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十講  不要怕,只要信!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十講                             經文/馬可福音5:21-43

不要怕,只要信!

要節/馬可福音5:36            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

我們在上一次講演裡學到了耶穌平靜暴風和以超自然的大能醫治被汙鬼附著的人。現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思想體系敵對的冷戰時代已經過去,已來到了經濟第一主義時代。在這樣的時候如果發現不了真理,就會成為物質的奴隸。人作為萬物之靈,要管理物質;但人如果成為物質的奴隸,就會以金錢為中心,把精力全都集中在金錢上。撒但進入這樣精神不正常的人身上,叫人發瘋。人瘋了的話,自然也會瘋,乃至發生異觀。耶穌以神的大能叫狂人和狂風平靜,救援了我們罪人。

耶穌在海那邊醫治格拉森人後,再次回到了加利利和迦百農,然後他在那裡醫治並救援了患血漏病長達十二年的女人,還救活了管會堂的睚魯死去的女兒,顯出了復活的大能。祈禱我們通過今天的話語,向耶穌告白我的頑疾,發現比死亡更深刻和絕望的問題,並以耶穌的大能醫治好。祈禱我們也能夠解決羊面臨的問題,成為有能力的耶穌的門徒。

I.耶穌醫治患血漏的女人(21-34)

門徒本想在安靜的地方休息一會兒,卻由於暴風而吃了很多的苦。死裡逃生後,又在格拉森遇到被汙鬼附著的人,無法休息(4:31-5:20)。但是他們體驗到耶穌驚人的大能之後,信心又上了一個臺階。耶穌醫治了在格拉森地問題最大的人—被汙鬼附著的人,把他立為低加波利的傳教士。然後耶穌再次坐船回到了加利利的傳教中心迦百農。當耶穌再次來到迦百農時,很多人知道他來,就都聚集在他那裡,耶穌因為太多的羊群而無法休息。這時候有一個人穿過眾人俯伏在耶穌腳前。那麼他是誰呢?他向耶穌請求什麼呢?

第一,睚魯謙遜的信心(22-24)

請看22-24節:俯伏在耶穌面前的人是管會堂的,名叫睚魯。當時管會堂的人是會堂的最高領導。他管理會堂、引導禮拜,甚至為了維持會堂的秩序而擁有裁判的權利,他是在迦百農受到尊敬的領袖,但是他也有人生問題,那就是他十二歲的獨生女兒得了病現在快要死了。對父母來說每一個子女都是可愛的,而對獨生女父母就特別地愛和關心她(8:42)。十二歲女孩在父親面前淘氣,父親疲憊時還給他按摩。睚魯即使在會堂遇到困難的事情,但一回到家就由於可愛的小女兒而可以解開煩惱,但可愛的女兒現在病得快死了。睚魯叫了所有有名的醫生,用了各樣名貴的藥,但都沒有什麼用處。看著瀕臨死亡的女兒,他比自己去死還痛苦。

人們這時候才尋找神,這就叫極限狀態。人們由於各種人生問題而遇到神,得到救援。睚魯由於小女兒死去的人生問題而沒有時間考慮自己的地位和名譽,他聽到耶穌來到的消息後穿過眾多的人群,到耶穌那裡俯伏在耶穌腳前,再三地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睚魯再三地求耶穌,這意味著他面臨的是多麼緊迫的情況,多麼懇切需要耶穌的説明。

在這裡我們通過睚魯可以學到他謙遜的信心。他是管會堂的人,是當時的宗教領袖,平時總是威嚴地進行裁判。到了外邊,別人也以尊敬的口氣向他打招呼。而耶穌只是三十左右的無名拉比,而且當時的宗教領袖想把陷害殺死他,跟隨他,就是選擇在社會上被埋葬,要準備提出辭呈。但是睚魯俯伏在耶穌的腳前,再三地懇求他,這不是一般的謙遜。人遇到再急的事情卻仍驕傲的話,也不會尋找耶穌,即使找到了也會派傭人邀請耶穌,也可以利用管會堂的權力,把耶穌叫來叫去。有些人即使自己的女兒死了心裡也仍然頑固,不肯變化,這樣的人即使國家要滅亡也不會尋找神。但是管會堂的睚魯不一樣,他是謙遜之人。耶穌不會聽驕傲的人,卻答應謙遜之人的懇求。

第二,我們可以學到睚魯積極的禱告。“再三”地懇求意味著睚魯積極耐心的禱告。他說:“耶穌,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請快來幫助我。”看來耶穌太忙,沒有時間理他,這時候他再次懇求耶穌,更大聲對耶穌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看來耶穌還不著急。睚魯就再次懇求他:Have mercy on me!”“可憐我的女兒吧,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耶穌看到他再三地懇求,就答應了他,與他一起去他的家。耶穌答應積極的禱告,還聽切實而不斷的禱告。

我們有什麼樣的人生問題呢?我們現在怎樣懇求耶穌呢?我們的人生問題可能包括家庭、學校、國家、民族、工作、事業等等,但是這些問題就是能夠遇到耶穌的好機會。確信我們象睚魯那樣謙遜地到耶穌那裡請求他的時候,耶穌必定會答應。阿們!

第二,患血漏的女人的信心(2527)

當耶穌聽到睚魯的懇求而急忙去他家的時候,誰耽誤了耶穌行路呢?請看25-27節:“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她患了十二年的血漏,這是流血不止的病,而且對女人來說是非常羞恥的,猶太人認為這是不潔之症(利未記15:1-30)。所以一患這病的話,連摸過患者所用的容器和衣服的人也被認為不潔。一患這種病,就不能去公共場所,也不能參加聖殿禮拜,更不能結婚,即使偷偷摸摸地結婚了也不得不離婚。女人患這種病長達十二年,跟肉身的病相比,肯定有更深的心裡的病。她在深深的絕望、不信、命運主義之中受著痛苦。

她看了很多的醫生,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所有的財產。病是一種,但藥有千萬種。越是不治之症,藥就越多。當時關於血漏的處方很多,比如有一種是拿一個銀幣重量的亞歷山大松汁和同等重量的“明斑”,與葡萄酒混在一起給患病的女人,要是這不行的話就給她第二個處方,拿一鬥左右的“皮撒”蒜放在葡萄酒裡煮了之後讓患者喝,叫一聲“你要從血漏站起來!”。還是不行的話,就用第三個處方,讓女人站在路口,右手舉起杯子,有人從後邊大喊一聲說:“你要從血漏站起來!”還有第四個處方,就是拿一撮叫“抿”的草和叫“克勞克斯”的植物,再取叫“胡羅皮”的豆科植物,用葡萄酒煮了之後給她說:“你要從血漏站起來!”等等。就這樣,女人從許多醫生那裡受到了許多的苦,而且金錢全都耗盡了,但病情卻越來越惡化。女人現在什麼藥、醫生、錢都不相信了,就在這樣的界限狀況之下她找了耶穌。當她正在絕望的時候,聽別人說耶穌要路過這裡。由於自己患的是不潔之症,所以她不能象睚魯那樣公然來到耶穌面前懇求。她偷偷地混在眾人間,輕輕地摸了耶穌的衣服。這時候女人體驗到了什麼呢?

請看29節:“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幹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這真是驚人的事情。折磨人十二年的頑疾一夜之間就完全好了,誰會相信呢?那麼多的醫生用了那麼多的藥也不見好,花了那麼多的錢也沒法治好的病,居然分文不花就好了,而且是從源頭好了。雖然這位女人聽說過有人相信耶穌病就好了的事,但沒想到自己也體驗到了。這不是從別人那裡聽到的故事,而是直接的現場體驗。女人沒有想到摸耶穌的衣裳就完全治好了頑固的血漏病。耶穌的大能就這麼驚人。

雖然今天的科技高度發達,人的能力也有限度。雖然高度發達的現代醫學能夠治好結核病、麻瘋、肺炎、腸炎、內臟病等等從前讓醫生束手無策的疾病,各種科技、藥品也廣泛應用於臨床,但是這樣的醫術也有限度,而疾病也越來越發達,出現了更加可怕的疾病,比如癌症、肝硬化、高血壓、糖尿病、愛滋病等等。但是耶穌的大能則不然,耶穌把十二年的血漏從根源治好了。耶穌的權柄今天也顯示在信的人那裡。

請看30-34節: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尋找了那女人。耶穌對象警衛員那樣圍著他的門徒說:“誰摸我的衣裳?”門徒無法理解耶穌的話,因為眾多的人圍著耶穌擠來擠去,豈止一兩個人摸了耶穌。但耶穌周圍觀看,要見作這事的女人。女人再也不能隱藏,她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她擔心耶穌象過去的醫生那樣要她很多的錢,或者可能被人家責備自己有不潔的病卻違反律法摸耶穌的衣裳。可是耶穌對戰兢著道出實情的女人說什麼呢?

請看34節: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耶穌並沒有要錢,也沒有責備她違反律法。耶穌稱她為“女兒”,愛這患了不潔之症的女人就象自己的女兒一樣,並承認了她偉大的信心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耶穌救援了那女人的靈魂。耶穌尋找她,就是為了醫治她心裡和靈魂上的病。人的肉身再健康也一定要死,所以肉身的健康當然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靈魂的救援,因為靈魂的救援就是等於永生。耶穌來到此地,固然是為了幫助我們肉身的健康,但更是為了幫助靈魂。

“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只有通過信心,我們的靈魂纔能得救。我們的靈魂靠什麼善行或者物質是不可能得救的,只有通過信心纔能得到救援。耶穌現在也對雖然得到了他的恩典,卻仍在罪當中的人們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阿們!

II.耶穌叫女孩復活(3543)

耶穌去睚魯家的途中遇到了患血漏的女人,因此耽誤了很長時間,在那期間睚魯的女兒死去了。耶穌跟女人說話的時候,從管會堂的家裡來人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這讓睚魯徹底絕望了,他在悲傷中顫抖,他恨死了耽誤耶穌的那女人,心想:“就是這瘋女人讓我的孩子死去了”。他還抱怨耶穌:“他要是早去的話我的女兒也不至於死,跟那女人說那麼多話幹什麼?”睚魯現在處於恐懼之中,那麼耶穌怎樣激勵了這樣的睚魯呢?

請看36節:“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自己的女兒已經死了,卻只要信,這話真是不好理解。耶穌已經醫治了病人和被鬼附著的人,平靜了風和海,但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叫死人復活。死亡是人生的終點,是永遠的離別,所以死亡最叫人悲傷害怕。但是耶穌要求“不要怕,只要信耶穌”,這是什麼意思呢?“恐懼”是來自於罪和死亡。即使是罪和死亡的問題,耶穌“只是靠著信心(Just Believe)”就可以解決,因為耶穌是生命的主人。人一出生就有一天必死,但是相信耶穌的時候,就會永遠地活。即使身體死了,靈魂卻可以重新復活,而且耶穌再臨的日子所有死人都會從身體上復活,所以任何絕望的時候我們也不能害怕,只要相信耶穌。“不要怕,只要信!”耶穌不僅僅是給睚魯說了這激勵的話。

耶穌只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等三個重點培養的門徒,來到了睚魯的家。睚魯的家中人們亂嚷,並有人大大地哭泣哀號。他是當地有名人士,所以那裡肯定聚集了很多的人,家裡充滿著哭泣之聲。耶穌看見這些,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耶穌責備哀哭的人,說孩子正在睡覺。人們嗤笑耶穌不懂實情。但耶穌並不是因為不知道她死而說她在睡覺,耶穌把死亡(Death)看成是睡(Sleep)。人生若以死亡為結束,那死亡就是永遠的離別,但在基督裡死人在最後的那一天會復活,所以在基督裡的死亡就是睡覺,也就是永遠的安息。相信耶穌而迎接死亡的無數信徒,喜悅地死去,進了天國。耶穌臨死前說:“成了!請接受我的靈魂!”司提反殉教的時候說天國之門要開了,然後向坐在神右邊的耶穌說:“請接受我的靈魂。”當我們相信死亡就是睡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因著喜悅的心迎接。

耶穌把嗤笑的眾人都攆出去,就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拉著死去的孩子的手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那閨女就藉著耶穌話語的權柄,立時從死亡中起來行走。人們就大大地驚奇。他們驚奇了兩次,一次是由於才十二歲的健康閨女死去,再一次是因為死去的孩子重新復活。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因為這會妨礙福音工作。雖然耶穌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但他更重要的任務是賜下對罪的赦免和永生。如果大家都是只為了治病來找耶穌,他就傳不了福音,整天只是拜訪死人,所以耶穌切切的囑咐了他們,又吩咐給她東西吃。孩子的父母看來還不相信眼前的事實,直到看到自己的閨女吃飯,才感到自己的女兒活了。

今天也有象睚魯的女兒那樣在美麗而年輕的時候卻在死亡的權柄之下如死人般生活的閨女。她們雖然活著,卻就象死人那樣不懂得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她們對現實抱怨、不信和絕望。有的少女由於貧窮的家庭而絕望,有的姊妹由於父母的健康而絕望,有的人擔心自己的工作,有的人在別人不知道的疾病、罪和命運的問題之下絕望著,生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耶穌對這樣的人說:“大利大古米!閨女,我吩咐你起來!”耶穌說不要被纏住在罪和無能之中,要從抱怨、不滿和絕望之中起來。耶穌希望他們讚美神,生活得美好、明亮、喜悅。耶穌對患了任何病死去的少女說:“大利大古米!閨女,我吩咐你起來!”然後以復活的新生命使用她為忠於主的寶貴女僕。在我們當中就有很多這方面的活證人。

作為結論,我們讀要節5:36節:“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不要怕,只要信。祈禱我們遇到再困難的事情時也只要相信主,從而體驗到復活的大能。我們在外邦地容易因居留、吃住、子女教育、將來等問題而陷入恐懼,耶穌現在也對這樣的我們說:“不要怕,只要信!”祈禱我們遇到再大的問題也迎接耶穌的話語,大膽地解決,得到勝利。阿們!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十講

不要怕,只要信

經文/馬可福音5:21-43                              要節/馬可福音5:36

I.耶穌醫治患血漏的女人(21-34)

1.耶穌從格拉森人的地方再次來到了哪裡?(21)誰俯伏在他腳前呢?(22)當時管會堂之人的社會地位如何?

2.睚魯對自己小女兒的焦急的心和對耶穌的信心如何?(23)耶穌怎樣答應了他的請求?(24)

3.有一個女人患了什麼病?(25)女人為了醫治病而怎樣努力了?現在的狀態如何呢?(26)這位女人所受的肉身和精神上的痛苦有多大呢?

4.這女人怎樣來到耶穌那裡?(27)女人要到耶穌那裡的原因跟睚魯怎樣不同?女人為摸耶穌的衣裳,要克服什麼困難?

5.女人藉著什麼樣的信心摸了耶穌的衣裳?(28)結果發生了什麼驚人的事情?(29)

6.耶穌有什麼感覺?並找了誰?(30-32)女人為什麼恐懼戰兢呢?她最後做了什麼?(33)

7.耶穌怎樣消除了女人的恐懼? 耶穌怎樣祝福了她?(34)由此可以知道耶穌想盡辦法尋找女人的理由是什麼?想一想與女人建立愛的關係、並成全她信心的耶穌。

II.耶穌叫睚魯的女兒復活(35-43)

1.當耶穌跟女人說話的時候,從睚魯那裡傳來了什麼絕望的消息?(35)由於人們的言語使睚魯的心裡有了什麼想法呢?

2.耶穌讓睚魯相信什麼?(36)恐懼的根源是什麼?耶穌要求睚魯有什麼信心?

3.耶穌為什麼只要彼得、雅各和約翰跟隨自己呢?(37)睚魯家裡的悲傷氣氛如何?(38)耶穌說為什麼他們沒有必要哭?(39)為什麼在耶穌裡不用悲傷呢?

4.耶穌創造了什麼樣的做工環境?(40)耶穌怎樣叫孩子復活?(41,42a)想一想叫死人復活的耶穌復活的大能.(11:25,26,林前15:45)

5.人們的反應如何?(42b)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什麼?(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