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六講

 

創世記 第六講  召呼亞伯蘭的神

 

經文/創世記121-1424

要節/創世記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我們在第五講,學到了什麼是神的審判和救援的方舟。神以洪水徹底地審判了人類的罪,可是神在那麼罪惡的時代也通過蒙恩的挪亞,預備了救援的方舟。神通過挪亞顯示了他的愛。神以洪水毀滅了強暴者,只救援了義人挪亞和他的家庭。可是洪水審判並不能從根本上消除人內心的罪惡(8:21)。神下決心再也不以洪水來消滅所有生物,立下了新的人類救援計畫,而這個新的計畫就是神通過信心救援人類。

 

    神召喚一個人亞伯蘭,把他立為信心的祖先,然後救援了所有跟隨亞伯蘭信心的人。亞伯蘭信仰的模範,不僅是我們基督教效法他的信仰,連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也尊敬他。今天我們以偉大的亞伯蘭的信心為中心,要學習並得到恩典的是,第一:神與亞伯蘭的約定(12:1-9);第二:保護亞伯蘭的神(12:10,13:18);第三:神讓亞伯蘭勝利(14:1-24)。懇切祈禱把亞伯蘭召呼為信心祖先的神,在這時間裡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神的召呼。

 

第一章,神賜給亞伯蘭的應許(12:1-9)

 

    神在迦勒底的吾珥召呼了亞伯蘭。那麼多人當中召亞伯蘭為信心的祖先,是神對亞伯蘭極大的恩典。神的召呼是神單方面的選擇,那本身就是恩典。那麼這驚人的神的召呼怎樣臨到亞伯蘭那裡呢?隨之而來的神的應許又是什麼呢?

 

第一神的召呼(1)

 

    耶和華這樣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神召呼我們時,我們必定要拋棄什麼。對亞伯蘭來說要拋棄的就是本地、本族和父家。那麼亞伯蘭的本地、本族和父家是什麼樣的地方呢?請看11:27-32節:亞伯蘭的本地是迦勒底的吾珥,它屬於古代文明的發祥地美索不達米亞地方。那地方是富裕而文化發達的都市,它在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裡斯河的下游,是個肥沃而富饒的地方。可是那裡是人們離開神,拜偶像的外邦宗教的中心地。根據專家的研究,當時人們侍奉的偶像約有3000種。在約書亞記24:2,3節上也可以知道,亞伯蘭的父親他拉也拜偶像。當時的吾珥,生活和文化都受到偶像崇拜影響,無論信者還是不信者,都普遍地拜偶像,就象一些亞洲國家所有宗教文化傳統受到佛教、儒教和巫術信仰的影響一樣。現在韓國的基督教也很大程度上受到佛教和儒教的影響,所以有些教派令人懷疑他們到底是相信基督教還是釋迦牟尼、孔子或巫術信仰。要是沒有神的話語的話,我們基督教徒也容易受到外邦文化的影響。要是亞伯蘭沒有被神召呼的話,他就象自己的父親他拉那樣,一輩子都要同時侍奉著神和偶像。

 

    亞伯蘭是挪亞的第十代後裔中的長孫,所以他難以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他要撫養年老的父母和失去父親的侄兒。看他的個人情況,他已經是75歲,也沒有作為未來希望的子女,所以要是沒有神召呼他的話,他就沒有理由離開家鄉。誰都不願離開情深義重的親人和家鄉,而且要離開豐衣足食的吾珥,真是太難,可是神命令亞伯蘭說要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方去。

 

    神的召呼必跟隨著犧牲。彼得為了跟隨耶穌,放棄了他唯一能夠維持生計的船和魚網;馬太放棄了能賺大錢的稅吏工作。奮銳黨西門連民族解放的夢和理想也拋棄了。耶穌對他的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34)而且耶穌對使徒說:人為我和福音要撇下房屋、弟兄、姐妹、父母、兒女和田地。”(10:29,30)這是因為只有當我們拋棄這些,才可以全面地依靠神。當我們糾纏在世上物財和榮耀、人際關係上時,無法順從於神的召呼。我們要拋棄過去的人生目的和中心,才可以開始新的信仰。要是亞伯蘭不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的話,就放棄不了偶像,這樣他就被纏在父家那裡,無法順從神。神召呼亞伯蘭時,亞伯蘭要承受痛苦和犧牲,而隨之而來的神的應許是什麼?

 

第二,神的應許(2:3,7)

 

    神的召呼伴隨著犧牲,同時夜班隨著神的祝福,這是犧牲所無法比擬的。相信這個應許就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也就是舊約和新約。那麼神賜給亞伯蘭的應許是什麼呢?

 

    請看2,3節: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神賜給亞伯蘭的第一個應許就是叫他成為大國。大國指將來有很多子孫。對人類來說,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是很大的祝福,也是神賜下的使命(1:28)。以色列人認為沒有後代就是神對他的咒。現在對連一個兒女都沒有的亞伯蘭來說,要他成為大國是很大的祝福。神叫亞伯蘭成為大國,由此要拯救世界萬民。神通過一個亞伯蘭,看到救援萬民的偉大幻象。現在,神已經充分地成全了這個約定。神通過亞伯蘭、以撒和雅各,形成了以色列民族,而且效法亞伯蘭信心的聖徒遍滿世界萬國。

 

    第二,神應許要叫亞伯蘭成為福的根源。古今中外,神的祝福是人類追求的終究目的。在這裡所說的祝福不單單指屬世的祝福。神對信他的人,不但賜給物財、健康、後代和長壽那樣的現實上的祝福,而且,也賜給更大且永遠的屬靈祝福,那就是從罪和死亡當中得救、以及永生和對神國的盼望。神當亞伯蘭為福的根源,換句話說就是通過亞伯蘭的後裔,賜給人類得救的路。自從亞當離開神以來,人類就生活在神的咒詛下,人類無法擺脫罪、死亡和審判的黑影。可是神選擇了亞伯蘭,通過他的後裔,立下了救贖萬民的計畫(加拉太3:8,9,16)。原來受到咒詛的人類,卻得到救援和永生,這就是神最大的祝福。這個約定現在通過亞伯蘭和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而成就了(馬太福音1:1)

 

第三,神應許亞伯蘭說要賜給迦南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7)神賜給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的亞伯蘭新的應許之地。對以色列百姓來說,迦南地意味著神國的基業。地是神工作的基礎,神祝福亞伯蘭的後裔,讓他們在神的應許之地迦南做好神的工。神的應許之地後來不僅是迦南地,也包括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15:18)。在當時的地理概念來看,這意味著全世界。神應許亞伯蘭的後裔--我們聖徒,讓我們以福音征服萬國,直到地極。所以,我們應當給世界萬民傳播福音,在這地上要創造神的歷史。

 

    以上我們學到了神的召呼必有他的應許。看到這個應許的話,我們就可以發現,神仍然無限地愛和忍耐生活在咒詛之下的人類。為了救出陷入在罪和偶像崇拜當中的人類,神看顧著這個世界,然後選擇一個信心的祖先養育他。神在25年當中一直一對一地培養了亞伯蘭的信心,然後通過他一個人,救援了他的家庭、民族和萬民。在這裡我們學到珍惜一個人並祝福他的神。在神的工作上,我一個是非常重要的,我所幫助的一個羊也是非常偉大的。在神看來,一個人就是大國,也是福的根源。我們效法亞伯蘭的信仰時,亞伯蘭所得到的應許,我們也同樣得到。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2,3)阿門!

 

第三,亞伯蘭的初期信仰生活(4-9)

 

    亞伯蘭的信仰生活可以做所有聖徒的模範。亞伯蘭的信仰特點,第一是順從耶和華的話語。當神召呼他時,亞伯蘭順著耶和華的話語去了。他自己也不願意離開本地和父家,而且他已經是75歲也沒有兒女,他可以找這個藉口來拒絕神的命令,說:我這麼大年紀離開安定的本地,到外邦之地有什麼希望呢?可是亞伯蘭否認了自己的想法和自身的條件,卻順著神的話語走了。他的信仰特徵是單純的順從。神的話語並不是什麼哲學或者理論。理解神的話語之前要順從於它,才可以體驗出神的話語的真理性。希伯來書著者這麼說:亞伯蘭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希伯來書11:8)亞伯蘭單純地去順從,而這就是能夠體驗神大能的最大秘訣。我們的信仰前輩當中被神偉大地使用的人,都是一味的順從之人。我們所熟悉的 D.L.Moody,據他的朋友霍費爾德說,要是神命令的話,他立刻可以從十層樓往下跳。我們的基督教信仰是相信神的話語,並順從時,就可以開始,也可以完成。

 

    第二:亞伯蘭的信仰特徵是堅持。亞伯蘭順從話語,並且把話語順從到底。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侄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5)迦勒底的吾珥到迦南地,距離為1600公里以上,所以亞伯蘭要去迦南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帶那麼多人去那麼遠的地方,當然並不容易。亞伯蘭也許中途想要放棄,或是發現更好的牧場的話,就想留在那裡,可是亞伯蘭堅持自己的信仰,終於到了迦南地。我們的信仰也是一樣,開始是固然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堅持到最後。我們基督教信仰本於信,以致於信,而這樣的信仰最後便可以得到勝利(1:17)

 

    第三,亞伯蘭居住帳棚。雖然亞伯蘭到達了夢寐以求的迦南地,可是那地方已經住著迦南人。他在人家的地上只能過流浪的生活。他總是搬來搬去,過帳棚生活。這個帳棚生活等於現在的租房生活。迦南人用漂亮的柏香木和歌斐木建造高級住宅,但是亞伯蘭卻生活在帳棚裡並不容易。希伯來書著者說亞伯蘭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象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們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11:9,10)”。亞伯蘭之所以能夠居住在帳棚裡,是因為他盼望神的國,所以他能夠望著子孫萬代,自己卻過貧窮的生活。開拓者要是能擔負得起這樣的犧牲時,他就能夠得到勝利。

 

    第四,亞伯蘭築壇的信仰。亞伯蘭所到之處都為神築了壇。築壇表示他向神的感謝。在現實情況來看,亞伯蘭對神的不滿也許比感謝還多。迦南地並不是賜給他的,而是賜給他後裔的地。表面上看來帳棚生活挺浪漫,而事實上是總要看主人的眼色行事,所以他過著不安定的生活。可是亞伯蘭相信神的應許,總是感謝神。在八節裡的求告耶和華的名就是指讚美神、榮耀神(8)。亞伯蘭在艱難的現實當中也相信神的應許,心裡充滿感謝和讚美。就這樣,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11:1)。亞伯蘭確信神的應許,充滿著希望,總是笑口常開,還總是感謝和讚美神。我們聖徒能夠過凡事謝恩的生活,並不是從他的環境條件而來的,這是神在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在以上亞伯蘭模範的信仰當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呢?我們應當再次想一想自己的信仰基礎放在哪裡。把我們的信仰基礎放在神的話語之上,才是最安全的。我們隨著感情、貪婪、奇跡、自己的想法和道德觀念時,那等於是沙土上建造房子那樣馬上就會倒塌,可是把信仰基礎放在神話語上時,就象根基放在磐石上的房子那樣雨淋、水沖、風吹,那房子也總不倒塌。我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基礎。亞伯蘭的信仰基礎就是不變的、真理的、磐石一樣的神的話語。我們當中有沒有把信仰基礎放在感情、自己的夢、理想和貪婪上的人呢?這樣的人應當悔改,要把信仰的根基放在神話語的磐石上,那時候我們可以凡事謝恩,在所有生活上得到勝利。

 

第二章,保護亞伯蘭的神(12:10-13:18)

 

    亞伯蘭相信神的應許,開始了他的信仰生活。一開始,他在蒙召的恩典之下充滿感謝和讚美,可是這樣的他遇到了第一個試探,就是物質上的考驗。物質上的考驗是我們因著信心過生活時最先遇到的試驗。那麼亞伯蘭怎樣通過物財試探而成長了呢?神怎樣幫助了陷入試探中的亞伯蘭呢?

 

第一,神幫助軟弱的亞伯蘭(10-20)

 

    請看10:13節:亞伯蘭在迦南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他暫時忘記了神的應許,順從物質而去了埃及。不去順從話語,而是跟著物財而走的亞伯蘭心裡不見對神的信心。他自然而然地出現害怕埃及人的心情。為了克服恐懼,他開始動腦子。結果,他為了保住自己的生命,想利用容貌俊美的撒萊。不管是什麼理由,把高貴的人當手段來利用是很大的罪惡。亞伯蘭對埃及人撒謊說撒萊是自己的妹子。結果撒萊怎麼樣了呢?

 

    請看14-20節:埃及人和法老的大臣看到撒萊極其美貌,把她帶到法老的宮去。由於亞伯蘭的軟弱,信心的母親撒萊變成埃及王法老的玩物。作為報酬,法老厚待了亞伯蘭,亞伯蘭不僅免遭饑荒,而且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和僕婢,可是亞伯蘭被法老奪走撒萊而束手無策。神因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由於這個災殃,法老知道亞伯蘭撒了謊,就責備他說:你這向我作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18)亞伯蘭被不信者羞恥。我們信者要是不因著信生活的話,就會被不信者羞辱,這比被不信者打死還令人羞愧。可是神説明瞭犯錯誤而處在困境之中的亞伯蘭。

 

    神不拋棄自己所召呼的人,總是與他同行,並保護他。當亞伯蘭順著物財而去埃及生活的時候,神跟他到埃及,幫助了他。由於神幫助了亞伯蘭,所以他現在帶著自己的妻子和一切所有的,出了埃及。亞伯蘭在信仰生活初期,受到了很深刻的物財訓練。耶穌開始他的傳教生涯時也受到了物質試探。物質試探是我們聖徒首先要克服的試探。我們要是戰勝不了它的話,就不能開始信仰出發。神在物質試探上救援了亞伯蘭,然後教他物質的主人就是神本身。

 

第二,神賜給亞伯蘭新的盼望(13:1-18)

 

    請看13:1-13節:出埃及的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和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他脫離了在埃及令人羞恥的生活,為了神的榮耀而開始了他的嶄新的旅程。可是在那地上由於物財太多而出現了問題。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了。這時候就出現了亞伯蘭在物質問題上成熟的信仰,他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8,9)羅得順從物質而選擇了所多瑪。當時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就象伊甸園那樣美麗,物質文明也非常發達。可是那地的人在神面前都是大罪人。選擇物財的羅得看起來非常聰明,可是他最後受到所多瑪城罪惡的影響,在瑣珥城的一個山洞裡犯了近親相奸的罪,留下了罪惡的種子。羅得口裡說相信神,可是他卻順從了物財。他這樣同時侍奉這個世上和神的結果是什麼?今天也有象羅得那樣的信者。對我們來說效法羅得還是順從亞伯蘭是重大的決定。

 

    亞伯蘭把所有機會讓給羅得,結果他要居住在神的應許之地迦南地。亞伯蘭曾經在這個迦南地遭到了饑荒,所以他處在損失感裡。而且他送走了從遠方一起來的血肉關係深厚的羅得,也在外邦地感到寂寞。神知道亞伯蘭這樣的心情,賜給他新的應許和盼望。那就是,一是應許土地。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14,15)第二是神應許要賜給亞伯蘭很多的後裔。神對亞伯蘭說: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16,17)亞伯蘭迎接了神的應許和新的盼望,為耶和華築了一座感謝的壇。

 

    今天因信生活的人在現實方面也會吃很多虧,而且在世上人看來就象傻瓜那樣。可是神賜給亞伯蘭應許和盼望,他相信神的應許到底時,最後得到了勝利。在決定的時候,我們要常常想想我到底相信什麼,自己跟隨著什麼。選擇是簡單的,可是它所帶來的結果差別極大。我們在神面前清算自己的人生時,就會分清羞恥和榮耀、滅亡和勝利、罪的種子和聖靈的果子、地獄和天國。我們現在也要決定要走哪條路,一個是羅得的安逸而寬敞的路,另一個是亞伯蘭的狹窄而需要犧牲的路。神在各方面幫助跟隨他的人。

 

第三章,神讓亞伯蘭勝利(14:1-24)

 

    亞伯蘭和羅得分手後過了一段時間。羅得居住在所多瑪城,享受著高水準的文化生活。可是在所多瑪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戰爭,羅得遭到了大災難。看到14:1-3節可以知道,示拿王暗拉非等四王和所多瑪王比拉等五王之間發生了戰爭。戰爭的起因是侍奉基大老瑪十二年的王國背叛,不獻朝貢。在這個戰爭當中所多瑪和蛾摩拉被殺敗了,所有的糧食和財物都擄掠去了。因為所多瑪敗亡,所以住在那裡的羅得也受到了嚴重損失,羅得和婦女都成為俘虜,財物也被奪走了。在這個時候亞伯蘭要是人性地想的話,會高興的,想狡猾的羅得遭到滅亡是應該的,可是亞伯蘭沒有那麼想。

 

    請看13-16節:亞伯蘭聽到羅得的消息之後,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十八人,直追到但,夜間襲擊敵人,殺敗他們,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了。亞伯蘭冒生命危險,救出了自己的同工者。這在珍惜自己生命的利己的社會上,亞伯蘭犧牲性的信心是偉大的。存在這種信心之人時,世上便充滿愛、真理和正義。在勝利的那一天,亞伯蘭把榮耀獻給誰了呢?

 

    請看17-24節:所多瑪王和撒冷王迎接了凱旋歸來的亞伯蘭。撒冷王麥基洗德是至高神的祭司,他是耶穌的影子(7:1-10)。他祝福了亞伯蘭,亞伯蘭則獻給了他所有的十分之一,這是亞伯蘭獻給神的感謝的祭物,也是信心的表現,因為他把勝利的榮耀獻給神。人們並不感謝從神那裡來的東西,可事實上人是空手來到這個世上,空手而去。我們當中有沒有出生時帶著衣服來的人呢?所以我們要在任何生活上都要充滿感謝。有的人沒有對自己妻子和兒女的感謝之心,有的人有了房子,好象靠自己的力量得出來似的,一點都不感謝神。亞伯蘭犧牲著自己的物質和部下,救出了羅得。在人性上看來這當然是自己取得勝利,可是他感謝神,把財物的十分之一獻給了神,這表示他認信戰爭和物質的主人就是神。

 

亞伯蘭拒絕了所多瑪王的供物。所多瑪王由於亞伯蘭的幫助而擋住了仇敵,所以亞伯蘭當然要得到參戰的報酬,可是他不願意以後聽到別人說自己靠所多瑪王而富裕了。他相信祝福的根源乃是神,想把榮耀都歸給神那裡,為此他拒絕了所多瑪王的財物。這種信心現在也是非常切實地需要的。世上的腐敗來自賄賂。現在很多人由於贓物被揭露而導致自我毀滅,可是象亞伯蘭那樣正直地因信生活的人就會得到人家的肯定。即使在這個世上得不到肯定,我們聖徒也應該跟隨亞伯蘭的信心,因為神無論什麼時代都是物財的主人。就這樣,亞伯蘭克服了物質試探。他為了羅得而使用了許多財物,更進一步地,他感謝神,把財物獻給了神。在勝利之日,我們應該毫不猶豫地把感謝的財物獻給神。

 

    作為結論,我們一起讀12:2節: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神必定祝福和保護自己所召呼的人,並賜給他勝利。祈禱我們常以喜悅之心順從神的召呼。阿門!──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