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馬可福音第三十講  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

 

馬可福音第II部第15

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

 

 

經文/馬可福音15:1-47

要節/馬可福音15:34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我們在上一次講演中首先學到了耶穌在橄欖山上的禱告和偉大的決定;其次看到了向公會大膽見證真理的耶穌和在使女面前也膽怯的彼得,學到了真正的信心和勇氣來自哪裡。今大的經文記錄了耶穌被彼拉多審間、死在十字架上並被埋葬的事件。耶穌替人類——也就是我所有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人類救贖工作,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就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沒有十字架的基督教都是假的。十字架跟耶穌的復活、再臨一起,是基督教信仰的三大要素。

雖然以耶穌的十字架為榜樣的生活對信徒來說會暫時碰到困難,但這是最終得到祝福,生命和勝利之路。以十字架為榜樣的生活超過任何宗教,它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勝利的路。沒有通過十字架解決不了的問題:通過十字架,我們可以醫治精神上的。肉身上的所有疾病;通過十字架,我們可以征服學業,找到好工作,在事業上成功,受到財物的祝福。但跟這一切相比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十字架,我們可以從可怕的罪和死亡當中得救。簡而言之十字架是所有人的靈丹妙藥。那麼耶穌具體怎樣替我的罪受苦難並死在十字架上呢?祈禱我們深入學習十字架中深深的意義,更多地受到赦罪的恩典。

 

1.耶穌在彼拉多前受審(1-15

 

耶穌被抓住後先在猶太人的公會上受到了宗教審判。耶穌明確地告訴他們自己就是神的兒于基督,大祭司認為耶穌這是侮辱神,判了他死刑(14:63,64)。第二大早晨,宗教領袖再次跟全公會的人簡議後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15:1),這是由於在羅馬的殖民統治下只有羅馬總督才有執行死刑的權力。彼拉多是猶大、撒瑪利亞和以頭買的第五任總督,統治猶大有三十多年。他比較有良心,重視百姓的輿論,是民主性的領袖。他靠敬畏神的妻子的幫助,為釋放耶穌而盡了很大努力(太27:19)。但是他作為政治家,為了出人頭地而不得不隨著輿論判耶穌為死刑,所以他成了把神的兒子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永遠洗不淨的歷史罪人。那麼彼拉多怎樣成為把耶穌釘在十字架的大罪人呢?

彼拉多從祭司那裡接收耶穌之後開始審問:“你是猶太人的王嗎?”這是政治性的問題。耶穌在公會受到宗教審判之後,現在又在羅馬法庭上受到政治審判。對猶太人來說,彼拉多的問題裡有可怕的政治陷阱。如果耶穌回答說自己是猶太人的王,就成了對羅馬政權的叛逆罪。因為當時的猶太王是由羅馬任命,人若自己說是猶太人的王就是對羅馬政權的叛逆,根據當時的羅馬法律,叛逆罪可判死刑。當時羅馬政權對猶太人的宗教信仰比較寬容,但是對政治上的叛逆非常嚴厲。面對這些,耶穌卻沒有懼怕死亡,大膽他說:“你說的是。”作為猶太人的王,耶穌明確他說了自己的身份。事實上,耶穌出生于大衛王家族,擁有猶太工的血統。但他並不足普通政治上的王,而是把人類從罪和死亡當中救援出來的王中之王,是基督,所以在這裡的“猶太人的王”意味著神所應許的彌賽亞。耶穌在大祭司面前也確認了自己的彌賽亞身份(14:62)。雖然他知道猶太人陰險的陷阱,但是他在彼拉多總督面前也沒有否認自己的身份。耶穌在死亡威脅面前沒有祈求自己的利益和只有一次的生命。他確認了自己的身份,在羅馬總督彼拉多面前見證了福音。

大祭司聽到耶穌的回答後馬上抓住了把柄,他們政治性地解釋了耶穌所說的“猶太人的王”。信仰上的“猶太人的王,,就是神所應許的以色列的牧者,也就是屬靈上的彌賽亞(彌5:2,結34:2,3,太2:2,6)。而從政治上解釋的話,就是為了挑戰羅馬政權而興起的革命勢力。沒有羅馬的允許而成為猶太人的王就是革命,就是叛逆,這足以讓羅馬政權緊張,足可被判死刑。宗教領袖找到了在政治上誣陷耶穌的好機會,他們以耶穌的回答為把柄,用各種假見證控告了耶穌(路23:2-5),但是耶穌在他們的假見證面前一句話也沒有說。普通人即使真犯了大罪也會本能地為自己辯護,而耶穌沒有犯任何罪,是被猶太人的假見證誣陷,但是他一句也沒有辯護,只是保持了沉默。那麼耶穌為什麼這樣呢?

這是因為耶穌相信神的愛和絕對主權。即使狡猾的人們要埋葬他、誣陷他,他仍確信神對他的愛和主權永遠不變。為了順從於神的絕對主權下所進行的救贖工作,他沒有向那些狡猾的人們辯白什麼。關於耶穌,以賽亞早就說:“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象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象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7)彼拉多無法理解這樣的耶穌。只要耶穌說一句為自己辯護的話,他就可以幫助耶穌。不過耶穌跟別的罪人不一樣,什麼也沒有說,所以彼拉多覺得甚是希奇(太26:19,約18:3337,路23:6)。

後來彼拉多為了釋放耶穌而作了各方面努力(6-9):猶太總督有在猶太人的節日裡把一個罪人特赦的慣例,彼拉多想利用這個機會釋放耶穌,回為他知道耶穌沒有任何罪,只是由於大祭司的嫉妒而被控告。但為了討好猶太領袖和百姓,他先徵求了他們的同意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嗎?”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已拉已給他們。巴拉已是發起暴亂、挑戰羅馬政權並殺過人的暴徒。祭司長不要無罪的耶穌,卻要釋放叛徒、殺人犯巴拉巴。彼拉多驚慌地問:“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說:“為什麼呢?他作了什麼惡事呢?”彼拉多儘量根據法律和良心判訣耶穌,想救無罪的耶穌,但是眾人極力地向彼拉多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眾人的喊聲壓倒了彼拉多的良心,他感到了自己軟弱的意志和良心的界限。彼拉多在眾人的要求和法律及良心之間苦惱著,最後決定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已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15)。

他的決定根本是為了讓眾人喜悅,為了在騷亂的猶大殖民地確立自己的總督職位,被羅馬皇帝承認,以後能被升往羅馬元老院。結果,彼拉多為了自己的野心,違反了自己的良心和羅馬法律,把無罪的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也許他由此會暫時被升職,享受榮華富貴,但卻在歷史上犯了永遠洗不掉的罪。一直到耶穌被釘死後二千年的現在,基督徒每週做禮拜的時候也背誦使徒信經說:“他被本迪奧彼拉多受苦難,釘死在十字架上。”彼拉多的決定說明人隨著法律和良心生活是多麼虛偽。法律和良心在自己的野心面前倒下了,這說明人靠自己的力量,能力和權力是多麼無力。雖然彼拉多有強大的羅馬總督的權力,但卻在眾人的罪惡要求面前無力地倒下了。所以我們應該象耶穌那樣相信神的愛和主權,跟著真理的話語。再軟弱的人相信耶穌的時候,也會由於聖靈的幫助而成為有勇氣的人。藉著信心生活的人不怕死亡的威脅,隨著真理決定所有的問題。使徒保羅在寄給羅馬人的信上見證自己的信仰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8:35,37,14:8)信心之人表面上看起來軟弱,但在危機的那一瞬間卻沒有比信心之人更有勇氣的。

在經文裡我們遇到了三種人:第一種是包括大祭司在內的宗教領袖。大祭司是神的僕人,代表那時代的良心,也是百姓的牧者。他們應該把神的話語傳給百姓,把他們引導到真理的耶穌那裡。但在這裡的祭司長卻嫉妒耶穌,讓總督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煽動愚昧的百姓,利用了他們。嫉妒心讓祭司長成為罪的僕人,讓神的兒子死去。我們要是不悔改嫉妒心,就也會象祭司長那樣可能成為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大罪人。第二種是彼拉多。彼拉多應該以羅馬皇帝賦予的強大權力實現社會正義,他應該懲罰罪人、獎賞義人。他應該基於法律和正義進行裁判,從而維持社會秩序、保護百姓的權利。但是他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站在不義的那一邊,把耶穌交給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要是沒有悔改政治性的野心,也會成為象彼拉多那樣的大罪人。第三種是眾人。眾人在耶穌進那路撒冷城的時候喊著和散那歡迎他,但現在他們卻隨著祭司長的煽動喊著說要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是沒有絕對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按著自己的利益隨風倒的人。人要是沒有真理,就會成為象眾人那樣的罪人。我們現在有哪一種人的罪惡呢?祈禱我們在成為更大的罪人之前悔改,成為耶穌的門徒。

 

II.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16-41

 

第一,被兵丁戲弄的耶穌(16-20

彼拉多為了使眾人喜悅,就釋放了巴拉巴,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15)。羅馬刑法上有把罪人釘在十字架上之前先鞭打的規定。這裡所說的鞭子是用皮製作,鞭頭上拴著鉛塊或者釘於以在鞭打時增加人的痛苦,耶穌被兵丁用這樣的鞭子毫不客氣地鞭打,滿身是血,這應驗了以賽亞書53:5節的話語,為了贖我們的過犯和罪孽而受的鞭打。處以十字架刑之前的第二個慣例就是比肉身的痛苦還難以忍受的精神痛苦,也就是兵丁的戲弄。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裡,叫齊了全營的兵。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作冠冕給他戴上(16,17,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18)在這裡的“紫袍”當時是象徵王的顏色的衣服;“荊棘編作的冠冕”意味著王冠。無知而殘忍的羅馬兵丁給耶穌穿上假的王服,給他戴上育荊棘的假王冠,戲弄耶穌,從耶穌痛苦的模樣中取樂,他們踐踏了人的自尊心和人格。兵丁拿一根葦子打耶穌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打人的頭、吐唾沫在人的臉上是難以忍受的人格侮辱。以賽亞早就預言耶穌將受到戲弄:“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53:3)就這樣,耶穌替我們的過犯和罪孽而受到了難以忍受的藐視和戲弄,耶穌替我們的罪而全部擔當了難以忍受的肉體痛苦和精神痛苦。

第二,被釘十字架的耶穌(21-32

兵丁戲弄完了耶穌之後,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20)。他們按著慣例,讓快要累死的耶穌背著沉重的十字架到各各他地方。十字架一般重80公斤,耶穌在十字架的重壓下,走一會幾就倒下,走一會兒又倒下。這時候兵丁象對別的罪人一樣,罵耶穌,踢耶穌。耶穌起來,走了一步,倒下了;走一步,又倒下了。施洗約翰對這樣的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耶穌作為神的羔羊,一個人負了那麼重的世界的罪孽。耶穌已經精疲力盡,再也不能背十字架了。這時候兵丁強迫焦急地看著耶穌苦難之行的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罕的父親背十字架。即使是被迫背耶穌的十字架也是光榮,西門被迫背了耶穌的十字架之後相信了耶穌,他和他的家人在神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地使用了(羅16:13)。耶穌的十字架並不是我們自願地背著的,我們過信仰生活的時候,常常不情願地背著十字架,但在這樣的時候神也祝福背十字架的人。一開始就自願負十字架的人不多,但不管我們怎樣背十字架,耶穌必定救援和祝福背著他的十字架的人。

請看22節: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這裡是可怕的執行死刑之處,在這裡耶穌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人類發明的各種死刑中最殘忍而痛苦的一種,斷頭臺或者絞刑雖然很可怕,但是它們的痛苦很短暫,不超過一分鐘,而十字架刑是當兩手和兩腳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一開始就受到痛苦,在一直持續兩三大的時間裡遭到淌血和水的痛苦,最後由於饑餓和口渴而死去。十字架上的痛苦太大,釘在上面的人在完全死去之前會反復昏迷、驚醒一千次達以上。在十字架上的痛苦中給死刑犯的唯一恩典就是以錘打斷骨頭,讓他早些死去。人們看到耶穌所受到的痛苦太大,就以同情的心給耶穌拿沒藥調和的酒,這酒相當於現在的鎮痛劑,但是耶穌卻不受。耶穌代替我們罪人的罪孽,完全地擔當了十字架上的痛苦。

請看24,25節:釘耶穌在十字架上是已初的時候,也就是早上九點。兵丁在耶穌的手和腳上釘了三個釘。大釘穿過耶穌的皮肉,砸碎了骨頭,破壞了神經,釘在了木頭上。這時候耶穌的手和腳上湧出了鮮血,全身開始痙攣。詩篇著者描寫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說:“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心裡面如蠟熔化。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士中。”(詩篇22:14,15)而且耶穌是在眾人面前赤身掛在十字架上受到了種種藐視和羞恥,還有他是跟兩個兇惡的強盜釘在一起,被人們認為是罪人中的魁首。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著痛苦的時候,從那裡經過的人辱駡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大祭司和文士也這樣戲弄耶穌,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甚至那叫耶穌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路23:39)由此,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成為了萬民誹謗的對象。

耶穌雖然救援了別人,但卻沒有救自己。他為了救援人類,受盡了十字架上的所有痛苦、羞恥和辱駡,最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但是大祭司和文士為了自己活命卻犧牲羊和耶穌。他們為了維護自己已經得到的權力和權威,誣陷了耶穌直至害死他。還有彼拉多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治生命和得到更多百姓的擁戴,把耶穌釘死了。就這樣,人為了自己活命而謀害耶穌,犧牲別人。有的人為了自己和別人都能活而進行政治妥協,這樣的人當處在不得己的處境中時)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殘忍地犧牲別人。但生命的法則在於為了鄰舍而完全犧牲自己,只有犧牲我纔能救援羊。我們要是不犧牲自己的理想和夢,就不能跟隨耶穌。為了羊和福音而使自己死的時候,自己可以活,也可以叫羊活下來。眾人戲弄耶穌,向耶穌的臉吐唾沫的時候,他可以暫時從十字架下來,以他的大能力踩死眾人,那時候耶穌也許暫時會抬高自己的威信,但卻難以完成人類的救援,以耶穌為了救援人類而完全地把自己犧牲在十字架上。耶穌戰勝了想救援自己的撒但的試探,死在十字架上,得到了勝利(來2:14),所以耶穌救援了人類,自己也復活了。

請看33節:從午正到申初,突然遍地都黑暗了,這黑暗意味著神的審判降臨了。由於眾人殺死了以光來到的耶穌,世上失去了光,連太陽也無法看下去創造世界的神的兒子被釘在十字架上受苦的模樣而閉了眼睛。申初的時候,耶穌抬起頭來,向天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34)耶穌最大的痛苦並不是在肉體上,而是被親愛的神拋棄的痛苦。世上最大的痛苦就是被自己所愛的人拋棄。被所愛的朋友和羊拋棄的時候,我們的心會多麼地疼呢!但是我們即使被別人拋棄也不會孤獨,固為神不拋棄我們,任何罪人他都接受,所以如果連神也拋棄我們的話,我們就沒地方去了。耶穌被家鄉人,宗教領袖和自己所愛的門徒徹底地拋棄,最後還替我們的罪被神徹底地拋棄了。神拋棄了在痛苦之中的耶穌,耶穌無法克服這樣的痛苦而向神訴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耶穌在痛苦之中也稱神為“我的神”,這是從對神的深深信賴和愛的體驗當中說出的告白。這樣的喊聲並不是對自己所愛的神的抱怨,‘而是禱告。耶穌在極大的痛苦中也一直沒有懷疑神的愛,那麼耶穌為什麼甚至被神也拋棄了呢?

這就是目為我們的罪。以賽亞書53:4-6節上說:“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持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刑罰,我們得平安;困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那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耶穌正是為了我的憂患、痛苦、過犯和罪孽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自從亞當犯罪以來,人都有罪帶來的痛苦和對死亡的恐懼。離開神的人類由於亞當的罪而有孤獨、痛苦、虛無、絕望和不安的問題。我們都固在大大小小的競爭當中失敗而在心靈深處有對自己能力的絕望和痛苦的想法,還有對別人的嫉妒。復仇心和怨恨,出生在貧窮的家庭而對貧窮的劣等感;由於父母吵架而來的對婚姻的否定性想法;作為罪的僕人生活時不知不覺所犯下的罪;對死亡的恐懼等等。我們為了忘掉這樣的問題而去酒店跟朋友一起通宵喝酒、唱歌跳舞,但卻仍然孤獨和悲哀。這叫作“眾人之中的孤獨”。我們雖然有很多的朋友,但是他們沒能理解我們孤獨和悲傷的人生問題,也不能幫助我們。我們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而追求金錢,權力和肉身的快樂,但是那裡沒有真正的人生幸福,只能讓我們更加空虛,在罪意識中仿惶。我們陶醉在旅行、娛樂、文學或者科學中,但那裡也找不到真正的幸福。慈善事業或者神學上也不能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真理。日本著名的聖書學家內村在如此仿惶的時候,學習了聖經,見到了耶穌。他見到耶穌之後發現了自己追求己久的真理和生命,在他所著的書《求安錄》上,他見證說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幸福和平安。中世紀著名的神學家聖奧哥斯汀在見到耶穌之前也總是仿惶。他在肉體上的仿惶甚至使他隨著情欲生出私生子,他在學問上妨惶一直到成為倫理學家、數學家和神學家,他在宗教上妨惶直到隨著宗教欲望甚至成為異端宗教馬尼教的信奉人,但是他終於通過羅馬書13:12節的話語見到耶穌,解決了他所有的人生問題。當我們見到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時,就可以解決人生的孤獨。痛苦。過錯和罪問題,這是因為耶穌把所有這些問題都己經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們再也沒有必要由於這樣的問題而仿惶。我們把所有的罪孽托給為了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藉著信心生活時,就有真正的幸福,自由和生命。那麼耶穌的十字架有什麼意義呢?

第一,耶穌的十字架是代贖的十字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自從亞當犯罪以來繼承下來的神對人類之罪的可怕審判。神把所有人類的罪都交與耶穌,審判耶穌,咒詛了他。加拉太書3:13節上記錄著說:“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還有彼得前書2:24,25節對我們說:“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回他受的鞭傷,我們便得了醫治。我們從前好象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我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神愛犯罪的人,讓獨生於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為了犯罪的我們受了鞭傷,受了苦難。耶穌為了贖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被拋棄了。耶穌回我的罪十分痛苦,他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高棄我?”所以耶穌的十字架本是應該釘死我的十字架。耶穌替我背了十字架,把我從罪和死亡當中救援出來了。耶穌替我背了十字架,醫治了我由於罪而患病的靈魂和肉身。耶穌的十字架是救援的十字架。

第二,耶穌的十字架是寬恕的十字架。請看37,38: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裡的慢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幔子是用來隔開聖所和至聖所的,意味著神和人之間的帳幕。由於罪,神和人之間產生了帳幕;由於罪,人無法到神那裡去;由於罪,人成為神的仇敵;由於罪,人和人之間也產生了不信、厭惡、嫉妒、憎恨和復仇心,由此世上失去了和平。人之間的問題在於沒有寬恕,人不容易寬恕別人,而耶穌的十字架是寬恕的十字架。耶穌井沒有咒詛把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反而寬恕了他們說:“父啊,赦兔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耶穌的十字架拆毀了神和人類,人和人之間所有的牆,使我們成為一體。這十字架是寬恕和和解的十字架(弗2:14-18)。當我們懷著這十字架上寬恕的愛時,就可以拋棄所有的憎惡和嫉妒的刀,寬恕和愛所有的人。耶穌的十字架上有“寬恕的能力,我們可以靠著這十字架上的愛寬恕傷害我的人,這是回為耶穌的十字架是寬恕的十字架。

第三,耶穌的十字架是和平的十字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從而讓神和罪人和睦。耶穌為了解決因罪而來的神和人類之間的不和,作了挽回祭(羅3:25),所以當我們相信耶穌的時候,我們靈魂深處就會來到和平。使徒保羅見到了復活的耶穌之後見證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5:1)。耶穌的十字架拆毀了人和人之間所有的牆,叫人和平。人因罪和鄰舍間由於各種各樣的嫉妒。爭吵,怨恨和復仇心而進行連續不斷的戰爭,甚至同一個民族以及兄弟之間也由於可怕的報復和戰爭而沒有和平,而耶穌的十字架以愛和寬恕解決了罪人之間的所有紛爭。通過耶穌的十字架迎接神的愛的保羅對羅馬信徒說:“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7,18)耶穌的十字架成為了人和神之間。人和人之間和平的橋。

第四,耶穌的十字架是勝利的十字架。請看39:羅馬的百夫長一直看著耶穌,他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他是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但耶穌十字架上的死亡甚至也感動了他的心,叫他承認耶穌為神的兒于。就這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叫他的仇敵也告白他為神的兒子,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謙遜和犧牲叫驕做的人屈服了。耶穌的十字架看起來是失敗,但最終是勝利和榮耀的十字架。

請看42-47節:到了晚上,有亞利馬大的約瑟前來,確認耶穌的死亡之後,把他埋葬在新的墳墓裡。耶穌替我們的罪完全地死去了。耶穌並不是暫時暈倒,而是完全地死去並被埋葬了,從而完全解決了我們所有的罪和過犯。所以我們再也沒有必要為過去的罪和過錯而傷腦筋,只要感謝死在十字架上並被埋葬的耶穌,幸福地過日子。我們現在若還是有罪意識的話,就等於是再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替我的罪,已經被神拋棄了。“‘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撤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所以神不會拋棄我們。我們只在永遠的神的愛和憐憫當中以感謝之心生活時,就有對神的榮耀和喜悅。感謝和讚美為了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