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提多書簡介

 

寫作背景

 

提多的事蹟未出現於使徒行傳,只散見於保羅的書信中。他是希臘人(加2:3), 由保羅帶領信主(多1:4), 曾隨保羅赴耶路撒冷會晤當地使徒 (加2:1) 。 在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中,他被委派至哥林多教會辦理幾項要務 (參林後7:6; 8:6, 16; 12:18) 。 後來又被派往革哩底,代表使徒監督教會。保羅在本書信中囑咐他前往尼哥波立相會(3:12), 後來又派他往撻馬太(提後4:10)。 此後提多的事蹟未再出現於聖經中。據教會傳統,他又回到革哩底,並在此壽終。

 

本書與提摩太前書差不多時間寫成(見「教牧書信總論」),可能也是在馬其頓寫的,動機也大致相同,為要教導保羅的助手如何設立長老和牧養教會。

 

主題特色

 

本書開宗明義指出:保羅的使徒職分是要選民認知「合乎敬虔的真理」(見1:1註) 。  這對「敬虔」和「真理」的並重,是貫串本書的主題:牧者一方面要傳講純正的道理,更須凡事活出善行的榜樣(2:1, 7) 。 同樣,所有信徒都須在真道上、生活上純全無疵。保羅同時強調敬虔生活和正確信仰,固然,因為當時的異端分子傳錯謬的道理(1:10, 14-15; 3:9) , 行為悖逆神,更因為福音本身是要人離罪、行善(2:14),也給了信徒稱義、更新的地位(3:4-7)。

 

本書大綱

 

Ⅰ 問安(1:1-4

Ⅱ 作長老的資格(1:5-9

Ⅲ 當斥責傳異教者(1:10-16

Ⅳ 基督徒的生活和信仰(2:1-3:8

Ⅴ 末了的勸勉(3:9-11

Ⅵ 交代與問安(3:12-15

──《串珠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