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十一講

 

創世記 第十一講  祝福以撒的神

 

經文/創世記251-285

要節/創世記26:3,4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象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上次我們學到了給以撒娶妻的神。以撒在父親亞伯拉罕的祈禱和忠誠的僕人的幫助之下,結成了信的家庭。母親逝世後,他得到信的女人利百加,得到了很大的安慰。現在我們要學的是以撒怎樣擔當了亞伯拉罕的祝福,並繼承了它。在這時間裡,我們以祝福以撒的神為中心,要學的是,第一,住在基拉耳的以撒(25:1-26:35);第二,祝福雅各的以撒(27:1-28:5)

 

第一章。住在基拉耳的以撒(25:1-26:35)

 

25:1-6節記錄了亞伯拉罕的第二個妻子和她所生的孩子。雖然這在道德上是不光彩的,可是聖經記錄了這些,以便說明神工作的真實性。奥古斯丁或者卡爾濱認為亞伯拉罕生以撒後,因神的恩典而仍健康,生除了很多子孫。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都給了立約之子以撒,把財物分給他生出的庶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亞伯拉罕生前以神的應許為中心,明確地解決了子女關於繼承方面的問題。在7-11節上,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175歲,他壽高年邁,氣絕而死,離開迦勒底的吾耳正好是100年。他在那曲折的生涯中,因著信得到勝利。在不信的世代中,他開拓信心的工作,把它們留給了後裔。以撒和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撒拉也是被葬在那裡的。亞伯拉罕死了以後,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以撒在靠近庇耳拉海萊的地方居住。神的工作通過以撒得到了繼承。

12-18節記錄了以實瑪利的後裔。19-34節介紹以撒的後裔。以撒40歲結婚,但19年之久不生育。沒有孩子,對以撒的家庭來說是很大的問題。在普通的家庭裡子女是很重要的,何況對信的祖先以撒來說這是歷史性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普通人想自己解決。他們上醫院,吃補身藥,或者爭吵,最後要娶下另一個女人作妻子。近來有些人用人工受精的方法來得到孩子。以撒也可以以此為藉口,再娶一個妻子,但以撒並沒有採取這種人間性的方法。那麼他怎麼做了呢?

 

第一,祈禱的以撒(25:19-34)

請看21節:“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以撒向神祈求了子女,他相信生命的根源在於神,還相信創造天地的神會賜給子女。他等著神的時候,等了十九年之多。以撒真是信心之人,也是禱告之人,年紀已經到了四十也不著急結婚,沒有怨言,當父親的僕人帶來新娘的時候也在田間默想(24:63)。他以禱告迎接了利百加,沒有子女的時候也懇切地向神祈求。過了十九年之後神終於答應了以撒的禱告。

 

請看22-26:神應允以撒的祈禱,賜給了雙子。孩子們在腹中彼此相爭。利百加擔心兩孩子的將來,問神,神回答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利百加記住了孩子在腹中時神賜給的話語。生產日子到了,生了兩個兒子,先產的是以掃,後產的是雅各。“以掃”有毛,也叫以東,是紅的意思,他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長大後成了獵人。他是充滿男性美的野性的人,但沒有內心的充實,他是隨感情和肉身行動的人,以一碗紅豆湯賣了長子名分,還違背神的規定,娶了兩個迦南女人,讓神和父母心痛(27-34)。不過以撒愛以掃,因為他愛吃以掃的野味。

 

次子雅各象他的名字那樣,是抓住以掃腳跟出生的、騙人的掠奪者(27:36)。與以掃相比,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雖然他總待在家裡和母親身邊,但他個性很強,不達目的,誓不甘休,重視名譽、很有野心。有一天他看到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就以紅湯買了長子之分。在以色列,長子之分意味著繼承神基業的大祝福,他挑戰作為小兒子出生的命運,成了長子。他還得到利百加的幫助,連從神那裡來的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祝福也繼承了。

 

我們當中有沒有年過四十也沒有結婚的人呢?我們當中有沒有過了十九年還沒有生出孩子的人呢?再不然有沒有因為沒有屬靈子女而苦惱十多年的人呢?不管是肉身上的子女還是屬靈上的子女,都是給父母帶來很大高興的人。以撒結婚差不多二十年間沒有子女,其間他可能覺得對不起神和父母,也有可能怨神、自己也絕望、也懷疑利百加,可是他相信神,向神祈禱,這時候神應允了他的禱告。神是答應我們的禱告的一位。希望我們當中還沒有羊的人繼續以禱告挑戰。相信神不到十年就會成倍地答應。以撒以祈禱擔當了他的家庭問題。那麼在生存競爭激烈的世上,以撒怎樣勝利了呢?

 

第二,住在基拉耳的以撒(26:1-35)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迦南地遭到了一次饑荒。在以撒的時候,那裡再次遭到饑荒。以撒為躲避饑荒而去埃及,到了基拉耳,住在那裡。象他父親亞伯拉罕那樣,看來那時代的人們一逢饑荒,就去富饒的尼羅河地。這時神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2)這句話意思是說無論什麼時候,不要隨著物財生活,要住在立約之地。這句話看起來是要讓他餓死一樣。但神賜給了順從時隨之而來的祝福。

 

請看3:4節,神說:“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象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神賜給以撒的祝福,第一是神與以撒同在。以撒寄居在強大的外邦人那裡,神與這樣的以撒同在,賜給以撒很大的力量和勇氣。這個應許賜給以撒比擁有一百萬兵丁和原子彈還要大的力量和勇氣。第二是賜福給以撒。這福指屬靈和物質上的一切祝福。第三是賜給地。地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基礎,是永遠的基業。第四是象與亞伯拉罕起誓的那樣,讓以撒的後裔象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他的後裔得福。這約並不是單純地從以撒的信而來的,它是因亞伯拉罕的信而來的。“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5)。”亞伯拉罕一個人的順從不會在那一代就結束,這個應許繼承在他兒子以撒身上。開拓是很難的,可是其果子是美麗的。亞伯拉罕所開拓的信心上的祝福繼承到其兒子以撒那裡。今天美國的祝福也是他們的祖先因著信心開拓的基督教遺產。一個家庭和一所教會的靈性的復興也是通過一個人的犧牲而來的。信仰上的開拓是苦難之路,可是其果子是既美麗又榮耀。

 

以撒順從神的話語,住在基拉耳(6)。他要順從神的話語,有很多困難。當時沒有什麼法律,人們一見美麗的女人,就會奪走。以撒怕因美麗的妻子而被殺害。以撒象他父親一樣,把妻子說是妹子,但沒多久就露出真相了,因為亞比米勒王發現以撒和利百加在一起戲玩。那地的王亞比米勒責怪了他,並保護以撒。人都有弱點,但神可憐我們,保護有信心的人。順從話語時困難是必然的,而且有可能犯錯誤,但是神的立約一定實現。

 

請看12,13:“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一開始以撒順從神的話語而住在基拉耳時,好象會餓死似的,還有被亞比米勒奪走妻子的危險,不過神祝福了有信心的、順從的人,以撒在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成了大富戶。我們相信和順從神的應許時,神也必會賜給物財上的祝福。我們近來作為傳教士出去的時候擔心吃住問題,條件好的發達國家還可以,可是要去貧窮的地區的話,就是憂慮重重。可是再貧窮的國家,因著信心去的話,神也必定會賜給祝福。耶穌也對擔心將來的門徒們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6:33)神必祝福傳福音的門徒。以撒成了富翁,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因為在非利士人看來以撒只不過是路人。看到客人比主人還富,他們開始折磨以撒。

 

請看15-22:當以撒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部塞住,填滿了土。在乾燥的中東,水井猶如生命,尤其是對牧人來說井比任何財產都重要。在巴勒斯坦,土地是沒有明確的所有權的,但井是有明確的所有權。把這麼重要的井全堵住,如同宣戰一樣。亞比米勒怕以撒強大起來,要他們離開此地。以撒沒跟他們靠血氣抗爭,他讓了步,到別處挖井,得到了水源,但因這井,基拉耳的牧人和以撒的牧人爭競,所以以撒把那井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以撒又挖了一個井,可是他們又相爭,所以起名叫“西提拿”井。他又挖了井,這次就沒有爭競,所以起名叫“利河伯”。他在這種流浪生活中沒有忘記神,反而見證了神,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22)。”

 

看來以撒是個沒有血氣的人、消極和敗北的人,但在23-25節可以知道,以撒也有血氣,也有害怕心理。他克服害怕心理,不跟不信者抗爭卻勝利的原因是信。在生存競爭激烈的世上,我們聖徒能謙讓是因為相信神的祝福。事實上我們容易爭吵,謙讓難,所以好多人在競爭中忘掉神,就跟世人一樣。以撒雖然謙讓了物財,但沒拋棄信心。結果以撒得到了勝利。以撒的信仰給不信者的影響是什麼呢?

 

請看26-33:亞比米勒是折磨過以撒的王,但他與軍長非各,來見以撒。以撒責備了趕走自己的他們。亞比米勒向以撒告白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倆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以撒在各方面都有不足之處,可是他被承認為與神同在的人。所以他可以在強大的外邦人當中過平安的日子。

 

居於基拉耳的以撒,以信順從,得到了神的祝福。他在生存競爭中讓步,守住非常重要的信心,結果不信者也承認他是與神同在的人。他以信心擔當好了神的祝福,繼承了亞伯拉罕的信仰。在生存競爭激烈的時代,我們信徒怎樣生活才對呢?

 

第二章。祝福雅各的以撒(27:1-28:5)

 

因著信,以撒擔當好了神賜給亞伯拉罕的祝福。現在他已經年老,該把神的祝福傳給子女。那麼他把這麼重要的祝福傳給誰了呢?

 

第一,得到祝福的雅各(27:1-29)

以撒找繼承人時差點犯了大錯誤,他忘了兩個兒子還在腹中時神賜給的話語(25:23),卻想按著人間的次序祝福長子以掃。以撒喜歡以掃的野味,所以按著自己的感情,想好好祝福以掃。以掃已經丟了長子的資格,他不僅賣雅各長子之分,而且與不信神的赫人結婚,常使父母心裡愁煩(26:3435)。以撒失去了屬靈的分辨力,打算祝福這樣的以掃。在這危機當中,妻子利百加幫助了他。

 

6-17節可以看出,利百加仍記著兩兒子在腹中時神賜予的話語。她想按神的話語祝福雅各,用肥山羊羔來作美味,以此代替野獸美味,還有因以掃渾身有毛,所以讓雅各包山羊羔皮。雅各擔心暴露,害怕不僅不能得到祝福,反而受到咒詛。利百加要實現神的話語,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13)

 

雅各順從,到眼睛昏花的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以撒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以撒從聲音和抓野獸的時間來看覺得不對頭,所以他想摸摸看,雅各以山羊羔皮騙了父親,爭取了祝福。請看27-29: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們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侍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榮福。”在這裡的“天上的甘露”指物財的豐富(33:13,8:12)。“多民侍奉你,多國跪拜你”是政治上的祝福。以撒把從亞伯拉罕那兒繼承下來的政治、經濟上的祝福和最重要的屬靈上的祝福給了雅各。在差點犯大錯誤的危機之中,神通過利百加,幫助了以撒。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利百加真正地幫助同伴的信心。她為神之道,敢面對咒詛,超越道德,幫助了丈夫。有的姊妹按著道德性的想法,跟隨人間性的同工者,結果就破壞了屬靈工作。我們並不是把利百加和雅各的詐騙行為去合理化,我們只不過是要學習萬事協力成就善的神,理解和學習利百加靈性的同工和真心。那麼被奪走祝福的以掃怎樣呢?為了擔當神的祝福,雅各受到了什麼樣的訓練呢?

 

第二:去巴旦亞蘭的雅各(30-28:5)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以掃正打獵回來。他作美味給父親,但為時已晚,以撒大大地戰兢,但已不可挽回。以掃放聲痛哭,心裡充滿了對雅各的憎惡,他想在父親去世後殺死弟弟。以掃是代表性的隨感情和肉身生活的人,與屬靈的價值觀相比,他更加追求物質性的價值觀。他隨肉身,與外邦赫人結婚,喪失了作為信心的祖先資格。結果以掃靠刀劍度日,侍奉弟弟(40)。現在也有以掃那樣的人,他們為這世上的小小利益,拋棄神的祝福,離開神,跟隨著物財、世上的女人或者男人生活。這種人總有一天會象以掃那樣放聲痛哭,後悔自己的人生。

 

利百加知道以掃決心殺雅各,所以她讓雅各到她哥哥那兒去,直等到以掃氣消為止。打發年輕兒子時,父母的囑咐是什麼呢?那就是因著信的結婚,即不要與不認識神的赫人結婚,要從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婚姻在整個人生中是個最重要的決定。神最感到悲傷的是信者與不信者之間的婚姻,而且其本身也不幸。挪亞時代是很好的一例。所羅門也一樣,他娶外邦女人,崇拜偶像,結果帶來了南北以色列的分裂。亞哈也與侍奉敬拜巴力的耶洗別結婚,把以色列的國教定為巴力,犯了大罪。所以以撒要雅各因著信心結婚。請看3-5節:以撒為雅各說最後的吩咐,祝福他,那就是神賜福給雅各,使他生養眾多,成為多族,還祈禱將賜給亞伯拉罕的福繼承給雅各和他的後裔,使他們在應許之地承受遺業。就這樣,神祝福以信生活的人,還賜給應許之地即神的國。

 

作為結論,請讀26:3,4:“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象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亞伯拉罕的神祝福了以撒,並讓雅各來繼承以撒的祝福。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現在也祝福因著信心生活的人。現在結束以撒的講演,我們這時候可以再次發現以撒的信仰和他的偉大之處。他不象亞伯拉罕和雅各那樣有強烈的個性,所以喜歡他的不很多,可是他是比任何人都偉大的信仰的祖先,第一個理由是他是順從之人。當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把以撒獻為燔祭的時候,以撒就學到了什麼是順從。這個讓我們聯想耶穌順從神的旨意,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撒順從了神和父親的旨意而結婚,他的生涯一貫就是順從。第二,他是禱告的人。他結婚二十年也沒有孩子,要是象亞伯拉罕或者雅各那樣的話就會犯錯誤,可是他就是禱告了。第三,他是信心的人。在生存競爭激烈的時代,他在水井的事上讓步,這不是因為他無能,而是因為他相信作為祝福之根的神。祈禱我們也學習以撒偉大的信心,在生存競爭激烈的時代能夠得到勝利。阿门! ──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