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廿二講  信服神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七講                                   經文/馬可福音11:20-33

信 服 神

要節/馬可福音11:22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

在上一次講演,我們學到“耶穌勝利進耶路撒冷”。耶穌進耶路撒冷時受到了百姓的熱烈歡迎,但是應該歡迎耶穌的宗教領袖卻排斥了耶穌。耶穌不在乎這些,而是先做了神喜悅的事情,那就是把變成賊窩的聖殿改革為禱告之殿。當時耶穌所進行的聖殿改革是比任何政治經濟改革都更優先而根本的,因為聖殿是以色列的中心。

現在我們以“信服神”為題目學習耶穌。“信服神”對基督徒來說是常識,是理所當然的,但其意義亦是深遠的。祈禱我們嶄新地學習這話語,再一次想一想我們在實際生活當中是否真正地相信神,從而擁有更成熟的信心。

I.耶穌教訓信心 (20-25)

耶穌打掃完聖殿后第二天出城到了伯大尼。早晨耶穌再去耶路撒冷的時候,門徒看見那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21)彼得非常驚奇無花果樹象耶穌所說的那樣已經枯乾。耶穌咒詛了只是葉子茂盛卻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從而警告了當時沒有屬靈果子,只是表面華麗的宗教領袖,也以此警告將來要成為宗教領袖的門徒。但是彼得一點也不明白耶穌所說的屬靈上的警告,只是認為枯乾無花果樹太神奇了,他只關心眼見的神跡。耶穌對這樣的門徒教訓了神跡的源泉,也就是能力的源泉。門徒怎樣纔能成為結出豐盛果子的、有能力的領袖呢?

第一,信心的能力(20-23

請看22節,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耶穌對門徒說要信服神。“信服神”並不是單純地相信神,這是指“向神的信心(εχετε πīστιννεοδ)”也就是在神裡的信心(Have faith in God),指擁有純粹而完全的信心。耶穌讓門徒信服神是當然的、是常識性的。耶穌所行的所有神跡之目的在於讓門徒擁有對神的信心。門徒在其間所受到的訓練的終究的目的也在於讓他們得到信心。所以對只注意眼見神跡的門徒來說,耶穌對他們所說的“信服神”有重要的意義。那麼神到底是什麼樣的一位呢?我們信服他有什麼意義呢?

請看23節:“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我們學習創世記以後就可以知道神是什麼樣的一位。在創世記裡出現的神是創造天地的、有權能的一位,而且他為了救援背叛他而墮落的罪人勞心焦思地尋找救援之路。神從無造有,換句話來說以話語的全能從一無所有開始創造天地萬物,他是全知全能的一位。要是相信這樣的權能之神,門徒也會得到這樣的權能。即使在我們面前擋著大山,只要以話語的權柄對山說你要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會按所說的成就。耶穌在話語裡所說的山可能是在他眼前的橄欖山,把海拔814米高的大山——橄欖山以一句話投到地中海可不是一般的能力。即使是應用現代技術,推土機也要不分晝夜地工作一個月纔能做到。把這樣的大山竟然用一句話挪開,是無法想像的。而如果我們相信神所說的必成,心裡不疑惑的話,這種無法想像的事情也會必成,這跟無花果樹枯乾的神跡無法比較,它的源泉是神的大能。當我們信服神的時候,我們可以挪開擋住我們的山。

我們藉著信心挑戰的時候會碰到的最大障礙並不是眼前的山,而是我們心裡的“疑惑”。疑惑讓我們不信,最後奪走信徒的大能。疑惑讓我們連現在能做到的事情都不敢做,而更大的事則是連想都不敢想了,所以我們要成為有能力的耶穌的門徒,就先要徹底地悔改我們心裡的疑惑,哪怕它再小。這裡不能有什麼藉口或者理由,只能說:“神,我悔改自己懷疑神的大能,請憐憫我的不信。”當我們靠在神裡的純粹而完全的信心時,就可以搬走我們面前的任何大山,產生神跡。“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22,23)阿們!

第二,禱告的大能(24-26

如果說我們信徒有能力的奧秘首先是有在神裡的信心(Faith),那麼其次就是禱告(Prayer)。禱告是與神的對話,是信徒從神那裡得到力量之路。神通過祈禱賜給我們聖靈,而聖靈賜給我們大能。所以耶穌對看到無花果樹枯乾的神跡就驚詫的門徒教訓了禱告的大能。請看24節:“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在這裡耶穌教訓了禱告的奧秘。耶穌說要相信禱告之事能成就,而且就要相信那是已經成就的。希伯來書著者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亞伯拉罕在自己與妻子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沒有一個子女的情況下仍有指望,相信神立他作多國的父(羅4:17-24)。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愛默森(Emerson)說:“信心就是在鳥蛋裡聽到鳥的叫聲。”就這樣,禱告來自信服神的信心,且信心是通過禱告成長,結出果子,所以“信心和禱告”不可分。門徒在山下治療被鬼附的孩子失敗時,耶穌對這樣的門徒教訓了信心和禱告,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還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過去門徒有能力,當他們象小孩子那樣信服神並順從的時候,他們看到了鬼從天上掉下來,自己還醫治了病人。更令人驚奇的就是當他們傳播福音的時候,羊竟然重生。“你們當悔改,信福音。”當他們與羊一對一地學習聖經的時候,那麼驕傲的羊也掉淚悔改,相信了耶穌。學習聖經之後重生為神的子女,是神跡之中的神跡。但是門徒體驗到了這樣的聖靈的大能之後,就異想天開了。他們關心誰是第一,誰是學生會主席,誰成為總務長和副總務長,誰會成為部長。他們不參與耶穌的苦難,更關心的是得榮耀的事情。信徒充滿對世上的野心,而不是追求耶穌,這時他們失去了能力。耶穌對這樣的門徒再次教訓禱告的奧秘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現在,耶穌反復對門徒說:“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如果說信心的最大障礙是疑惑,那麼禱告的障礙就是罪和饒恕的問題。所以耶穌教訓門徒禱告的時候,還談了罪和饒恕。

耶穌在25節上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要在禱告的時候得到答應,就得沒有罪。神不聽罪人的禱告,而必答應義人的禱告,所以我們禱告之前要悔改,寬恕得罪自己的人。要是不寬恕別人,神就不會饒恕我們的罪。兄弟之間和睦的時候,人和神之間的關係也會深入發展。耶穌在馬太福音5:23,24節上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他在馬太福音6:15節上的主禱文上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我們向神禱告的時候,先要找出得罪我的人,然後饒恕他,那時候神就會赦免我們的罪,按原來的答應我們的禱告。

那麼我們要藉著信心搬的“山”是什麼呢?我們要禱告什麼呢?我們有很多個人、家庭和國家問題,也有深刻的物質問題,還有學分、工作、婚姻、家庭的逼迫或者父母的疾病問題。耶穌這樣多問題的我們說:“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22-24)阿們!

II.耶穌的權柄(27-33

耶穌一邊與門徒說話,一邊再次來到耶路撒冷。他在殿裡行走,看到一天之前乾淨地“打掃”好的聖殿,心裡很高興。但是負責管理聖殿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卻不是這樣。他們看到一天之前耶穌大義凜然所做的事情時無話可說,生氣得一夜都沒睡好。現在他們看到了耶穌在殿裡行走,就試探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28)在這裡的“權柄”是指猶太公會授予的權柄。當時要成為祭司長的話,就要得到公會也就是現在國會的批准,而耶穌連拉比學校都沒有去過,公會更是想都不敢想。從世上人的眼睛看待的話,耶穌是有問題的先知和牧士。聖殿明明有祭司長,管理聖殿是他們的權利。但是有問題的牧者在聖殿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約翰福音上說耶穌還鞭打趕走了牛羊。負責聖殿的祭司長和文士無法理解耶穌所做的事情,所以問耶穌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情。

請看29,30節:耶穌反問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這是當時的宗教領袖難以回答的問題,所以他們驚慌了,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卻又怕百姓,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先知。”(31,32)要是他們說約翰的權柄從天上來,那就會跟他們排斥約翰的行為自相矛盾;要是說從人間來,又會因為百姓認為約翰是真正的先知而遭到百姓的反對。宗教領袖沒有絕對的真理,所以只能瞅著羊的眼色生活,心裡有很多的矛盾。結果,他們說了不負責任的含糊的話,說:“我們不知道。”耶穌對回避責任的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在這裡耶穌暗示自己雖然象施洗約翰那樣沒有世上的權柄或者資格證書,但是自己是靠神的權柄作事。猶太的宗教領袖對耶穌的嫉妒早在加利利就開始,到耶路撒冷後便進一步激化了(太2:1-3:12, 11:27-12:44)。結果耶穌由於猶太教權主義者的陷害而死在十字架上。在這裡,猶太教權主義者由於權柄問題而向耶穌挑戰。

對神的僕人來說當然需要世上的知識和名譽,也需要神學教育、博士學位,也需要世上權柄和物質,但是最重要的是來自天上的神的權柄。神的權柄創造天地萬物。耶穌在升天之前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耶穌在差遣門徒的時候說,神賜給他所有的權柄;然後耶穌也賜給門徒所有權柄。耶穌現在也賜給相信並順從於他的所有門徒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只有來自天上的權柄,纔能救援一個人的生命,讓人從罪重生,趕走鬼、醫治病人。世上的知識、權柄和名譽不能做出這樣的事情來,所以主的僕人要追求的只有來自天上的也就是神的權柄。

我們是如何呢?世上人的價值觀是如何呢?我們要成為神的僕人,當然也要學習神學,拿到博士學位,但是神跟這些相比,更重視來自天上的權柄。今天很多的神學家說現在是平信徒時代;社會越來越複雜,人們越來越繁忙。要進入這樣複雜的社會並傳播福音,最合適的人就是平信徒。牧士怎麼能進學校傳播福音呢?在學校的話,學生或者教授最容易傳福音。牧士怎能進工廠或者公司傳播福音呢?在工廠的話工人,公司的話職員最容易傳播福音。牧士怎麼能進沒邀請他的外國去呢?對平信徒來說一切在眼前。現在沒有平信徒不能進去的國家,所以我們跟世上任何權柄相比,更要接受來自天上的權柄。我們成為牧士也好,成為神學博士也好,如果沒有接受來自天上的權柄,所有的一切就只歸於虛空。主的僕人應只求來自天上的權柄。雖然聖殿的祭司長主張的是公會授予的權柄,但是耶穌重視的卻是來自天上的權柄。

作為結論,我們讀22節:“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我們現在信服什麼呢?是不是只是嘴裡說信服神,卻依靠自己的能力或者物質呢?是不是依靠世上的權柄和名譽呢?祈禱我們乾乾淨淨地悔改我們裡頭的哪怕是1%的不潔,以在神裡的純粹而完全的信心侍奉主的工作。阿們!

可福音第Ⅱ部第七講

信 服 神

經文/馬可福音11:20-33                            要節/馬可福音11:22

I.耶穌教訓信心 (20-25)

1.耶穌和門徒早晨看到無花果樹怎麼樣了?(20) 耶穌話語的權柄如何?

2.彼得想起了什麼?(21) 這時候彼得會怎樣想?想一想他的驚訝和恐懼之心。

3.耶穌怎樣回答?(22) 在這裡耶穌說以色列的根本問題是什麼?

4.信服神的時候,可以向什麼事情挑戰?(23a) 我們的“山”是什麼?

5.信服神而去挑戰的時候,我們心裡要克服什麼?(23b) “疑惑”是什麼?(1:6-8) “只信他所說的必成”意味著什麼?

6.對禱告要有什麼樣的態度?實際上我們禱告的時候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想法?(24) 想一想信心的禱告。說一說對神的信心和禱告的關係。

7.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自己的話應該怎樣呢?(25) 禱告的時候饒恕別人的過犯和赦罪為什麼重要呢?(5:23,24; 6:15)

II.耶穌說自己的權柄 (27-33)

1.耶穌再次去聖殿做了什麼?(27a) (21:23,路20:1) 祭司長、文士和長老進前來問耶穌什麼?(27,28) 他們對權柄問題為什麼那麼敏感?

2.耶穌反問他們什麼?(29,30) 在這個問題裡有耶穌什麼樣的意圖?

3.宗教領袖為什麼沒能確實地回答呢?(31,32) 但是他們實際上知道約翰的洗禮是來自哪裡?他們有什麼問題?

4.雖然耶穌沒有明確回答,但是他顯示自己是仗著什麼權柄作事?(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