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序言

 

  創世記  目錄

1.創世紀 創世紀序言

2.創世記1:1-2:3創造天地的神

3.創世記2:4-25 創造伊甸園的神

4.創世記3:1-24立下救贖之種的神

5.創世記4-5章 給該隱立一個記號的神

6.創世記6:1-11:9 神的審判和救援的方舟

7.創世記121-1424 召呼亞伯蘭的神

8.創世記15-17章 與亞伯拉罕立約的神

9.創世記18-20章 當亞伯拉罕為朋友的神

10.創世記21-22章 試驗亞伯拉罕的神

11.創世記23-24章 給以撒建立家庭的神

12.創世記251-285 祝福以撒的神

13.創世記2810-31章 雅各的神

14.創世記32-35章, 48-49章 以色列的神

15.創世記37-41章 與約瑟同在的神

16.創世記42-47章,50章 使用約瑟的神

 

創世記序論

創世記是新舊約聖經66卷當中的第一卷,它是作新舊約聖經基礎的書。創世記教我們創造天地並主管宇宙萬物和人類歷史的神,那裡還出現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等信心祖先的模範信仰。創世記明快地解答我們基督教信仰最基礎的問題,比如神是什麼樣的一位?天地萬物是怎樣創造出來的?人類是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呢?

 

1.書名

    創世記(Genesis)是‘創造世界的記錄’之意,這個詞來自希伯來聖經的第一個單詞‘起初(bereshith)’。換句話說創世記是'記錄起源的書',它解答我們‘天地是怎樣開始存在的?’,‘萬物、生命、人類、罪和死亡、詛咒、審判是怎樣開始的?’,還有‘福音、信仰、救援等拯救人類工作的歷史是怎樣開始的?’等問題。而且,創世記還告訴我們人類文明、語言和民族的起源等所有關於“開始”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主題是關於天地萬物起源和人類拯救歷史的開始。

 

2.著者

    創世記是摩西五經(Pentateuch)當中的第一卷。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末記、民數記和申命記是摩西記錄下來的,在這裡記載著人類歷史的開始和神的大救贖工作--神所選擇的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和在曠野受到訓練的歷程。至於摩西五經的著者,有各種各樣的說法,可是比任何學者都全知全能的耶穌確認著者就是摩西(19:3-8,12:26)

 

3.主題

    創世記以歷史原則教我們當創造主的神、當萬物之首的人類和當被造物的萬物之間不可逾越的秩序和協調。創世記教我們神怎樣開始了這個世上的歷史,現在往哪個方向走,說明在歷史當中人類的存在意義和萬物的價值。如果我們精心學習創世記的話,就可以發現書裡始終一貫的幾個主題。

    1:31節上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這句話語說明神所創造的萬物都是美好的、,神創造天地的目的就是為了他的榮耀,也教訓我們人生的第一目的就是榮耀神。我們人類墮落之後,神仍然不斷努力要把世界萬民都恢復為本來的美好的樣子。

 ②聖經學者們把3:15節叫做‘原始福音’。這是神咒詛撒但的話語,這裡暗示了神要拯救人類,最後,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並復活而成全了這一諾言。神要通過耶穌完成救援工作,是從創世記開始一直到耶穌的出現,是聖經全體的大主題,也是救贖工作的一貫方向。所以可以說創世記是整個聖經的概要。創世記最突出的主題就是成全人類的救贖。

   12:2節是神召喚亞伯拉罕的時候賜給的祝福之語。這個應許不僅是賜給亞伯拉罕的,而是賜給了那些跟隨亞伯拉罕信心的所有聖徒。這祝福的應許通過耶穌基督而實現了。在創世記裡祝福跟詛咒有明顯的對比,也是創世記一貫的主題。

 

4.學習創世記的立場

    我們學習創世記的時候,可以有各自的立場。文學迷可以關心文章的構成和美觀,哲學迷可以在哲學觀點上、搞經營的人可以在經營的觀點上、研究神學的人可以在神學觀點上表明對創世記的立場。科學迷可以想一想這個創世記是不是符合科學理論,特別是現在受到科學教育、並且深深受到科學思考方法的影響,我們對這樣的問題非常敏感。可是一個不能混淆的事實是,聖經並不是一本科學書。要是創世記是科學書的話,神在第一日創造光之後要記錄光的種類和性質。這樣說並不意味著聖經是不科學的。科學和考古學越發達,越可以證明聖經是科學的,是合乎歷史的。比如說以前把光和發光體認為是同一物體的時候,創世記就已記錄了第一日光的創造和第四日對太陽光即發光體的創造。這個事實到現在才被人們接受為科學真理。

    那麼我們應以怎樣的立場學習創世記才對呢?我們要以歷史觀點學習它才可以正確理解創世記。聖經是關於拯救人類的歷史書。歷史可分為一般歷史事件(Historie)和有特殊意義的歷史事件(Geschichte)。創世記是以後者為中心的歷史書(Geschichte)。創世記並沒有把從天地創造開始所有發生的事情一一記錄下來,只是記錄了人類救援工作上非常重要的事件和人物。在這裡的歷史性立場意味著整體性立場,所以我們不能只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些難解的部分,而忽視了整體思想。我們首先應該放棄對創世記的偏見和常識,站在著者的立場上傾聽神的話語才對。那時候我們可以超越理性,一點一點地醒悟到創世記的深奧。

 

5.學習的目的

  1)為了認識神而學習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對神的觀點,可是一旦學習聖經,就可能發現自己所想的神和聖經裡的神完全不一樣。聖經是神親自把自己啟示出來。事實上,有限的人認識無限的神是不可能的,只是在神在自然界和他的話語當中所啟示的範圍之內才能知道他。重要的是我們要通過神的話語,人格地認識神。我們首先要認識神,其後才能正確認識自己。

  2)為了知道我存在的意義和目的而學習

    學習創世記時最好從人生根本問題的角度去學習。我到底是誰?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我為什麼這麼活著,為了什麼而活著呢?怎樣才能過幸福的人生呢?我們如果對這些 Why How的問題找不到答案的話,就說不上過真正的人生。我們要通過創世記的學習,確立基於聖經的人生觀,更進一步地,要確立歷史觀和世界觀,為了過幸福人生而打下基礎。可以說人類歷史是為了找到幸福而連續展開的鬥爭。很多哲學家討論過幸福論,可是那些都只不過是相對的,世俗的,而創世記教我們可以重找幸福的絕對歷史原則。

  3)為了在神的救援工作上被重用而學習

    創世記裡出現在神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地使用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三個信心祖先和約瑟。神成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神是一個人的神,也是歷史中的神。神現在也親自成就著他的救贖工作。在這時代需要象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那樣的信心的祖先。祈禱我們通過創世記的學習,都能被神使用在神永遠的救贖工作上。

 

6.內容區分

 

    I.歷史的開始(1:1-11:32)

      a.創造天地(1:1-2:3)

      b.伊甸園(2:4-25)

      c.墮落(3:1-24)

      d.該隱的罪和對他的懲罰(4:1-26)

      e.從亞當到挪亞的家譜(5:1-32)

      f.挪亞的方舟和洪水審判(6:1-9:29)

      g.挪亞的後裔(10:1-32)

      h.巴別塔、從閃到亞伯蘭的家譜(11:1-32)

    II.亞伯拉罕的神(12:1-25:18)

      a.神召呼亞伯拉罕、立約及初期信仰生活(12:1-14:24)

      b.堅固約定(15:1-17:27)

      c.神的朋友亞伯拉罕(18:1-20:18)

      d.實現約定(21:1-34)

      e.試探亞伯拉罕(22:1-24)

      f.撒拉之死(23:1-20)

      g.給以撒娶妻的亞伯拉罕(24:1-67)

      h.亞伯拉罕之死(25:1-18)

    .以撒的神(25:19-28:5)

      a.以撒的兩個兒子雅各和以掃(25:19-34)

      b.住在基拉耳的以撒(26:1-11)

      c.挖井的以撒(26:12-35)

      d.祝福雅各的以撒(27:1-28:5)

    .雅各的神(28:6-37:1)

      a. 雅各在伯特利的許願(28:6-22)

      b.在巴旦亞蘭的雅各(29:1-31:55)

      c.毗努伊勒的變化(32:1-32)

      d.伊利伊羅伊以色列(33:1-34:31)

      e.伊勒伯特利的感謝(35:1-15)

      f.以掃的後裔(36:1-43)

    .約瑟的神(37:2-50:26)

      a.作夢的少年(37:2-36)

      b.猶大和他瑪(38:1-30)

      c.從被拐賣到當埃及宰相(39:1-41:57)

      d.兄弟重逢(42:1-45:15)

      e.來到埃及的雅各眷屬(45:16-47:26)

      f.雅各的後半生(47:27-50:14)

      g.約瑟之死(50:15-26)

  

焦點

四大事件

四大族長

1:1  3:1  6:1    10:1    12:1   25:1       27:1   37:1-50:26

創造

墮落

大洪水

國家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約瑟

人類

希伯來民族

歷史性

傳記性

肥沃的新月地域

(伊甸園-哈蘭)

迦南

(哈蘭-迦南)

埃及

(迦南-埃及)

2000

(西元前4004-2090)

193

(2090-1897)

93(1897-1804)

 ──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