給他起名叫彼得即磐石的意思,就是賜給他屬靈上的盼望,現在雖然不足,但是將來他要成為教會的磐石,耶穌希望輕薄的彼得成為象磐石那樣有影響力的屬靈領袖。雅各和約翰看起來喜歡安靜,實際卻是野心勃勃的人,有抓到就絕不放棄的螞蟻精神,另一方面他們性子急,心胸狹窄,憑感情行事。有一次由於撒瑪利亞人不迎接自己,他們就向耶穌提議說要從天降下火來燒掉他們,因此而受到耶穌責備(7:54-56)。耶穌給他們起名叫“雷之子”,看來賜給他們的是訓練題目。安得烈雖然有真心,但是有點傻乎乎的。腓力雖然聰明,卻有否定性的想法,是什麼都不可作的不可能主義者。巴多羅買愛思考,心中沒有狡詐。馬太果然象個稅吏那樣自私。而多馬不管什麼時候都是疑心多端的人。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只有姓名,是有沒有都無所謂的人。迦南人西門是奮銳黨出身、總帶著刀劍的民族主義者,加略人猶大是愛錢而背叛了耶穌的人。

從以上看來,他們的性格、出身和背景都不一樣,既有被認為是賣國賊的稅吏,又有熱烈的民族主義者。那麼耶穌為什麼選拔了這樣複雜的十二個人呢?十二這個數目是出自於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耶穌選他們為新以色列;還有十二意味著完全數,代表了所有的民族也就是世界萬民,所以十二人是以色列民族的代表,也是世界所有民族的代表。耶穌把他們設立為各個民族的代表,從而要拯救世界所有的民族。稅吏族只有稅吏纔能理解清楚,而多馬族只有多馬纔能理解好,所以耶穌沒有象軍人似地培養他們,而是承認他們的可能性之後按各自的個性培養了他們,這是為了讓他們成為各個民族的牧者。現在他們的模樣是人間基礎不夠,沒有學到什麼的蠢人,既好吃,在屬靈上又比較遲鈍,而且各自心中都充滿了自己的理想和對世上的貪婪。他們的人性背景和社會背景都很平庸,是人性上或屬靈上都被人蔑視的加利利人。不管從什麼角度看待他們,他們都只是沒有什麼突出之處的平凡人而已。

但是在耶穌看來,他們真是珍貴的人。雖然他們是不足的,但他們是因著信心到耶穌那裡要謙遜學習的人,他們不管過去過了什麼樣的生活,現在都要拋棄一切,決心跟隨耶穌,他們是年輕的、還沒有被世上污染的純潔的人,是象能夠盛滿新酒的新皮袋那樣的人。現在他們是加利利的農村人,不熟練,說的是土話,也沒有領導纔能,但是耶穌在盼望之中召呼了他們。耶穌從他們那裡發現了無限的可能性,確信他們將來就會成為世界性的話語僕人,成為有能力的屬靈權柄者而召呼了他們。耶穌並沒有因他們現在的情況絕望,而是盼望他們將來成為使徒。在NIV版本的聖經上把設立十二人寫為“appointed twelve designating them apostles”,就是設立十二人之後任命他們為使徒。耶穌認為雖然他們現在是不足的,但是他們將來會成為能夠創造使徒行傳工作的人。耶穌沒有看他們現在的模樣,而是看了將來變化後的模樣,一開始就任命他們十二人為使徒,然後在盼望中培養了他們。耶穌相信他們現在雖象沒用的礦石,但是一旦被冶煉後就會成為如純金般的偉大的神的僕人。再粗陋的石頭到了偉大雕刻家的手裡也會成為不朽的作品;再粗俗的人到了耶穌手裡也會成為能夠榮耀人類歷史的偉大使徒。雖然他們現在沒有用處,但是耶穌盼望他們將來會成為使徒而培養了他們。結果果然按著耶穌的盼望,他們跟隨耶穌後,成為了擔當使徒行傳的主人公。彼得如他的名那樣成為了初代教會的磐石;約翰從心靈深處迎接了耶穌的訓練題目而鬥爭,成為愛的使徒和基督教的大思想家;雅各以他那火一樣的性格而成為了最初的殉教者。他們都成為了世界性的福音僕人、歷史創造的主角。

在這裡我們就可以發現驚人的希望。我們有時看到有很多不足之處的自己就絕望,連一篇所感都擔當不好的我、連立下一個後繼人都不行的人怎麼能成為好牧者和有影響力的禱告之母呢?這樣就常常陷入在不義和自暴自棄中,但是耶穌在我這裡寄予了很大盼望,在這樣的盼望之中他養育著我。腓力比書2:13節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雖然我自己不能對自己擁有盼望,但在耶穌那裡就可以擁有盼望。到這樣的耶穌面前時,我們就得到新的力量。培養羊的時候有時候也會失望,但是知道耶穌的盼望而培養時,就可以不拋棄,在盼望當中堅持到底。我們要培養門徒的時候,最先要進行的鬥爭就是克服否定性的想法。象耶穌那樣以信心的眼光看待每個人的話,他們都是充滿著希望的。我們讚美把我們使用為使徒、成為門徒培養家的主。耶穌把毛病很多的我們在這時代召呼並設立為耶穌的門徒和使徒。我們首先要通過與耶穌同在的生活,深入學習耶穌,成為耶穌的好門徒。祈禱我們在這時代迎接設立使徒的耶穌的盼望,努力擔當好一對一門徒培養。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六講

設立十二個人

經文/馬可福音3:1-19                                要節/馬可福音3:14

I.耶穌醫治枯乾的手(1-12)

1.耶穌進會堂的時候那裡有個什麼樣的人?(1)他由於枯乾了一隻手而在外表上和內心裡有什麼痛苦?

2.會堂裡有什麼樣的人?(6)他們正在窺探什麼?(2)他們為什麼想控告耶穌?

3.耶穌對枯乾一隻手的人說什麼?(3)為什麼讓他站在當中呢?耶穌想讓他們醒悟什麼?(4)

4.他們的反應如何?不作聲意味著什麼樣的屬靈狀態?耶穌看到這些心情如何?(5a)耶穌為什麼那樣憤怒而憂愁呢?

5.耶穌對枯乾手的人要做什麼?(5b)這人為什麼難以順從話語?當他順從的時候發生了什麼驚人的事情?

6.法利賽人商議什麼?(6)為什麼跟希律一黨的人商議呢?說一說他們的惡。

7.耶穌退到海邊的時候從哪裡跟隨了多少人呢?(7,8)他們為什麼雲集在耶穌那裡呢?(8-12)當時眾人的情況如何?

II.耶穌設立十二門徒(13-19)

1.耶穌去了哪裡?在那裡做了什麼?(13)以前發生的事情對他做這事有什麼影響呢?

2.“隨自己的意思”叫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在這裡想一想耶穌選擇的主權.。被召呼的人反應如何?

3.耶穌設立了幾個人?耶穌選擇他們的目的是什麼?(14,15)耶穌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從而想教訓門徒們什麼?耶穌的教育方法跟今天的教育方法有何不同?

4.耶穌想把門徒設立成什麼樣的人呢?(傳道者,屬靈權柄者)耶穌為什麼想把他們設立成這樣的人呢?

5.說一說十二門徒的名字。(16-19)耶穌特意給誰起名呢?(16,17)為什麼給西門重起名呢?想一想耶穌設立和培養十二門徒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