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路加福音第五課

 

教導重點:                     第五課

經文: 路414516

金句:“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5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路413

主題: 通過話語和工作證實人子是救贖主

中心: 在基督的充足中事奉

大意:    當耶穌呼召我們去做看似不象能成功、無意義甚至不可能的工作時,我們可以安然確信,當我們簡單地順服他時,他會通過我們豐富地成就他的目的。

耶穌呼召我們做事往往在我們用盡了自己的技能而失敗時。

西門和其他打魚“專家”努力勞作(路55)。

他們曾在最佳時刻(“整夜”),甚至可能是在最佳地點,打魚(路55)。

他們用盡了人力、才能和技巧,仍舊“沒有打著什麼”(路55)。

耶穌經常讓我們去做那些在人看來不象能成功、無意義甚至不可能的事。

他們已經離開船,“洗網去了”(52)。

在白日打魚向西門證明耶穌不懂打魚的常識(55)。

在西門和其他專業魚夫已經嘗試過並且失敗之後,再去打魚看起來毫無意義(55)。

當耶穌命令我們做某事時,我們都當照樣去做,不管自己對之有無疑惑。

雖然西門對再次下網是否明智或有意義有所懷疑,但他還是同意了──“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55)。

西門不但同意去撒網,而且照樣去做了──“他們下了網,就…”(56)。

如果我們遵行耶穌的吩咐,他就通過我們豐富地成就他的目的──他的資源和能力是無限的。

耶穌表明了他甚至對魚的主權──“(他們)就圈住許多魚”(56)。

我們對耶穌的順服將滿溢出去使他人蒙福。

西門的順服不僅僅帶來耶穌所應許的,而且使得他和周圍的人都得祝福(57)。

即便是帶有疑惑的順服也會增強我們信靠耶穌的能力,而且使我們更深地認識他是誰。

“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58

結論:

基督總是賜給我們能力去做他所吩咐我們做的事。

復習:

耶穌行神蹟是為了:

榮耀神,顯明他的無限的權柄和能力。

使人信靠神。

證實耶穌基督的位元格和資訊。

這段中的打魚和醫病神蹟都加強了這個目的。

應用問題:

神曾否曾吩咐你去做某個看來不象能成功、無意義甚至不可能的事?你是如何回應的?結果如何?

你會等到耗盡你的力量、精力、能力、技能、聰明等等之後才求神的幫助嗎?為什麼?

—— 莫克丹《路加福音系統查經教師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