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二講

 

創世記 第二講  創造伊甸園的神

 

經文/創世記2:4-25

要節/創世記2:16,17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我們在上一講學到了創造天地的神是什麼樣的一位,還有他所創造的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神賜給了人類第一個祖先亞當和夏娃的樂園(Paradise)、就是人類歷史上一直追求不已的烏托邦(Utopia)。在這裡我們要學習的是:第一:當創造主的神怎樣愛按自己形象所造的人類;第二:神最初賜給人類的樂園是什麼樣的地方;第三:賜給配偶的神。  祈禱我們重新迎接神的大愛,從我們心裡開始恢復失去的樂園。祈禱我們確立基於聖經的婚姻觀,建立幸福的家庭。

 

第一章,賜給生命之道的神(4-17)

 

    請看創世記2:4節: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創世記著者在1:26-31節上已經說了人類的創造,可是在本章,他又從另一個角度說明瞭神秘的人類創造。請看5,6節: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在這荒涼而寂寞的地上,神怎樣創造了歷史的主人公--人類呢?

 

第一,用塵土造人類(7)

 

    請看7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在這裡的之詞,在希伯來語上說亞當,它就是塵土的意思。人就象它的原意那樣,是精巧雕刻的土塊。人類的肉體,其材料是塵土,所以容易打碎,非常軟弱。再健壯的人一患感冒的話也會使不出勁來。我們即使一天不喝水不吃飯也會渾身疲軟。再健壯的世界健美先生或者再漂亮的世界小姐年老的話,也會變成滿臉皺紋的老頭老太太。我們即使吃再富有營養價值的東西,也得衰老、生病而死去。不僅是肉體,我們的內心也非常軟弱。我們聽到很有恩典的講道後,或者看完聖經之後,決心不再憎恨別人,可是出了教會幾個小時後就罵人、恨人。我們每天都決心不要想那些情欲的東西,也不要作。可是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就受到世上情欲的影響。所以我們不能相信人的肉體和意志,也不能誇耀說我們的肉體多麼美。根本上,人類是由塵土造成的軟弱的東西。那麼神為什麼不拿鋼鐵造人呢?那是因為神為了不讓人類驕傲,而希望人謙遜地依靠全能的神。

 

第二,擁有靈魂的人類(7)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之後,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人類不過是塵土,可是神一吹進生氣,人類就擁有了神秘的生命和高貴的靈魂。

 

    在這裡我們首先可以學到生命的根源在於作為生命主人的神那裡。生命真奇妙,人活著的本身太奇妙了。因為人類有生命,所以能夠活動,也能夠思考,可以愛別人,也可以恨別人。要是哪一瞬間生命中斷了的話,那麼一切都要停止,人便歸回塵土。七節的話語告訴我們高貴的生命就是來自神。約翰福音1:4節說:生命在他()裡頭。在約翰福音11:25節上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離開神的人生即和神的生氣隔絕的人生,雖然表面上是活著的,可是根本上是死的。生命的主人就是神,當我們不知道這個道理,把生命象自己的東西那樣死死抓著不放,自己要負責自己生命時,只能過困苦的生活。可是我們把生命托給當生命主人的神,為了神賜下的使命而工作時,我們便充滿生命力。我們獻自己的生命,走神聖的巡禮者的路時,我們就可以享受人生真正的幸福和勝利。

 

    第二,人類擁有靈魂,所以能認識神,而與他進行交際時,才可以得到真正的滿足。人類不能滿足於吃、睡和生育。人們為了在屬靈上得到滿足,在宗教方面開始彷徨。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牛和豬有宗教性。跟人類再相似的猿猴,也從來沒有侍奉過大石頭或者木雕那樣的偶像。可是人類從與猴差不多的原始社會開始,就崇拜著某些東西。這說明人類跟動物不同,擁有靈魂。因為神造人時要人擁有靈魂,所以我們遇見神、生活在神裡面時,就可以得到真正的生命和心靈上的滿足。很多人不知道這個真理,總想在神以外的環境之中得到滿足,可是這時候人們就彷徨。除了神以外,哪裡都找不到真正而永遠的滿足。人是按著神的形象創造的、擁有靈魂的高貴存在。

 

第三,伊甸園(8-17)

 

    請看8節: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在這裡的園子意味著paradise,即樂園。在這裡的就是特意準備的意思,換句話說神為了自己所創造的人類,在東方的伊甸特意準備了樂園,讓人住在那裡。那麼神所創造的樂園的模樣如何呢?請看9-14節: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伊甸園四季充滿著各種珍奇、美麗而好吃的果子。餓著的時候可以隨意摘下來吃,所以沒有必要為了早餐、午餐和晚餐等吃的問題而勞苦。

 

    伊甸園有河出來滋潤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一道河是環繞哈腓拉(阿拉伯);第二道河環繞古實(埃及);第三道河環繞亞述(伊拉克)。希底結又叫底格利斯,人類文化史上認為人類文明的發祥地是伯拉河(幼發拉底河)和底格利斯江流域。江是人類生活和文明的命脈。不僅伊甸園環繞著四道河,而且,那地有無數的純金、珍珠和琥珀等寶石閃亮著。

 

    看以賽亞11:6-9、啟示錄21:4節可以知道,在伊甸園裡豺狼和綿羊同居,豹子和山羊羔同臥玩耍著。在樂園裡各種鳥一起合唱,蜜蜂和蝴蝶飛著,獅子跟羊羔在一起。這裡沒有傷害,也沒有死亡、哭號和疾病。那裡沒有生老病死的痛苦,也沒有激烈的生存競爭,卻充滿真正的自由、生命和平安。伊甸園裡充滿喜悅、感謝和讚美。人類一開始就擁有這樣的樂園,可是因為罪惡而失去樂園,現在也總是迷戀著失去的樂園(Utopia)

 

    神為了失去樂園的人類,把耶穌派到此地,然後以他的寶血打開了救援的路,讓我們恢復心中的樂園。無論是誰,只要悔改自己的罪,迎接耶穌為救主的話,就可以得到心中的天國。伊甸園是由耶穌的再臨而將要完成的神國的模型。由基督的血重生的人,可以在這個樂園永遠與主生活在一起。

 

    請看15節: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神賜給了人生的方向,那就是修理和看守伊甸園。神創造樂園,使它的外部環境沒有一點不足之處,而神在內部賜給了什麼命令呢?

 

    我們大家一起讀16,17節: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句話成為許多不信者的攻擊對象,說:為什麼神非要佈置善惡樹,讓人陷入試探呢?神不應該知道人太軟弱而無法遵守它嗎?神為什麼賜給病,也賜給藥呢?可是我們基於神完全的愛和主權去考慮的話,這個神聖的命令是不能沒有的。那麼這個話語意味著什麼?

 

    第一,神賜給人類無限的自由。神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可以隨意(Freely)吃,這個意味著神賜給人類無限的自由。神可以把人類造成象機器人(Robert)那樣盲目順從,可是神不顧人類有墮落的危險,賜給了自由意志和自由選擇的權力。在這裡可以知道,自由是神賜給的非常寶貴的禮物,所以應該適當地使用它。自由跟隨著責任。當我們珍惜神賜給的自由,順從於神的話語時,我們便可以享受無限的自由。

 

    第二,神和被造物之間有屬靈秩序。神是創造主,而人類是被造物。仁慈的父親再寬容子女,子女也不能代替父親的地位。父親再沒有力氣,兒子也不能對父親無禮。同樣的道理,作為創造主的神和當被造物的人類之間,有不能逾越的、嚴格的區別。就象一個家庭要和睦,要有秩序那樣,屬靈世界也要有秩序。只有遵守這秩序時,才能有生命,保持與神之間愛的關係,保住伊甸園。所以,1617節的話語對亞當來說是不能沒有的,它是人類的生命線,也維持著屬靈秩序。

 

    第三,這是神神聖的命令,也是祝福的鑰匙。這個話語並不是可有可無的勸勉之道。在這個話語裡出現吩咐他……必定(Surly)等單詞,這說明它是絕對命令。神這麼做,並不是為了把人類關在律法的監牢裡,而是因為真正地愛我們。這個命令是人類絕對要遵守的生活的座標。人不能光靠餅生存,應該有神的話語才能生存。當人類有神聖的命令之道時,就可以得到生命,擁有明確的人生方向和目的。要是我們說是神的話語太令人負擔,從而離開他的話會怎樣呢?那時候也許暫時是自由多了,而這麼做實際上變成罪的奴僕,就象浪子那樣(15)。浪子從父親那裡解脫出來,可是他淪為罪的僕人,為了物財和情欲而虛度年華。所以,他失去了所有神賜給的特權和自由。善惡果是神賜給人類的、得到幸福的鑰匙。每當看到善惡果,我們就要記住賜給生命和祝福的神,要順從於神的話語,那時候我們就可以永遠幸福地生活在伊甸園。

 

第二章,賜給配偶的神(1825)

 

    伊甸園沒有一點不足之處,可是在神看來還有一個不完全的地方。請看18節: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為了亞當造一個配偶要幫助他。這時候亞當正在幹什麼呢?

 

    19,20節就可以知道,亞當為了擔負神賜給的使命,發揮自己創造性的智慧,給各種野地的走獸和飛鳥起名,說:你就要叫象,你就是長頸鹿,你是豬,你就是啄木鳥。走獸和飛鳥得到自己的名字之後非常高興,亞當也作為樂園的主人,擔負使命很令他高興,可是他一個人擔負著使命,怎麼也吃力,在神看來也不好,所以神怎麼做了呢?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21,22)神造女人帶到亞當面前,亞當太高興了,告白愛情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兩個重要的真理。

 

    第一,基於聖經的女人觀。神把女人創造成亞當的配偶(helper),就是為了幫助擔負使命的亞當。說女人要幫助男人,有些人以為就是男人的附屬品,所以藐視女人,認為女人在家裡做飯、洗衣服、生孩子就行了。另外主張男女平等的人們認為男和女是互相獨立的,所以相互主張自己的權力,結果就鬧離婚。女人真正的作用在於好好幫助丈夫,以便丈夫擔負好神賜給的使命。男人沒有一根肋骨,各方面都有不足之處,所以男人絕對需要女人的説明。偉大的使命人背後總有偉大的幫助者(helper),所以神賜給女人的使命是高貴的,是很有價值的。神說女人要幫助亞當,這並不是說附屬于男人,而是站在對等的關係上幫助男人。

    第二,基於聖經的婚姻觀。神最初在使命的基礎上讓人結婚。當亞當熱衷於自己的使命時,神為了讓亞當好好擔負使命而賜給了配偶。所以,婚姻一是要基於使命。並不是人到了那個年齡就自然而然地結婚,並且也不是男人太孤獨或者女人為了生孩子和幹家務活而結婚的。結婚是神為了讓人們擔負好使命而賜予的。有的時候覺得基於信心和使命的婚姻太死板、沒有多大意思,認為應當按照自己的意願、夢和理想去結婚才行。可是事實上婚姻要按著神的旨意,以使命為中心才可以,這樣才可以奠定幸福的基礎。結婚是創造歷史的基本單位,也是人生第二個出發點。結婚非常重要,所以要對它擁有絕對的價值觀。在人類最初的婚姻上,神感到結婚的必要性,所以賜給亞當最合適的同工者(suitable helper)。在這裡可以知道,我們沒有必要為了找到自己丟失的一根肋骨而花費時間和精力。我們只要好好擔負使命,到時候神會賜給我們自己所預備的最合適的同工者。最重要的是相信神最愛我,所以賜給我最好的同工者。歸根結底,基於信的婚姻,不是看對方的條件,而是相信信實的、愛我的神。

 

    請看24節: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在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基於聖經的婚姻,就是男女在神絕對的主權當中連合。在這裡的連合(united)”跟單純的結合不同。跟動物不同,人類擁有肉體和靈魂,所以結婚的時候不僅是肉體,而且靈魂也要相見。連合,就是說兩人要相信同樣的神,在神的祝福當中為了神的榮耀而相遇見,換句話說應該是在信者之間結婚。這樣的時候,那個家庭的主人便是神,而這種家庭是夫妻同心協力,顯現神榮耀的最小單位。二人成為一體的真理,是我們聖徒一夫一妻思想的起源。而且,耶穌強調不可離婚時說: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19:5,6)現在這個真理越來越遭到破壞。人們隨著自己的感情和利益而輕率地結婚。年輕人重視感情,可是它就象一把火那樣,燒完了只剩下黑黑的灰;而年老的人以人間條件為中心幫助子女的婚姻,所以他們光看家族、年齡、學歷和金錢,這樣幫助的話就會破壞子女的前途。今天的人們很輕率地結婚,也很輕率地分手。現在不僅是歐美國家,連俄羅斯和中國也有不少人離婚。在這樣的家庭裡出生的子女,很容易受傷走邪路,變成問題兒和反抗兒,然後也跟著罪惡的父母的路走。就這樣被破壞的家庭形成被破壞的社會,而這個社會就會充滿暴力、性紊亂和精神分裂症。年輕人隨著感情弄髒作為神的形象和聖靈之殿的身體,變成撒但和情欲的奴僕。今天的社會需要加強關於結婚真理的教育,促使出現許多基於聖經的家庭。

 

    結婚的時候重要的是出發點。耶穌說過神配合的,人不能分開,強調結婚的主權在於神那裡。要結出神配合的婚姻,首先雙方要真實地相信神。要是兩個人從神那裡得到的使命、人生觀、價值觀和人生方向都一樣的話,當然會結成幸福的家庭。當然,因著信心結成的婚姻並不是什麼問題都沒有,那是因為人有不足之處和錯誤,可是有信心的人即使遇到問題,也各自到神面前去悔改而解決。所以他們可以互相寬容對方的弱點,而不是抓著弱點吵架。深深迎接和順從創世記的結婚真理,就可以結出在這地上真正幸福的婚姻和家庭。

 

    那麼神所結成的最初家庭幸福模樣如何呢?請看25節: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伊甸園裡第一個家庭幸福的樣子。在那裡,夫妻之間沒有任何障礙、羞恥和隱藏。創世記著者表現樂園裡第一個幸福家庭的模樣時說天真爛漫(innocent)”。所以我們把第一個家庭叫作樂園中的樂園。我們順從於神的話語,結成基於聖經的家庭時,現在也會得到同樣的恩典和祝福。

 

    以上我們看到了神所創造的伊甸園,深深迎接了神的愛。神賜給我們美麗的伊甸園,賜給使命說要修理看守伊甸園。為了讓我們在那裡永生享福,神賜給了神聖的命令,立下了絕對的屬靈秩序。當我們為使命而生活的時候,神為了讓我們擔負好使命而賜給美麗的同工者。我們相信神的愛和主權時,現在也可以享受真正的幸福。可是我們離開神的時候,即使生活在樂園也不能脫離地獄般的生活。現在的世界拋棄神,追求著物財、權力和肉身的快樂。祈禱我們在這樣的世上相信建立伊甸園的神,過幸福的生活。──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