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七講  耶穌的家庭觀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七講                              經文/馬可福音3:20-35

耶穌的家庭觀

要節/馬可福音3:35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耶穌設立十二門徒,準備了遠大的救贖工作。他通過十二門徒看到了十年、百年和數千年以後的工。十二門徒以耶穌為中心,在更大的盼望之中侍奉了主的工作,這時候福音工作更加興旺起來了。而當聖靈的工作興旺起來時,也必定會有撒但的工。當通過耶穌的聖靈之工興旺起來之時,撒但反對的勢力也險惡地興起了。

耶穌這時正在成就著以他和門徒為中心的聖靈之器。耶穌在盼望之中召呼了十二門徒。這時候神的工更加活潑地興起了,而敵對勢力也增大了,法利賽人嚴厲地責難了耶穌的工。這時候耶穌警告說很多的罪可以赦免,但是褻瀆聖靈之罪永不被赦免,之後他又教訓了門徒屬靈的家族觀。我們要通過今天的話語,在責難和褻瀆聖靈的勢力面前確信地見證福音,更進一步地,要遵行神的旨意,從而成為耶穌真正的家人。

I.褻瀆聖靈之罪(20-30)

耶穌設立十二使徒之後從山上下來了,進了迦百農的一間屋子。這時不知不覺中聚集了許多人。這些人都是饑餓和患病的人,他們作為物質和情欲的奴隸被惡靈折磨。耶穌把所有這些人都抱在懷裡,醫治了他們的傷。耶穌侍奉眾人之時連飯都顧不得吃,但年輕氣盛的門徒卻難以忍受。除了馬太之外,他們大部分動是工人出身,過去他們的快樂就是吃吃喝喝。人們即使再忙也不會忘記吃飯和休息,總是說:“所有的不就是為了吃喝嗎?”

但耶穌跟普通人不一樣。他即使再忙肚子再餓,也先幫助來到他面前的生病和被鬼附著的羊。在設立十二門徒後從山上下來的那一天,耶穌也由於聚集了眾多的人而沒有時間吃飯。耶穌更重視的是使命。在約翰福音第四章中出現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門徒在正午為了買吃的東西而進城,這時耶穌給來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傳了福音。由於饑餓的羊聽到福音後重生,所以耶穌充滿了喜悅。當門徒把吃的給耶穌時他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4:32)。但門徒並沒有理解耶穌的話語,所以耶穌再次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34)。耶穌教訓門徒比肉身之糧更為重要的是屬靈之糧。耶穌總是以羊為中心,為了羊而生活。比起吃的來,他更重視使命,他是為了羊而捨命的好牧者,但是世上人怎樣看待了他呢?

第一,認為耶穌癲狂了的人(20-21)

世上的人沒有理解耶穌以羊為中心的價值觀,反而說以使命為中心的耶穌癲狂了(21)。耶穌的親屬聽到人們的話,就出來要拉住他。要是在現在就會開來精神病院的救護車,強制性地讓耶穌住院。不管是什麼時代,這世上的人都是自私的。現代社會中的利己主義比過去的任何時代都發達,人們以自己為中心思考所有問題,認為對自己有利益的纔是真理,不管個人還是國家都是一樣。現在各國的領導人都成了生意人。比起思想或者真理來,他們首先追求的是國家利益;他們為了賣自己國家的商品而展開商業外交。所有企業為了多掙一分錢都在開展著眼不見的戰爭。韓國大宇公司的金宇中會長為了掙更多的錢,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海外度過,成了流浪者。現在的世界是經濟第一主義時代,貿易戰爭激烈。大學生還沒有畢業,就為了吃住問題和找到好工作而轉遍各地、尋覓著報紙廣告。在這樣的時代犧牲自己當使命人,真是瘋了。對耶穌寄託厚望的親屬可能非常失望,親屬們無法理解耶穌作為家庭的長子,不顧家庭到外邊轉來轉去的行為。他們看到耶穌跟當時被認為是賤民的漁夫和稅吏在一起,他們認為耶穌作為偉大的大衛家族中的一員,真是丟盡了臉。他們聽到耶穌癲狂的消息,馬上為抓住他而來了。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要為某種東西瘋了纔能生存。有的人為金錢瘋;有的人為電腦瘋;有的人為各種運動瘋;有的人為了音樂、戲劇、電影、美術、雕刻等藝術而瘋;甚至有的人為煙酒、戀愛、甚至毒品瘋了,但是耶穌為了神的工也就是使命而瘋了。世上的人無法理解為福音瘋了的人,這是當然的。哥林多前書2:14節上說:“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世上人是屬肉的,所以不能理解我們屬靈上的事情。有一次使徒保羅向羅馬總督非斯都傳了福音,非斯都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闐狂了。”(26:24)。這時候保羅大膽地回答道:“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26:25)他並沒有因世上的人氣餒,而是大膽地傳了福音。他對亞基帕王說:“今天一切聽說的,都要象我一樣,只是不要象我有這些鎖鏈。”(26:29)我們當中有沒有因為別人說是癲狂了而心裡起疑心的人呢?我們反而應該感謝被別人承認為為神癲狂的人,我們作為為神癲狂的人,要更加大膽地傳福音。

第二,說耶穌被別西卜附著的文士(22-30)

聽到耶穌興旺的消息之後,從首都耶路撒冷來到了文士。他們看到耶穌所行的驚人的聖靈之工,並沒有向神感謝或者喜悅,反而認為耶穌所行的聖靈之工是別西蔔也就是撒但的工,他們責備耶穌,說他靠著鬼王趕鬼。他們嘴裡說自己為了神的榮耀,但實際上他們卻把神的工的榮耀轉給了鬼。這是多麼矛盾呢?他們嫉妒耶穌,犯了敵對神的錯誤,他們把耶穌美麗的福音工作說是撒但的工作。耶穌沒有不管他們,而是希望他們悔改敵對神的罪,能夠分辨清楚聖靈的工,因為他們是當時的宗教領袖,是百姓們的牧者。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話。

請看23-27節:耶穌對文士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若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傢俱,必先捆住那壯士,纔可以搶奪他的家”(23-27)。撒但要是互相紛爭的話就會滅亡,撒但不能趕走撒但,所以耶穌的工不是撒但的工,而是聖靈的工。文士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人,他們故意敵對耶穌,犯了褻瀆聖靈的罪。耶穌嚴重警告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29-29)

在這裡我們可以知道既有可赦免的罪,也有不可赦免的罪。人以各種想法、語言和行動犯了無數的罪,比如撒謊,憎恨,嫉妒,陷害,殺人,搶劫,同性戀,拐賣人口,綁架等等。人無力氣地躺著抱怨別人、充滿貪婪,就象麻瘋病人那樣犯醜陋的罪,懷疑神的愛和牧者的愛,背叛恩典,崇拜偶像。人確實是從罪中出生,生活在罪當中,由於罪而死。罪是無法洗淨的,也無法抹掉燒掉的。罪就象影子那樣總是跟著我們,折磨著我們,但是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真實地向神告白罪時,耶穌就以他寶貴的血寬恕我們。聖經說:“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13:38)。“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侍奉那永生神嗎?”(9:14)耶穌對犯任何罪的人都會寬恕,福音裡有神無限的寬恕、愛和包容。我們由於這樣的寬恕和愛而得救,得到新生命,開始新的人生。

但是有一種罪是得不到寬恕的,那就是褻瀆聖靈之罪。褻瀆聖靈的人故意否定聖靈的工,故意不悔改,歪曲真理。聖經警告這樣的罪說:“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份,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6:4-6)。聖經中還警告說:“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10:26,27)。有的人背叛神的恩典而逃跑,後來悔改後重新回來,這樣的人聽到上述話語之後,擔心自己是不是犯了得不到寬恕的罪,我們可以明確地說不是,因為良心上的苦惱、對救援的熱切盼望、對被神拋棄的恐懼、對來世的關心、想從神的憤怒之下脫離的盼望等一切,在犯了得不到寬恕之罪的人那裡是找不到的。

這世上最可怕的罪是褻瀆聖靈之罪,文士和法利賽人正是犯了這樣的罪,但是我們作為因神的大愛而得到寬恕的人,要為了福音而生活,一句話來說就是要象耶穌那樣為了使命而瘋,神就會一生祝福那樣的人,讓他結出豐盛的果子。阿們!

II.耶穌真正的家人(31-35)

當耶穌嚴重警告褻瀆聖靈的人時,他的母親和弟兄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他們聽到耶穌癲狂了的消息之後為了帶走耶穌而來了。即使是耶穌的弟兄,若沒有睜開屬靈之眼就不能理解耶穌所做的事情。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32)眾人以為耶穌聽到這話之後就會萬事不顧地迎接自己的家人,人們認為父母和弟兄是最優先的。眾人所思想的家族觀是以血緣為中心的。

人們間有各種關係:血緣、地緣、學緣、公司同事、同一獎學會、同一少數民族等等。中國非常重視“關係”,任何時候關係都優先於法律,所以人們想以“關係”解決所面臨的問題。而其中最重要的關係莫過於家族關係,所以人們說血比水濃。任何國家的人都尊重父母,學生甚至思念到雙眼掉眼淚,因為父母為我們吃了很多的苦。福音進入人們心裡的時候,最大的障礙就是工作和家庭。但是耶穌完全顛倒了家庭觀,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34-35)馬太福音上說這句話是指著門徒說的(12:49)。耶穌的家庭觀不是以血緣建立的,而是靠著神的旨意建立的屬靈關係。耶穌的家族觀是以因耶穌的血重生的人為中心,侍奉神為唯一的父,信者就是把神侍奉為父的弟兄姐妹,互相分享著基督的血,所以比任何關係都親密。我們通過耶穌的家庭觀,可以學到重要的真理。

第一,耶穌的家庭觀是世界性的,是永遠的。因為耶穌的家庭觀是以創造宇宙的神為中心,所以超越了所有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按著神的旨意做事的人,不管是男女老少、身份高低,都可以成為神的子女。在這裡不存在什麼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區別,這裡只有神的愛和同工,耶穌的家族觀是超越民族的,是世界性的。這讓我們離開民族和民族互相紛爭、國和國互相鬥爭的時代,這是多麼美麗呢?

而且耶穌的家庭觀是永遠的。以血緣結下的家庭總有一日會因死亡而分離。親愛的父母也會有一天離開我們。而且我們還有可能因為各種問題而互相爭吵,以至比陌生人還疏遠,就這樣,世上的家庭不是永遠的,而藉著基督的血結下的屬靈家庭是永遠的。作為得到永生的人,我們生活在一起,直到進入神的國,而且到了神的國也可以永遠在一起。詩篇著者說:“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27:10)在神裡所建立下來的家族的確是世界性的,永遠的。

第二,耶穌的家庭觀是以使命為中心成就的。耶穌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他的弟兄姐妹。這說明屬靈上的家庭觀是以使命為中心的,所以耶穌為了使命,比起肉身的家族來,更加珍惜遵行神旨意的屬靈家族。我們看一個人是愛肉身的家族還是屬靈上的家族,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屬靈的,通過一個人是看重耶穌的旨意還是家庭的旨意也可以知道之一點。屬靈上的人跟肉身的家庭相比,更珍惜屬靈上的家庭、更跟隨屬靈上的家庭一起工作。耶穌把門徒當作一家人珍惜他們。耶穌與門徒同工,行了神的旨意,但這並不是說耶穌無視肉身的父母和弟兄,跟他們斷絕關係。耶穌在被釘死的極度痛苦中也想著母親的將來,為了家庭的福音化而祈禱(19:26,27)。耶穌希望他的親屬在神裡面成為一家人。後來耶穌的弟弟雅各變化,成為了初代教會耶路撒冷總會長(7:5,徒15:13)。我們為了父母和弟兄在耶穌裡成為一家人,也就是為了家庭的福音化祈禱,這就是真正的孝順和愛。我們超越血肉之親,在神的旨意裡以使命為中心形成家庭的時候,纔是真正的屬靈家族。

第三,耶穌的家庭觀形成了這地上的初代教會。耶穌以門徒為中心,在這地上建立了教會。耶穌跟門徒們一起生活,門徒們以耶穌為中心成為弟兄姐妹。在耶穌死亡、復活升天之後他們也以耶穌的教訓為中心,在馬可的樓上合心禱告,得到聖靈而形成了初代教會。他們把耶穌的家庭從耶路撒冷擴張到安提阿,擔當了世界傳教,他們到處成就了家庭教會。耶穌以屬靈家庭為中心,向世界傳播了福音,這就是成為耶穌身體的教會和家庭。我們要以屬靈家庭為中心,成聖靈之器,擴張教會。當我們成為耶穌的屬靈家庭時,便可以過天國生活。我一開始相信耶穌的時候,以為相信耶穌就會失去血肉上的親人,但現在我的親人也成為了屬靈上的家人,遵行著神的旨意。神以我們的屬靈家庭進行世界傳教,到處培養可愛的兄弟姐妹。我去美國的時候,那裡有我的家人,德國、俄國、非洲都有我可愛的家人。遇到在神裡的家人,真是非常喜悅。我在遇到耶穌家人的時候感到了真正的幸福。確信這世上的家庭沒有比耶穌的家庭更幸福、遼闊和永遠的,耶穌現在也對我們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七講

耶穌的家庭觀

經文/馬可福音3:20-35                               要節/馬可福音3:35

I.褻瀆聖靈之罪(20-30)

1.耶穌為什麼連飯都顧不得吃呢?(20)別人和親屬怎樣看待耶穌的行為呢?(21)

2.文士怎樣污蔑耶穌呢?(21,22)耶穌說這樣的污蔑為什麼是自相矛盾的呢?(23-26)

3.耶穌怎樣說明自己所做的工是聖靈的工?(27-30)耶穌怎樣警告了文士?

4.門徒通過這一事件學到了什麼?

II.耶穌真正的家族(31-35)

1.誰來找耶穌?(31,32)他們為什麼來找耶穌呢?

2.耶穌說什麼樣的人才是他真正的親屬呢?(33-35)通過這話語,門徒們重新形成的家族觀是什麼?我們有什麼樣的家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