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二十講  來服侍人的耶穌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五講                                   經文/馬可福音10:32-52

來服侍人的耶穌

要節/馬可福音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在上次講演中,我們學到了人生最重要的“永生之路”。現在我們要學習“來服侍人的耶穌”。由於受到資本主義的影響,很多人成了拜金主義者和利己主義者。這世界冷酷無情,生存競爭激烈,人們更願意支配人和得到利益,而不是服侍人和受到損失。人們說領袖作為人民的公僕要為人民而獻身,還說應該表揚和尊敬為社會和鄰居獻身的人,但是自己卻不象他們那樣獻身。共產主義社會所尊敬的雷鋒正在消失,成為傳說中的人物,為人獻上自己生命的耶穌基督變成神話裡的人物。現在的社會充滿罪惡,冷酷無情,鄰舍和朋友之間的友誼正在消失,祈禱在這樣的時代我們學習和尊敬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的人,研究他們的生涯,從而創造和平、自由、充滿愛的社會。

I.耶穌教訓服侍人的道理(32-45)

第一,受難的第三次預告(32-34)

耶穌教訓他所愛的門徒在現實上得到百倍的祝福、來世得到永生的確實的路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29,30) 然後耶穌又繼續行他的耶路撒冷之路。他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也害怕。看到堅決走向耶路撒冷的耶穌,門徒們一面充滿著某種期待一面也有恐懼。他們還是以為耶穌就會發起政治性的血腥革命,建設新的革命政府也即彌賽亞王國。耶穌對正在害怕中的門徒又一次說了他將要在耶路撒冷所遭遇的事情。

請看33,34節:“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耶穌第三次預告了他在耶路撒冷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後要復活的事實(8:31-38,9:30,32)。那麼耶穌為什麼反復地教訓門徒那麼不願意聽的基督受難的事情呢?這是因為耶穌的死亡和復活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和頂點。神為了救援離開他的罪人,把耶穌派到這世上來了,所以他應該替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復活,這是救援人類的唯一之路,也是真理,是神的大能和智慧,它是人小小的頭腦不能完全理解的 (林前1:25)。但是世上的人們批判耶穌通過十字架上的死亡而救贖人的方法是愚拙的(林前1:18-25)。當時的門徒也有這樣的想法。耶穌被人拋棄、死在最羞恥的十字架上,這是靠人類的理性無法理解、以自私的本性更不能接受的。耶穌只是為了別人而辛苦,以罪人的身份悲傷地死去,這不合乎人的普通想法。近來的中國人崇敬過去去美國、香港或臺灣,千辛萬苦之後成為大富豪的傳奇人物。人們不喜歡只是吃盡苦頭後悲傷死去的人,況且死人三天之後復活好象是鬼話。一般來說人們不考慮將來的後果。依靠人的常識、經驗和合理的想法無法理解耶穌的復活,所以耶穌反復地給門徒教訓了難懂的、他們不願意聽的十字架上的死亡和復活。耶穌在第三次預示時比第一次和第二次更加具體地公開了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和復活。他仔細地說了受難的開始,就是宗教領袖把他交給外邦人也就是羅馬總督,還具體地預告了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耶穌還說了具體的復活日期,即受難三天之後。離耶路撒冷越近,耶穌就越具體地教訓門徒十字架上的死亡和復活,讓他們心裡作好準備。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不太適合自私的罪人,耶穌的復活是非現實性的、非科學的、非理性的。今天有一部分人就象當時的門徒那樣,說耶穌的話語不合乎自己的想法,所以拒絕學習,還說自己的頭腦無法理解耶穌的行為而否定聖經。有的人以耶穌十字架上的福音為恥(1:16),有的人批判說十字架上的福音是愚拙的(林前1:18-23),但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和復活是神的愛和智慧、是救援我們罪人的方法,是神的計畫、真理和大能,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所以我們要否認合理的自我想法,迎接耶穌的話語;我們要悔改自私的欲望,迎接耶穌的話語。我們要絕對順從於耶穌的所有話語,那時候我們就會逐漸知道基督教深奧的真理,確信耶穌所有的話語,以更大的喜悅之心順從於他。這時候我們的信心就會進一步成長,耶穌的話語和我們的生活就會一致,在再惡劣的環境中也能作為神國的百姓而滿足,幸福地過日子。當我們藉著信心生活的時候,天國總是在我們身邊。

第二,僕人的道理(35-45)

當耶穌反復地教訓這麼重要的福音真理時,門徒們正在想什麼呢?他們的夢想是什麼呢?請看三十五節,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什麼,願你給我們作。”馬太福音著者說雅各的母親替兒子向耶穌求情(20:20)。據說雅各的母親撒羅米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妹妹(16:1)。約翰以為耶穌在十二門徒中最愛自己(13:23,19:26,20:2,21:7,20),以為一去耶路撒冷的話,自己在十二門徒當中也將受到特殊待遇。耶穌對擁有這種想法的他們說:“要我給你們作什麼?”(36) 兩個門徒興奮之余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37) 雅各和約翰以為耶穌一去耶路撒冷就會再建地上的彌賽亞王國——大衛的統一王國,他們希望成為王國的第二把手或者第三把手,一句話來說兩兄弟想把世上的權柄抓在手裡。他們的夢想就是掌握國家大權,但是耶穌說了什麼呢?

請看38節:“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耶穌一想門徒的信仰水準就有些煩惱,當耶穌走向十字架上的各種羞恥、苦難和死亡的時候,門徒卻在異想天開,他們毫不關心耶穌的悲傷、孤獨、痛苦的死亡之路,只是追求自己的榮耀。今天也有些人總想得到耶穌的祝福,他們始終祈禱說:“賜給我健康,賜給我金錢,讓我趕緊升級,讓我的子女上一流學校。”他們因被纏住在世上的欲望中而總是想向耶穌要些什麼,分不清他們是信迷信還是信耶穌。門徒們這時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耶穌向這樣的他們反問說他所喝的杯他們能不能喝,他所受的洗禮他們能不能受得了。在這裡的“杯”意味著十字架上的苦難之杯;“洗”也意味著耶穌的苦難。對追求世上榮耀和祝福的門徒,耶穌要他們準備受苦難和犧牲自己。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他的就職演說上有一句名言:“在要求國家給你們做什麼之前,先要想一想您能為國家做什麼。”我們的基督教信仰也一樣。真正的基督徒在向神要什麼之前,會先想一想我能夠為神做什麼。神說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那麼他一切都要加給我們(6:33)。神充充滿滿地祝福為他獻身的人,所以耶穌問門徒他們能不能喝耶穌所喝的杯和受他的洗禮。這時候兩個門徒的回答是什麼呢?

39節中雅各和約翰充滿確信地說:“我們能。”意思就是說:“行,沒有問題。”美語叫作“I can do!”他們不知道耶穌的話意味著什麼,說了大話。人要是被纏住在世上的欲望中,就會失去分辨力,特別是被纏住在權力欲中時就會敗壞神的工。耶穌對頭腦發熱的兩個門徒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39,40) 耶穌允許他們參與耶穌的苦難和死亡,但是耶穌拒絕他們坐在他的左右,說那是屬於神的主權。耶穌並沒有因為雅各和約翰是親戚而特別照顧他們,也沒有因為兩個門徒母親的求情而心軟。耶穌決不跟隨私心,只跟隨公義。他按著神的絕對主權和公義決定所有的事情。人要成為偉大的領袖,就應該沒有私心,要準備犧牲自己並且跟隨真理和公義。那麼聽著耶穌和兩個門徒之間對話的十個門徒想了什麼呢?

41節記錄說:“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我們估計十個門徒之中耶穌的首門徒彼得最氣憤,因為他認為自己在門徒中年紀最大、最有能力,他心想:“雅各,約翰,你們這兩個壞蛋,狡猾的傢伙,怎麼敢先下手呢?怎麼能連母親也動員了呢?”彼得生氣了,別的門徒也一樣。腓力想因為自己的腦子算得最快,所以只要考試的話,自己肯定配當國務院總理;多馬按著多馬的方式,安德列按安德列的方式,都靠自己的長處想得到高官的位置。所有的門徒都按著自己的方式追求世上的權柄和榮耀。耶穌把這樣的門徒叫過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42-44)當時的羅馬皇帝或者總督利用他們的權勢隨意玩弄並鎮壓百姓,軍官也以自己的小小權力隨意捉弄部下,說:“起來,坐下。”他們看部下的動作太慢就踹他們,打他們的耳光;他們說若部下反抗就拿鐵鍬使勁打他們的屁股。門徒常常看到羅馬殖民統治者的蠻橫,看到了他們把殖民地百姓就象動物那樣小看並鎮壓。他們氣憤地祈禱說:“該死的,主啊,把他們扔到火裡吧!”但是門徒現在卻正在仿效著他們所恨的世上掌權者,想成為掌握世上權柄的人。

耶穌說門徒跟世上人不一樣,“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基督徒任何時候都不能跟世上人一樣。耶穌說不管是什麼樣的人,誰願為大,就必作他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這跟世上的價值觀完全相反,但耶穌的話語總是真理。事實上百姓並不尊敬掌握世上權柄、騎在百姓頭上濫用權力的領袖。歷史上無數的獨裁者濫用權柄,只貪圖自己的榮耀,而沒權沒勢的百姓為了生存,為了不被打死,只能向獨裁者低頭,但是這樣的獨裁者一死的話,不僅是所有的百姓,甚至連跟著他的人也罵他。對那樣的執政者,只有骯髒的消息充斥在報紙、雜誌和電視上,他們成為全國人民輕蔑的對象。但是為侍奉百姓而獻身的領袖卻不一樣,這樣的領袖會永遠受到百姓的尊敬。為什麼以色列百姓尊敬摩西或者大衛呢?因為他們沒有象世上的執政者那樣濫用權柄,他們作了百姓的僕人、侍奉了百姓。他們是善良的牧者,拼著命要把百姓引導到善的路。今天所有的人尊敬耶穌是因為他為了罪人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作為百姓的僕人而侍奉他們(2:5-11)。面對要作“大”的門徒們,耶穌說先要成為侍奉別人的用人。

耶穌繼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45) 耶穌來到此地的目的,第一就是為了侍奉多人。人的本性是想要成為高人一等的人,受人的服侍。今天很多人熱心地學習是為了得到被人侍奉的高位。人們從小追求權力或者物質,也是為了號令別人,得到別人的服侍。門徒也受到了這種世人價值觀的影響,他們通過羅馬人看到了權力有多麼好。雖然耶穌侍奉他們長達三年,教訓了他們服侍的道理,但是門徒無意之中仍露出了自己的本性。他們受夠了作為貧窮軟弱的殖民地人民沒權沒勢沒錢是什麼滋味,大部分門徒是出身于貧窮而平凡的家庭,他們嚮往權力和物質。但是耶穌作為神的兒子,卻拋棄了那大的權柄和榮耀,為了侍奉罪人而來到了這地。

耶穌到來的第二個目的是為了作為多人的贖價獻自己的生命。贖價(Ransom)在舊約中是為了贖百姓的罪而獻給神的祭物,在希臘語中意味著奴隸市場上讓奴隸得自由時要付出的身價。耶穌替了我們所有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把他唯一的生命作為祭物獻出了,這是他來到此地的目的。為了使我們這些罪的僕人免受審判、不掉入地獄火中、把我們從罪解放出來、付我們的身價,他來到了此地。我們若相信耶穌,就會體驗到耶穌赦罪的恩典,還會體驗到從罪和律法當中解放的真正的自由、喜悅和和平。

耶穌現在也對想成為首的我們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我們要成為歷史上留名的偉人,就得服侍人、作所有人的僕人。人們尊敬謙卑地服侍別人、獻身的人。我們當中有沒有想成為首的人呢?這樣的人要學習耶穌,成為服侍的僕人。阿們!

II.耶穌接受巴底買的請求(46-52)

耶穌終於到了耶路撒冷的前一站——耶利哥。“耶利哥”是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將軍進迦南的時候最先征服的城(6),它比地中海還低250米,所以要去海拔750米的耶路撒冷就得往上走。以前約書亞往這裡派了偵探,而偵探在妓女喇合—信心的女人—的幫助之下成功地完成了任務,後來約書亞征服此地的時候,救援了喇合和她的家庭。在這歷史悠久的耶利哥城裡,希律建了宮殿,發展城市。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可憐的討飯瞎子,他就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他出生就是瞎子,被家人拋棄成了乞丐。他聽見拿撒勒的耶穌來了,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他的呼喚是懇切的,是充滿悲涼的禱告之聲,但是很多的人不瞭解他對耶穌的信心和痛苦,反而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人們往往對強者示弱,卻小看弱者,說:“別吵鬧,你這個討飯的瞎子,耶穌正在走呢。”耶穌的門徒中可能彼得最嚴厲地責備瞎子。這時候一般人就會灰心喪氣,自暴自棄地說:“是的,我是沒有用的人,象我這樣的人怎麼能去耶穌那兒呢?”還說:“耶穌太忙,象我這樣的人怎麼能到耶穌那兒去呢?”然後他們就中斷祈禱。

但是巴底買被人們責備之後也並沒有絕望或者拋棄,反而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48) 雖然他是個毫不起眼的瞎子,但他相信耶穌為大衛的子孫也就是基督,說“可憐我吧(Have mercy on me)”。耶穌並沒有蔑視或者小看可憐的人,也沒有小看要可憐自己的禱告。討飯的瞎子終於打動了耶穌的心,耶穌聽到了巴底買的禱告之聲,就停下去耶路撒冷的匆忙步伐,說:“叫過他來。”那時候門徒才叫來他們小看的瞎子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聽到耶穌叫他的消息,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猶太人一脫外衣的話,裡邊只有短褲。瞎子太高興了,光穿著短褲走到耶穌那裡。耶穌對他說:“要我為你作什麼?”(51) 耶穌問瞎子懇切的願望是什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瞎子的願望是單純而根本性的,他沒有象聖殿美門門口生來是瘸腿的人那樣要人周濟(3:2),也沒有象門徒那樣追求虛妄的世上權柄,他的願望就是醫治自己的根本問題——瞎眼問題。他想醫治眼睛,能象別人那樣熱心地幹活,不給別人添麻煩。他想睜開眼睛,想幫助別人。耶穌聽到瞎子的願望之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耶穌承認瞎子的信心,聽了他的願望。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瞎子積極的禱告。我們容易禱告一兩遍之後就放棄,可是我們當中有果子的人都是積極禱告的人,他們不是失敗一兩次而拋棄的那種人。有的人信仰生活過了十年也沒有一顆果子,卻來到福音工作之地體會到了一個羊重生的感激。任何不絕望、去挑戰的人神都必定會幫助他、答應他。我們懇切地祈禱時,任何問題神都必定會答應。其次,我們可以學到瞎子拿自己小小的根本問題去禱告的精神;我們容易進行巨大而抽象的禱告。有的人連耶穌也不認識,卻禱告說讓我成為世界性的牧者。有的人象門徒那樣連村長都沒有當過,卻異想天開,夢想成為國務院總理。我們禱告的時候要抓住最切實、最需要的東西,它應該是小小的、具體的東西,那時候耶穌必定會答應我們的禱告。我們要懇切地求耶穌的憐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

作為結論,我們讀10:45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祈禱我們悔改象門徒那樣總想為大的欲望,學習把自己的生命作為贖價服侍罪人的耶穌。阿們!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五講

來服侍人的耶穌

經文/馬可福音10:32-52                            要節/馬可福音10:45

I.耶穌教訓服侍人的道理(32-45)

1.耶穌和門徒上哪兒去?(32a) 門徒和跟從的眾人心情如何?(32b) 為什麼會這樣呢?

2.耶穌叫十二門徒來說自己將要遭遇什麼事情?(33,34) 耶穌為什麼反復地說這些呢?(8:31,9:31)

3.雅各和約翰向耶穌要了什麼?(35-37) 他們的態度如何?說一說他們對耶穌的期待和人性的野心。

4.耶穌說為了得榮耀的話,先要付出什麼代價?(38) “杯”和“受洗”意味著什麼?

5.他們怎樣充滿自信地回答了呢?(39a) 關於門徒坐在耶穌的左右邊,耶穌是怎樣說的呢?(39b,40)

6.剩下的十個門徒為什麼對雅各和約翰惱怒呢?(41)

7.世上的掌權者怎樣使用權力?(42) 門徒從他們那裡受了什麼影響?

8.耶穌說門徒要跟他們怎樣不同?(43,44) 什麼人才是真正偉大的人呢?“服侍”意味著怎樣對待別人?

9.本來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2:6) 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45a) 耶穌怎樣服侍了人?(45b) 由此我們得到了什麼恩典?

II.耶穌接受巴底買的請求(46-52)

1.當耶穌到了耶利哥的時候,巴底買喊什麼?(46,47) 他相信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他為什麼說要可憐自己呢?這跟門徒的態度怎樣不同?

2.許多人怎樣責備了他?(48) 但是他怎樣克服了這一切?

3.耶穌怎樣接待了他?(49) 巴底買多麼高興呢?(50)

4.耶穌為什麼問了他的願望?(51a) 他要什麼?(51b) 耶穌怎樣祝福了他?(52) 說一說他得到耶穌祝福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