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十一講  耶穌賜給十二門徒權柄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十一講

耶穌賜給十二門徒權柄

經文/馬可福音6:1-29   

要節/馬可福音6:7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汙鬼。

馬可福音6:1-7:23記錄了耶穌在加利利傳教的轉折期,其中有加利利傳教高潮的幾個重要的事件:第一,家鄉人的厭棄(6:1-6);第二,差遣十二門徒(7-13);第三,施洗約翰的死(14-20);第四,喂飽五千人(30-44);第五,耶穌履海(45-52);第六,在革尼撒勒醫治病人(53-56);第七,關於污穢的爭論(7:1-23)。這些事件之後,耶穌退到北邊,暫時努力培養門徒。這是耶穌為了去耶路撒冷的最後一次準備。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是第一,耶穌在家鄉被人厭棄(6:1-6);第二,耶穌差遣十二門徒(6:7-13);第三,耶穌的先驅施洗約翰的死(6:14-29)。特別是我們要通過差遣十二門徒的耶穌,知道神差遣我們的旨意,從而能夠順從於神,懇切祈禱我們成為成功的使徒。

I. 拿撒勒人厭棄耶穌(1-6)

請看一節:“耶穌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耶穌很長時間後才回到了家鄉。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家鄉都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地方。人們不管是有困難的事情還是喜悅的事情,都先想起自己的家鄉。據說動物死的時候也朝著自己出生的地方。中國有很多在外地生活的人,一到節日特別是春節的時候,說什麼也要回家去。我們總是想著在家鄉吃苦的父母,為了他們而熱心地學習工作,可以說人們為了衣錦還鄉而在外地辛苦,生活在海外的人更是那樣。一般來說人們一回家鄉就象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他們遇到父母兄弟,遇到過去的朋友,緊張就消除了。一起聊天到深夜時有的人連自己的信心也忘掉,成為世上的人。而耶穌去日夜思念的家鄉幹了什麼呢?耶穌回家鄉後並沒有回到自己過去的生活中。他跟往常一樣在會堂教訓了話語。他在家鄉一點也沒有鬆馳,而是作為神的兒子忠心擔當了使命,顯示了作為彌賽亞的權能和智慧(2a)

這時候家鄉人的反應是什麼呢?人們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智慧?他手所作的是何等的異能呢?”(2b)聽到耶穌話語的人大概有三種反應,第一種是迎接他為彌賽亞;第二種是象法利賽人那樣誣陷耶穌說是異端,嫉妒耶穌的工,說耶穌被鬼附了;第三種反應則通過家鄉人出現了:他們雖然承認耶穌的智慧和權柄,但是卻厭棄了耶穌說:“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3)這是由於他們從人性的眼光看待耶穌所致。事實上我們從人間角度來看待耶穌時,他並沒有什麼可誇耀之處。他沒有迷人的風采,也沒有博士學位,沒有錢,也沒有權力,耶穌周圍的人都是些卑賤的漁夫和罪人稅吏。這樣看來,耶穌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耶穌如果在中央當官的話,家鄉人大概會認為他是衣錦還鄉;假如耶穌是一家企業的總裁,人們會大大歡迎他,在村口掛牌,上面寫著“熱烈歡迎000集團總裁—耶穌光臨指導!”但由於耶穌作為傳教士來到了家鄉,所以他們人性地批判他,冷待他。他們光想著耶穌作為木匠的兒子與父親一起流汗幹活的過去,因此小看耶穌。還有的人由於嫉妒心而無法迎接耶穌為彌賽亞。雖然他們可以在最近的地方看到彌賽亞,在最近的地方聽到耶穌的話語,但是由於人性的想法而失去了迎接耶穌的機會。

我們要是也以人性的眼光看待人的話,這世上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再偉大的人仔細一看的話也有毛病,可愛的羊從人性角度上看待的話也令人頭疼,尊敬的牧者從人性角度來看待的話,他們只不過是有很多罪和弱點的普通人而已。仔細一看,你也是牧者,我也是牧者,所以容易定罪和判斷對方。但是從屬靈角度上看人的話,一隻羊的生命就比全世界還寶貴。即使牧者有眾多的軟弱之處,也要知道他是神所立下的僕人。牧者並不是因為在人性角度上出色而成為牧者,更不是自己想做或者自己願意而成為牧者。牧者是靠神單方面的主權和恩典而當上牧者的。我們從人性角度上來看的話,耶穌也只不過是在二千年前作為四大聖人來到的猶太人而已,他與孔子和釋迦沒有什麼不同,但從屬靈上發現耶穌為神的兒子時,就知道耶穌是為了救援我和其他人而來到此地的基督。

誰都想為自己的家鄉做出大事來,耶穌也想向家鄉人顯示他大的工,但是家鄉人卻厭棄他。耶穌並沒有由於此事而灰心或者難過,他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4)。作為先知,他認為在家鄉被人厭棄是當然的。耶穌想在家鄉做很多事情,但是由於他們的不信而什麼異能都沒有顯示出來。耶穌的異能隨著人信心的大小而不同,異能是耶穌旨意的表現。對不相信耶穌者,耶穌不會顯示他的旨意。耶穌詫異他們不信,但是他沒有絕望,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6)。那麼耶穌為什麼在年幼的門徒面前被人厭棄呢?

第一,這是為了顯示耶穌的全部模樣。現在為止門徒們所看到的耶穌是從所有人那裡受到尊敬,受到愛。看到這些的門徒可能也想像耶穌那樣受到尊敬,但是耶穌並沒有總被人尊敬,他被自己所愛的門徒加略人猶大背叛,最後無罪地死在十字架上。以賽亞描述這樣的耶穌說:“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53:3)。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而成為苦難和悲傷的主,但是耶穌從死裡復活,成為榮耀的主、勝利的主和萬王之王。

我們要成為受人尊敬的牧者,會先受到羊的藐視、自尊心受到傷害、因羊違背約定而絕望,這樣纔可以成為偉大的牧者,成為能夠侍奉任何罪人的牧者。我們在任何地方都要一邊受人尊敬,一邊侍奉主的工,就是說在家裡要當孝子,在學校要當模範學生,要被朋友視為充滿友情的男子漢,在教會成為最偉大的牧者,但是我們只要被神承認而成為偉大的牧者時,可以在任何地方受到歡迎。耶穌在家鄉被人厭棄,從而教訓牧者,他們有可能在世上被厭棄。

第二,耶穌教訓了門徒解決問題的智慧。將來門徒到傳教前線傳播福音時,他們就會面臨大大小小的事情,由於他們在屬靈上還年輕,所以容易隨著自己的血氣和感情,但是記住當耶穌被人厭棄的時候怎樣解決了的時候,他們就可以以耶穌的心解決問題。我們心裡記住“耶穌也曾被厭棄”時候,就可以靠耶穌得到力量和安慰。就這樣,耶穌在差遣門徒之前先準備了門徒的心。

II. 耶穌差遣十二門徒(7-13)

請看七節:“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汙鬼。”耶穌現在已召呼了十二門徒,與他們一起生活,顯現自己的各種模樣讓他們擁有信心,顯示了自己的人格。耶穌召呼了稅吏利未,醫治癱子,顯示了耶穌是憐憫的一位;耶穌醫治枯乾的手,從而顯示自己為了羊的生命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耶穌教訓了結出果子的奧秘,通過暴風,顯出自己是支配大自然的權柄者;耶穌醫治了格拉森人,教訓了一個生命比天下任何東西都寶貴;耶穌叫睚魯的女兒復活,從而教訓了復活的信心。現在耶穌按著挑選十二門徒的第二目的,把門徒差遣到世上。那麼耶穌怎樣差遣了門徒並讓他們侍奉福音工作呢?

第一,耶穌兩個兩個地差遣了門徒。在七節上記錄著說“叫了十二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耶穌差遣門徒的時候並沒有一個人一個人地差遣。從數學計算來看,一個人一個人地差遣好象更有效率,在短時間內可以結出更多的果子,但是耶穌為什麼兩個兩個地差遣了呢?第一,為了教訓聖靈之工。福音工作並不是哪個偉人的工,而是聖靈之工,是有不足之處的人合心協力成聖靈之器時,聖靈親自成就的。所以耶穌把門徒兩個兩個地差遣,讓他們同工,成聖靈之器。有聖靈之工的地方就必有美麗的同工的故事。民族不同、性格不同的人齊心合心的時候,福音工作就能夠成功。第二,耶穌為了讓門徒們互相幫助而兩個兩個地差遣他們。撒但在世上的工非常強大,信心再好的人也難以一個人跟撒但對抗。我們侍奉福音工作時會受到很多撒但的試探,它一開始引誘我們,後來就跟別人合作對抗我們。撒但對傳道者說:“既然聖靈做所有的事情,為什麼白白地吃苦呢?回家去做你自己的事的吧!”我們積極地侍奉福音工作時,撒但有時會利用世上的掌權人或者通過親近的人妨礙我們。這樣受到撒但試探的時候,我們無法一個人去戰勝,但是兩個人合心禱告同工的話,就能夠戰勝任何撒但強大的試探。在信仰生活上,信徒的禱告和同工是很大的力量和慰勞。神說我們同心合意地禱告時,凡事都會成全(18:19)。年輕的門徒難以一個人擔當傳道,容易陷入自卑而失足。第一次傳教失敗的話,心會受到傷害,會害怕周圍人,但是兩個兩個人地去時,可以相互安慰和激勵,從而成長信仰。耶穌知道這一點而兩個兩個地差遣了門徒。

第二,耶穌賜給門徒屬靈的權柄。請看7b:當耶穌差遣門徒的時候,賜給他們能夠制伏汙鬼的屬靈權柄和能力。福音工作的仇敵不是人,而是撒但,也就是惡靈,所以耶穌首先賜給了能夠制伏惡靈的權柄。我們侍奉福音工作時需要物質和資金,另外福音工作需要系統的知識,平信徒也需要技術等等,但第一重要的是話語和聖靈的大能。耶穌知道這些而賜給門徒他們最需要的屬靈權柄,我們通過聖經話語和禱告就可以得到它。使徒行傳中記錄在以弗所教會興起的驚人之工時說:“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19:20)

第三,耶穌賜給了具體的智慧(8,9)。耶穌囑咐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拐杖以外,什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在這裡拐杖意味著大能。做福音工作時有很多的憂慮:有的人差遣別人的時候說大話,但實際自己去的時候就發現需要的東西非常多。問題是傳道人若只依靠物質,憂慮吃什麼穿什麼的話,就什麼都做不了。有的人在傳教之地大鬧一場之後就回到世上去。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只要相信耶穌的福音和大能。耶穌知道門徒所有的問題,賜給了具體的智慧,告訴他們到傳教之地準備什麼,也教訓了具體的解決衣食住行問題的方法。請看十節: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裡,直到離開那地方。”神一定準備好神的僕人要居住的地方,並且賜給另外所需要的一切。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6:33)。傳教者不能隨著吃住問題而走這一家走那一家,這樣不能深入地幫助一個人。使徒保羅開拓腓立比的時候遇到了呂底亞,保羅以福音深入幫助了呂底亞一個人,這時候腓立比開拓了腓立經,也開拓了歐洲。那麼耶穌說要怎樣對待不信者呢?請看十一節:“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裡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當時的猶太人有把在外邦地沾上的塵土跺下的習慣,他們這樣的行動意味著外邦人不能得到救援。門徒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就是關於審判的強烈警告,意味著不迎接福音的話,就象外邦人那樣得不到救援。

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福音工作者應該擁有的態度。當我們傳播福音的時候,比起迎接福音的人來,不迎接福音的人會多得多,所以我們可能會懷疑是不是我們的聖經和傳教方法錯了。但福音不管是昨天還是今天永遠一樣,福音是不變的唯一真理,福音是救援人類的完整的救援之路。人們不迎接話語,並不是因為教訓話語的技術不好,而是因為罪惡的本性,人們更喜歡黑暗而不是光,想隱秘地享受罪。神的話語就象珍貴的珍珠,要是把珍珠給豬,因為豬不知道珍珠的價值,所以就踐踏它,豬更喜歡腐爛的豬食而不是珍貴的珍珠。不迎接神聖的話語,就是象豬一樣的人。耶穌說物件豬那樣的人不要給他珍珠。我們要知道福音的價值,要以敬畏心傳它。

第四,通過順從的門徒,有了聖靈之工。門徒相信神而藉著信心去了。這時候他們所傳的話語的內容是什麼呢?請看十二節:“門徒出去傳道,叫人悔改。”門徒象耶穌那樣首先是傳了悔改的福音(1:15)。“悔改吧”我們從這個話語裡可以學到幾點重要的真理。第一,所有人都是罪人;第二,罪人一定要悔改。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3:23),這就是說出生在亞當以下的所有人類都處在罪之下。聖經還說人各走各的路,他們自己知道走錯了路,卻固執己見。人自己選擇罪惡的人生,所以使徒保羅說:“把眾人都圈在罪裡”(加拉太書3:22)。人在表面上看來很平常,但仔細看其內心就會發現裡面充滿著罪惡、情欲、嫉妒、憎恨、恐懼和自卑感,還有對物質的貪婪和自私、對貧窮和命運的悲傷,他們的內心沒有平安和自由,也沒有對將來的希望。就這樣,由於所有人是罪人,所以人都是救援的物件。那麼怎樣纔能得到救援呢?使徒行傳第二章中彼得傳了悔改之語後人們覺得紮心,就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我們怎樣纔能從罪得到救援呢?那就是要悔改,這裡沒有例外,不管是什麼人種、地位、男女老少都應該悔改,通過悔改,纔可以得到罪的赦免,也有救援的工,擁有對神國的活潑盼望。要是不悔改的話,就只有審判和滅亡(6:23,來9:27,啟21:8)。這不是威脅,而是真理。耶穌是稱義的、憐憫的一位,所以只要悔改的話,就會被寬恕所有的罪,即使一天犯了幾次罪悔改後也會得到寬恕,所以悔改之福音救活人,叫人有生氣、有福,叫人有價值。悔改的福音是臨到處於罪和死亡之下人們的驚人的希望之音。

第二,門徒趕鬼,醫治了病人。當門徒聽耶穌的話語而順從的時候,體驗到了趕鬼出去、病人得到醫治的大能。對以後要繼承耶穌福音工作的門徒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訓練。耶穌不只講理論,而且還進行實際實習,把他們培養成有能力的門徒。我們幫助羊的時候,也要教訓實際的放羊訓練和解決羊問題的能力。沒有實際訓練的話,我們就會成為老羊,總叫牧者難過,最後就逃走。耶穌明白這些,把門徒訓練成理論和實際兼備的領袖。就這樣,福音傳到耶路撒冷的希律宮。那麼希律聽到福音傳聞之後有了什麼樣的反應呢?

請看十四節:門徒的傳教旅行非常成功,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了,連希律的王宮裡也聽到了門徒的講演。希律以為施洗約翰從死裡復活了,而別人認為是以利亞或者先知中的一位。希律想到了自己殺死約翰的事,由於罪意識而甚憂愁。希律之所以殺施洗約翰,是因為施洗約翰指責了希律的罪。在這裡的希律並不是希律王,而是他的兒子安提法斯希律。他娶了弟弟的妻子希羅底,而這是違反律法的(18:620:21),約翰因此責備了他。希律想要殺死約翰卻無法下手,只能把他關在監獄裡。由於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甚憂愁,但他仍然沒有悔改。當他沒有悔改的時候,就只能在罪意識當中受到著痛苦。

正好在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希律看到自己的女兒跳舞,就非常歡喜地說:“你隨意向我求什麼,我必給你。”這時候她聽到希羅底的話,要了施洗約翰的頭。希律遵守了男子漢的諾言,但卻陷入了更大的罪中(21-23),由此可知當時的時代是多麼黑暗。那時候不義而淫亂的領袖統治百姓,義人的頭被不義的人斬去。但在這樣黑暗的時代耶穌並沒有絕望,他設立十二門徒,差遣他們到世上傳播悔改的福音,挑戰那時代的罪。

福音工作一時是眼不見的,但過一二百年後其果子是驚人的。當使徒保羅開拓羅馬三百年之後,福音進入到羅馬王宮,一千年之後,整個歐洲被福音征服。二千年之後福音進入到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所有國家。確信我國要是也好好擔當門徒培養的話,只要過五十年,必定會成為經濟大國和牧者大國。“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汙鬼。”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十一講

耶穌賜給十二門徒權柄

經文/馬可福音6:1-29                                要節/馬可福音6:7

I.拿撒勒人厭棄耶穌(1-6)

1.耶穌和門徒離開哪裡?去了哪裡?(1) 過了很長時間才去家鄉的耶穌心情如何?

2.耶穌為了家鄉人做了什麼?(2a) 他們從耶穌那裡發現了什麼驚人的事情?(2) 通過這些,他們應該相信什麼?

3.但是他們為什麼厭棄了耶穌?(3) 在人間關係上較親近的話為什麼反而會妨礙相信耶穌呢?

4.耶穌怎樣對待人們對他的厭棄?(4) 耶穌在那裡只是做了什麼?(5) 耶穌詫異什麼?(6a) 由此看來,耶穌憑什麼權柄行事呢?通過這些事件,門徒們學到了什麼?

II.耶穌差遣十二門徒(7-29)

1.在家鄉受到排斥的耶穌沒有灰心,反而做了什麼?(6b) 他怎樣更加積極地成就神的工呢?(7)

2.耶穌為什麼兩個兩個地差遣門徒?耶穌差遣他們的時候賜下了什麼權柄?(7) 門徒出去要跟什麼仇敵進行爭戰?(6:12)

3.耶穌要求門徒行路時不許帶什麼?(8,9) 為什麼不要帶這些呢?(6:32,33,提後2:6)

4.他們為什麼只能住在一家裡?(10) 對不接待的人要怎樣?(11) 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意味著什麼?

5.門徒出去傳了什麼?行了什麼權柄?(12,13) 結果誰的名聲傳揚了呢?世上多麼熱鬧呢?(14,15)

6.希律聽到耶穌的名後想起了誰?(16) 他多麼害怕呢?

7.希律為什麼明明知道施洗約翰是義人,卻不得不殺他呢?(17-29) 通過這事件可知那時代的情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