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十二講  你們給他們吃吧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十二講

你們給他們吃吧!

經文/馬可福音6:30-56    

要節/馬可福音6:37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

我們在上一次講演中學到了差遣十二門徒的耶穌。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所差遣的門徒回到耶穌那裡,報告了驚人的傳教工作。體驗了話語和聖靈之大能的門徒神采奕奕地向耶穌報告,耶穌聽到報告之後,為了暫時休息而去了安靜的地方。但眾人沒有給耶穌和門徒們去休息的機會。耶穌憐憫總是不安地跟著自己的眾人,開口教訓了許多道理,而且喂飽了五千人。

本經文介紹了耶穌喂飽五千人的有名事件。耶穌喂飽五千人是在他的公生涯達到高潮時發生的事件,當時耶穌的名氣已達頂峰。喂飽五千人的神跡是唯一一件四福音書都記錄的事件,由此開始耶穌經過一年時間一步步地走向十字架。耶穌通過今天的話語裡出現的事件,首先顯示了神的榮耀;其次要訓練門徒為將來能夠喂飽諸多羊群的偉大牧者。祈禱我們也通過今天的話語,作為一個喂飽世界人民的牧者,學到牧者的心情和領袖應該擁有的能力和信心。

I. 教訓許多道理的耶穌(30-34)

6:1-29節上出現耶穌差遣十二門徒去傳教旅行的事件。今天的經文是從門徒成功地結束傳教旅行回到耶穌那裡進行報告開始的。請看三十節: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進行了第一屆傳教報告會。傳教報告本身令人感動。門徒一開始按著耶穌的命令空手出去的時候,非常害怕。他們在以前只是看見了耶穌所行的工,並沒有自己的親身經驗,也沒有世人的地位、學位和物質,但是當他們順從於話語,藉著信心大膽地傳播福音的時候,就發生了驚人的聖靈之工,鬼被趕出去了、病人得到了醫治、許多的罪人悔改變化成新人。門徒直接體驗到神的大能,就非常興奮。他們通過這樣的經驗,確信自己將來能夠成為偉大的使徒。信徒體驗到聖靈的大能而進行傳教報告的時候,不管是作報告的人還是聽的人,都會得到很大的力量和安慰。耶穌聽到令人滿意的報告之後賜下了什麼將來的方向呢?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31)。門徒在那段時間裡由於忙著傳播福音和趕鬼,所以非常疲倦。傳播福音是與撒但進行的鬥爭,所以非常緊張疲倦。傳教報告一結束後傳教者就突然精神疲倦,肚子饑餓。門徒進行傳教報告之後需要靈上和肉體上的休息。耶穌知道這一點,就賜給門徒新的方向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有的不信者認為耶穌與吃喝休息等事情相距遙遠,以為耶穌只是禁食、在裡屋禱告並傳教的律法性的一位。他們認為信仰生活很悶,還有些律法性的信者認為休息是罪惡。這樣的人沒什麼事做時就覺得不安,好象自己在犯罪一樣,無法平靜下來。他們想以行為得到救援。這樣的人沒有深入理解賜給安息日的神的旨意。但是耶穌很好地理解了擁有肉身的人持有的軟弱,叫門徒吃喝休息。我們熱心地做好主的事情之後暫時休息一會兒時,可以享受真正的安息和喜悅。我們做主的事情之後暫時的休息是成為創造歷史的原動力,所以西方人把健康的休息叫作Recreation,人都需要在屬靈上充電安息。平時耶穌是把父親的葬禮也不看作是大事的一位,但那一天卻對門徒說“歇一歇”。門徒非常高興。門徒好久以來才得到休假。他們侍奉著所愛的耶穌,躲開眾人,吹著口哨,靜靜地划船去到安靜的地方。

但是出了什麼事情呢?眾人居然知道他們去哪裡,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在那裡等待著耶穌的到來。而且不僅他們自己來,連整個村莊的人也叫來了。他們太自私,一點也不照顧耶穌和門徒,不管耶穌去哪裡都跟著他。從迦百農到伯賽大的水路有六公里,但繞著湖走就有十六公里。他們徒步跑過來,比耶穌一行還來得早。他們為什麼這麼拼命地跟隨著耶穌一行呢?這是因為他們通過耶穌解決的問題太多,因為通過耶穌享受到了生命的話語和真正牧者的愛。這說明他們渴望神的話語,也渴望牧者的愛。當耶穌到達安靜的地方時,那地方已經不安靜了。在那裡有數千人等待著耶穌,他們在這裡要做的事情比原先那地方還多。門徒本想和耶穌好好休息一下,卻由於眾人使所有的計畫都落空了。他們可能想躲開眾人,掉船頭再次回到迦百農。彼得可能由於眾人而非常生氣地躺在船頭。門徒都抱怨說:“跟隨耶穌的門徒生活是好,但是放羊的牧者生活太疲倦了,沒法下去了!”平時不愛說話的巴多羅買也抱怨說:“雖然是羊,但是太過分,太過分了!”

但是耶穌怎樣看待眾人呢?請看34節:“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路加福音9:11節中記錄著說耶穌接待了他們。耶穌一點也不覺得他們是負擔,就象父親以愛迎接自己的子女那樣溫暖地迎接了他們。那麼耶穌為什麼能夠總是熱情地接待跟隨著自己的眾人呢?這是因為耶穌憐憫他們。憐憫的心正是牧者的心,也是耶穌的心。一句話來說,因為耶穌有牧者的心,所以能夠迎接眾人。在這裡的“憐憫”在希臘語上是“斯法郎克尼祿馬伊”,意味著太可憐人而胸悶,就象腸子斷開那樣。看著眾人的耶穌流了眼淚。耶穌的心充滿著對眾人熱切的愛和慈悲。耶穌為什麼可憐他們呢?這是因為他們象“沒有牧人的羊”。到處彷徨的眾人在耶穌看來就象沒有牧人而流離的羊群。羊要是沒有牧人的話就沒法生存,它們一般摸不著方向,所以沒有牧人的話會不知道去哪裡而游離彷徨,它們找不到青草地,有時候會掉進坑裡,有時候會掉下懸崖摔死。羊由於腿太軟一掉入坑裡就出不來,太肥大的羊倒下也會起不來,還可能會碰到野獸被吃掉。所以羊應該由牧人來按時給它們食物,仔細地照顧它們。瘦弱的要養壯;有病的要醫治;受傷的要纏裹;被逐的要領回;失喪的要尋找(以西結書34:3,4)。耶穌看到尋找自己的眾人就象沒有牧人的羊一般可憐。當時應該當牧人的政治領袖——希律對羅馬阿諛奉承,淫亂而不義,而偽善的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和文士則被纏住在律法和權威主義中,不給百姓教訓真理。在這樣的牧者手下生活的百姓因這樣那樣的問題痛苦,被纏住在貧窮和疾病中。他們的心被撕開了,就象沒有牧人的羊那樣游離彷徨,剩下的只有傷痕和痛苦。耶穌看到這樣的羊群,一想他們所遭受的苦難就憐憫他們。耶穌是無牧人的羊群的好牧者,親自成為了他們的牧人。

耶穌怎樣幫助了這些可憐的羊群呢?請看34b:在那裡記錄著說“開口教訓許多道理”。耶穌為了沒有牧人而吃苦流離的羊群教訓了真理。任何時代中沒有牧者的羊都可憐。特別是當時沒有牧人的羊在政治上受壓迫,在貧窮中受折磨,但跟這些現實問題相比更為可憐的是羊的愚昧無知。他們沒有學習真理的話語,不知道創造自己的神。現在的人們也一樣,由於他們不懂神,所以也不懂自己,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生活,不知道絕對的人生意義和目的,所以陷入在劣等感、驕傲和命運主義中,隨著物質和肉身的欲望生活,受到罪的審判。一般來說大學生擺脫不了找工作的煩惱,而上班族追求物質,最後成為物質的奴隸。很多人由於控制不了物質萬能主義和肉身主義而絕望,而社會也在腐敗。現在的肉身主義和享樂主義跟西歐國家沒有什麼兩樣,有志的年輕人由於這樣的社會氣氛而不得不患精神病。人生活的時候需要物質,也需要權勢,但是這些不能成為人生的目的,這一切在死亡面前沒有任何意義。所以耶穌教訓了真正的人生目的、意義和永遠的真理。我們首先要知道耶穌所教訓的真理,那時候就可以確立基於真理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可以享受真正的自由、喜悅和幸福,所以耶穌給彷徨的羊先教訓了真理。

由於科學高度發達,現在的人們生活在比任何時代都豐盛的物質和知識的海洋中,但人的尊嚴和屬靈性卻比任何時代都墮落荒廢。雖然神學知識和各種信息如洪水般氾濫,其中卻實在難以找到能叫醒被疾病纏住的靈魂的神的話語。阿摩司先知預言這時代的問題說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8:11)。一句話來說這世代最需要的就是神的話語。神以生命的話語救援了如沒有牧人而流離彷徨的羊那樣的我們,並賜給我們職分,就是給這時代彷徨的羊教訓真理之語,當牧者。中國需要經濟發展,也需要政治發展,但是更為重要的是神的話語。不基於神的話語之上的發展,等於是沙灘上蓋房子。不管是個人還是國家,都需要在真理之上蓋房子。所以我們要憐憫在這時代彷徨的羊,首先要給他們喂飽神的話語。阿們!

II. 喂飽五千人的耶穌(35-44)

請看三十五節:天已經晚了,但是耶穌的話語還沒有結束。如流水般耶穌的聲音沒有一點疲倦,響徹在曠野中。門徒由於沒有休息的藉口而忍耐著。他們難以忍受疲倦和饑餓,但為了受到門徒訓練,所以還是忍了。現在天已晚了,他們終於到耶穌那裡提議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35)。門徒站在眾人的立場上提議,挺象牧者的樣,從某種角度來看可以說是最為合理的方法。天已經晚了,這裡是荒涼的野地,而人非常多,門徒自己沒有錢,肉身已經疲憊而饑餓,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最好的辦法是趕緊把他們送到各個鄉村,各自去解決自己的住宿問題,這樣耶穌也可以休息,門徒也可以休息。他們的提議誰聽也覺得合理妥當。

但是耶穌對門徒命令什麼呢?請看37a節:“你們給他們吃吧!”在馬太福音14:16節上耶穌以更為強烈的口氣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很明白現在門徒什麼都沒有,在肉身上非常疲憊。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他們無法叫眾人吃飽。那麼耶穌這麼命令有什麼意義呢?

第一是為了教訓門徒牧者的心情。耶穌對眾人充滿著牧者的心情,所以以憂傷的心說了這樣的話語,但是門徒覺得眾人是負擔,沒有牧者的心情。那麼牧者的心情是什麼呢?這是憐憫人沒有牧者,對他們有責任感和憂傷的心。門徒如果有責任感和憂傷之心的話,就會提議要解決眾人的問題,但是他們做得正相反:他們想把眾人送到鄉村,從而回避對眾人的責任。他們應該可憐眾人,但是他們卻可憐了自己,可憐由於羊而無法休息吃飽。耶穌看到這樣的門徒就煩惱,將來要出去以基督的愛侍奉萬民的人怎麼可以沒有牧者的心情呢?耶穌命令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從而訓練門徒要擁有牧者的心。耶穌訓練他們要擁有迫切的心,就是我不給他們吃的話,這些眾人只能餓死。有這樣的牧者之心時,羊群的饑餓就成為我的饑餓,羊的悲傷就成為我的悲傷,羊的痛苦就成為我的痛苦。當我們有這樣的牧者之心時,可以為了羊而睡不著覺,可以大聲地禱告。有這樣的牧者之心時,就有對一個靈魂的責任感。當有牧者之心時,可以克服任何困難去幫助羊。當克服困難而救出了羊的時候,其喜悅之心是驚人的。

在約翰福音四章中,耶穌在遙遠的旅行路上非常疲憊饑餓,但是他看到來水井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時就動了牧者的心,在中東炎熱的太陽光下長時間進行了聖靈的一對一聖經學習。婦人終於迎接耶穌為基督而喝上了活水。這時候耶穌忘記了吃飯,對門徒說我有你們所不知道的食物,感到非常滿足。耶穌體驗到一個靈魂的變化之後,充滿了對撒瑪利亞人和世上人的牧者心情,他對門徒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是的,當我們有牧者心情的時候,就可以超越自己的問題而幫助羊。以照顧自己為藉口拋棄羊,是因為缺乏牧者的心情。我們幫助羊的時候,光有責任感或者義務是不能很好地幫助的,還要擁有憐憫羊的心。擁有牧者心情的時候,就可以以喜悅的心自發地放羊。牧者的心跟人性的同情心不同。牧者的心不是因人的人間條件而憐憫,而是憐憫人的靈魂,是可憐他由於罪而病著滅亡的靈魂。為了救活病著的、正在死去的靈魂,耶穌甚至流血死在十字架上。

牧者的心情可以生出奇跡。神是我們的牧者,神寶貴地使用有牧者之心的人。雖然摩西只不過是民族主義者,但是他有對自己的同族,也就是當奴隸的以色列百姓的牧者之心,所以神把他使用為出埃及工作的救援者。以色列百姓陷入在奴隸性中,即使稍為有點困難也抱怨神,想用石頭打死摩西,但是摩西由於憂傷的牧者之心而忍耐著,把他們引導到應許之地迦南的對面。而摩西自己由於在摩利巴沒有顯示神的榮耀,神叫他只能望著迦南而死。這是多麼可惜!但是他更擔心以色列百姓而不是自己,他向神祈禱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數記27:16,17)。這樣的牧者心情叫摩西偉大。並不是我們當中的誰從人性上太偉大而成就神跡之工的,我們當中還沒有世界有名的科學家、神學家和大財閥,但是耶穌看到我們的牧人之心而成就著學生運動史中的新的神跡之工。

第二是為了給門徒教訓信心。我們光有牧者之心不能喂飽眾人,還應該有作為領袖的智慧、能力和信心。當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的時候,門徒的反應是如何呢?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37b)約翰福音6:7節上說回答之人是腓力,他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在這裡的“一兩銀子”是羅馬貨幣單位,相當於勞工十天的報酬。二十兩銀子是勞工八個月的報酬,按中國的貨幣單位來說等於8000(1000元×八個月)975月中國的大米價格一斤(500g)1.5元,對貧窮的門徒來說二十兩銀子不是小數目,他們聽到耶穌賜下的方向之後先想到的是沒有的東西。他們想的是沒有二十兩銀子,所以有了否定性的想法;有了否定性的想法,就抱怨貧窮的自己,對貧窮的祖國絕望。他們想著貧窮、悲傷的命運,結果反抗面臨的現實說:“象美國那樣的富國說不定能成為牧者國家,但是我國因為沒有錢,所以不行。”“理想是理想,現實是現實。”他們認為耶穌的命令只是一種理想,在現實上不可能實現,他們下結論說由於沒有錢而什麼都不能做。

但是耶穌對絕望於自己能力的門徒賜給了什麼方向呢?請看38節:“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耶穌先給門徒賜給方向說要先找個“有”的。門徒們光想著沒有的,下結論說什麼都不能做,但耶穌叫他們先找個有的和可以做出來的東西。門徒這時候才出去找了,他們找出了五個餅和兩條魚。門徒高興地把這些獻給了耶穌。耶穌高興地拿著這些,望著天祝福。耶穌以五餅二魚為基礎,不僅喂飽了五千人,還剩下了十二個籃子,這是超越人間理性的靈上之工,這是象腓力那樣進行數學計算的人無法理解的,但是相信創造天地的神的大能時,就可以充分可以理解。門徒通過順從,體驗到了耶穌的大能。神總是通過信心之人,顯示他驚人的大能之工。

那麼耶穌通過這件事情教訓了門徒什麼呢?就是順從於耶穌的話語、尋找五餅二魚獻給主的信心。比起門徒的人間條件或者能力來,耶穌更看他們的信心。耶穌並不願意要二十兩銀子,也不看門徒的經濟學知識。當門徒順從他的話語時,耶穌就成就了神跡之工。是的,順從產生神跡。當我們以牧者之心順從的時候耶穌就創造出神跡來。我們看現實的話什麼都做不了,即使大學畢業也不好找工作;自己的能力微小,而需要喂飽的羊多的是。這時候有的人會絕望,什麼都不想做。但是耶穌說要找一找五餅二魚。我們做不了的當然做不了,但是從能做的事情開始做並順從的時候,早晚就會體驗到即使做不了的事也可以做出來的神跡。

耶穌現在也對我們命令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通過這句話語,我們先要學習耶穌的牧者之心。耶穌看著我們的牧者之心後祝福我們。其次,祈禱我們能夠找出自己的五餅二魚獻給主,從而喂飽187個國家的55億人民。現在我們可以獻給主的五餅二魚是什麼呢?我們即使再忙也有時間的“五餅二魚”,我們即使再軟弱也有能力的五餅二魚,我們即使再貧窮也有物質的五餅二魚。不管是我們處在什麼樣的處境之下,我們都可以獻給一對一門徒培養的五餅二魚。祈禱我們通過一對一學習,培養出十二使徒,通過這十二使使,培養出31名牧者,開拓好三十一個省和187個國家。“你們給他們吃吧!”

 

馬可福音第一部第十二講

你們給他們吃吧!

經文/馬可福音6:30-56                             要節/馬可福音6:37a

I.憐憫眾人的耶穌(30-34)

1.傳道旅行回來後的門徒聚集在耶穌那裡做了什麼?(30) 耶穌賜給門徒什麼方向?(31) 這時候他們的心情會如何呢?

2.但是門徒為什麼無法休息呢?(32,33) 眾人為什麼那麼拼命地追隨耶穌?

3.門徒看到眾人的心情如何?而耶穌的心情怎樣呢?(34a) 沒有牧人的羊為什麼可憐呢?耶穌怎樣成了他們的牧人?(34b)

II.喂飽五千人的耶穌(35-44)

1.天已經晚了的時候門徒向耶穌提議什麼?(35,36) 想一想這麼提議的門徒的立場。

2.耶穌對門徒命令什麼?(37a) 耶穌教訓門徒應該喂飽眾人的是誰?門徒為什麼要喂飽眾人?

3.門徒認為為了喂飽眾人而需要什麼?(37b) 但是耶穌先命令門徒要幹什麼?(38) 門徒給耶穌拿來了什麼呢?

4.耶穌再次讓門徒幹什麼?(39,40) 耶穌怎樣看待五餅二魚呢?(41a) 他拿這些做了什麼大的事情?(41b-44) 門徒通過這一事件,在關於耶穌和喂飽眾人方面學到了什麼?

III.耶穌履海(45-56)

1.耶穌催門徒到伯賽大去之後自己去了哪裡?做了什麼?(45,46) 從經歷一次大工之後禱告的耶穌那裡可以學到什麼?

2.門徒處在什麼樣的困境之下?(47,48a) 耶穌在什麼時候怎樣到了他們那裡(48b) 但是他為什麼要過去呢?履海的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

3.門徒為什麼不認耶穌而喊叫起來?(49,52) 面對這樣驚慌的他們,耶穌怎樣顯明了自己?(50,51) 耶穌喂飽五千人的事件和履海的事情有何共同點?

4.說一說耶穌在革尼撒勒所行的充滿恩典的工(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