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十六講  你們要聽祂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一講                                 經文/馬可福音 9:1-13

 

你 們 要 聽 他

要節/馬可福音9: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我們在馬可福音第一部裡學到了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也就是耶穌的人格。從第二部開始,說的是耶穌做什麼的問題,也就是說明他所做的工,即耶穌的苦難以及十字架上的死亡和復活,從中教訓了信仰裡深奧的秘密。祈禱我們通過馬可福音第二部,學到耶穌裡更奧秘的真理,讓我們的信仰更加成熟。

今天我們所要學習的經文介紹了有名的改變形像的事件。耶穌通過這事件,給自己的門徒教訓了自己榮耀的本來面目,這是將要通過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而顯現出的復活的榮耀。耶穌讓將來也要走苦難之路的門徒看自己所受到的苦難,讓他們向苦難挑戰。祈禱我們學習好今天的話語,看到耶穌榮耀的模樣,以喜悅的心情擔當好今天的苦難。

I.改變形像的耶穌(1-8)

耶穌召呼了十二門徒,與他們共同生活長達三年,進行了多樣的教育,結果門徒發現了耶穌就是基督,在該撒利亞的腓力比進行了信仰告白(可1-8章)。耶穌聽到彼得的信仰告白之後才開始教訓十字架上的苦難、死亡和復活。但是門徒關心的不是耶穌的苦難和死亡,特別是他們無法理解復活。他們關心的只是現實上的地上彌賽亞王國,希望到時候祖國獨立、繁榮昌盛(徒1:6),他們盼望相信耶穌之後吃好穿好、當大官(可10:35-37,41)。面對這樣叫人煩惱和幼稚的門徒,耶穌要把他們引導到深奧的屬靈世界。請看一節: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這句話從宏觀上意味著耶穌的再臨,微觀上是意味著將要在高山上發生的事件。在這裡的“神的國”意味著神所統治的、充滿愛和和平的國家。神的國保障了自由、喜悅和永生,是完美的國。這國是我們相信耶穌之後最先在心靈裡體驗到的屬靈世界,是我們信徒最後最大的盼望。因為信徒有這樣神的國的保障,所以我們就可以在這悲傷而讓人難過的世上保持信心、藉著喜悅的心情過日子。這驚人的神的國暫時臨到了有世上盼望的門徒那裡,那就是在高山上的事件。

請看2-4節:“過了六天”,就是在彼得進行信仰告白和耶穌第一次教訓十字架上真理的六日之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上了高山。這三位門徒是十二門徒中核心的首門徒(Key Members)。耶穌培養十二門徒的時候以三個人為中心進行了訓練,而且在三個人當中又以彼得為中心。我們在幫助很多的羊的時候,應該有自己的“彼得”。那時候就可以進行有核心的門徒培養。關於本經文之中的“高山(High Mountain)”有各種說法,其中最有力的是指海拔2850米的赫蒙山。在這樣的高山上耶穌在門徒面前改變了形像。“改變(transfigure)”不是指耶穌洗臉換上新衣服,而是意味著他本質上的變化,也就是脫掉世上罪惡的肉身之衣,變成永遠的神國的聖潔模樣,即復活的形體(林前15:40-44)。

門徒看到了耶穌的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在這樣恍惚的情景中猶太人最為尊敬和等待的先知以利亞和以色列所敬愛的領袖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那麼耶穌帶著三位門徒改變形像的目的是什麼呢?還有跟以利亞和摩西說話意味著什麼呢?

第一是要教訓耶穌的苦難和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以利亞和摩西是以色列人最為尊敬的先知和民族領袖,但是他們在當時卻是最受苦的僕人。作為先知,以利亞在大膽地傳播真理的時候,受到了侍奉敬拜巴力的以色列王亞哈和王妃耶洗別的逼迫(王上16:29-34)。他盡了自己的使命之後,由於饑餓乏力,坐在一棵羅騰樹下向耶和華求死(王上19章)。先知遭受了多大的痛苦才向神求死呢?他最後由於神的大恩典沒有見到死亡就升天了(王下2:11)。而摩西把在埃及當了四百年奴隸的以色列人帶出埃及、在曠野訓練他們為神的百姓時吃盡了苦,但是他最終沒能進入流著奶和蜜的應許和祝福之地迦南,死在了約旦河的對岸。以利亞是以色列先知中代表性的一位,摩西是以色列民族的領袖,也是律法的代表。他們兩個人是舊約的代表人物,而他們和耶穌見面,是新約和舊約的見面,其意義是深遠的。以利亞和摩西跟耶穌說了什麼呢?路加福音9:31節中說是耶穌去世的事,也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所以高山上的事件意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這是人類救援的完成,也是神關心的最大的事,是他救贖工作的高潮。

彼得告白信仰之後,聽到了耶穌教訓他所受到的苦難和十字架上的死亡,這時彼得沒有迎接它,反而責備了耶穌(可8:32),因為這跟門徒們的彌賽亞觀不同,而且就算是一樣的,人本能上誰也不會喜歡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人的本性是不喜歡苦難和羞恥,喜歡的是被人稱讚、被人歡迎、享受榮耀。但是耶穌為了贖我們的罪,必須被人拋棄、受苦而死在十字架上,因為只有這條路纔是神救援人類的唯一之路。信仰年幼的門徒當然無法理解這樣深奧的秘密。他們認為只有在這世上出色纔是有智慧的。他們受的教育是用小投資賺最多的利潤,他們以為彌賽亞一到的話,他們所受的一切辛苦以及民族的、歷史的、個人的損失就能夠補償。他們以為神所應許的彌賽亞會建設統一的強大的以色列,他們以為一旦彌賽亞來到的話,他們都可以升官發財,門徒們想這樣的機會就在眼前,但是他們並沒有接受耶穌的苦難和十字架。

但是在這個世上若沒有苦難,就沒有勝利和榮耀(No Cross, No Crown)。即使有了也沒有真正的價值,就象考試中作弊得到的滿分一樣。不流汗所取得的成功,反而會廢掉一個人的人生。使徒彼得後來體驗到了耶穌的苦難後告白說,我們信徒的苦難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7)。使徒保羅學到“苦難中的智慧”之後,說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是來自神救援人類的大能和智慧(林前1:18,19)。保羅說除了十字架之外什麼都不需要知道,他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于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他把基督徒勝利的生活比喻成精兵、比武的人和勞力的農夫,從而說明了要受到苦難的理由(提後2:3-12)。躲避苦難的軍隊能在戰爭中勝利嗎?比武的人要是不流血流汗、忍耐到底的話,就不能得到冠冕。農夫若沒有勞力,就絕不能有收穫。

那麼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如何呢?俗話說“苦盡甘來”,這是事實。沒有經歷苦難的祝福是不存在的,問題就在於受祝福的那一天怎樣過。羅馬教會、俄羅斯東正教都是在很多信徒流血也就是殉教後開拓發展的。羅馬教會在開拓時期由於迫害只能在地洞(Catacomb)裡過禮拜,尼祿皇帝的大迫害更使無數的信徒成了獅子的食物。他們殉教的血沒有白流,三百年之後,受盡迫害的基督教成為羅馬的國教,從而在地上建設了最為繁榮的王國。但這時候教會卻拋棄了耶穌的十字架,把盼望放在世上的榮耀上,結果現在的教堂就象刷漆的墳墓那樣只能成為旅遊景點。俄羅斯的東正教也是一樣。他們在榮耀的那一天拋棄了十字架,墮落而滅亡了。今天仍存留的十八世紀的豪華宮殿和教會很好地說明了這一切。所以我們受祝福時不可忘記的就是耶穌的苦難和十字架。

第二,耶穌為了教訓復活的榮耀而改變了形像。耶穌在高山上所變的形像,纔是耶穌在天上的真正模樣,也是將來以復活的榮耀來臨的時候要顯現的。耶穌拋棄本來的模樣,以普通軟弱的人的樣子來到地上。就象以賽亞所預言的那樣,耶穌生長如嫩芽,象根出於幹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他(賽53:1-3)。他並沒有選擇富強的國家,而是作為貧窮的以色列人來臨,與門徒共同生活。他作為一個平凡家庭的兒子,也當過別人的哥哥。門徒的心裡牢印的耶穌的形像,就是只作好事而默默付出辛勞的普通人。門徒以為耶穌一去耶路撒冷的話必定會功成名就,但耶穌卻反復說奇怪的話,就是自己去耶路撒冷被祭司長和文士拋棄,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後復活等等。他們無法理解這樣的屬靈之語。在高山上,耶穌對這樣的門徒顯現他本來的榮耀模樣。使徒約翰看到這樣的奇景之後屈膝了。請看啟示錄1:13-16:“燈檯中間有一位好象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發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象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這是耶穌本來的模樣,是王中之王耶穌顯現的神聖的模樣,意味著作為審判者再次降臨的權柄。在這樣神聖、榮耀、光明的耶穌面前,沒有一個人敢抬頭,使徒約翰說看見這樣的耶穌後自己象死了一樣。

耶穌顯現這樣的模樣給門徒,目的在於讓門徒迎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我們只愛和尊敬受苦難的耶穌時,不能完全理解復活的耶穌,也不能迎接以榮耀的模樣來審判的耶穌。當我們只愛和依靠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時,不能跨越只依靠意志的苦行僧或者以善行為目標的孔子門徒那樣的信仰。沒有天上的榮耀和復活之勝利的信仰,雖然可以暫時過獻身性的信仰生活,但是不能解決心中所碰到的損失意識。而相信復活的耶穌時,就可以以喜悅的心情擔負十字架,學生時代取得好成績,上班時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也能獻身性地工作,被神和其它人認可。所以我們相信什麼樣的耶穌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僅要相信為了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而且要相信復活而因著榮耀再來的耶穌,那時候我們就能以常常喜悅的心情擔負信仰生活。當我們相信復活的耶穌時,就可以愛十字架上的苦難,並且得勝有餘,所以耶穌對將來要擔負好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的門徒顯現了自己在高山上的榮耀。

II.你們要聽他(5-13

在高山上耶穌在門徒面前改變成榮耀的形像,跟以利亞和摩西深入談論了在耶路撒冷去世的事情。這時候彼得甚是懼怕,因為連祭司長見到的話也要顫抖的以利亞和摩西竟然出現在他面前。雖然彼得尊敬和愛慕他們,但是加利利的小漁夫彼得竟然見到了不敢靠近的摩西,這真象作夢那樣。懼怕之餘,他說了連自己都不懂的慌話,在五節上彼得說:“拉比,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彼得恍惚了,他想侍候偉大的神的僕人耶穌、摩西和以利亞,在山裡建別墅,永遠地生活在那裡。他想離開罪惡而麻煩的世界,在空氣清靜、山明水秀的地方生活。

誰都有這樣的想法。我們有時候在美麗的山上開修養會時,再也不想去世俗的人間,想就在修養會中迎接再來的耶穌。城市中汽車在黑塵中賓士,工廠有吵鬧的機器聲,人們互相敵視,人在這樣的環境進行生存競爭,感到象地獄一般。去學校的話,要負學習的十字架。去公司的話,就有工作的十字架,真想離開這罪惡的世界,想在山裡唯讀著聖經,一天只喝生水然後祈禱。彼得雖然熱心地跟隨了耶穌,但是他想離開這世界,生活在山裡。俗話說酒醉吐真言,他則是在恐懼之中說出了他的真心話,“耶穌,這裡挺不錯的,在這裡我們搭三座棚吧。我們離開令人煩惱的世界,永遠生活在這裡吧。”

正好這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7)雲彩意味著神降臨了。對不想好好聽耶穌的話、按著自己的想法生活的門徒,神向他們宣佈耶穌是神的愛子。神的兒子擁有神性和神的權柄,是神聖的一位。由於門徒平時靠耶穌很近,所以容易人性地輕慢耶穌,心裡想順從耶穌的話行,不順從也可以。他們有時候還向耶穌的權柄挑戰,當耶穌暗示在十字架上的苦難、死亡和復活的時候,彼得責備了耶穌,這就是對耶穌權柄的挑戰。如果沒有迎接耶穌為神的兒子的話,我們順從和尊敬他就有限度,所以神明確地、反復地向門徒宣佈耶穌是他的愛子(1:11,約12:28)。

其次神對門徒說要聽耶穌的話。雖然門徒一直順從耶穌的話,但是在不能理解和自己受損失時總有疑慮,特別是他們無法理解耶穌去耶路撒冷被人拋棄、死在十字架上並復活的話語,彼得甚至為此責備了耶穌,所以神對門徒說要絕對順從於耶穌的話語。我們也常象門徒那樣反駁損害自己的利益或者無法理解的話語,但是要知道耶穌的話語是真理,我們順從無法理解的話語時才更能體驗到真理,所有的人生問題纔可以解決,才會告白耶穌為基督而重生。順從產生奇跡,所以神對門徒命令說要絕對順從於耶穌的話語。

III.以利亞和施洗約翰(9-13

請看9-13節: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門徒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聽看見的告訴人。”耶穌說直到自己復活之前不要說在高山上所發生的事件,因為第一,這會妨礙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工作。他應該受到苦難而死在十字架上,但是人們擁護他而鬧革命的話,就會給他的工作帶來困難;第二,這樣神秘的事件靠人的理性無法理解,只有復活之後纔能相信,所以耶穌叫門徒們對高山上的事件保密。

雖然門徒難以理解耶穌的囑咐,但是他們將這話存記在心了。要是過去,他們會反駁耶穌的話或者責備耶穌,但是現在門徒的態度變了。不過他們心裡還有沒解開的疑問,彼此議論“從死裡復活”是什麼意思。復活,靠人的理性無法理解,只有相信全能的神時,纔可以相信它。門徒不敢直接把這樣的疑問向耶穌提出來,只是問:“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12,13)這裡耶穌所說的以利亞指的是施洗約翰。雖然施洗約翰負著以利亞的使命而來,但是人們逼死了他。耶穌談到以利亞,把對話的主題轉到基督的苦難和復活上。耶穌的苦難和復活靠人的本性或者理性無法接受,所以耶穌反復地教訓了門徒。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和復活是他生涯的高峰,是人類救援的完成,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主題,是門徒訓練的要節。我們即使難以理解耶穌的苦難和復活,也要迎接和順從。我們要象耶穌那樣給自己的門徒反復教訓耶穌的苦難和復活,那時候我們就可以培養確實的門徒。

作為結論,請看七節:“正好這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神說你們要聽他。我們要聽的耶穌話語是什麼呢?我們要絕對地相信和順從於他所有的話語,特別是要相信和順從靠人類的理性無法理解的耶穌的復活,那時候我們就會體驗到深奧而神秘的世界,確信那時候我們就會成長、開花、豐盛地結出果子來。阿們!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一講

你們要聽他

經文/馬可福音9:1-13                               要節/馬可福音9:7

I.改變形像的耶穌(1-8)

1.耶穌說什麼人將見到什麼榮耀的情景?(1) 這是指什麼事件?

2.“過了六天”是指什麼事件之後呢?(8:27-38) 耶穌帶著誰去了哪裡?(2a) 這時候他們的心情如何?耶穌為什麼只帶著三個門徒?(參考:可5:37,14:33)

3.耶穌在他們面前變成了什麼樣子?(2b) “變了形像”是指什麼?(12:2,林後3:18,彼後1:16-18) 變了形像的耶穌最大的特徵是什麼?(3) 這樣的耶穌本來是什麼樣的一位?(1:13-16) 耶穌向門徒顯現變了形像的自己,其理由是什麼呢?

4.這時候誰跟耶穌說話呢?(4) 在這個時候為什麼出現了以利亞和摩西呢?(路9:31

5.見到此驚人情景的彼得提出了什麼怪主意?(5) 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想法呢?(6) 從中我們可以知道他心中有什麼樣的盼望?

6.神怎樣幫助了這樣的彼得和別的門徒?(7,彼後1:17-18) 雲彩遮住他們意味著什麼?(24:15,16) 神為什麼親自顯現在他們面前呢?他們聽耶穌的話為什麼那麼重要呢?當門徒醒過來的時候只看見誰?(8)

I.以利亞和施洗約翰(9-13)

1.耶穌下山的時候怎樣囑咐門徒?(9) 為什麼耶穌把這件事隱藏直到他復活之前呢?

2.門徒對耶穌的態度怎樣變了呢?(10a) 他們心中有什麼疑問?(10b)

3.關於以利亞,文士怎樣教訓了呢?(11) (參考:瑪4:5) 門徒為什麼關心他們的教訓?他們怎樣認為“以利亞固然復興萬事”?

4.耶穌讓門徒關心誰?(12) 他說關於人子的教訓是怎樣的?(參考:賽53:6) 他說以利亞固然來了,但是人們卻怎樣對待他?(13) (參考:太11:17) 關於以利亞的話語怎樣預示了基督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