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路加福音第廿二章

 

22

<syncBible ref=22:1>耶路撒冷多了很多人,為甚麼?

22:1  所有十二歲以上的猶太男子都要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逾越節後便是持續七天的無酵節。在羅馬全國各地的猶太人都回到耶路撒冷過節,記念他們歷史中最重要的事件。(有關逾越節和無酵節,請參可14:1的註釋。)

<syncBible ref=22:3>猶大出賣耶穌都是因為撒但搞鬼;我做錯了事都是那魔鬼誘惑我的……

22:3  在耶穌被賣中撒但所擔當的角色並不能除去猶大應負的責任。由於耶穌只談到關於祂的死而不是建立祂在地上的國,猶大的希望破滅了,也許他想強迫耶穌行動,要祂運用能力顯出祂是彌賽亞;又或許猶大不明白耶穌的使命,不再相信祂是神所揀選的那位(參可14章人物介紹)。不論猶大想些甚麼,撒但都認為耶穌一死便會結束祂的使命,神的計劃便遭到挫敗。像猶大一樣,撒但也不知道耶穌的死是神的計劃中自始至終最重要的一個部分。

<syncBible ref=22:7-8>羊羔總是犧牲品,過逾越節都要吃……

22:7-8  逾越節的筵席有羊羔是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叫他們殺一隻羊羔,把羊血塗在門框上,整隻羊則烤了吃。彼得和約翰要預備羊羔、無酵餅、酒及其他筵席上用的食物。

<syncBible ref=22:14-18>在埃及逃過殺長子災,有賴羊羔的血;在今生罪得赦,靠──

22:14-18  逾越節是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前一晚,他們把羊羔的血塗到門框上,在滅命的天使擊殺埃及人長子及頭生的牲畜時得到拯救。這件事預表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祂是神無瑕疵的羔羊,祂的血要流出,好把祂的百姓從罪和審判中拯救出來。

<syncBible ref=22:17-20>每一次領聖餐,都喚起心中的一些東西,那被主接納的我往昔是……

22:17-20  基督徒紀念主的晚餐的意義各有不同的解釋,主要有三種看法:(1)餅和酒真的成了基督的身體和血;(2)餅和酒沒有改變,但憑著信心,基督的靈會在這些餅和酒裡,並且也藉著這些餅和酒存在;(3)餅和酒沒有改變,它們是紀念基督的犧牲。不論你認同哪一個看法,所有基督徒都同意,主餐是紀念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捨身,並指向祂的國將要在榮耀中降臨。當我們領受主餐時,表明我們接受祂為我們捨身,我們的信心也得到建立。

<syncBible ref=22:19>“為的是紀念我”──你還記得祂為你所付出的嗎?

22:19  耶穌吩咐門徒吃那些擘開的餅“為的是記念我”。他們記得祂的犧牲,這是罪得赦免的基礎,祂也希望藉著聖靈的工作,他們可以繼續享受這分情誼。今日信徒仍然藉著聖餐中的餅和杯,記念救主基督為我們所作的犧牲,所以千萬不要忽視聖餐的價值。

<syncBible ref=22:24>“誰為大”也許真的很重要,若不是,門徒何用爭論;你也很關心這個問題?也還有其他吧……

22:24  在人類歷史中最重要的事件快要發生了,但門徒卻仍然在爭論自己在國中的地位高低。我們或者會說:“怎麼還有時間擔心地位問題呢!”但門徒埋頭在自己所注重的事上,並沒有領會到耶穌告訴他們關於祂即將受死和復活的事。你今天所關心的又是甚麼事呢?當你在二十年後回頭看時,這些憂慮是否顯得瑣碎和不當?不要只注視自己,應該為基督再來作好準備。

<syncBible ref=22:31-32>彼得曾三次不認主,主仍保守;你因你的錯而害怕見主面,其實不用怕……

22:31-32  撒但想篩彼得和門徒像篩麥子一樣,但只能把粗糠吹走。雖然彼得信心軟弱,但耶穌向他保證,必保守他不至於完全失去信心。他的信心會得到更新,他會成為一位有能力的領袖。

<syncBible ref=22:33-34>彼得和猶大,一個不認主一個賣主,結果大有不同,難道不認主比賣主的罪輕多了?

22:33-34  耶穌預言猶大會出賣祂,並說出賣祂的人會有禍(22:22)。又預言彼得要不認祂,但後來能悔改,並帶領他的弟兄。不認主並不比出賣主好多少,但彼得跟猶大的命運卻截然不同,這主要是因為彼得相信祂並悔改了。

<syncBible ref=22:36-38>傳道今非昔比,帶刀可是表示形勢危急?

22:36-38  耶穌在這裡所說的與93節的剛好相反,門徒要帶背囊、錢和刀。因為他們將要面臨憎恨和逼迫,所以要裝備好。耶穌說:“夠了。”祂的意思可能是說這不是動刀的時候,不論如何,提到買刀正生動地預示了他們將要面對患難。

<syncBible ref=22:39>客西馬尼,好熟悉的名字,不知道它在哪兒?

22:39  橄欖山在耶路撒冷東面,耶穌上到西南面的山坡,到了一處名為客西馬尼的園子裡。客西馬尼即“榨酒器”的意思。

22:40  耶穌知道自己快要離開門徒,所以叫他們祈禱,免得被迷惑。祂也知道他們需要額外的力量去面對前面的誘惑──逃跑或是否認與祂關係的誘惑,同時,他們也將要看見祂死去。他們還會認為祂是彌賽亞嗎?門徒最大的疑惑就是懷疑自己是被人欺騙了。

<syncBible ref=22:41-42>耶穌不是要逃避吧?我看祂也真痛苦……

22:41-42  耶穌是不是要逃避祂的使命呢?我們可以向神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這裡顯出祂懼怕將要來臨的苦難,但也展示出祂會順服神,忠心做神要祂做的事。所說的杯是指祂將要忍受極可怕的痛苦,不僅是釘十字架的痛苦,更要替人的罪死、與神完全隔絕。

<syncBible ref=22:44>如此痛苦,仍可以說出“照你的旨意”;換了是我……

22:44  只有路加記載耶穌的汗如血珠滴下,耶穌處在極大的痛苦中,但他沒有逃避或屈服,為了成就使命,祂迎向苦難。

<syncBible ref=22:46>門徒都睡著了,也許他們累了;其實我不做神的工作都只不過是因為……

22:46  那些門徒都睡著了。當需要忠心跟隨事奉基督時,許多信徒卻表現得沉沉欲睡,這是何等的悲哀啊!我們不應該對基督的工作毫無反應或馬馬虎虎。

<syncBible ref=22:50>22:50  我們從約翰福音知道拔刀的是彼得。

<syncBible ref=22:53>耶穌被捉了,撒但的勢力不是就此高升了嗎?

22:53  宗教領袖沒有在聖殿裡捉拿耶穌,因為害怕引起騷亂。他們秘密地在晚上、在那黑暗之子撒但的勢力下來到。表面看撒但的勢力佔了上風,但每一件事卻仍然按照神的計劃進行。

<syncBible ref=22:54>夜深仍捉人,猶太領袖也真太心急了,你說不是嗎?

22:54  即使這時已是深夜,耶穌仍被立即帶到大祭司的府第。猶太領袖都很匆忙,他們想在安息日前完成處決耶穌的事,以便過逾越節。

<syncBible ref=22:55>人的生命可在頃刻間發生變化?你可以從彼得身上看到……

22:55  在接著的幾小時內彼得的經歷將改變他的一生,由一個不認真的跟隨者成為一個真心悔改的門徒,後來更被基督使用,建立教會。(有關彼得的資料,請參太27章的人物介紹。)

<syncBible ref=22:62>哭是弱者的表現,是弱者的專利?有時候我們也會哭,甚至痛哭,為了甚麼?

22:62  彼得痛哭不僅是因為他不認主彌賽亞,同時也因為他背棄了自己的好友,一個愛他、教導了他三年的人。儘管耶穌預言在先,但彼得仍說自己不會不認基督(22:34-35)。但當他害怕時,他卻自食其言,甚至不能夠為他的主站穩十二個小時。不論作為門徒或朋友,他都是失敗者。我們要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要太過自信和自誇。假如我們失敗了,要記著基督仍會用那些承認自己失敗的人。彼得從這個丟人的經歷中學習到很多,對他將要承擔的領導工作有很大幫助。

耶穌受審{\LinkToBook:TopicID=1734}

耶穌受審{\LinkToBook:TopicID=1747}

<syncBible ref=22:70>耶穌誠然是神,祂何會褻瀆神,那些宗教領袖何以這樣說?

22:70  耶穌用這個在舊約中對神的稱號:“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使自己與神同等。大祭司察覺到耶穌的聲稱,於是便指控祂褻瀆神。自稱為神是褻瀆,但褻瀆也包括攻擊神的權威和尊嚴。任何人這樣自稱都是褻瀆,是可以被判處死刑的。但耶穌這樣說卻是真的。猶太領袖現在得到了他們想得的證據。──《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