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廿一講  奉主名來的耶穌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六講                                    經文/馬可福音11:1-19

奉主名來的耶穌

要節/馬可福音11:9“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馬可福音11-16章記錄了耶穌最後的生涯。在這部分經文裡,著者馬可記錄了耶穌短暫而崇高的三十三年生涯中最後的三年。作為彌賽亞,耶穌在這三年當中完全奉獻了自己,我們稱此為公生涯。在經文中馬可重點記錄了公生涯中面向十字架的莊嚴的八日,這八日是耶穌生涯的頂點,它完成了人類的救援。在11-13章上,耶穌結束了耶路撒冷傳教。之後,就如他所預言的那樣,耶穌為了救援罪人而死在十字架上並復活了(14-16章)。

在今天的經文中,生動地再現了耶穌為了救援人類而作為彌賽亞堂堂正正進入耶路撒冷的模樣。聖經學者將其稱為“勝利的進城”,英語是the Triumphal Entry。但是當時的門徒沒有那麼看。他們期待耶穌當上政治上的王,騎白馬,檢閱羅馬兵,受到羅馬總督和希律王的歡迎。可是耶穌卻按著先知的預言,騎著不起眼的驢駒進了城。按當時門徒的信仰水準來看,他們只能認為耶穌的進城是小孩子的把戲,感到很慚愧。那麼耶穌怎樣進了耶路撒冷呢?在耶路撒冷他首先幹了什麼呢?

I.進耶路撒冷城(1-11)

耶穌路過了歷史悠久的耶利哥——迦南的第一座城。他到了橄欖山底下的伯法其和伯大尼,離耶路撒冷已經近了。橄欖山是有客西瑪尼的禱告之山,位於耶路撒冷東基甸河對面,是南北寬約四公里的自然公園。由於那地方有很多的橄欖樹,所以叫作橄欖山。這裡的海拔約800米,比耶路撒冷高40米,站在那裡可以望到整個耶路撒冷。伯法其和伯大尼是橄欖山東部的小村莊,離耶路撒冷2.5公里,這裡有耶穌親愛的朋友——拿撒路和妹妹馬利亞及馬大。耶穌在這裡呆了一會兒,然後去了耶路撒冷。為了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城,耶穌準備了什麼?從中耶穌教訓了我們什麼呢?

第一,主要用它(1-6

請看1-6節:耶穌到了橄欖山后打發兩個門徒準備進耶路撒冷城,具體就是去對面村子裡,解開牽來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門徒對此無法理解,但仍按著話語順從了。到了那裡,他們果然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它解開了。在那裡站著的一個人問:“你們解驢駒作什麼?”看來他是驢駒的主人,不明白他們為何這樣做,門徒按耶穌所吩咐的那樣說:“主要用它。”這時候那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耶穌的全知性(All Knowing)。耶穌並沒有去看過對面的村子,但是他知道在那裡有無人騎過的驢駒,還預言了驢駒的主人會對門徒說什麼,之後他們會怎麼做。雖然耶穌作為人的模樣來到了此地,但是他和對自己未來一無所知的普通人不一樣。他是神的兒子,擁有預見性的洞察力(foresight),他知道風和雲的去向——就象人造衛星上拍攝地球那樣,而人造衛星所看到的也有一定範圍,耶穌卻知道我們的生活、想法和其它,知道在地球的什麼地方發生什麼事情;知道小小的一個人乃至一個國家、人類歷史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所以我們要把耶穌的話語放在最前邊,順從於他的話語,而不是跟從自己的想法或者知識。因為我們短淺的眼光有時我們不能理解耶穌的話語,但我們千萬要順從,那時候我們就會體驗到耶穌的話語是歷史事實,是絕對的真理。

第二,可以學到耶穌是萬物的主人。耶穌說要是驢駒的主人問門徒時,門徒就回答說:“主要用它。”在這裡的“主(the Lord)”意味著創造主。世上的一切都屬於耶穌,人只是在這個世上暫時負責管理它而已,死去的話則應該都返還給神,人只是神的管家而已。在這地上存在的所有物質、權力甚至人也為了耶穌而被使用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存在價值。我們流血流汗所掙的錢若為了我們的欲望而花掉時,就沒有真正的價值,只會結出罪的果子。但為了主而使用的時候,物質就有真正的價值,可以結出生命的果子。人的纔能和時間也是一樣的,我們所喜歡的朋友或者家族也一樣。把他們為了自己的榮耀而使用的時候,一開始是美麗而快樂,但最後只能結出罪的果子。當我們把所有的獻給耶穌的時候,就可以顯出神的榮耀,結出生命的果子來。“主要用它。”當我們認為自己是“自己的”時候,就不會求神的榮耀,而是求自己的榮耀,最後就成為物質和情欲的奴隸。雖然人們自認為聰明、有智慧,但實際上卻是惡而愚拙的(羅1:18-32)。我們要相信自己的智慧、能力、物質、健康和朋友是屬於主,並且要把它們獻給主,那時候就會顯出神的榮耀來。“主要用它。”創造我們、餵養我們的耶穌要用的時候,我們就無話可說,只需感謝和讚美耶穌,並把榮耀歸給他。

第三,我們可以學到門徒的順從。“主要用它。”只有在信仰世界裡纔能說這樣的話。驢駒明明有主人,沒有他的允許而牽走驢駒,就會被當成小偷抓住。門徒想耶穌即使坐豪華馬車也不夠檔次,而騎驢駒就更無法理解了;而且就算騎驢也應該騎個大的,驢駒則太小了;牽人家的驢駒從人性來想的話,也是不道德和不合理的。按我們的理性這是決不能順從的,也不可行。但門徒卻順從了耶穌的話,結果他們體驗到了耶穌的話語是真理。世上的知識是通過人的理性努力認識的,而耶穌的真理是通過順從纔能知道的。我們熟悉的聖奧古斯汀說:“基督教信仰就是為了瞭解而順從。”就象我們所體驗到的那樣,在基督教信仰中順從產生信心,順從養育信心。基督教信仰,開始就是順從,最後也是順從。訓練門徒,就是要訓練怎樣順從耶穌的話語。順從於耶穌,是信者美麗的德行。門徒順從耶穌的話語有時讓人覺得愚蠢,但是門徒通過順從成為了當代宣揚真理的使徒。他們比任何學者都偉大,他們教訓了耶穌的話語——真理。他們是比任何軍人都勇敢的十字軍。他們比任何領袖都有權柄,他們比任何宗教徒更虔誠,更充滿愛心。順從於耶穌的話語,也許暫時會難過,但其果子卻是驚人的。當門徒順從而牽來驢駒的時候,耶穌怎樣入城了呢?在這裡耶穌顯出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一位呢?

第二,和散那(7-11

請看7-10節:門徒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了門徒準備好的驢駒。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把衣服鋪在地上,意味著對王的最高敬意(王下9:13)。人們鋪在地上的樹枝是棕樹枝,這意味著在戰爭中的勝利(啟7:9)。眾人把耶穌當成王來歡迎,就象歡迎凱旋歸來的將軍那樣。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9,10)以色列迎接耶穌進耶路撒冷城的喜悅之心高高在上,這連他們從四百年的埃及奴隸生活當中解放出來後的喜悅都無法比擬。眾人迎接耶穌的喜悅之大,是世上的喜悅所無法比擬的。

讚美中的“和散那”意味著求救,“奉主名來的”意味著彌賽亞,“大衛之國”指過去的統一大衛王國,也就意味著充滿愛和和平的大衛王國時代。以色列百姓認為耶穌是彌賽亞,是地上彌賽亞王國的建設者。以色列深深地體驗過沒有自己國家的悲傷。他們切實地體驗到了弱小國家的羞恥和痛苦。由於亞述和巴比倫的強盛,南北以色列滅亡了。當時稍為聰明點的人都被抓走了,只剩下老弱病殘。到了巴沙時代,以色列像是要慢慢恢復,但卻又被馬其頓征服了。在耶穌時代,以色列是羅馬的殖民地,只能當奴隸。希律王是羅馬人的走狗,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權而鎮壓百姓;宗教領袖也墮落了,他們無法照顧百姓:撒都該派與現實妥協並同官府勾結,利用百姓;法利賽派由於律法主義而變得偽善,只是讓百姓身負重擔;愛塞尼派則乾脆跑到深山裡去了。歷史學家把這個時代稱為黑暗時代或者沉默的時代。

在這樣的黑暗時代出現了神所應許的彌賽亞。以色列認為他會趕走羅馬帝國,打倒希律政權,建設夢想中的大衛王國,以愛和和平治理國家。並且,他們希望以色列成為強大的國家,往南征服埃及,往東跨過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和印度,往西則越過地中海,征服羅馬和整個歐洲,所以百姓迎接耶穌為彌賽亞的喜悅之心是難以形容的。“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以色列百姓迎接耶穌的讚美之歌充滿了整個天空。那麼騎驢而來的耶穌到底是什麼樣的一位呢?以色列百姓所想的彌賽亞和真正的耶穌是怎樣不同呢?

請看撒迦利亞書9:9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就象撒迦利亞先知所預言的那樣,騎驢進城的耶穌是公義的王。這世上不存在真正的公義(the Righteousness)。雖然羅馬法律非常發達,但是支配羅馬帝國的還是不義。他們以強大的力量剝削和鎮壓弱小國家,把弱小國家的百姓當作奴隸賣掉。這些奴隸在戰爭中就被當作擋箭牌使。這世上也充滿不義和暴力,在民主制度發達的國家我們也難以找到公義。但耶穌作為公義之王,以公義治理所有人,醫治人們在世上受到的傷害,救援義人,把罪人扔到地獄火裡。在公義之王所統治的國家,不會出現一個蒙冤的人。

騎驢進城的耶穌是救援之王。在這裡的救援不僅意味著從世上所有的疾病和貧窮中被救出來,而且意味著屬靈上的救援、從罪當中的救援,從死亡、審判和各種命運當中的救援,所以錫安的民不能不大大喜樂,耶穌撒冷的民不能不歡呼。

騎驢進城的耶穌是謙謙和和的王。世上的王都傲慢,他們以力量和權勢統治。王一出門,所經過的路上就要建高速公路,那時候王就騎著白馬,由無數的士兵護衛著進城,但是耶穌卻騎著驢駒入城了。他雖然是神的兒子,卻象人的兒子一樣,謙謙和和地來到了此地。耶穌出生於以色列的一個貧窮家庭,而且生下來時被放在馬槽裡,並沒有作希律王或者該撒宮殿的王子。他以大能力侍奉罪人,降低自己,一直到死去。所以神把他抬高到萬有之上,讓所有人告白他為基督並且順從於他。耶穌是謙卑之王,所以我們要謙卑地迎接耶穌為基督並讚美他,那時候耶穌就會在我們心中作王,把我們從罪中救援出來,並以公義治理。“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9:9

II.聖殿改革(12-19

第一,咒詛無花果樹(12-14

耶穌堂堂正正地進了佈滿仇敵的耶路撒冷。眾人熱烈地歡迎耶穌的進城,進城的耶穌先進聖殿去看了看以色列的屬靈狀況。聖殿的屬靈狀況決定那時代的興亡盛衰。耶穌沒有如門徒所想的那樣去希律宮殿,因為他是作為屬靈上的彌賽亞而來到的。天色已晚,耶穌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可能耶穌看到墮落的耶路撒冷聖殿后一夜都沒有睡好。他禱告了一整夜,早飯都不吃就出來了。他餓了,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許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只不過有葉子,因為那還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就咒詛無果子的無花果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

這是使無花果樹永遠喪失存在價值的咒詛和審判。理性上來看耶穌的咒詛太不應該。自然界有自然界的規律,無花果樹還沒有到結果子的時候,如何能咒詛它呢?但是它的意義在於:耶穌借此警告了當時沒有果子的宗教領袖,也教訓了門徒。當時的宗教領袖穿著神聖、華麗的衣服,也有華麗的經歷,比如當什麼博士、協會顧問、董事長等等,可是他們內心並沒有聖靈和生命的果子。我們基督人的使命在於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1:28)。所以要有豐盛的生命果子。使徒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我們信徒結不出果子的話,就無法為自己辯解。為了在耶穌願意的時候向他獻上果子,我們要時刻預備。

第二,潔淨聖殿(15-19

耶穌咒詛了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之後來到耶路撒冷。他去了前一天看過的聖殿,趕出了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然後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7)耶穌引用了神早在以賽亞時代所說的話語(賽56:7)。耶穌說聖殿一開始就是萬國的民禱告的殿。

聖殿原來是以色列生活在曠野的時候,侍奉約櫃、向神禮拜的帳篷。以色列出埃及之後生活在曠野中,他們在帳篷殿裡得到了神的話語,侍奉神並向神禱告,獻燔祭以得到罪的赦免,成為神聖的百姓。每當以色列遷移的時候,祭司長要扛著約櫃也就是記錄了神誡命的石頭。征服迦南建設大衛王國之後,以色列為了把神侍奉在固定的聖殿裡,就開始準備建聖殿。到了所羅門時代,他們建成了華麗的耶路撒冷聖殿,卻被巴比倫和其它強國的侵略破壞了(西元前520年)。在耶穌時代,由希律王建了第三聖殿,後來又被羅馬軍隊破壞了。耶穌時代的聖殿由西元前19年開始修建,8年後開始使用,而後繼續修建,83年之後完工了,所以其規模和華麗程度是言語難以形容的。

作為禱告之處的聖殿為什麼失去了使命,充斥著作買賣的人呢?當時為了讓來自國內外的朝拜者獻祭方便,就允許他們兌換銀錢,買賣祭物。一開始這種買賣是在聖殿外進行的,後來生意人的勢力大了,就進入了聖殿之內。生意人給祭司長稅錢,從而取得在聖殿裡的營業權。祭司長忙於收稅金,卻忘記了禮拜神的事。生意人靠金錢得到了勢力,支配了聖殿。聖殿本應該以神為中心,現在卻變成以金錢為中心,禱告之殿成了談生意的熱鬧市場。耶穌是盡自己的生命侍奉並順從神的,這樣的耶穌看到了這種情景的時候多麼氣憤而悲傷呢?原來耶穌是溫柔而謙卑、不輕易生氣、充滿忍耐和愛的一位,但是他不能忍受污辱神的事情。他推倒桌子,打掃了聖殿。耶穌進耶路撒冷之後先進行了聖殿改革,因為聖殿是以色列的中心。

當時的以色列有很多急待解決的問題,因在羅馬殖民統治之下受到的剝削和壓迫,人民被折磨在貧窮、疾病、腐敗中,但是耶穌卻放下這些政治、經濟問題,先進行了聖殿改革。聖殿改革就是宗教改革,是最根本的。今天的聖殿改革則是從每個人悔改、心中侍奉耶穌開始的。保羅說我們的身體是神聖的聖殿。我們教會作為禱告之家,要天天悔改,侍奉耶穌,進行改革。容易以物質為中心的所有教會都應當悔改,保持信心。今天要是耶穌來到此地的話先會做什麼呢?他會先改革失去使命的教會。

最後我們一起讀要節11:9:“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祈禱我們天天悔改,迎接奉主名來的耶穌,順從於他,結出果子。阿們!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六講

奉主名來的耶穌

經文/馬可福音11:1-19                              要節/馬可福音11:9

I.進耶路撒冷城(1-11)

1.耶穌和門徒到了哪裡?(1a) 那地方離耶路撒冷有多近?在那裡耶穌叫門徒做了什麼難以去做的事情?(1b,2) 耶穌為什麼事先沒有經過主人的同意就把驢駒牽來了呢?

2.驢駒主人會說什麼?(3a) 那時候門徒要說的話和得到的應許是什麼?(3b) 說出這話的門徒要對耶穌相信什麼?

3.耶穌的話語怎樣照常成就了呢?(4-6) 通過這事,門徒學到了耶穌的什麼?在這裡想一想順從的重要性。耶穌怎樣得到他所需要的東西呢?

4.門徒為耶穌做了什麼?(7) 有許多人做什麼?(8) 他們怎樣看待耶穌?(參考:王上1:44)

5.前行後隨的人怎樣說耶穌?(9,10) “和散那”是什麼意思?他們稱耶穌為“奉主名來的”,這說明他們認為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他們說耶穌是“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那麼大衛之國是什麼樣的國?

6.耶穌進耶路撒冷後首先去了哪裡、做了什麼?(11) 耶穌最關心什麼問題?

II.聖殿改革(12-19)

第二天看到無花果樹的耶穌期待什麼?(12,13) 但是耶穌為什麼失望了呢?那無花果樹為什麼沒有果子?

耶穌怎樣咒詛了那無花果樹?(14) 那無花果樹可以怎樣辯解呢?但是對作出這樣咒詛的耶穌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參考:約15:16,提後4:2) 聽到耶穌話語的門徒想了什麼呢?

耶穌進了什麼地方?(15) 耶穌怎樣改造了聖殿的秩序?(15-17) 聖殿原來是什麼地方?但卻為什麼成了賊窩呢?看到這些的耶穌心情如何?

宗教領袖想法子要幹什麼?(18) 他們為什麼害怕耶穌呢?在這裡想一想不悔改的惡的心。

每天晚上耶穌和門徒去了哪裡?(19) 那時候門徒的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