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十九講  永生之路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四講

永生之路

經文/馬可福音10:1-31

要節/馬可福音10:21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富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我們在上一次的講演裡學到了“誰為大”,今天我們要學習永生之路。在這世上成為第一非常重要,但只有在有生命的時候、也就是有永生(Eternal Life)的時候才有意義。再有錢的富翁死了後一切也都失去了意義。掌握世上巨大的權柄、號令天下的英雄豪傑死了後也沒有什麼用處。打動世上男人之心的絕世佳人年老得病而死後也只是白骨,所以永生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人所追求的哲學、思想、科學和宗教的終究目的也在於得到永生。那麼我們怎樣纔能得到寶貴的永生呢?

今天我們學習耶穌所教訓的永生之路時,要得到恩典的話語是第一,法利賽人和小孩子(1-16);第二,多產業的人和門徒(17-31)。

I.耶穌祝福小孩子(1-16

耶穌接受彼得的信仰告白之後從該撒利亞的腓立比經過迦百農,去了耶路撒冷。以前耶穌去過好幾次耶路撒冷,但是這一次是完成人類救援的最後一程。耶穌經過迦百農,到了猶太的境界並約旦河外。眾人聚集到他那裡,耶穌又照常教訓他們。這時候法利賽人來問耶穌什麼呢?

結婚的真理(2-12

法利賽人試探耶穌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法利賽人以休妻的問題試探耶穌。試探人類的祖先亞當、讓他犯罪的撒但現在在試探耶穌。撒但一開始通過狡猾的蛇試探了亞當,但是這一次卻通過神聖的宗教領袖試探了耶穌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這是高手的試探,耶穌怎樣回答都會掉入陷阱。要是耶穌說對(Yes)的話,就是說男人可以任意拋棄軟弱的女人。這樣的回答把離婚正當化,這不僅違背耶穌的愛,而且挑戰婚姻的主權者神,是個大罪。那麼耶穌說不對(No)的話,耶穌就是公然冒犯摩西的律法,就會被重視律法的法利賽人處死。有智慧的耶穌什麼也沒有回答,而是反問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什麼?”耶穌叫他們自己回答。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4)這並不是說摩西的律法把離婚正當化,它是為了防止人們隨意拋棄軟弱的女人而制定的。當時的男人以雞毛蒜皮的小事為藉口拋棄軟弱的女人,所以規定要離婚的話一定要寫上休書(a Certificate of Divorce),提出明確的離婚理由。摩西說娶妻之後若她有什麼“不合理的事”就可以離婚(申24:1-4)。在這裡的“不合理的事”有各種各樣的解釋,解邁派認為那是行淫,他們說除了妻子行淫之外決不能休妻,但是希賴爾派說不僅是女人的淫行,連把飯作糊了的失誤也是屬於“不合理的事”。所以他們即使女人作糊了飯也要離婚。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法律是絕對必要的,但錯誤地使用它時,反而會使它成為強者折磨弱者的統治手段,所以法律並不是萬能的。耶穌說摩西的律法是因為人類的剛硬而制定的,所以他現在避開談論黑暗而叫人頭疼的離婚,把話題轉向美麗而祝福的結婚,因為只有知道結婚的真理時,纔可能解決離婚問題。

請看6-9節:耶穌引用創世記2:20-25節,教訓了受祝福的婚姻。神把人類創造成男人和女人,人離開其父母,二人成一,創世記稱此為“連合”,它意味著整個人格的結合,換句話說真正的結婚不僅是身體合二為一,而且心也要合為一體。一對男女結婚後肉體上成為一體是容易的,但是心要連合不容易。心要連合的話,人生的價值觀、目的和盼望都要一樣,信仰也得一樣。要是沒有信心的話,兩人就不能合二為一。但是借著信心結婚時,由於人生的目的和價值觀一樣,所以二人的連合是可能的。結婚就是通過連合,二人合而為一。既然成為一體,就不能以任何理由分開。對合二為一的基督徒來說離婚是無法想像的,甚至不能說出來,它是大罪。耶穌作為結論說:“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這句話教訓了婚姻是靠神的配合成就的。“神所配合的”意味著婚姻的主權在於神那裡。我們從人性的眼光來看的話,結婚好象是按自己的意願或者媒人決定,但是從信仰方面來看的話,萬世以前就有神神秘的祝福之手,所以跟看了一百個物件相比,順從於神的引導是更受到祝福和正確的道路。有的人一聽神所配合的,就反問說:“那麼不看物件,也不談戀愛,躺著睡覺的話有人就給你成全嗎?”這樣的人憂慮自己的婚姻大事,在大學時期就追對象而浪費時間、金錢和精力,而不是追求真理,好好地學自己的專業。很多美國大學生結婚之前就與人同居而後結婚,蘇聯的大學生在孤獨的一、二年級時輕率結婚,畢業之後又輕率地離婚。相見時難別更難,結婚問題不能急,大學時期應該為了找到真理而受到艱苦的信仰訓練,確立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熱心地學習自己的專業,準備自己成功的將來,那時候神就通過信仰的前輩配給美麗的信心伴侶。這樣結婚的時候,可以把榮耀獻給神,讓弟兄姊妹得到恩典,而且自己幸福的未來也有保障。對神的主權之下所成就的婚姻,離婚是不可想像的事。“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9) 法利賽人問不幸的離婚問題時,耶穌教訓了幸福的結婚的真理。當今世界即使談著幸福的結婚也夠令人難過的了,更何況總想著離婚呢?

但是不僅是法利賽人憂慮離婚,連門徒也一樣。請看十節,門徒再次問耶穌說:“人真的不能休妻嗎?”耶穌果斷地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11,12)離婚是犯摩西十誡的可怕的罪,任何時候耶穌都不允許離婚。

小孩子和神的國(13-16

當耶穌深入地說離婚的話題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按手給自己可愛的子女,給他祝福,結果受到門徒們的責備。不知是什麼時候開始,門徒在耶路撒冷之行中成了耶穌可怕的警衛。他們充滿這樣的夢想,就是一到耶路撒冷就與耶穌一起建立革命政府,建設愛和和平的國家,所以他們討厭耽誤他們耶路撒冷之行的小孩子,說:“走開,大王要走了,走開!”他們責備了帶孩子來的父母。耶穌看見這樣的門徒就惱怒,對門徒們說:“讓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象小孩子,斷不能進去。”(14,15)耶穌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耶穌憤怒于門徒象法利賽人那樣失去了信仰上的純粹性,希望他們象小孩子那樣謙卑,恢復一開始純粹的信仰。

小孩子沒有複雜的婚姻問題,更不知道離婚,小孩子滿足于非常小的東西,對小小的禮物、愛和關心,小孩子就大大地滿足,但是世上的大人是複雜的,他們對婚姻也不是以純粹的愛情和信心對待,而是隨著物質和權力戰略結婚。政治家和大財閥、財閥和財閥之間互相聯姻。要跟法官、檢察官或者醫生結婚的話,據說得有個幾把鑰匙才行。有的年輕人見面容易,分手也快。而有的人艱難地見了3050甚至100人之後才結婚。在這樣的時代我們如何?要是沒有確立福音性的婚姻觀的話,我們也跟世上人沒有什麼兩樣。除了相信耶穌的事情最為重要之外,第二重要的就是婚姻。婚姻不是十幾年的問題,它關係到一生或者永生,所以要是結婚錯了的話一生也就失敗了。但順從於話語而借著信心結婚的時候,可以一生不用擔心離婚,幸福地過日子,因為神在他的主權之下負責我們的整個人生。當我們就象小孩子那樣單純的時候,不用擔心婚姻問題,也可以進入神的國。在神的國,不吃喝也可以肚子飽,而且能夠得到滿足。神的國沒有結婚或者離婚。我們象小孩子那樣時就可以體驗到神的國,幸福地過日子。當我們放下複雜的世上憂慮而相信神的時候,確信我們可以享受真正的安息和幸福。

II.多產業的人和門徒(17-31

缺少一件(17-22

耶穌戰勝了法利賽人的試探之後給門徒教訓了結婚的真理。現在出來要行耶路撒冷之路的時候,又有一個人擋住了他們的匆忙步伐,他就是在聖經裡有名的多產業的年輕人。請看17節: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作什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他提出了人生最重要的永生的問題。永生(Eternal Life)跟文字本身的意思一樣,指人不死,永遠地活下去。我們都知道,人本來可以永生(創2:7),但是由於亞當的罪使人都要受到死亡和審判。人離開生命的根源——神,現在要死亡了,現在人們辛苦的終究目的就是長壽和永生。這位多產業的人也是為了尋找永生而來到了耶穌那裡,耶穌教訓了他。

請看18,19節:“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作為永生之路,耶穌給他教訓了十誡。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他是在世上難得的好人,但是他為什麼還沒有得到永生呢?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耶穌從看起來不缺少什麼的他那裡找出了不足之處,那就是物質問題。耶穌要他把財寶變賣分給窮人,那時耶穌就會賜給他天國的財寶也就是永生。他聽見這話,臉上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就這樣,他跟永生相比,選擇了物質。事實上誰都看他為模範的信者,他從小就遵守十誡,但是他因為心裡缺少一件而沒能得到永生。也許他從小就有物質問題,他看到了父親由於負債累累而挨鄰居的打,總是垂頭喪氣。父親總是跟他說:“要有錢纔能作個人樣,所以要賺錢。”母親也總說:“你不能象你爸爸,你要掙很多的錢,要有錢纔能作好事。”結果,他好好學習,找到了好工作,他比別人更加努力,得到了很多的財物,問題在於他和愛神相比更愛金錢。他的信仰哲學認為即使相信神也要有錢。在關鍵時刻,他更重視財物而不是耶穌,跟著財物走了。結果他在耶穌所提出的二擇一的選擇題上選錯了。

“缺少一件”的問題任何時代的任何人都有。要出發信仰的話,必定要在這世界和神之間選擇一個,因為人在信仰出發之前跟隨著世上的物質或者情欲,而不是神。他們認為一旦賺了很多的錢,就可以擁有一切,幸福地過日子,所以專心於賺錢。有的人想一旦拿到了權力,那裡就有錢,也有幸福,所以從小就是為了得到權力而辛苦。大部分人們擁有小市民的喜悅和夢想,他們盼望的是以一個家庭為中心的溫暖的生活,也就是奉養著尊敬的父母、得到好工作、分配到好公寓、得到善良的丈夫或者美麗的妻子、生一個孩子、好好地養育他。要在哈爾濱,一到週末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去松花江畔的史達林公園散步,坐船去太陽島。到晚上就去肯德基(Kentucky Chicken)與孩子一起吃漢堡包,在華麗的俄羅斯式中央大街上散步。但少數人正是由於這樣的夢想而不能決定永生之路,陷入在物質、學習、工作或者戀愛問題當中的人們拋棄永生之路,顯現悲傷的氣色,離開耶穌。這樣的問題不僅是初信者有,而且長時間信主的人也有,他們由於各種各樣的問題而在永生之路上中途下車,其中大部分是由於象話語裡出現的人那樣存在物質問題,或者象在舊約裡的以掃那樣有情欲或婚姻問題而離開耶穌。人要相信耶穌而得到永生的話,就必須悔改這種世上的欲望,然後相信神。我們當中有許多人為了得到永生而拋棄了以前作為人生目的的物質、名譽和權力,然後跟從耶穌,也有不少人為了得到永生而拋棄了長時間沉溺的情欲而戀愛,大部分人悔改的“缺少一件”的事情並不是拋棄巨大的物質或者權力。他們悔改了“缺少一件”的事情也就是純樸的小市民式多情多愛的世上欲望,相信耶穌而得到了永生。

有的人以為要得到人生最寶貴的永生,必須付出很多代價,所以一開始就害怕,不想走永生之路,但是我們只要把自己“缺少一件”的問題找出來獻給耶穌時就可以得到永生。現在您“缺少一件”什麼?永生是付出了再大的代價也值得的。懇切祈禱我們把自己的“缺少一件”投資到耶穌那裡,得到高貴的永生。阿們!

使徒之路(23-31

耶穌看到不悔改“缺少一件”而離開的人,心裡難過。他看到拋棄一切、成為“剩餘之人”的可愛的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23)聽到這句話的門徒希奇他的話,因為他們心裡有小小的欲望,就是即使不能成為大富翁也要好好過日子。大部分耶穌的門徒是窮國的窮家庭出身,有些門徒為了更好地過日子而跟隨了耶穌,但是耶穌卻說有錢財的人難以進入神的國,那麼我們還要貧窮嗎?他們既失望又感到希奇。耶穌卻讓希奇的門徒更絕望,他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24,25)在耶穌的比喻中駱駝穿過針眼是不可能的,所以說財主進神的國是不可能。門徒以為相信耶穌而成為財主是不可能的,所以絕望了。門徒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我們去富裕國家的話就切實感到耶穌的話語沒錯。美國和日本是富裕的國家,跟這些國家相比,中國和俄羅斯是窮國。大部分窮國人民謙卑,在屬靈上口渴,反過來富國的人們非常傲慢,忙忙碌碌。他們有很多的罪的引誘,屬靈盼望很少。跟貧窮家庭的子女相比,富人的子女更難以相信耶穌,這就見證了駱駝穿過針眼比富人去神的國還容易的話語是真理。耶穌對絕望的門徒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27)這句話語意思是說雖然人的想法或者力量是不可能叫富人進入神的國,但是神的大能可以救援富人,讓他進入神的國。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富人都掉入地獄。我們也看到很多的財閥相信耶穌之後做好事就證明了這一點。

彼得聽到神凡事都能的話,就得到了力量,誇耀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28)事實上門徒聽到耶穌的召呼之後拋棄了船和魚網,連溫暖的家庭和工作也放棄了,但是他們心裡仍然有世上的夢和理想,特別是他們想成為富翁,他們想掙很多的錢奉養辛苦的父母兄弟,蓋漂亮的房子,生出許多子女來,買下更多的土地,在加利利成為頭等地主,所以他們可能由於“缺少一件”比如物質、家庭、土地問題等等而被撒但欺騙。耶穌對這樣的門徒教訓要作為真正的富人得到永生之路,“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29,30)耶穌教訓門徒要得到永生的話首先要為“我和福音”,也就是把人生目的放在見證耶穌和福音的事情上。我們要追求耶穌和福音的話,就要象亞伯拉罕那樣要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拋棄以物質和家庭為中心的生活。要是亞伯拉罕不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的話,就不能相信並跟從神,如果他象羅得那樣以物質和家庭為中心,就不能成為神的朋友。他離開了可以吃好穿好的夢裡也想念的本地、本族和父家,只是相信了神的應許,結果,他成為了信心的祖先,而且由於神的祝福而在整個人生都得到了勝利。耶穌給了門徒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那就是第一,在今世要得到百倍的祝福。有的人以為相信耶穌而拋棄一切就什麼都完了,以為為神而奉獻的物質就是損失,與父母弟兄之間也會一生互相仇恨,但是耶穌應許說為了“我和福音”而撇下一切的人,在現實上也賜給他一百倍的祝福,不過在這裡不可忘記的是,我們也會受到逼迫,這是順從於話語的所有人體驗到的真理。第二,來世必得永生。走門徒之路的時候,必定得到永生。雖然門徒之路是非常陡險而遙遠,但是來世必定會得到永生,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祝福。耶穌同時警告了誇耀自己說撇下所有的彼得和其它門徒,說:“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31)即使是耶穌的首門徒,要是因驕傲而懶得做屬靈鬥爭的話,信仰也不能成長。我們先要成為信者,而不是門徒。信仰成長之路上沒有捷徑,必要天天聽耶穌的話語並要進行屬靈鬥爭,然後謙卑地學習耶穌。為耶穌而忠誠的時候,我們就會成為“在前的人”也就是成熟的信者。

作為結論,我們的永生之路是什麼呢?那就是使徒之路。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29,30)祈禱我們都順從于使徒之路,在現實上得到百倍的祝福,並且來世能夠得到永生。阿們!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四講

永生之路

□經文/馬可福音10:1-31                        □要節/馬可福音10:30

I. 關於離婚(1-16)

1.耶穌去了哪裡?(1a) 從地圖上找一下其位置。耶穌在那裡為眾人做了什麼(1b)

2.法利賽人拿什麼問題試探耶穌?(2) 關於離婚摩西是怎樣教訓的?(3,4) 為什麼只能那麼做?(5)

3.耶穌怎樣教訓了婚姻問題?(6-8) 人為什麼決不能離婚?(9)

4.到了屋裡的時候,門徒為什麼再次問了此事?(10) 關於丈夫休妻另娶和妻子離棄丈夫另嫁,耶穌是怎樣說的呢?(10-12)

5.人們為什麼把小孩子帶到耶穌那裡?(13) 門徒為什麼責備了那些人?

6.看到此情景的耶穌心情如何?(14a) 耶穌為什麼說不要禁止把小孩子帶到他那裡來呢?(14b)

7.什麼樣的人纔能進神的國?(15) “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象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是什麼意思?

II. 為了耶穌和福音(17-31)

1.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求耶穌什麼?(17) 他的請求為什麼是所有人類面臨的切實問題呢?

2.耶穌為什麼因他說“良善的夫子”而責備他呢?(18)

3.耶穌說為了得到永生的話,他要遵守什麼誡命?(19) 他怎樣回答?(20) 想一想從小就誠實遵守誡命的他。

4.看著他的耶穌心情如何?(21a) 耶穌說他還缺少什麼?(21b) 耶穌讓他望著什麼樣的賞賜、過什麼樣的人生?(21c)

5.那人為什麼臉上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呢?(22) 他希望得到永生,但為什麼卻得不到呢?我們各人有什麼“缺少一件”的呢?

6.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何等難呢?(23-25) 為什麼那麼難呢?

7.對耶穌的話,門徒的反應如何?他們有什麼樣的疑問?(26) 對這樣的門徒,耶穌怎樣教訓了救援?(27)

8.彼得向耶穌誇耀什麼?(28) 人為了耶穌和福音而撇下所有會得到什麼祝福?耶穌要他們警惕什麼?(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