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路加福音第廿四章

 

24

<syncBible ref=24:1>人既死了,為何仍要膏身體?

24:1  這些婦人帶著香膏到墳墓那裡去,是愛和尊敬的表示。膏遺體是在葬禮時進行的,但耶穌在安息日開始前幾小時死去,當約瑟得到彼拉多批准領了耶穌的身體放在墳墓裡時,已沒有時間膏祂了。這些婦女便回家按著律法由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守安息日,然後才帶香料來到墳墓那裡。

<syncBible ref=24:1-9>舉目周圍,有很多人在尋找神,四處走,四處摸;你在哪兒尋找耶穌?得著了沒有?

24:1-9  這兩位天使問婦女,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在死人中尋找神的人,他們讀聖經就像讀一些歷史資料,他們到教會去就像是去參加追思禮拜。但耶穌不是在死人中間──祂活著!祂在基督徒的心裡作王,祂是教會之首。你是否在活人中去尋找耶穌呢?你是否認為耶穌活生生的在世上和在教會中呢?要尋找祂的能力,那就在你四周。

<syncBible ref=24:6-7>復活真是一件難以置信的事,在你心中可有這樣想過?如果祂沒有復活……

24:6-7  耶穌從死裡復活是事實,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教會就在這個事實上建立起來的,沒有是這個事實,也就沒有今天的教會。耶穌的復活是獨一無二的。其他的宗教只有嚴謹的道德制度,有關於天堂的概念以及各種的經典,惟有基督教有一位神成為了人,真正地為屬祂的人死,並在權勢與榮耀中復活,永遠治理祂的教會。為甚麼復活這麼重要?(1)因為基督從死裡復活,我們知道天國已進入了人類的歷史中。神的大能大力正在作工,要粉碎罪惡,創造新生命,並且裝備我們迎接基督再來。(2)因為復活,我們知道死亡已被制伏,我們也會從死裡復活,永遠與基督活在一起。(3)復活使教會在世上的見證具有權威。翻看使徒行傳中使徒的早期佈道講章,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宣告耶穌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了!(4)復活使教會的定期筵席──聖餐──有意義,像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一樣,我們與復活的主一同擘餅,祂是那位帶著能力來救我們的主。(5)復活幫助我們即使在患難中也能尋到意義。當我們與主同行時,不論發生甚麼事情,復活都能給我們將來的盼望。(6)復活給我們一個保證,就是基督是活著的,並且在統治祂的國。祂不是一個神話,祂是又真又活的神。(7)我們可以支取神使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叫我們在這邪惡的世界為祂而活。基督徒之間有很多的差異,我們的生活方式、政治甚至神學觀點都可能有很多不同,但同一個中心信仰就是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叫所有真基督徒聯合起來,並且得著激勵。(關於復活的資料,參林前15:12-58)。

耶穌對婦女的看法{\LinkToBook:TopicID=1736}

<syncBible ref=24:11-12>門徒聽到主復活,起初有點猶疑,你也有呀?後來呢?

24:11-12  當人第一次聽到關於復活的事時,可能需要時間去領會這個神蹟。他們也會像門徒一樣,經歷四個信心的步驟:(1)先是認為這是一個神話故事,不可能相信;(2)接著可能像彼得一樣,去查看一下事實,但對所發生的事仍感到疑惑;(3)只有當他們親身遇見耶穌時,才能接受復活這個事實;(4)最後,當他們把自己交託給耶穌,把生命奉獻給祂,便開始完全明白祂與他們同在的事實。

往以馬忤斯的路上{\LinkToBook:TopicID=1749}

<syncBible ref=24:13-32>你失落?你灰心?你累?你懊悔?你沒有人關心?有人等著你很久了,你可有去尋找?

24:13-32  這兩個回以馬忤斯的門徒,由於太注意自己的失望和困難,以致看不到這歷史上最重大事件的意義,甚至耶穌走在他們身旁也認不出。為了解決問題,他們走錯了方向,離開在耶路撒冷的信徒。當我們全神貫注在自己破碎的夢想和失敗的計劃上時,我們也會看不到耶穌,並離開其他信徒,不能在當中找到力量。惟有當我們尋找耶穌,才會經歷到祂所賜給我們的能力和幫助。

<syncBible ref=24:18>只死了一個叫耶穌的人,有何大不了?

24:18  有關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消息傳遍了整個耶路撒冷,由於這星期是逾越節,從羅馬各地回來朝聖的猶太人,現在都知道了祂的死。這不是一件微不足道、只對門徒有影響的事情,其實整個國家都在談論這件事。

<syncBible ref=24:21>耶穌死了,帶領以色列復國的人無了──可能有很多猶太人會這樣想?你又是如何想?

24:21  這兩位來自以馬忤斯的門徒指望耶穌拯救以色列,大部分的猶太人都相信舊約的預言是指向一位軍事及政治上的彌賽亞,他們沒有認識到,彌賽亞到來是要拯救人的靈魂。因此,當耶穌死時,他們便失去了一切的盼望。他們不明白耶穌的死其實是給人以最大的盼望。

<syncBible ref=24:24>死了就是死了,所以你很難相信耶穌復活了?

24:24  這些人知道墳墓是空的,但他們仍然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所以仍然憂傷。儘管有這證據以及婦女們的見證和聖經有關這件事情的預言,他們仍不相信。今天,基督的復活仍叫很多人感到驚訝,儘管有二千年來的證據和見證,許多人仍然拒絕相信。究竟還需要些甚麼呢?對這些門徒來說,就是活著的耶穌在他們中間。對今天的許多人來說,也是活著的基督每時每刻與基督徒的同在。

<syncBible ref=24:25>榮耀就是很有權力呀,耶穌可不是,我如何信祂?

24:25  為甚麼耶穌說這些門徒無知呢?儘管他們清楚知道聖經的預言,卻不明白基督受苦是通向榮耀之路。他們不明白為甚麼神不干預這事,把耶穌從十字架上救下來。他們太過看重世界的政治和軍事的力量,以致他們沒有預備好接受神的國那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就是在前的將要在後,生命從死亡而來。世界沒有改變其價值觀,現今受苦的僕人這個概念並不比在二千年前更受人歡迎。我們不僅有舊約先知的見證,更有新約使徒以及教會歷史的見證,這一切都是指向耶穌勝過死亡。我們是從自己文化的價值觀走出來,把信心放在耶穌裡,還是繼續愚味地為這福音而困惑呢?

<syncBible ref=24:25-27>信仰道上,困惑重重,誰可助我解困?

24:25-27  這兩個門徒告訴耶穌他們感到困惑後,祂便用聖經來回答他們,把聖經應用在祂的工作上。當我們因一些問題或困難而感到迷惑時,也可以在聖經裡找到可靠的幫助。如果我們像這兩個門徒一樣不明白聖經的意義,我們可以向那些認識聖經、並且有智慧、能夠應用聖經的信徒請教。

<syncBible ref=24:33-34>實在,我滿身罪污;實在,我心犯了罪;實在,我不配你愛,主呀我怎辦好……

24:33-34  保羅也提到耶穌曾單獨向彼得顯現(參林前15:5),福音書中沒有詳述這次顯現。彼得不認主後,他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價值了,所以耶穌特別關顧他。彼得悔改了,耶穌去見他,並赦免了他,不久神便用彼得來建立基督的教會。

<syncBible ref=24:36-43>若說耶穌復活是幻象,可祂又會吃東西;若說祂只是肉身復活了,可祂又會顯現和消失,我也有點搞不通……

24:36-43  耶穌的身體並非只是幻象或是魂,門徒能摸到祂,祂也能吃東西。另一方面,祂的身體又不只是原來肉身的復活,像拉撒路那樣(參約11章),祂能夠顯現和消失。耶穌復活的身體是不朽的,這是我們將來從死裡復活時會得到的身體(參林前15:42-50)。

<syncBible ref=24:44>24:44  我們可以假設在4344節之間經過了許多日,因為耶穌和門徒曾到過加利利,又在他升天前回來(參太28:16;約21章)。路加在使徒行傳中清楚說明在耶穌復活至升天之間,祂和門徒一起相處了四十天。

<syncBible ref=24:45>遇到不懂的字,可找啞老師;遇到不懂的經文、屬靈上的困惑,就沒有誰可找了,怎辦呢……

24:45  耶穌開啟這些人的心竅,叫他們能明白聖經。今天當我們讀聖經時,聖靈便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工。當你遇到一段艱深難明的經文時,如何辦呢﹖除了閱讀前後的經文、問其他人,以及查考註釋書外,最重要的是要祈禱求聖靈開你的心竅,賜你所需要的悟性,叫你能明白,並在你的生命中實行之。

<syncBible ref=24:47>神既揀選了以色列人,祂的救恩不就是給他們?我也有分?

24:47  路加寫的這卷福音書是給希臘人的,他要他們知道有關神的愛和基督赦罪的信息,應該傳遍整個世界。我們切勿忽略基督福音的普世性,神盼望全世界都聽到這個福音。

<syncBible ref=24:50-53>耶穌升天走了,走了,也許祂早忘了我,誰還留下看顧我?

24:50-53  當門徒站著觀看時,耶穌開始升天,不久祂便升到天上不見了。門徒看著耶穌離去必定是很驚恐的,但他們知道祂會成就應許,在靈裡與他們同在。這位曾與門徒一同生活,曾經歷死亡又從死裡復活,並且愛我們的耶穌應許會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可以藉著讀聖經、祈禱,更多地認識祂,也讓聖靈使我們更像祂。

<syncBible ref=24:51>耶穌走了以後,去到哪兒呢?

24:51  當耶穌回到天上(參徒1:9)之後,他的身體便不再跟門徒在一起,但聖靈不久便來安慰他們,賜他們能力傳揚救恩的福音(參徒2:1-4)。今天,耶穌救恩的工作已經完成了,祂正坐在神的右邊,掌有天上地下的權柄。

<syncBible ref=24:53>讀畢路加福音,你對耶穌也有所認識吧,那祂是怎樣的?

24:53  路加在福音書中詳細地描述了這完美的榜樣──耶穌:祂按照神的計劃生活,是一個在聖殿裡向教師邊學邊問,聰明過人的孩子;是一個沒有犯過罪的青年人;是一個事奉神和服事別人的成年人;祂忍受痛苦,沒有怨言,為世人受死。這個重點正好適合路加的希臘讀者,他們極為崇尚榜樣和改善自我,並經常討論完美的意義。然而,希臘人很難從屬靈的觀點明白物質的世界。對他們來說,屬靈的東西往往比屬物質的重要。路加為了幫助他們明白這位聯合了屬靈的和屬物質的神子,他便強調耶穌不是幽靈,是真正的人。因為祂關心人身體的健康,正如祂關心他們靈魂的狀況一樣,所以祂醫治他們,又給他們吃飽。故此信徒要按照神的計劃生活,努力保持身體健康和靈魂得到神所預備的救恩,並且也應在每件小事上服從主。如果我們想知道如何過完美的生活,就以耶穌作我們的榜樣吧!──《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