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路加福音第廿三章

 

23

<syncBible ref=23:1>維持公義則前途盡毀,彼拉多就曾遇著了這頭痛的事,你可遇過?你會怎辦呢?

23:1  彼拉多是羅馬政府駐猶大的巡撫,衙門設在耶路撒冷。他很喜歡捉弄猶太人,例如從聖殿的府庫裡拿錢來建築溝渠,又把羅馬皇帝的像帶進城裡,侮辱猶太人的宗教。不過他也知道這些行動會引起反效果。假如百姓對他的統治正式提出上訴,羅馬方面可能會撤他的職。當猶太領袖帶耶穌到他這裡受審時,彼拉多開始覺察自己的地位不穩。是不顧自己的政治前途,繼續跟猶太人糾纏,還是向他們的要求屈服,判一個他幾乎可以肯定是無辜的人有罪呢?這正是彼拉多要面對的問題。(關於彼拉多的資料,請參可15章的人物介紹。)

<syncBible ref=23:7>彼拉多把耶穌交給希律,希律怎麼也在那裡?……

23:7  希律(又名希律安提帕)這個周末正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施洗約翰就是他殺死的。彼拉多想把耶穌交給希律,因為他知道耶穌住在加利利,並在那裡工作。但希律幫不了甚麼忙,他對耶穌充滿好奇,並且喜歡捉弄祂。(關於希律安提帕的資料,請參可6章的人物介紹。)

<syncBible ref=23:13-25>在群眾的壓力下,彼拉多知道惟有妥協才可了事;你可會如他一樣,還是堅守立場?

23:13-25  彼拉多想釋放耶穌,群眾卻大聲反對,要求把祂殺掉,由此可見彼拉多的地位已經不穩固,他不想冒失去地位的危險,而容許動亂發生。身為一位職業政治家,他知道妥協的重要,他視耶穌為一個政治威脅多於一個擁有權利和尊嚴的人。權位愈高,愈難為正確的事站出來。如果彼拉多是一個真正有勇氣的人,他便會不顧後果也要釋放耶穌。但群眾吼叫,彼拉多便屈服。當你面臨困難的決定時,不要輕看群眾壓力的影響。要知道你的正確決定可能會遭社會拒絕,使事業發展受阻礙,遭公眾嘲笑。面對相同的境況,你會作甚麼樣的決定?

<syncBible ref=23:18-19>你也許會奇怪,為甚麼群眾會希望釋放巴拉巴,其實有原因的……

23:18-19  巴拉巴參與了反羅馬政府的叛亂(參可15:7)。身為一位政治反抗者,毫無疑問,他在猶太人心目中是個英雄。巴拉巴被釋放了,但他所犯的正是耶穌被指控的那罪(23:14)。

<syncBible ref=23:22>在祂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前,祂所受的,人又明瞭多少?

23:22  單是懲戒就有可能使耶穌死亡。鞭打犯人的步驟是脫去受刑者的上衣,把他雙手綁在柱子上,然後用有三根刺的鞭子鞭笞。至於打多少下,要按著所犯的罪決定,根據猶太法律,最多打四十下。根據馬太和馬可的記載,耶穌受鞭打後,還遭受了其他的虐待:人們打祂耳光、吐唾沫在祂臉上、嘲笑祂,把荊棘冠冕戴在祂頭上,用葦子打祂,釘十字架前還脫光祂的衣服。

<syncBible ref=23:23-24>其實彼拉多也不是太差,他也有為耶穌求情,你說他把耶穌釘十字架也有私心?不會吧……

23:23-24  彼拉多不想判耶穌死刑,他知道猶太領袖是出於忌妒,想除去一個對頭。可是,當他們威脅要向凱撒告他時(參約19:12),他便害怕起來。歷史記錄顯示,羅馬政府因彼拉多管轄地區的緊張局勢已向他提出警告,只要在逾越節耶路撒冷有一場動亂發生便足以叫他下台。因此他把耶穌交給暴民,任由他們處置。

 

耶穌被帶往受死{\LinkToBook:TopicID=1748}

<syncBible ref=23:28-31>耶穌要她們為自己哀哭,為甚麼?也許今天我們也該為自己哀哭……

23:28-31  只有路加記載耶穌經過街道、被帶往處決時,一些婦女為祂哀哭。耶穌叫她們不要為祂哀哭,卻要為自己哀哭。祂知道大約四十年後,耶路撒冷和聖殿都要被羅馬人毀滅。

<syncBible ref=23:32-33>十字架上,主承痛苦;跟隨基督的道路若是如此,你害怕嗎?你仍會走下去嗎?

23:32-33  當雅各和約翰求耶穌在祂的國中讓他們坐在祂的左邊和右邊時,他們不知道自己求的是甚麼(參可10:35-39)。現在耶穌要藉著死亡來開始祂的國,在祂左右兩邊的是兩個判死刑的罪犯。這表明耶穌是為所有人死的,正如耶穌向祂那兩個渴求權力的門徒所解釋的一樣。你若想要就近耶穌,就必須準備受苦和捨命,正如耶穌所作的一樣。往神國的道路就是十字架之路。

<syncBible ref=23:34>耶穌臨死時的禱告,為的是誰?可是為猶太人?為祭司?為你?為我?

23:34  耶穌求神赦免那些把祂置於死地的人──猶太領袖們、羅馬的政客和軍人、圍觀的人。神垂聽了這禱告,甚至向殺害耶穌的兇手開了救恩的門。羅馬的百夫長和兵丁看見耶穌釘十字架的情景,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耶穌復活後有很多祭司悔改相信耶穌(參徒6:7)。我們全都是罪人,因此都在殺害耶穌上有分,這個“福音”就是神的恩典,祂藉著祂的兒子,赦免我們,並賜給我們新生命。

<syncBible ref=23:38>那牌子所寫的是甚麼,你是知道的,可你知道其中的意思﹖

23:38  一個君王在公眾面前被脫光衣服受處決,表明他的國已永遠失去。然而,耶穌卻把世界的智慧顛倒過來,這其實恰是祂進入祂的國度。祂的死和復活給撒但的權勢以致命的打擊,並要在地上建立永久的權力。當時看到這個牌子的人當中,只有少數人明白其真正意義──祂真正是猶太人的王。

<syncBible ref=23:39-43>我努力做好事,還說我不夠?我不過不信耶穌而已;但那殺人犯只說了一句,他卻……

23:39-43  這個犯人快要死時,他轉向基督求赦免,基督便接納了他。這顯示靠我們自己的德行不能救自己,但靠在基督裡的信心任何人都能得救。耶穌在痛苦中,仍然向這個要相信祂的犯人施憐憫。一早便轉向神的人,生命會更加有用,可以成就更多的事;最後一刻才悔改的人,也會與主同在樂園裡。

<syncBible ref=23:42-43>垂死的犯人與門徒,你看有甚麼不同?你可有他的信心?

23:42-43  這個垂死的犯人比耶穌的門徒更有信心。門徒雖然仍然愛耶穌,但是對王國的夢想破滅了。正如一個門徒在兩天後傷心地說:“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24:21)。相反,這個犯人望著這快要死的人說:“當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他的信心多麼令人敬佩啊!惟有他超越目前的羞辱,看到將來的榮耀。

<syncBible ref=23:44>遍地黑暗,難道有大事發生?

23:44  從正午時分開始,遍地都被黑暗籠罩了大約三小時,天地都因神的兒子受死而悲哀。

<syncBible ref=23:45>基督死時幔子落,其中意義你可知?

23:45  這個重要事件代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聖殿分為三部分:外院,眾人都可以在這裡聚集;聖所,只有祭司才可進入;至聖所,只有大祭司每年可以進入一次,為百姓贖罪。至聖所擺放著約櫃,表示神的同在。幔子是為了隔開至聖所,使人不可進入。基督死了,幔子裂為兩半,表明神與人之間的阻隔清除了,現在,每個人都可以藉著基督直接地親近神(參來9:1-1410:19-22)。

<syncBible ref=23:50-52>一個猶太議員,公開要求耶穌的身體,難道他不怕死嗎?

23:50-52  亞利馬太人約瑟是猶太議會中一個富有和正直的議員,他也是耶穌的秘密門徒(參約19:38)。曾經公開跟隨耶穌的門徒都逃走了,但約瑟卻勇敢地站出來。他這樣做可能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但他卻關心耶穌,去求耶穌的身體,好把祂妥善地埋葬。

<syncBible ref=23:53>23:53  這個墳墓可能是人手鑿成的山洞,在耶路撒冷附近有許多這樣的小山洞,大到足夠讓人走進去。在埋葬後,就用大石頭封住洞口(參約20:1)。

<syncBible ref=23:55>你看那些婦女是微不足道?你看自己也是如此?你知道耶穌如何看她們、看你?

23:55  這些加利利婦女跟著約瑟到墳墓那裡,看見他如何安葬耶穌,所以她們在安息日之後帶著香料香膏到那裡去找耶穌的身體。這些婦女不能夠為耶穌做大事,但她們做了自己所能做的。當大部分門徒都逃走時,她們留在十字架下,她們又預備好去膏主的身體。因為她們的忠心,便成為第一批知道主復活的人。──《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