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三講

 

創世記 第三講  立下救贖之種的神

 

經文/創世記3:1-24

要節/創世記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跟。”

 

我們通過創世記第二講,學到了神創造伊甸園,並祝福我們的愛。本來人類可以在神祝福之下,在伊甸園享受著無限的自由,永遠地生活在那裡,而且那裡是至上樂園,沒有可怕的罪和死亡,也沒有一點貧困、疾病和戰爭,是富饒、健康而和平的地方,可是因為亞當不順從神的話語,人類便喪失了美麗的伊甸園,由此人類就要生活在罪、死亡和神的審判之下。今天的話語記錄著人類最不幸的歷史。

 

在這時間裡我們要學習的是:

第一:撒但的試探(1-6)

第二:亞當的罪和罰(7-24)

第三:神對人類的愛(9,15,21)

祈禱我們好好學一下人類的罪惡是怎樣開始的。祈禱我們記住這個教訓,能夠戰勝現在也象獅子那樣,要吞掉我們的撒但的試探。

 

第一章,撒但的試探(1-6)

 

亞當和夏娃在神的主持之下結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家庭。他們在美麗的伊甸園開始了幸福的新婚生活。亞當跟妻子在一起天天修理看守伊甸園。他們擔負神的使命,真是每時每刻都幸福,非常有意義,可是撒但來到這個美麗的伊甸園裡試探了他們倆。有神美好工作的地方,必有撒但的破壞。那麼撒但是什麼呢?他的第一個試探又是什麼呢?

 

第一,撒但的由來和本性(3:1)

 

我們一說撒但(Satan)的話,就以為它是頭上長十個角的可怕的閻羅大王或者嘴裡咬著沾血的刀,滿頭亂髮的鬼神,可是看聖經的話就可以知道,撒但原來是墮落的天使,是肉眼看不見的屬靈存在。在啟示錄12:9節上說撒但是大龍、古蛇、魔鬼、是迷惑普天下的。聖經的各個地方把撒但表現為魔鬼、惡靈、管轄幽暗世界的、空中掌權者、這世界的王、鬼王和別西蔔。可是比這些複雜的名字更為重要的是,撒但就是神和我們聖徒的仇敵。我們要戰勝仇敵撒但的話,必須知道他的真面目。那麼撒但的由來和本性是什麼呢?

 

在以賽亞書14:12-15節可以知道,原來作天使長的魯希坡背叛神,成為作神仇敵的撒但。還有侍奉天使長魯希坡的天使們成了撒但的走狗即鬼神(猶大6,彼後2:4)。神的屬性就是救出生命,而撒但的屬性就是殺死生命。撒但的本性是殺人的,不守真理,是說謊的(8:44)。撒但迷惑神的子女,讓他們離開真正的真理,它抓住人的弱點、過犯和錯誤,批判,中傷,讒訴。比如說我們太軟弱而反復犯罪時,撒但顯現在我們面前,說:你怎麼能成為牧者呢?你怎麼會是牧童呢?回家睡覺去吧!上帝是什麼?下帝是什麼?你要想想自己的利益,還是去學習吧!撒但不讓我們悔改而到神那裡去,反而在神面前控告我們的罪,讓我們陷入不義感和不信仰當中,最終讓我們離開神。

 

第二,撒但的誘惑(1-6)

 

那麼撒但怎樣誘惑我們呢?請看1b節: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撒但試探人的時候,首先利用了容易親近人的蛇。原來蛇是神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美最有智慧的動物。撒但利用蛇的智慧和話術,誘惑了女人。撒但有時候利用俊美而聰明的人來試探人。其次,撒但利用了女人。對亞當來說,女人是他最愛的同工者。撒但找尋我們最親近的人,用他來工作。撒但的目的是要使亞當跌倒,可是它並沒有直接去找亞當,而是先接近了與亞當最親近的女人。撒但現在也以同樣的方法試探我們。撒但通過我們最親近的人,讓我們懷疑信仰。我們一開始信仰生活時候,就會碰到最愛自己的父母親的反對。要與我們生死與共的朋友也人性地忠告,說:你好好想一想自己的將來。要是有個自己所愛的女朋友的話,撒但最能利用這一點,讓她說:你是不是比我更愛神呢?女朋友有時候以甜蜜的話,有時候以富有同情的眼淚,有時候象匕首那樣的毒舌來妨害我們的信仰。撒但甚至通過首門徒彼得妨害過耶穌走向十字架。第三個是撒但假裝真理來試探人。撒但說真說不許吃嗎?,這樣裝作自己是真的,從而讓人懷疑神的話語。任何真理若反復著問真是那樣嗎的話,就會陷入懷疑之心。第四個是撒但在女人獨在的時候來了。撒但並沒有在亞當跟夏娃一起合心禱告時或者學習神的話語時候找來的。撒但最喜歡獨自的人。信仰生活不能光靠一個人。我們聖徒要努力聚在一起。我們在一個人的時候要禱告,讀聖經;兩個人的話就要合心禱告;三個人的話要唱讚美詩;四個人的話要組成兩人一組的傳教隊伍尋找迷失的羊。撒但的試探方法太狡猾,所以要是不警醒的話,誰都容易倒下。

 

那麼撒但為什麼接近我們、試探我們呢?撒但的試探方法有多種多樣,非常狡猾,可是它的目的是明確的。一句話來說就是讓人離開作為生命根源的神,最後去死。撒但先讓人懷疑神的話語和愛,然後終究讓人不順從神的話語。撒但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這個質問因為引用了神的話語,所以看起來挺有道理,可是實際上它把神的話語相混淆,完全顛倒了原意。撒但勸女人不要盲目相信神的話語,讓她再次想一想,從而讓女人懷疑神的愛。懷疑有很大的破壞力,以致讓人倒下。英國的哲學家 David Hume說:疑心就象咬著心臟的老鼠。撒但現在也以同樣的方法引誘我們。象身體軟弱的時候容易生病那樣,當我們的心裡軟弱而疲憊的時候,撒但就象朋友那樣找來,在我們心裡種下懷疑,說:神真是活著嗎?神真的愛我嗎?要不然為什麼我總是面臨著困難?聖經真是絕對的真理嗎?這樣懷疑之後,最後就要離開神,而這就是撒但試探我們的終究目的。我們怎樣才能克服狡猾的撒但的試探呢?

 

第三,克服撒但試探的方法

 

我們學習亞當被撒但誘惑失敗的教訓時,可以知道戰勝撒但的方法。第一,之所以女人在試探之中失敗,是因為她對神話語無知。請看2,3節: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這個話語跟創世記2:16,17節話語相比較的話,看起來差不多,可是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差別。在創世記2:16,17節上,神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他們可以隨意吃。可是女人省略了各樣隨意,她忘記了神所許諾的自由和愛有多大。她沒有對神賜給她恩典的感謝之心,撒但也故意從神的話語當中漏下了神所賜給的自由和愛。除去愛和自由的話,在神的話語裡剩下的是纏住人的律法。當我們覺得神的話語象律法那樣不自由時,我們便產生不滿,沒有感謝。有時候撒但微笑著攻擊我們,說:你太辛苦了,你這麼辛苦有什麼用?你還是離開這裡,按你的想法去生活吧!神說分別善惡的樹,而女人卻模糊地說成園當中的那棵樹。而且,神的話語當中沒有不可摸,可是女人隨意按著自己的想法加添了這樣的話。就這樣,女人常識性地、表面性地知道神的話語,而不是正確理解它。常識性地知道神話語的人比乾脆不知道神的話語的人更危險,因為這個時候就容易陷入跟撒但無用的辯論。

 

第二是沒有對神話語的絕對性的認識。神分明地說過要是吃善惡樹上的果子的話,必定(surely)”死,可是女人回答給蛇的時候說免得死。她省略了重要的必定之語。這時候撒但說你們不一定死,從而讓女人產生錯誤的確信。假話要是滿懷信心地說出來的話,就顯得比實話還真實。撒但不止讓女人錯誤地確信,而且讓女人盼望吃善惡果,說要是吃善惡果的話就變成象神那樣能知道善惡。撒但引誘我們時,不會空手找來,他偷偷地給我們能夠動心的誘餌。要是沒有對話語的絕對性的認識,誰都無法克服撒但的試探。

 

第三,跟撒但進行對話就是個錯誤。撒但接近女人的時候,女人應該一開始就要果斷地拒絕,可是女人悄悄地打開心中的門,開始與撒但對話。與撒但說話的期間,女人的心裡就產生了錯誤的確信,結果懷疑神的愛,說:神是不是真的怕我們眼睛明亮而禁止吃善惡果呢?這時候女人心裡產生了對神的誤解。疑心破壞了相互間的愛的關係。女人以患上疑心病的眼光看待了善惡果。過去,她看這棵樹就想起神的話語,總是充滿感謝和讚美。可是聽到撒但的話之後再看,其果子看起來令人喜愛,而且吃的話馬上就可以象神那樣使人有智慧,擁有一切。終於,她克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把那果子吃掉了。要是陷入到撒但種下的想法,即使天下壯士都會擺脫不出罪的欲望。撒但種下的想法真可怕。女人不僅自己吃了果子,而且也給丈夫吃,跟他一起犯罪。亞當和夏娃完全被撒但的試探拌倒了。跟撒但進行對話時,我們就不知不覺落入撒但的陷阱。

 

現在也是一樣。撒但跟完全不知道聖經的人相比,寧願試探那些常識性地瞭解聖經的人,它還試探那些沒有得救的確信和對神的話語沒有絕對信心的人。撒但找人的時候就找那些相信神也可、不相信也可的人。我們基督教信仰以要麼死、要麼活的絕對信仰生活的時候才能勝利。事實上,現在人們擁有絕對信仰,也容易陷入試探,何況模棱兩可地、隨著人的理性而生活的話,必定會敗在撒但的試探之下。所以, 我們戰勝撒但試探的方法,就是要正確地知道話語,絕對地相信話語,然後順從著話語去生活。我們不能太自信,說:”聽聽他們說什麼吧,我能反駁他們!”。一開始就要果斷地說:撒但退去吧!耶穌在開始他的福音工作時,也受到了撒但的試探。當他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時,撒但試探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撒但這樣試探饑餓四十天的耶穌,這多麼狡猾啊!可是耶穌拿舊約聖經的話語,就是申命記8:3節裡的話語來反駁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雖然撒但反復地試探耶穌,可是耶穌每一次都說:經上記著說,克服了撒但的試探。那麼被撒但的試探擊敗的人變成怎樣的了呢?

 

第二章,亞當的罪和罰(7-24)

 

第一,亞當的罪(7-8)

 

人們以為一旦離開神的話便可以得到自由,可是亞當離開神話語的時候怎麼樣了呢?七節說: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7)雖然就象撒但所說的那樣,他們的眼睛明亮了,可是並沒有變成神的樣子,他們反而失去了屬靈純潔,產生了羞恥心、自我意識和罪惡感。為了掩蓋自己的羞恥心,他們就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作了裙子。就這樣,他們就要隱藏自己的罪惡。

 

現在也有很多人拿各種各樣的無花果樹的葉子作裙子。他們有時候交異性朋友,有時候喝酒,有時候熱衷於學習,要是好一點的話就努力作慈善事業來藏住自己內心的罪和人生問題。可是這些並不能掩蓋罪。他們應該到神面前真實地悔改,才可以得到罪的赦免。

 

亞當夫妻犯罪的後果還沒有到此結束,他們夫妻之間也產生了隔閡,更大的悲劇是他們離開了創造自己後覺得甚好的神。八節上說: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造主神是我們的生命根源,也是愛的源泉,可是人不去順從神的話語,離開了神,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罪和不幸。聖經規定離開神的本身即不信神就是罪。我們以為道德上的、法律上的罪更為嚴重,可是這些也是來自於離開神的不信,所以我們把不順從神,離開他當作最大的罪,要去悔改。那麼神怎樣懲罰了亞當呢?

 

第二,神的懲罰(9-24)

 

神是公義的,他一點都不寬恕罪,徹底地去審判。神就象裁判官那樣懲罰了亞當、女人和蛇。神呼喚了離開他而躲藏著的亞當,說:你在哪裡?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神不會對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神按著各人所行的細細地去查問。誰都不能躲避神的審判,可是亞當不承認自己的罪,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12)亞當反而抱怨賜給他女人的神。亞當在自己覺得不錯的時候告白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可是遇到困難時就抱怨了神。亞當失去了作為男人的氣概,埋怨妻子,把責任推給她。那麼女人怎樣呢?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13)女人把責任推給蛇。就這樣,離開神的時候,他們抱怨神和別人,把責任推來推去,而不是悔改自己的罪。可是我們埋怨神,把責任推給別人也不能擺脫犯罪的責任。神終於下了審判。

 

請看14節: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即使犯罪的是動物,神也沒有就那麼過去。蛇比別的動物更受到咒詛,神要蛇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請看16節:神對女人的懲罰是多多加增懷胎的苦楚,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女人生產兒女的痛苦非常大,甚至有生命危險。而且,女人必戀慕男人,男人必管轄女人。原來男女是平等的,可是女人犯罪之後就要被丈夫管轄了。

 

請看17,18節:由於亞當的犯罪,連受造之物也被咒詛了(8:20,22)。亞當要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勞動,只有因著使命擔負的時候,才是美好而神聖的,可是光為了生存而勞動的話,這簡直就是苦差。人總是吃不夠,而為了這個吃的問題,人一生要流汗苦惱,可以說這是人間地獄。而且更為悲慘的是,這些勞苦最終沒有什麼用,人最後只能死去。罪必跟隨著死亡的懲罰。

 

    請看22-24節:神把亞當夫妻逐出伊甸園了,這就是人類最大的悲劇失樂園。神打發亞當夫妻出了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神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這樣神完全把人從伊甸園趕出去了。現在,人類從伊甸園出來後,走又悲傷又孤獨的曠野之路。就這樣,罪必然跟隨著可怕的死亡和審判。由於一個人不順從神的話語,所以整個人類都要生活在可怕的罪和死亡的審判之下。那麼神可怕的審判當中怎樣出現他對人類的愛呢?

 

第三章。神的愛(9-24)

 

第一,呼喚亞當的神(9)

 

神是公義的,所以徹底地審判罪,可是神極其愛即使犯了罪的人罪人。當亞當犯罪而躲著神的時候,神先尋找了亞當。神愛罪人,所以先來找罪人。要是神不是先來找罪人的話,我們就無法得救,這是因為罪人無法先去找神,可是神先找了人類,從而打開了救援之路。神呼 喚躲在樹木中的亞當說:亞當!亞當!你在哪裡?在這裡神是在問亞當的存在意義,亞當離開神而處在罪惡當中的時候,神呼喚了亞當,讓他回到神的懷裡,因為人只有生活在神面前時才有存在意義和目的。現在神也召呼在罪和死亡的恐懼之下彷徨的我們,說:亞當,你在哪裡?神就象牧人尋找迷失了的羊,也象父親等待著忘恩負義的浪子回家(15)

 

第二,應許救贖之種的神(15)

 

神咒詛蛇的時候,卻應許了通過女人後裔的救援,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15)在這裡的女人的後裔意味著耶穌基督(4:4)撒但要傷他的腳跟是指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女人的後裔要傷撒但的頭就是意味著耶穌戰勝死亡權柄而復活,得到最後勝利。神約定說要通過耶穌,完全毀滅撒但的權柄,拯救出人類。這個應許終於通過耶穌的復活而成就了。羅馬書5:19節說: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人了。由於亞當的不順從,所有的人陷入了罪、死亡和審判,可是所有的人通過神所應許的耶穌而得救,成為義人了。讚美神無限的愛。

 

第三,神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20,21)

 

亞當被判死亡,可是他迎接了神救援的承諾,這個從他給妻子起名叫夏娃的事情上體現出來。夏娃是生命之意。雖然妻子太軟弱而犯了錯誤,可是亞當相信她因著神的愛而成為眾生之母。所以他沒有把妻子叫該死的老婆,而是叫她為眾生之母。神為了對這沒有失去盼望的夫妻,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皮子作的衣服就是殺無罪的羊,用羊的皮子作出來的衣服。神為了保護犯罪的人,殺了無罪的羊,用羊的皮子作衣服給人穿.這個皮衣象徵將來要降臨的耶穌基督的贖罪之衣。作為羊羔的耶穌,為了我們而流血,成了贖罪的祭物,所以耶穌顯示了神犧牲性的愛。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3:12節上這麼說: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保羅還說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欲。讚美給罪人作皮衣穿,並保護我們的神。

 

神並沒有砍掉生命樹,而是把守著其道路,這說明神給人類留下了希望,然後送來耶穌,讓悔改的人通過嶄新的神聖之門耶穌,進入永生。我們在這個世上不能享受伊甸園,可是我們進入嶄新而神靈之門的耶穌那裡時,就可以享受永生。世上的任何東西都保護不了我們,可是基督的皮衣可以最完全地保護我們。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15)。”我們學習了亞當和夏娃怎樣陷入了罪惡之中,特別是深深地學到了撒但的作工和它作工的目的,還有學到了愛罪人、應許救援之路並成就它的神。讚美神按諾言把耶穌以女人的後裔派到這世上來,賜給我們救恩和永生。──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