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九講

 

創世記 第九講  試驗亞伯拉罕的神

 

經文/創世記21-22

要節/創世記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我們通過前三次講演,學到了神召呼信心的祖先亞伯拉罕,與他立約,並當他為神的朋友和先知。今天我們要學習亞伯拉罕生涯的頂峰、也可以說是神訓練的最後一道關卡的重要話語。通過今天的話語我們要學習並要得到恩典的是:

第一:實現應許的神(21:1-34)

第二:耶和華以勒的神(22:1-24)

祈禱我們中國也誕生象亞伯拉罕那樣被神當作朋友、先知、並體驗耶和華以勒的信仰之人。

 

第一章。實現應許的神(21:1-34)

 

神按他的應許,過了二十五年之後賜給亞伯拉罕和撒拉童子。亞伯拉罕的家庭跟鄰居一起每天擺設筵席,充滿喜悅。亞伯拉罕的信心對外邦人也有很大的影響,使長時間為難亞伯拉罕的亞比米勒也找了他,簽了互不侵犯條約。本章介紹對信心的祖先亞伯拉罕的生涯來說最好的太平時代。那麼神什麼時候、怎樣實現了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呢?

 

第一以撒的出生(1-7)

請看1,2節: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在這裡的眷顧(Grace)”意味著以愛記憶或者賜給了恩典。神按跟亞伯拉罕的應許,賜給了撒拉恩典。亞伯拉罕生以撒時的年齡為100歲,就是他得到應許25年之後(12:4,21:5)。在本經文裡反復三次地出現按著先前的話,照他所說的、神所說的。對以撒的誕生來說這個話語有什麼意義呢?

 

第一,神一定成就他的應許。以撒誕生,並不是由於亞伯拉罕和撒拉的能力而生出的,這是神早早召呼亞伯拉罕的時候應許的話語成就出來的。通過這個歷史事實,創世記著者教訓神的應許一定成就的真理。神在25年之前在迦勒底的吾珥召呼亞伯拉罕的時候說要賜給他大國。歲月流逝了,亞伯拉罕有時候懷疑神的應許,也犯了不少錯誤,可是神並沒有忘記應許,並且成就了應許。這樣信實的神二千年後派來了他所應許的耶穌基督,充分證明瞭他的信實性。我們當神的話語為真理,也是由於神信實地成就他的應許。在我們所生活的世上沒有什麼可信的。人們依靠金錢、權力和名譽,可是這些過不了多久就會消失。現代人所依靠的科學、哲學和思想也不是永遠的。過去的半個世紀所堅持過來的資本主義或者共產主義也變了。俄羅斯的年輕人對他們以前所相信的社會主義或者現在所實行的資本主義感到非常失望。我們不要順從這樣的世上風潮,應當跟隨著永遠不變的、信實的神。確信只有神成就應許。神的話語才是我們永遠要順從的真理,也是生命。

 

第二,神的話語是在他的日期裡才成就的。神所應許的以撒,並沒有在亞伯拉罕願意的時候誕生,而是神所定的日期裡才出生。神所說的日期(right time)”就是意味著以救贖史為中心的、在神的絕對主權和旨意之下成就的最合適而和善的日期。亞伯拉罕因為自己的欲望,等不到神所定的日期而犯了不少錯誤。他對自己的人間條件太絕望了,決定把以利以謝當自己的養子。他聽從撒拉的勸告而通過夏甲,生出了肉身之子以實瑪利。可是神按他的日期賜給了應許的子女以撒。那麼什麼時候才是神所定下來的日期呢?那當然是神的絕對主權,可是在人類角度來看,當我們的信心能夠擔當好神賜給的祝福的時候,就是神所定下來的日期。當亞伯拉罕願意的時候,神痛快地賜給以撒,可是比以撒更重要的是,亞伯拉罕要能夠擔當好得到以撒的信心。祝福,要是信心不夠而沒能擔當它的的話,反而會成為把自己的人生埋葬的原因。亞伯拉罕通過25年的信心訓練,相信了全能的神,還有學到了等待神的日期的忍耐之心。當他在信心方面能夠擔當好祝福時,神就成全了他的話語。那麼神賜給我們的應許是什麼呢?確信神按他所應許的日期內、還有我們的信心成熟而能夠擔當好他的祝福時,必定會成就他的話語。

 

請看3,4節: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以撒(Isaac)”在希伯來語上意味著。當神跟亞伯拉罕和撒拉應許兒子的時候,他們就心裡笑了。他們快抱孫子的年齡、就是100歲的時候,卻要生出兒子,在人們看來,真是可笑的事情(17:17)。以撒的出生,不僅是亞伯拉罕家庭的喜事,而且是所有人的喜事。由於亞伯拉罕和撒拉聽到神的話語之後笑了,所以叫其兒子名為以撒(17:19,18:12)。我們起子女的名時,要麼就是按著族譜,要麼就按著父母的理想,可是亞伯拉罕並沒有按照自己的理想,而是順從於神的話語,起了兒子的名字,而且,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亞伯拉罕在所有的事情上否認了自己,順從於神的話語,好好擔當了神的祝福。

 

請看5-7節:以撒的出生,對撒拉來說是極大的喜事。撒拉這樣表白她自己的喜悅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她還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撒拉從神那裡得到禮物的喜悅,比她自己生了兒子的喜悅還大,她的喜悅來自於神。所以,這個喜悅不僅是他們家庭的喜悅,而且也是所有聽見的人都要高興的。亞伯拉罕和撒拉到了年老的時候才得到了兒子,其喜悅真是無法想像。撒拉見到人就讚美神,傳了臨到她那裡的好消息。連亞伯拉罕家的僕人也滿臉笑容,這就是因著信心生活的人得到勝利後的祝福的生活。羅得沒有因著信心生活到底,途中就跟隨著物財和肉身的安定,在瑣珥城當小市民。結果,他在晚年失去了妻子,在黑黑的洞裡與自己的女兒生了罪惡的種子;亞伯拉罕不一樣,他雖然因著信心吃了不少苦,可最後卻得到應許之子以撒,充滿了喜悅。在罪惡的世上,他顯示給我們什麼是信仰上的勝利。在亞伯拉罕和羅得的路當中,我們走哪一條呢?在年老之前,我們應當好好地想一想。亞伯拉罕在喜悅之日有一個憂愁,那麼神怎樣幫助了亞伯拉罕的這個問題呢?

 

第二,把以實瑪利趕出去(8:21)

亞伯拉罕的孩子漸長了,就斷了奶。當時斷奶是二歲的時候行的。亞伯拉罕在這個喜慶的日子大擺筵席。亞伯拉罕看到可愛的兒子在玩耍,心底就充滿了高興,鄰居也參與老夫婦的喜悅。撒拉看到應許之子以撒,就高興極了,不知疲憊地擺設了筵席,做出了很多好吃的東西,可是這裡有不能參與那喜悅的人,那就是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他已經十七歲了,所以能夠知道以撒的出生對他意味著什麼。由於以撒的出生,以實瑪利不能獨佔父母的愛,也不能繼承神的基業。有一天,以實瑪利在沒有人的地方,戲弄了以撒,說:你這個小子!因為你,我就得不到爸爸的愛,你去死吧!撒拉偷偷看到了這個情景。撒拉勸亞伯拉罕說要趕走使女夏甲和肉身之子以實瑪利。當亞伯拉罕由於感情而容易失去分辯力時,撒拉在這一次正確地幫助了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由於此事而甚為憂愁。要是把他們趕走的話,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對他來說以實瑪利也是自己的兒子,而且跟他已經是十七年的情深關係,所以不好趕走他們,可是神顯現在憂愁的亞伯拉罕面前,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12,13)

 

肉身之子應許之子不能在一起。肉身之子意味著隨著肉身的生活,而應許之子意味著隨著聖靈的生活。使徒保羅說這兩個相爭,彼此相敵,所以什麼都幹不了(加拉太5:17)。我們要順著聖靈的話,必須悔改過去以肉身為中心的生活和其果子。就象不能同時侍奉神和這個世上一樣,我們不能同時侍奉屬靈東西和肉身的東西。亞伯拉罕只能趕走等不到應許、隨著肉身而結出的果子夏甲和以實瑪利。這對亞伯拉罕來說真是心痛的事情。人性上來看,這是不負責任的、不道德的行為,可是他相信神一定會對她們兩個人負責而順從了。

 

請看14:21節: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迷了路。皮袋的水用盡了,兩個人快要死去了。夏甲看著可憐的孩子,就放聲大哭。神聽到孩子的哭泣聲,顯現在夏甲面前,賜給他們水,應許他們說要讓他們成為大國。由於神的幫助,以實瑪利成長了,成了弓箭手,他與埃及女人結婚,他的後裔後來成長為大國,那就是現在的阿拉伯民族。當亞伯拉罕順從於神的時候,神就負責了他的妻子夏甲和以實瑪利。神以暫時的痛苦訓練了生出以撒的幸福家庭,祝福他們為更為幸福的家。我們過信仰生活的時候必須趕走的以實瑪利是什麼呢?不管那個是子女問題,還是異性問題,當我們悔改而果斷地順從時,神必定會幫助我們。當我們硬要負責自己所犯的罪時,罪便成長,結果陷入更大的罪惡,可是我們把血和肉釘在十字架,過著屬靈生活時,必定能夠體驗到神的幫助和祝福。

 

第三,亞比米勒和亞伯拉罕的約定(22-34)

亞伯拉罕靠神和撒拉的幫助,解決了家庭裡存在的問題。後來,總是為難亞伯拉罕的亞比米勒王和他的軍長訪問了他,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21,22)有的人以為相信神的人心腸太好了,所以小看他們,可是沒有比相信神的人更可怕的人,因為全能的神與他們同在。與神同在的人和民族,比那些擁有原子彈或者強大軍事力量的人和民族都強。亞比米勒看到亞伯拉罕的生活,就知道神與亞伯拉罕同在,所以開始害怕亞伯拉罕了。他找來亞伯拉罕,要求與亞伯拉罕立下和平條約。亞伯拉罕責備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亞伯拉罕的水井,然後與他們立了約。亞伯拉罕把立約的地方起名叫別是巴。作為紀念,他在那裡栽上一棵垂絲柳樹,讚美了永生的神。現在,亞伯拉罕與總是令他害怕的亞比米勒立約,可以在外邦地和平地過日子了。我們是軟弱的、不足的,可是相信神的時候,由於得到神的幫助,從而受得嘲弄和逼迫我們的人的尊敬。在這世上,沒有比與神同在的人更可怕而偉大的人。

 

第二章,耶和華以勒的神(22:1-24)

 

請看一節: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試驗了亞伯拉罕。在這裡的這些事就是指21章裡的事情。亞伯拉罕得到了等待已久的應許之子以撒,也解決了令家庭不和的夏甲和以實瑪利的問題。由於他跟亞比米勒相立約,所以他可以在外邦地和平地生活。正是這樣的祝福之日,神試驗了亞伯拉罕。在這裡所說的試驗(Test)”跟撒但的引誘(Temptation)不同,它意味著信心上的訓練。神通過亞伯拉罕信心的訓練,讓亞伯拉罕好好擔當祝福,最終讓他成為福的根源和信心的祖先。那麼神試驗亞伯拉罕什麼呢?亞伯拉罕怎樣擔負了這個最後的試驗呢?

 

第一,把以撒獻為燔祭(2-10)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2)神試驗亞伯拉罕說要把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這個試驗對亞伯拉罕來說是最難的問題,因為以撒是寶貴的獨生子。子女是父母的生命、喜悅、驕傲和希望,而且,對亞伯拉罕來說以撒是要繼承神基業的獨生子。以撒是亞伯拉罕100歲的時候得到的兒子,現在正是跟父母撒嬌的最可愛的時候,把這樣的兒子獻為燔祭,還不如自己替他死。這個問題對亞伯拉罕來說之所以很難,第二個理由是因為以撒是神賜給的禮物。神命令亞伯拉罕要趕走罪之子以實瑪利時,他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可是以撒是神按照應許成就下來的禮物。我們無法理解神要收回自己賜給的禮物。我們可以向神抱怨說神又賜給病,還要賜給藥。可是亞伯拉罕相信了神的主權和愛,決定順從於神。他把感情、貪心和合理的想法都釘在十字架上,只是單純地去順從了。

 

請看3:10節:亞伯拉罕清早起來,這說明他已經下了明確的決定,就是要順從於神。他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前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就是摩利亞山。摩利亞山是在耶路撒冷,也是後來所羅門修建聖殿的地方。亞伯拉罕要去那兒的話,得走80公里的路、就是三天的路程。亞伯拉罕讓僕人和驢在山下等著,把燔祭的柴放在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正在上山的以撒好象覺得奇怪,問父親說:父親哪!亞伯拉罕回答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這是父子之間飽含深情的對話,也是催人淚下的情景。亞伯拉罕心裡也可能掉了不少眼淚,當母親的撒拉心情更不用說了。

 

亞伯拉罕在這樣的試驗當中也沒有懷疑神的愛。他相信賜給以撒的神,一定會為了自己而親自準備獻祭的羊羔。到了神所指示他的山上,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心裡已經絕對順從於神了,他已經把以撒獻為燔祭了。亞伯拉罕在神與以撒的選擇上,選擇了神。今天有很多人遇到這樣的試驗時,選擇以撒,而不是神。很多人說是相信神,卻是離不開自我中心的想法。他們離不開以家庭為中心的信仰。他們以為把以撒獻為燔祭,只能是偉大的亞伯拉罕那樣的人才幹的事情。可是希伯來書著者說亞伯拉罕被試驗的時候,因著信,將自己獨生的兒子以撒獻上了(11:17)。所以,我們信者都要學習亞伯拉罕的信心。亞伯拉罕比神賜給的禮物以撒相比,更愛神。他要好好擔當祝福,以便得到更大的祝福。比起受到神的祝福相比,更難的是要擔當好神的祝福。在我們的信仰生活當中要獻給的以撒是什麼?我們最珍惜的是什麼?我們要怎樣擔當好神的試驗呢?

 

第二,現在知道你敬畏神(11-24)

請看11,12節:當亞伯拉罕順從地把以撒獻為燔祭時,耶和華的使者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把以撒獻為燔祭,從而在神的最後試驗當中合格了,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敬畏神多麼重要,也是多麼不容易。聖經說敬畏神是知識的開端(1:7)。人敬畏神時,才有神-人類-萬物之間的屬靈秩序。神首先願意人類擁有敬畏神的信心。亞伯拉罕絕對地順從了神的話語,把以撒獻為燔祭,被神承認為他就是敬畏耶和華的。祈禱我們大家都絕對地順從於神的話語,把自己的以撒獻給神,得到信仰的最終合格證,讓神知道我們敬畏神。

 

請看13,14節:亞伯拉罕聽到神使者的話語之後,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耶和華以勒是神為我們而準備的意思。亞伯拉罕通過把兒子獻為燔祭的順從,體驗了耶和華以勒的神。耶和華以勒的信仰對我們新約信仰來說,等於復活信仰。即使死了也會復活的信仰,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頂點。亞伯拉罕順從神,把自己的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從而體驗了神讓以撒復活的復活信仰。我們也把我們心中的以撒獻給神的時候,暫時會心痛,可是這時候我們能夠體驗到耶和華以勒的偉大的信仰。我們擁有復活信仰時,就可以更好地獻身於神。

 

請看15-19節:耶和華的使者再次呼叫了亞伯拉罕,大大地稱讚亞伯拉罕連獨生子以撒也獻為燔祭,重新應許了他。應許的內容首先是要賜給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的子孫,而且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神更為具體地說了召呼他的時候所應許的話語。當亞伯拉罕看一個獨生子就滿足的時候,神賜給他更遠大的希望。第二:地上萬國都必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這個應許通過亞伯拉罕的子孫耶穌基督成就了。現在我們生活在通過耶穌基督而萬民得福的時代,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一個亞伯拉罕的順從對人類救援的工作起著多麼重要的作用。當我們學習亞伯拉罕的信心的時候,通過我一個人,不僅是我們民族,而且世界的萬民都會得到祝福。祈禱我們在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支配的現實生活上,學到亞伯拉罕的信心,成為信心的祖先。

 

    作為結論,一起讀22:2節:“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阿門!──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