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提多書研究


題示:在研究這兩卷短短的書信之前,請先將每卷讀幾遍。

  由保羅所寫的書信看來,似乎暗示出,在他後來所有的朋友和同工之中,提多就是最能幹又最可靠的一位了。他本來是保羅所帶領歸主的一個外邦人,因為他未受割禮,所以他可以作為福音的自由與普及廣闊的標本。保羅一生為此努力爭辯,終有提多使他的努力得到成功。

提多是在保羅傳道的早期歸主的,因為他陪同保羅和巴拿巴上耶路撒冷去,為外邦人免受割禮的自由竭力爭辯(加二14)。當保羅的威望在哥林多教會的分爭和混亂之中,遭受到破壞的危險時,他表現得十分出色。後來保羅把一件十分困難的任務交給他,須要他運用機智與耐力來應付。這任務甚至連亞波羅都裡足不前(林前十六12),但他卻非常成功地完成了任務,表現他是一位能幹而又可靠的同工。同時由於他那次的成功表現,使保羅在十年之後,即保羅寫這封信給他之時,選中他去擔任革哩底那裡一個更重要又更困難的職務。

    ——麥克裡門(JA.McClymontD.D.)

寫給提多的信

  保羅急切的寫這封信給提多,正如他急切地寫那兩封信給提摩太一樣。他想到主的再來(1115)。又想到自己的傳道工作就快完結(3),於是感到責任非常之重,再加上當時福音的推進,因一些「不服約束,說虛空話欺哄人」的奉割禮者而受到危害,心情更加急切(10)

  提多是希臘人,是保羅帶領歸主的。他一向表現得非常忠心和熱誠,是保羅最愛的同工之一(加二3;多一4;林後二13,七6,八161617)。當保羅寫這封信給他的時候,他正在革哩底島工作。聖經雖然沒有記載保羅曾到過那裡,但很明顯的,他確曾到過,並且帶著提多同去。後來又留下提多做一些堅固的工作,並且替那裡的信徒組織教會。

 

提多書

地方教會—領袖與會眾

一個提醒—「要留心行善」(814)

開卷的祝福(14)

  教會中的長老()

職務—作長老(5)

人品—無可指摘(69)

需要—堵住猶太人的口(1016)

  教會中的階層()

老年人與婦女(48)

少年人與少年婦女(48)

僕人與服侍主人(914)

  教會全體會眾()

各種好行為(12)            最高的默示(38)

辟免無益的事(911)

附言(1215)


  提多書的寫成大約與提摩太前書同時。內容方面與提摩太前後書非常相似,只是重點不同吧了。提摩太前後書是著重教義,提多書是著重行為。提摩太前書是一個囑咐,提摩太后書是一個挑戰。這卷提多書卻是一個提醒——保羅用十分重和十分急切的語氣提醒他,純正的信仰必要有良好的行為,教義一定要有行動來配合。這三卷「教枚」書信可以說是三合一的,因為都是勸人「保守」所「交付」的寶貴福音。提摩太前書勸我們保護它;提摩太后書勸我們傳揚它;提多書勸我們實行它。

  請再讀一遍提多書,記下它的重點,尤其留意裡面所指出的好行為是得救的明證。這一點,無可置疑的是全書的主題。或者我們可以說鑰節是三章八節:「留心行善」(中文聖經小字);又或者鑰節是二章十四節,或其他類似的經節。全書的結尾,在末後問安之前的一句也是:「要學習行善。」(14)

  我們曾見過不少人為這卷小書信作出相當繁複的分析,大致上都是說,第一章是教會的管理,最後一章是教會與國家。但事實上,第一章只不過是論及設立一些長老,以便帶領革哩底那裡幾個細小的基督徒團體;最後一章也沒有什麼論及教會與國家的事,只有第一節是例外了。嚴格來說這一節亦只不過是勸一些信徒,以個人的立場來順服民間的官長吧了。這樣淺白的一卷書信分析成那樣複雜含糊的意義,真是怪可憐。(請參看上頁圖表)

第一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

  有一個明顯的事實,就是雖然新約聖經有教導人如何組織地方教會(林前;提前;提後;提多),但絕沒有教人組織什麼區會總會,像今天有不少教會發展的;尤其是總會的廣泛和巨大的權力,更找不到聖經的根據。依照新約聖經的指示,每一間地方教會應該是獨立的。若果有人說最初使徒們不是合成一個總會,向各教會發出權威的命令嗎?我們的答覆是,今天在實質上也是一樣;因為新約聖經仍是使徒們對我們今天權威的指示,並且這些指示從沒有牽涉地方教會個別的內政。那是讓地方教會自己直接負責的。聖經的指示都是為普遍教會原則性的問題,不是個別性的。所以羅馬天主教那種複雜的、金字塔式的組織體系,是完全不合新約聖經的真理;同樣,所有在行政上控制一些教會的基督教會總會,或行政總部,也都是不對的。倘若只是一種自願參加的教會聯會,以不干涉會員教會的獨立行政為原則,那是無可厚非的。不過千萬不可設什麼行政管理部門,因為這一類的措施,雖然似乎可以達成外表的統一,但差不多一定會破壞內裡更重要的合一。這合一的心是從直接遵守使徒的教訓而產生的。

  從這卷提多書裡面,我們又認識到,教會的組織雖然簡單,但那已是足夠的。提多要在革哩底的幾個地方教會裡面辦整齊一些他們沒有辦妥的事(5)。地方教會雖然是獨立的,但並不表示混亂無秩序,他們需要牧養守望的工作,就像提摩太和提多所作的。此外,他們還需要一些長老和執事,好分別在屬靈的事上和事務方面的事上協助守望。這些工作只要作領袖的和作會友的一起合作,就能產生良好的果效了。今天的基督教教會,倘若不是從本來簡單的組織轉變為現今複雜的組織的話,相信必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另外一點我們必須注意的,就是邀請會友負責教會工作之時,首先考慮的是他的靈性,其次才是他的才幹恩賜。若是作長老,就一定要在下列三方面無可指摘:第一、在家中(6);第二、自己個人(78);第三、在真理上(9)。「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今天許多教會都須要知道,缺少頭兩個資格絕不可能以第三個資格來填補。反之,教會亦應該注意不可忽略第三種資格。

第二章:「尊榮神的道」

  第一章論及長老,第二章把論點擴大,論及教會中各階層。保羅給他們定了一個行事為人的最高原則,就是在凡事上「尊榮神的道」(10)。勉勵他們向著這原則行的有三:就是「神的恩典」(11)、「救主的顯現」(13)、「捨命救贖」(14)

在這第二章裡面燦爛奪目如一粒晨星的,就是那「榮耀顯現」的「有福盼望」。有關這一點的經文不多,但它在新約聖經裡面,卻成為最受人注意的救恩真理的袖珍縮影,請再看十一至十四節,並注意其中論及救恩的三個時式:

  過去式:「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11)

  現在式:「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12)

  未來式:「等候所盼望的福……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13)

  第十一節的「顯明」和第十三節的「顯現」在希臘文都是一個字epiphany,意思是照耀。前者是恩典的照耀,後者是榮耀的照耀。在兩者之中,是我們要「在今世自守……等候所盼望的福」——所以在等候所盼望的第二次的「顯現」之時,我們必須儆醒自守!有了這樣的勸勉,我們真的感到鼓勵和安慰!

第三章:「留心行善」

  第一章我們要「按立」,第二章我們要「尊榮」,現在來到第三章,我們要「行善」。「要留心行善」(8),「要學習行善」(14)叫可等明顯的,這幾卷書信都一致的強調,基督教的教義,必須與最高的品行並行,在新約聖經裡,高尚的教義絕不能容忍低級的行為。請注意這章經文所指出的鼓勵因素——第一、聖經提醒我們從前的生活何等罪惡(3);第二、現今我們得的救恩是何等奇妙;第三、我們更可以「憑永生的盼望為後嗣」(7)

  當我們思想這一卷寫給提多的信的時候,我們感到它雖然短,但卻分量重;並且裡面的話雖然簡單,但今天我們許多基督徒的生活品行,都未能達到其中要求的水準。這真叫我們感到自疚。還有,這封信雖然有點不客氣,但它的話語率直,直刺我們內心行事的動機,而且又是正直地論及基督徒的品德之事,使我們今天二十世紀重視客套話的人感到慚愧。

啊!我們真須要更多的時間篇幅來思想這卷寶貴而使人成聖的小書。它叫我們流下喜樂的眼淚,也流下慚愧的眼淚。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救主在加略山上「為我們舍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這樣,我們怎可能還要犯罪使他傷心呢!再讀一遍提多書,看看自己是否活像基督!感謝神,最後一個命令是「要留心行善」(14),但最後的祝福就教我們怎樣實行:「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試想想,你能不能回答這些教牧書信的問題

(1)你能不能引證一些經文,證明提摩太前書是一個「囑咐」?這個囑咐是什麼呢?

(2)你能否默寫提摩太前書的大綱?

(3)提摩太后書有那兩個大分段?

(4)「信仰」、「教義」、「敬虔」,這三個名詞怎樣把基督教的整個教義統括起來?

(5)提摩太前書裡面有五次「有人」這個字出現,是那五次?有什麼不好的含意?

(6)提摩太后書一章十二節所說「他能保全我們所交付他的」這句話,你以為是什麼意思?

(7)提多書特別強調要我們留心的是什麼?

(8)保羅所寫給提多的書信分成三章,請問這三章分別向那三種人講話?

(9)論及「有福的盼望」那一段經文,怎樣成為基督教真理的袖珍縮影?這段經文在那裡?

(10)腓利門和阿尼西母這兩個人是誰?

(11)保羅為什麼要寫這封短信給腓利門?是在什麼地方寫的?

(12)這封短信是怎樣分段的?它又怎樣與福音救人的方法相似?

── 巴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