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腓立比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保羅要感謝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送給他的禮物,並且堅固他們,指出只有耶穌基督才是真正喜樂的泉源。

作  者:

保羅

寫作對象:

所有在腓立比的基督徒以及各地的信徒

寫作時間:

約公元61年,保羅正被囚於羅馬。

背  景:

保羅及他的同工在第二次佈道旅程中建立了腓立比教會(參徒16:11-40)。這是在歐洲大陸建立的第一個教會。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差派了以巴弗提(他們的一個成員)給保羅送來禮物(4:18),當時保羅正被囚在羅馬的獄中。保羅覆信感謝他們的禮物,又堅固他們的信心。

鑰  節: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

主要人物:

保羅、提摩太、以巴弗提、友阿蝶和循都基

主要地方:

腓立比

概  說:

“快樂”這個詞令你聯想到甚麼?田裡收成多了,薪水增加了,還是看一齣喜劇時忍俊不禁地大笑?每一個人都渴望快樂,事實上我們一生也都在追求這理想。但是,快樂與否要是取決於我們的環境,那麼玩具壞了、愛情失去了、健康受損了、金錢花光了之後又怎樣?許多時候快樂就會溜走,失望卻悄悄掩至。

  與快樂相對的是“喜樂”。喜樂是更深刻更強烈的,卻又是平靜的情懷,是全然信靠神的愛和祂在我們生命裡作為的結果,不管外間發生甚麼事都不改變。快樂依環境而存,喜樂則依賴基督而有。

  馬其頓省的腓立比教會與保羅關係特別密切,因為他們帶給保羅很大的激勵,所以他便寫了這封充滿感情和愛的私人信函,指出他們為他帶來了極大的喜樂(4:1)。腓立比書是一封喜樂的書信,因為它強調了基督徒生命的真正喜樂。全書喜樂這個詞共出現了十六次,並且不斷圍繞這個主題而強化,最後在44節的激勵中達至高峰:“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作為一個奉獻給了基督的人,保羅曾經歷了無限的富裕、極度的貧窮,以及各種情況的日子,甚至在寫這封信時,還在坐牢。保羅學會了無論在甚麼環境下,都可以知足(4:11-12),將一切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基督身上,認識祂(3:8)並遵行祂的吩咐(3:12-13),如此他便能得到真正的喜樂。

  保羅渴望竭盡所能地認識基督,可從下面的句子看到:“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3:810)但願我們都能分享保羅的領受,更多認識基督,這是基督徒生命裡喜樂的秘訣。

 

大綱

一.在受苦中喜樂(1章)

二.在服事中喜樂(2章)

三.在相信中喜樂(3章)

四.在施與中喜樂(4章)

雖然保羅在監牢裡寫這封信,喜樂卻是這封信的主題。他喜樂的秘訣在於他與基督的關係。今天不少人拚命要得到快樂,卻被日常生活的成敗和各種不如意的事折騰不休。基督徒可以在任何環境都喜樂,甚至在事情發展得差勁,想抱怨,無人喜樂時,我們都能喜樂。其秘訣是:基督仍然作王,而我們仍然認識祂,這樣我們便可在任何時間喜樂。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謙卑

基督甘願放棄自己的權益,降世為人,顯出祂真正的謙卑。祂獻出自己的生命,為我們代償了應付的罪罰。放下個人的利益是建立關係的要訣。

我們要效法基督的態度來服事人。我們要放下別人對自己的讚賞和種種榮譽。我們能放下個人利益,就能以喜樂、愛心和恩慈的態度去服事人。

自我犧牲

基督受苦受死,使我們得永生。靠著信心和勇氣,保羅為事奉而犧牲,他甚至在牢中仍繼續傳揚福音。

基督賜我們能力,去放下自己的需要和所關心的事。要善用此能力,我們必須效法那些甘願撇下自身利益去服事人的人,從而學會不以自我為中心。

合一

在任何時代、任何教會,都有種種導致分裂的因素存在,如爭論、效忠的對象、衝突等。在艱難的環境中,人們很容易彼此攻擊。保羅鼓勵腓立比的信徒,要同心合意,停止發怨言,互相合作。

我們既是信徒,就要共同對抗外敵,而非互相指責。要是我們在愛裡聯合,基督的能力就更完全了。我們要持守這信念,投入隊工,體諒別人,不再自私自利。

基督徒生活

保羅教導我們如何過一個成功的基督徒生活。我們若能認同基督,效法祂謙卑和自我犧牲的態度,便能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基督既是我們能力的泉源,又是我們生命的嚮導。

要建立我們的品格,首要條件是讓神在我們裡面動工,同時成長也需節制、順服和不懈的努力。

喜樂

不管發生任何事情,信徒都能有無窮的滿足、安穩和平安。認識基督,依靠祂的能力,我們就能得到這種喜樂。

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我們仍可以喜樂。喜樂不是源於外在的環境,而是來自內在的能力。我們既是基督徒,就不要靠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和經驗而喜樂,卻要因基督在我們裡面而喜樂。

 

邁向完全的三個階段

1. 完全的關係:

我們能夠完全,是因為我們與完全的基督有永恆的聯合。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就是因著神的愛子基督為我們成就一切,使我們不再被判為有罪,並得稱為義。這是絕對完全、也是絕對且不變的。這個完全的關係保證我們終有一天能夠到達完全的地步。(參西2:8-10;來10:8-14

2. 完全的進程:

只要我們信靠基督,更多認識祂,更親近祂,更順服祂,就可以在靈命上不斷長進,邁向成熟。我們的進程是不斷變化的,因為這在乎我們每天的進展,我們在某個時期會比較成熟。但是,只有“竭力追求”,我們才會不斷長進,邁向完全。善行不能使我們完全,惟有神使我們完全,我們會為祂行各樣的善。(參腓3:1-15

3. 完全的地步:

當基督再來將我們帶進祂永恆的國度時,我們便會得著榮耀,變得完完全全了。(參腓3:20-21

所有邁向完全的階段都建基於在基督裡的信心和祂所成就的事上,而不是我們能夠為基督做甚麼。我們不能使自己變得完全,只有神能夠在我們心裡動工,並藉著我們“成全這工,直至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基督徒生命的操練

一個運動員需要大量訓練,基督徒的生命也需要嚴格的操練。這樣的訓練需要時間、決心、精力、不斷地練習和異象。我們必須全然委身,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但首先要瞭解神的話,以此作為操練的守則。(參提後2:5

信徒的目標

操練

比喻

參考經文

我們訓練自己去跑完這場生命的競賽,必須看著目標──基督,不要東張西望,放慢腳步。只要我們這樣做,就可以在基督的國度裡得著賞賜。

受嚴格的訓練,以爭取獎賞。

競賽

林前9:24-27

基督應許我們在競賽完結後與祂永遠在一起,這樣我們就可以忘掉背後,努力奔赴終點。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需要付出全部的精力。

要竭盡所能,在競賽中得勝。

競賽

3:13-14

要維持健康體魄,我們就要不斷鍛煉身體;同樣,我們也要定時做各樣的屬靈操練,才能使自己在靈性上保持最佳的狀態。我們這樣做,就能夠成為更好的基督徒,過合神心意的生活。這樣的生活也會吸引別人歸向基督;我們也會因此而獲得永恆的賞賜。

屬靈的操練可以幫助你在性格和信心上成長。

鍛煉

提前4:7-10

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場爭戰:對外與邪惡勢力爭戰;對內與試探抗衡。如果我們一生效忠神,祂應許我們爭戰必會終結,我們必能得安息和冠冕。

要努力迎戰,堅持到底。

打仗

提後4:7-8

 

地圖

腓立比的位置{\LinkToBook:TopicID=2042}

腓立比的位置

{\ExtFile:map\nt\p534.jpg}

腓立比位於往希臘的主要路線上,這條幹線是當時羅馬軍用大道的分支。羅馬軍用大道是當時貫穿意大利和東面帝國的通道。──《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