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廿七講  立約之血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十二講                                  經文/馬可福音14:1-2

立約之血

要節/馬可福音14:24     “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馬可福音14-16章記錄了耶穌生涯中最為重要的部分——受難、復活和升天,其中耶穌的復活是神救贖史上的高潮和完成,而馬可福音1-13章則是耶穌救贖工作的準備過程。祈禱我們深入學習基督教福音的精髓——耶穌的苦難、死亡和復活,達到更高的信仰境地。

在今天的話語裡,作為耶穌受難的準備,首先有一位婦人打破玉瓶獻給耶穌 (1-11),其次,耶穌和門徒吃了意義深長的最後晚餐(12-26)。祈禱我們通過今天的話語,能夠學到打破玉瓶、把極貴的真哪噠獻給耶穌的美麗的信心、愛和獻身。祈禱我們通過耶穌在逾越節的聖晚餐,學習並迎接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而流立約之血的無限的愛和自我犧牲。

I. 香膏澆在耶穌頭上(1-11)

第一,猶太宗教領袖的詭計(1-2)

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逾越節”是猶太曆法的一月十四日,它是以色列百姓在埃及作奴隸達430年之後出埃及的日子,是猶太節日當中最大的(出12章)。在這一天,他們要把無斑點和無瑕疵的一歲羔羊作為祭物獻給神。“除酵節”是從逾越節的第二天即15日到21日的七天。在除酵節的七天裡人們吃沒有發酵的餅,以此紀念在埃及的苦難。由於兩個節日是連續的,合起來一共八日,稱為“逾越節和除酵節”。這一天是以色列百姓從死亡的災殃之中得救的日子,也是開始以色列新歷史的日子。在羅馬的殖民統治之下受苦、呻吟不斷的以色列百姓思念著神以前的大愛和權能,盼望著第二個逾越節到來,那麼這時候宗教領袖該做什麼呢?

他們應該記住和感謝神以他的大能把當了430年奴隸的以色列領出埃及,他們應該舉行神聖而有意義的各種儀式,教訓百姓神的大愛和權能。但他們正在做的卻是想法子捉拿神的兒子耶穌並殺死他,他們嫉妒耶穌的名氣,想盡方法要殺死他。嫉妒是可怕的,他們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野心,犯了大罪,要殺死神的兒子耶穌。現在的人們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和利益,也利用別人的弱點甚至殺死自己的弟兄。小小的嫉妒心如果不悔改的話就會越來越大,會犯出大罪來。宗教領袖想儘快殺死耶穌,但又害怕百姓生亂,所以決定逾越節之後殺死他。當時有很多百姓已經迎接耶穌為彌賽亞(約12:19),宗教領袖最害怕他們的政治根基——百姓,就象彼拉多那樣,他們更看百姓的臉色而不是看神。就在這樣邪惡而令人絕望的時候,誰極其愛耶穌、侍奉了耶穌呢?

第二,馬利亞澆香膏(3-9)

請看三節:由於祭司長的詭計和猶大的背叛等等原因,耶穌處在自己的生涯中最困難的時期。這時他正在伯大尼長大麻風的西門家裡坐席,正吃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哪噠”是由一種印度產的植物中提煉出的極貴的香膏,玉瓶是放香膏的瓶。女人穿過眾多的人,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根據猶太人的習慣,客人來到時,要在他的頭上滴幾滴橄欖油;來的若是貴賓,就要澆一兩滴香膏,但這婦人不是澆一兩滴,而是乾脆打破玉瓶,把香膏全部澆在了耶穌的頭上。一瓶香膏等於當時的三百塊錢,也就是一個男人一年的工資,而且這玉瓶對婦人來說象生命那樣珍貴。當時玉瓶是女人結婚時用的,她省吃儉用,一分一分地攢錢,買了一滴又一滴的香膏放入玉瓶裡。當香膏裝滿玉瓶的時候,婦人的夢和理想也越來越大了。她把玉瓶藏在衣櫃裡,香膏裡有這婦人的夢、愛情、真心和淚水,有著她的一切。婦人把玉瓶毫不吝嗇地打破,熱情地澆在耶穌的頭上,這意味著對耶穌徹底的犧牲和獻身。婦人一點也沒有算計,也沒有吝嗇,她不關心別人會怎樣看待自己的所作所為。別的福音書中還記錄著這婦人挨著耶穌的腳哭,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把耶穌的腳擦乾(路7:38,約12:3)。那麼這婦人為什麼這樣做呢?

從路加福音7:39節中可以知道,這婦人是多罪的婦人,但她得到了耶穌的侍奉和愛,罪得到了赦免。約翰福音12章中說她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是拉撒路的兄弟。她們的家長拉撒路要病死了,而她只能深深地哀歎,處於極大的悲傷和痛苦中,可是靠耶穌的大能,拉撒路活了,這婦人由於耶穌而解決了罪和死亡的問題,在這世上還有比從罪和死亡當中解放出來的喜悅和自由更寶貴的嗎?她聽到耶穌快要到來的消息,就開始仔細地想自己能給耶穌獻什麼禮物,她想起了深藏在衣櫃裡的玉瓶,打算把玉瓶獻給耶穌,以表現對耶穌的愛。如果她還有比這玉瓶更貴的東西,也肯定會悅納給耶穌。我們都想把最寶貴的禮物給自己最愛的人——即使那禮物再寶貴再值錢。這婦人因為愛耶穌,所以毫不後悔地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獻給了耶穌。

那麼對婦人的行動人們的反應如何呢?請看4,5節: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周濟窮人。”看約翰福音可以知道,說這話的是加略人猶大(約12:4)。人們指責婦人浪費極貴的香膏,他們看到從耶穌肩膀上那麼值錢的香膏一滴滴地掉下來,就想:“把這些寶貴的東西賣了幫助窮人多好呢?看來這女人精神有問題。”從實用角度和事業角度來考慮的話,這些人的想法是正確的,但是他們不知道婦人對耶穌的愛和真心,沒有看到耶穌純粹而犧牲性的愛,也沒有看到婦人對耶穌感謝的淚水。他們認為母親的眼淚是簡單的化學公式H20,他們嘴裡說相信和愛耶穌,但實際卻貪財而世俗;他們看起來關心窮人,但真正的關心只在於錢,約翰福音12:6節中說加略人猶大是個賊。

那麼耶穌怎樣看待這婦人的舉動呢?請看六節,耶穌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beautiful thing)。”世上的人指責了這婦人。我們要是向耶穌獻上時間、物質和真心,人們會認為我們糊塗、白費工夫;人們無法理解我們獻給耶穌的真心和愛,但是耶穌卻認為婦人的行動是一件美事,所以稱讚了她。耶穌把我們為了主和福音而獻上的所有真心當作美事,一個也不落下,都會使之結出豐盛的聖靈的果子,那時候也會賜給我們眼見的果子。有的人相信耶穌十年之後才結出確確實實的果子,有的人當傳教士過二十年之後才結出果子,所以我們要忍耐,忠於耶穌,我們在任何狀況之下都不能絕望。雖然別人批判我們,但耶穌卻接受並稱讚我們的忠誠和獻身,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那麼婦人到底做了什麼美事呢?

第一,她獻給了耶穌真心。這婦人並不是只把玉瓶獻給耶穌,還把自己的真心也獻給了耶穌,耶穌珍惜並悅納她的真心。我們即使把自己的全部獻上卻不獻給心的話,耶穌也不會高興的。當我們獻上自己的心時,就可以獻出自己最珍惜的東西:可以獻上我們珍貴的時間、青春、物質、理想、將來的計畫和對婚姻的夢等等,但有的人說即使獻給一切也不能獻上將來的夢和理想,有的人說不能獻上對學問的夢,有的人說不能獻上對婚姻的理想,這樣的人不能說是盡心地愛耶穌的。愛耶穌,就是等於向耶穌獻上自己最珍惜的東西。

第二,她盡了她的所能。“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8)這婦人可以只澆幾滴在耶穌的頭上,但是她把整個玉瓶都打破了,全部給了耶穌。“盡她所能”在英語聖經上是She did what she could,也就是說婦人不是差不多地獻上,而是把能做的全部做了。她熱情地愛耶穌,熱情是年輕人的象徵,沒有熱情的話年輕人也等於是老年人,老人熱情地愛耶穌時也是年輕人。我們要熱情地愛耶穌,耶穌喜悅這樣的人。耶穌喜悅我們盡自己所能地愛神、侍奉神的工作,幫助別人。

第三,她很好地抓住了能夠侍奉耶穌的時機。請看七節:“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看到這個話語我們就可以知道,並不是任何時候都有能夠侍奉耶穌的機會,所以要好好珍惜機會。有的人說這次假期忙,所以不能參加主的工作,等到下次再參加;有的人說在大學時期應該好好學習,畢業之後再相信並忠於耶穌;有的人說年輕的時候先幹自己的事業,年老了之後再為了主和福音而獻身。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對我們來說機會不會再來,我們年輕時虛度年華的話,青春不會再來;我們在年輕的時候不做主的事情而做肉身之事的話,就會成為象以掃那樣的人,有一天會因失去機會而痛哭。我們在充滿熱情的年輕時代,要積極地抓住做主之事的機會。

耶穌並沒有稱讚婦人後就結束了。請看九節:“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紀念”是說要以婦人對耶穌的愛和犧牲作榜樣,由此我們就可以知道應該怎樣侍奉耶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玉瓶,問題在於把這玉瓶給誰。有的人為了自己所愛的人而打破玉瓶,但是再出色的人也不夠資格得到玉瓶;有的人為了名譽和權勢、學問、藝術或者什麼哲學思想而毫不猶豫地獻上自己的玉瓶,但是這些東西都不夠資格得到玉瓶。當我們為了這世上虛無的東西而打破玉瓶時,就會陷入深深的虛無、絕望、後悔、憤怒和悲傷中。只有耶穌才配讓我們打破玉瓶,因為他是創造主、萬王之王,是把我們從罪和死亡中救援的基督。當我們把玉瓶獻給耶穌的時候,耶穌就會祝福我們的人生,讓它美麗、高貴並且永遠被記錄在神的歷史書上。

II 最後的晚餐(12-26

請看12節:到了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問耶穌往哪裡去預備逾越節的筵席。這時候耶穌打發兩個門徒,進城去看到誰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就跟他去預備逾越節,他們去的地方就是有名的馬可樓。耶穌之所以沒有告訴門徒確切的地點,是因為他早就知道加略人猶大會背叛自己。耶穌希望不受別人干擾地與十二門徒一起過逾越節。事實上從人性的角度來看,這一瞬間對耶穌的生涯來說是最難過的時候。雖然耶穌面對著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但他沒有自我憐憫和悲傷,而是看到了復活的榮耀,跟門徒說將來在神的國要擺逾越節筵席(25)。由此看來,耶穌的死亡是逾越節的完成,而逾越節的完成就是神的國的完成,所以神國的逾越節是通過耶穌得救的信徒們和耶穌一起享受的最高儀式。

請看17節: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門徒都來到了擺了逾越節筵席的一間大樓。門徒們為了補充營養而一直在等這一天,但正在坐席吃的時候,耶穌說了令他們震撼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門徒就憂愁起來。沉默一會後耶穌所愛的使徒約翰先問:“是我嗎?”這時候別的門徒也一個一個地問耶穌說:“是我嗎(Surely not I)?”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不是我,是別人,但誰也不敢確切地說“不是我”,從中我們可以知道誰都有可能背叛耶穌的可能。

請看20,21節,耶穌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那個人。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耶穌已經知道了猶大的背叛,還知道門徒稍後就會背叛耶穌逃走,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愛門徒是非常困難的。知道那個人要背叛我,還能愛那個人嗎?耶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以指著猶大公開地說:“你是背叛者”,或者也可以對門徒說:“猶大是危險人物,不要跟他在一起。”但是耶穌愛猶大愛到底,賜給他悔改的機會,而猶大卻並沒有悔改。看到這種情況的耶穌甚是惋惜。這時候耶穌明確地說自己的死亡並不是因為猶大,而是按著神的救贖計畫死去。耶穌這時毫不動搖,給門徒教訓了自己在逾越節死亡的意義。請看22節:耶穌拿起餅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這是說耶穌要死在十字架上。請看24節: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耶穌說了自己在十字架上流血的意義。在這裡的“約”意味著神和罪人之間不可改變的應許,這約的主體就是神。

“約”有兩種,一種是舊約,它是神通過摩西給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所立的約,是基於行為的,所以它是根據人的行為可以放棄的有條件的應許,這就象神賜給亞當的應許一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意思是說不然的話就可以活著,但這個應許由於亞當違背神的話語摘下了善惡樹上的果子而遭到破壞。另一種就是新約,這應許是基於對十字架上耶穌之血的信心,這應許絕不會被破壞,它是以耶穌的血所立下的約。希伯來書9:15節上說:“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相信耶穌之血的人,就得赦免所有的罪,應許給永遠的產業。

罪是殘酷的,它要求生命和血的代價,沒有血就沒有罪的赦免。我們身上有血才有生命,血不足的人會因貧血倒下,血不乾淨的人會患動脈硬化死去,血不流動時細胞就會死去,只有骨髓纔能造血,人工是無法造出來的。血就是這麼重要,但動物的血是不完全的,它們的血可以一時潔淨,卻無法叫人的心從根本上潔淨,所以神為了從根本上解決人罪的問題,讓獨生子耶穌作了逾越節的羔羊。施洗約翰看到這樣的耶穌後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

耶穌的血跟動物的血不一樣,它一次性地成就了永遠的贖罪(來9:12)。耶穌的血有讓所有人得到罪的赦免的能力,它能夠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罪惡的心,所以相信耶穌之血時再骯髒醜惡的罪也會一瞬間消失。無論是誰,只要心裡迎接耶穌的血,神就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3:25)。耶穌的血在我們心中的時候,神看到這血就會使我們“稱義”。耶穌的血按各人的情況在每個人身上作工,醫治由於罪而患病和受傷的心,它叫軟弱的強壯、剛硬的心變得溫柔。耶穌的血供給我們與罪進行鬥爭並戰勝的內在動力。耶穌之血是救援之血、生命之血、勝利之血、希望之血和大能之血。當這耶穌之血的恩典在我心中時,我們就會充滿被罪赦免的恩典,這時候就能過有力的人生,絕不會被世上洶湧的罪的浪濤吞沒。但若沒有耶穌之血的恩典,人就會變得無力。當忘記耶穌之血的恩典時,就無法擺脫罪的引誘。耶穌的血是保護我們的盾牌和河堤,要是河堤不堅固,我們就會被水沖走,要把這沖走的堤壩修復則需要很多的時間和努力。就這樣,如果少了耶穌的恩典,我們在罪的勢力面前就會無力地被世上的浪濤沖走,陷入在罪惡之中後要恢復信心需要很多的時間和鬥爭。所以我們要記住耶穌的恩典,再也不要犯罪,要跟罪進行鬥爭甚至到流血的地步。

耶穌說要吃餅和喝他的葡萄汁。吃是活人的行為,是為了身體健康。約翰福音6:54-57節中耶穌說吃他的肉喝他的血的人就會永遠活著。當我們相信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時,我們就可以得到永生。

作為結論,我們讀要節:“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耶穌作了逾越節的羔羊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是新約的血,這血可赦免任何罪。當相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過有能力的生活。耶穌是該受到我們的愛和敬拜的一位。祈禱耶穌的血的恩典充滿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天天得到勝利。

馬可福音第Ⅱ部第十二講

立約之血

經文/馬可福音14:1-31                             要節/馬可福音14:24

I.耶穌被澆香膏 (1-11) 

快要到了什麼日子?(1a) 這個日子對以色列來說有什麼特別意義呢?這時候宗教領袖有什麼陰謀?(1b,2)

耶穌在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為他拿來了多麼貴的東西呢?(3a)而且做了什麼?(3b)從中可以知道女人把耶穌認為什麼樣的一位?她對耶穌的心如何?(9)

看見的幾個人為什麼想女人是枉費香膏?(4,5)這些人對耶穌的態度與女人怎樣不同?

耶穌怎樣保護女人?怎樣看待她所行的事?(6)在這件事上耶穌以為哪一點是美的?想一想在服侍耶穌當中時機的重要性。

耶穌怎麼把女人所行的事和福音工作聯繫起來了?女人所行的事和耶穌為我們所行的事在哪一點上是相同的?被澆香膏的耶穌是什麼樣的一位?

加略人猶大為什麼去見祭司長?(10) 而且與他們約定了什麼?(11)由此看來他背叛耶穌的根本動機是什麼?(提前6:10

II.最後的晚餐 (12-26)

除酵節的第一天是什麼日子?(12a) 這時候門徒擔心什麼?(12b)耶穌叫門徒怎樣準備逾越節筵席?(13-16) 為什麼不告訴他們具體的地方?

耶穌與十二門徒正吃的時候說了什麼使人震驚的話?(17-18) 這時候門徒擔心了什麼?(19)

耶穌多麼近的人背叛了自己?(20)他為什麼公開說了這些呢?耶穌說自己的死根本上是由什麼而定的?(21a)但是背叛了耶穌的人會有什麼下場?(21b)

正吃的時候,耶穌把餅同什麼聯繫起來?(22) 門徒應該怎麼做?吃這餅有什麼意義?(林前11:24

耶穌把葡萄汁同什麼聯繫起來?(23,24) 憑著耶穌的血設立的應許的內容是什麼?(31:33,34,羅3:25,來9:13-15) 我們怎樣纔能享受這恩典?

耶穌對門徒種下了什麼盼望?(25) 然後做了什麼?去了哪裡?(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