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四講

 

創世記 第四講  給該隱立一個記號的神

 

經文/創世記4-5

要節/創世記4:15    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到他就殺他。

 

我們通過創世記第三講,學習了罪的開始、犯罪的結果,還學習了愛罪人的神。我們通過這一講的話語,要學習罪是怎樣成長的。由於亞當的不順從而開始的罪,到該隱那一代就發展成了殺人。由於亞當的罪,世上便充滿了猜忌、嫉妒、憎惡、殺人和血腥的戰爭。但是神在該隱悲慘的歷史當中通過亞伯和塞特的後裔,點亮了希望之光,這個希望之光通過以諾和挪亞,直到亞伯拉被繼承了。這個希望之光就是神的愛,他在這罪惡的世上照亮了救援之路。

 

在要節4:15節的話語上可以知道,神懲罰該隱的罪,卻仍然保護他。那麼我們以給該隱立一個記號(Cain's Mark)的神為中心,要學習的是,第一:神所接受的祭祀是什麼?第二:該隱的罪和懲罰是什麼?第三:該隱的後裔和塞特的後裔是什麼樣的人?懇切祈禱大家通過話語得到恩典,學到能夠蒙神喜悅的信心。

 

第一章。該隱和亞伯(4:1-15)

 

第一神所接受的祭祀(1-4)

 

亞當由於不順從神的話語而被趕出了伊甸園,後來他耕種受到咒詛的土地。他每天都流著汗,過著艱難的生活.他的生涯再努力也擺脫不了生老病死的苦海。有一天,亞當跟夏娃同房,夏娃就懷了孕,生了第一個兒子。生出兒子的亞當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他把兒子的名起叫該隱,該隱是指得到、擁有之意。

 

亞當從樂園被趕走之後,有可能以為自己的人生完全失敗了,可是他想通過子女補償自己的失敗。他決心要好好撫養兒子,一定要讓他成功。他把很大的希望寄託給該隱。亞當把兒子抱在懷裡大聲說:我生出了兒子!兒子,我的兒子,感謝神!夏娃也象亞當那樣,忘記了生產的痛苦,高興地對亞當說:太好了!該隱長得真象你,我們好好養育他吧。

 

歲月流逝,夏娃再次懷孕,生出了第二個兒子,可是他們倆不象生出該隱時那樣高興,從小兒子的名字上可以看出來這一點。小兒子的名叫亞伯,意味著或者空虛,也預表二兒子短短的一生。看來亞當和夏娃生亞伯後感到人生的虛無。誰要是向自己的子女抱有希望的話,必定有失望的時候。結果就象亞當的預感那樣,亞伯就象他的名字那樣令人虛無地被他的哥哥該隱殺害了。今天看到子女的名字的話,也可以知道父母的心情。

 

該隱和亞伯在父母的期待之下成長。該隱長大了,成了種地的農夫,小兒子亞伯成了牧羊的牧人。在溫暖的春天,該隱在地上撒了種子,到了夏天,他細心澆水驅蟲,歲月流逝,到了秋天,他收割了穀物。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了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這就是人類最初獻給神的禮拜。禮拜(Worship)”就是我們罪人在神面前悔改,獻給活的祭物。人都擁有靈魂,所以光吃喝滿足不了自己,所以人類願意與神交際,獻給神禮拜。人可以通過與神的交際,尋找失去的生命,在神面前得到真正的生命、喜悅和靈魂上的滿足。那麼神所願意接受的祭祀--真正的禮拜是什麼呢?

 

請看4-5節: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為什麼神只接受亞伯的供物呢?有的人以為神跟穀物相比,更喜歡肉,這是很大的誤解。神不以祭物的種類或者量的多少來評價祭祀,神也不偏愛人。希伯來書11:4節上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希伯來書著者說亞伯的獻祭比該隱更美,因為亞伯因著信向神獻祭。神只接受因著信獻給的祭祀。那麼因著信的祭祀是什麼樣的祭祀?

 

第一是按著神的規定所獻的祭。自從亞當犯罪以後,神制定了贖罪祭物(3:6-12)。希伯來書上說: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9:22)該隱按著自己的想法和情況,隨意獻了祭。可能他為了與亞伯相競爭,獻給了更貴而更多的東西,比如蘋果、梨、大棗、葡萄、香蕉、鳳梨、米飯和紅豆等砌得高高的。可是神並沒有接受他隨意獻的祭。相反,亞伯按照神的規定獻了祭。他感謝神賜給適當的陽光和雨露,並主管人的生死禍福。因此他順從於神的話語,向神獻了祭。即使有不足之處也按照神的律法獻祭,神是願意接受這樣的祭。

 

第二是憂傷痛悔的心。神比起祭物,更重視獻祭的人的內心和人格。亞伯和他的祭物該隱和他的祭物意味著神接受獻祭人的整個心情和人格。大衛在詩篇51:17節這樣坦白: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神接納憂傷痛悔的心。耶穌也稱讚窮寡婦的兩個小錢,而不是財主的巨額捐資(21:1-4)。耶穌還說,不願意接受法利賽人形式性的禱告,而是要稅吏痛悔的、因著信心的禱告(18:10-14)。因著信的獻祭,就是指以痛悔的心獻祭。神不要形式性的獻祭,也不接受為得到稱讚或者祝福而競爭性地獻給的祭,而是接受我們悔改自己的罪,以感謝之心獻給的祭。我們所獻的是什麼樣的祭祀呢?

 

第二,該隱的罪和受到的懲罰(5-15)

 

該隱自己露出了他獻祭不是因著信的。當神不接受他的獻祭時,他沒有悔改,反而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5)。這個看起來似乎是一種個人情緒上的問題,可這樣做是向神的主權挑戰的大罪。神希望他悔改後息怒,跟他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6,7)在這裡神告訴我們罪的性質是什麼,還有我們怎樣才能制伏罪。

 

第一。罪的性質,就是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若行得不好在希伯來語的原意是心裡要是沒有行善的傾向之意。善的根源在於神,所以行得好並不是指什麼道德上的行為,而是意味著要相信當善的根源的神,因著信過生活。罪伏在門前中的(crouching)’一詞意味著野獸為了捕食獵物而準備撲上去之前的姿勢,就象田徑選手在等待出發信號。當我們不是因著信心生活的時候,罪就這樣抓住我們的弱點,操縱著我們的心。罪讓我們敵對神,行罪惡,所以我們要以積極的信仰去生活,那時候罪就找不到機會,無能為力。所以我們因著信心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罪必戀慕人,可是人有責任要制伏罪。事實上,人人都有對罪的戀慕之心,可是我們由此而犯罪的話,就得負責任了。馬丁路得這樣解釋七節話語說:在我們的頭上鳥飛來飛去是不可避免的,可是鳥在你的頭上作巢,是你要負起的責任。人類都有罪惡的本性,這個世界也太墮落,所以我們難以分辨哪個就是罪,而哪個就不是罪。可是我們有責任制伏罪。有的人犯罪之後把責任推給這個世界,有些人說由於別人的緣故而犯罪,甚至有的人把責任推給撒但。可是聖經明確地對我們說:罪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制伏罪呢?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制伏罪,可是我們在神面前謙虛地悔改,並信靠耶穌的時候就可以制伏它,因為神由聖靈的能力幫助因信生活的人。還有我們以積極的信仰生活時就足以制伏罪。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5:16節這麼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欲了。我們即使相信耶穌,卻過安逸的生活的話,就會被罪支配。可是當我們天天否認自己,負著自己的十字架而跟隨耶穌的時候,就可以被聖靈支配。換句話說作為耶穌的門徒過積極的信仰生活的話,就可以制伏罪。神懇切地盼望該隱悔改之後能夠制伏罪惡。

 

可是該隱並沒有悔改,他想所有問題都是因為亞伯,認為沒有亞伯的話,神會接受自己的祭。他這麼想:亞伯,我要殺死你。有一天該隱與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一開始可能想揍他,以平息自己的怒氣,可是他見到血後心更狠了,最後把亞伯殺了。就這樣,該隱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殺人犯。他對神的不信和抱怨,導致了對亞伯的嫉妒。嫉妒是可怕的,要不悔改的話,就會殺人。耶穌登山訓眾時說凡向弟兄動怒的,就是殺人(5:21,22)。日常生活上我們以為怨恨和嫉妒別人都是小事,可是它在神面前是個大罪,這樣下去的話最後要導致殺人。我們當中有沒有恨人的人呢?希望趕快悔改。該隱由於沒有趕快悔改而殺了自己的弟弟亞伯。那麼神怎樣懲罰了殺人犯該隱呢?

 

請看9-12節: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的兄弟亞伯在哪裡?這時候該隱應該承認自己的罪,祈求寬恕才對,可是他隱藏了罪,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撒謊是比犯罪更不好的,最後神指出了該隱的罪,咒詛他說: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12)神讓該隱成為流離飄蕩的人,就是逃亡者。逃亡者要過孤獨的流浪生活,而且總被罪折磨。逃亡者就象逃跑的罪犯那樣白天也不敢出來,不能呆在自己父母家,也不能隱藏在朋友那裡。走路的時候要是有人注視自己的話,也懷疑他是不是要抓自己的刑警,所以不敢抬頭。誰要是叩門的話,心就亂跳。這是神極大的咒詛。逃跑的人就這樣要受到比死亡還可怕的痛苦。

 

請看13,14節:該隱告白自己內心的痛苦,那就是第一:刑罰太重,過於自己所能當的。刑罰壓迫罪人的精神,讓他的所有生活沒有自由,今天萬病的根源壓力(stress)”也是來自罪惡。現代人太貪婪和自私,所以想起將來就感到不安和絕望,被不眠症折磨,可是我們生活在耶穌裡的時候,就可以從罪和壓力中得到解放,享受真正的自由、喜悅和安息。

 

第二是要陷入死亡的恐懼之中。即使旁邊一個人也沒有,該隱仍然想著有人要殺自己。愛自己的父母,成了他恐懼的物件,情深的鄰居也令他害怕。今天也有很多人由於罪而被折磨在恐懼之中,他們砌高牆,安裝防盜門,可是還是害怕,所以連監視用攝像機也安裝,這些悲劇都是來自罪。該隱對死亡的恐懼,正是來自他自身的罪。那麼神怎樣幫助負著恐怖症而顫抖的該隱呢?

 

請看15節: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神並沒有殺死該死的該隱,反而說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神不願意人們因報復而反復地犯罪。神給該隱立一個記號(Cain's Mark),保護了他的生命。神是公義的神,他徹底地審判罪,可是神有絕對的愛,他保護犯罪的人類。我們要知道神這樣的品性,應該徹底地恨罪,並要遠離罪。我們要與罪進行鬥爭而去戰勝它,這個比因罪而受到痛苦好,可是當我們軟弱而犯罪的時候,我們要相信神的愛,去悔改才對,這時候神就會寬恕我們的罪,並以他的愛和權能保護我們。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到他就殺他。阿門!

 

第二章,該隱的後裔、塞特的後裔(4:16-5:32)

 

第一,該隱的後裔(4:16-24)

 

    該隱犯罪之後離開了耶和華神,他去住在伊甸東邊的挪得之地,開始了他的不信生活。挪得(the Land of Nod)”是流離之意。該隱到處流離飄蕩。有一天他與妻子同房,生出了兒子。他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他建造了城市(a city;burg),發展了文明。這就是都市文明的開始。

 

    以諾生了以拿;以拿生了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17,18)。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牧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他們成就了驚人的鐵器文明。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就這樣,拉麥有兩個妻子,四個兒女。

 

    該隱的後裔不關心神,他們只關心世上的事情,其結果,他們造就了驚人的文明,可是他們的文明是不信者的文明,這個文明並沒有顯現神的榮耀,而是使用在犯罪之上。農業、音樂和科學的發達,令人類加倍享受感情和肉身,總要發起戰爭。該隱的第六代後裔拉麥否認神所創造的一夫一妻制度,按著自己的情欲娶了兩個妻子,誇耀自己殺了人,對自己的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23)到了拉麥時代,殺人不是犯罪,而是象徵著戰爭英雄,而且殺人是男人在女人面前誇耀自己勇氣的東西,這個跟現在把戰爭合理化沒有什麼兩樣,而且拉麥最大的罪是蔑視神的愛。拉麥說: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24)該隱在殺了人之後,陷入罪惡感當中感到難過,害怕神懲罰他,可是拉麥蔑視神,把自己的罪合理化了。蔑視神是極大的罪。

 

    看到拉麥時代可以知道,社會即使文明發達也不一定好。文明是為神而使用的時候,才有它的美好而和善的價值,可是文明轉變成人本主義時,世上則更罪惡,變得更為悲慘。該隱的後裔所成就的城市文明就是那樣,現在的西歐文明也是按著那樣的方式正在滅亡著。現代發達的科學文明讓人們熱衷於武器生產,豐盛的物財被使用在享受肉身快樂上。人們太傲慢,蔑視神,把物財和情欲偶像化。現代的西歐文明是神祝福之下開始的,而已經變成該隱的文明。那麼塞特的後裔是怎樣呢?

 

第二塞特的後裔(4:25-5:32)

 

    請看4:25-5:32節:亞當由於該隱殺人而受到了難以言狀的痛苦,可是亞當以代替冤枉地死去的亞伯,生了塞特。塞特是被指定者的意思。亞當希望神選擇塞特代替亞伯,繼承神的工作。塞特生了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求告耶和華的名意味著出現了讚美神,為了他的榮耀而生活的人,也可以知道那期間該隱的後裔多麼讓神難過。

 

    塞特的後裔作了美好的工作,而這到了他的六代後裔以諾時代就達到頂峰。該隱的六代後裔拉麥時代罪惡甚大,可是塞特的六代後裔以諾,得到了信心上的勝利。在很多人離開神、跟這個世上妥協的時候,他卻與神同行,他的所有生活都是為了神,與神同在,所以他在罪惡的世上受到了很多的逼迫。可是他在那麼多不信者當中保住了自己的信心。因為于神同行而帶來的喜樂,所以可以克服這一切。結果,他與神同行的過程當中,沒有遇到死亡就升天了。歷史上,除了以利亞和耶穌之外,因著肉身升天的人只有他一個人。塞特的九代後裔挪亞是建造救援之方舟的信實的人。

 

    塞特的後裔因著信心得到了神的大祝福。那就是:第一,長壽的祝福。瑪土撒拉共活了969歲,達到了人類壽命最長的記錄。亞當活了930歲,升天的以諾活了365歲,可以看出來,當時人們的壽命很長。相信神、順從神的人,神賜給健康和長壽的祝福。聖經讚美說長壽是神的祝福,說: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30:20)。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91:16)。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16:31)

 

    第二,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生不了子女是很大的不幸。神讓亞當800年、塞特為800年、以挪士為850年、該南為840年、瑪勒列為830年、雅列為800年、以諾為365年、瑪土撒拉為782年、拉麥為595年間生兒養女。今天對我們聖徒來說結出信心果子比生孩子的喜悅更大。把很多羊引導到耶穌那裡,讓他們起變化,成長為耶穌的門徒,是神最大的祝福,也是聖徒的歡喜。

 

    我們通過該隱和塞特的後裔,可以看到人類歷史的兩根線。有時候該隱的後裔支配著這個世上,不信者說大話,意氣揚揚,這樣的世上我們聖徒有時候不敢抬頭。不過在這樣的世上,神也通過塞特的後裔,繼續成就著神救援的工作。我們看到不信者所支配的大學或者罪惡的世上的話,有時候會絕望,可是神通過塞特的後裔,顯示出信仰上的勝利,任何時候都留下存留的墩子(6:13)”。祈禱我們作為塞特的後裔,好好守住自己的信心,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作為結論,一起讀4:15節:“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到他就殺他。” ──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